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八十六)
授業主題 : 139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八十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11/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98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八十六)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姓諸聖靈和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娑婆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以及十方法界,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現在請大家深入經藏:「若卵生。若胎生。若濕生。若化生。若有色。若無色。若有想。若無想。若非有想非無想。我皆令入無餘涅槃」

  這點,我們可能會講好幾個禮拜喔,「若有色」,有形有象者為有色,我們色就是看得到的都是色,摸得到的都是色。這個色不是男女之色,而是物之色,眼睛看得到是色,耳朵聽得到的也是色,鼻子現在檀香,檀香聞到這也是色,舌頭感覺的也是色,身體能夠感覺的都是色。

  尤其我們在拜拜的時候,為什麼要點淨香、檀香?那是安神。安什麼神?我們有一個鼻子的識神,鼻子,鼻子的識神,鼻子的識神我們聞到味道,很好的味道,腦海裡我們有一個意識的識神,我們心就穩定下來了。所以我們若聞到這個檀香味,各位你若平時沒有人燒香,怎麼聞到檀香,那是什麼?菩薩到,有神,菩薩到。

  你若聞到花的清香味,就有佛到,花、花香,佛會來到。為什麼花香是佛來到呢?花是它自然所形成的,自然所生長出來的,所以它就是佛就,是如來,這個環境,這個藉著這個因緣,花香,你沒有風為什麼花香會來?那個時候就是佛,能夠祂已經來到給你加持,給你關懷,我們若在糊塗的人,快點離開,不要再糊塗下去了。我們若糊塗的人,一直念壞事要害人的時候,聞到花香的味道到的時候,快點速速回頭,不要再想壞的念頭要害人,怨妒人,那就是佛在給我們開示,叫我們要有智慧。

  那麼我們走到哪裡,常常有時候沒有人在點香,也沒有人住,為什麼檀香馬上到?那就神、菩薩、王爺等等,祂們到來給我們護佑。我們快點合掌起來:「感恩龍天護法給我護佑。」感恩,要會感恩。你若突然聞到這個香味、花香,我們要會說:「感恩諸佛菩薩給我護佑,護念。」護念、護佑又懷念我們,我們若被佛去念到,很好的,被佛去念到的人很好運的,所以我們要感恩著,念給我們念。檀香就給我們護佑,一個念一個佑,保佑。念,是一個心,佛光給我們加被。那我們的「佑」,就是行動,行動,神的行動已經身邊,我們可能有什麼劫數,或者有什麼煩惱會到,祂我們顧住,我們要快點要感恩了。

  所以我們聞到的為色,假使我們聞到臭味、腥味,我們聞到臭魚味,臭魚味就是這個魚類、水底類的,牠們的靈性要來求度。若是我們若聞到這個味道,快點念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,「南無」就皈依阿彌陀佛。我們人的佛性,本性,包括所有這些動物、這些魚等等,牠們也有一個佛性,阿彌陀,牠們忘記了。糟了!我現在不知道在哪裡了,我已經當下的因緣時機成熟起來,我有一群在身邊,牠們要找路找不到路了,那麼找你給牠報路。

  你不要說,我家是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六十六號之一,我佛寺可以報號碼,讓他們來這裡修行,我們有在誦經。你若給牠報你家的住址,牠一定速速往你家去等你,你回去就那陣子你家光是臭呼呼,你就要快點誦經回向給他,家裡面檀香點著,誦經給牠回向,仰仗佛力將念經念佛的功德,回向給這些四生六道的眾生,離苦得樂,度一切苦厄,我們要用這樣做。

  所以我們常常會聞到腥味,或是人死人味,人死去那個味道,動物死去的臭味和人死去的臭味,完全不相同。因為我們人死去,爛掉的臭味,我們有吃各種各種的,也有酒也有抽煙,也有吃檳榔,也有吃魚吃肉吃什麼,吃很多的,所以合起來我們死去,我們肉體回歸大自然的臭味,那跟一般的味道就不一樣了。

  那麼我們若聞到臭、刺鼻,不是香喔,很刺鼻的味道的時候,也快點念: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你要跟祂說:「我們在法界眾生,有緣的眾生,你們今天來這裡,我快點念佛功德回向給你們,你們往西方一直去。」你不要跟他報你家的住址,你不要跟他報你家的住址,時間到,跑回去你家等你。那麼報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淨土,你一直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靜靜地念,功德回向給他,他們會得到這個法益,那麼你當下你功德很大。

  若是突然起陰冷,陰冷到直發抖,那就是什麼?四生地獄道,這些蜎飛蠕動,五音什類的眾靈,牠們已經浮出來要求度,所以才會這麼陰冷來。這麼陰冷那怎麼辦?也是念佛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來回向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聞也是有色,你聞到的味道就是有色了,就是色。所以各位,你們聞到香味,聞到法國香水的味,我們也:「南無阿彌陀佛。」為什麼南無阿彌陀佛?我們就是說,這些雖然人,他是研究著法國香水的味道給我們聞,我們也為他皈依,皈依這一煞那,讓我們有機會聞到的,我們也跟他皈依南無阿彌陀佛,也一方面來回向著這個功德,發明著這個香水的菩薩,我們也是跟他皈依,跟他感恩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聞到各種的好壞味,我們都是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們一陣子後,你們就發覺我們心情很靜。有色,色身,鼻子聞到的,鼻子聞到的,這也是佛、如來、眾生在給我們開示。有的是開示,有的是求度,壞的味道是求度,好的味道檀香,沉香的香,花香,在給我們加持,我們要給它感恩,我要快點也是要修行,也要念佛,所以這也是我們一種修行。所以各位,我們修禪,時時刻刻都有在修禪,我們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在修禪,禪就是嘗試,這也是色。

  首先我們來講「色」,眼睛所看到的,太陽光也色,黑暗也色,萬物草木都是色,美醜都是色,石頭、水等等都是色,一切有為法。什麼叫作「有為法」?有為法,有為法緣生而起的,這個緣生而起這叫作色,這都叫作色,緣生而起的產物,都是叫色。譬如:你聽到聲音在相罵,那也是色。為什麼色?也緣生,因為他就不高興,大聲小聲在相罵那也是色,父子在吵架那也色。我們的小菩薩,他們來這裡一起共修,大聲小聲很高興那也是色,耳朵聽到的也是色,我們眼睛所看的都叫作色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色不是一般所講的那麼狹隘,男女之色。像孔子開示:「食色性也。」食色,食者受納,不是真的吃下去喔,食者不是吃,受納。現在我看老祖的拂塵,我就受和納了,你看到你跑不掉,我眼睛閉起來不看它,但是在腦海裡了,這樣知道意思嗎?你看到人家的煩惱,不要看你,眼不見為淨,除非你瞎了,除非你瞎了叫作「眼不見為淨」。你看到,「食」,納受了;色,所有你看到的東西都叫作「色」。

  「性也」,我們每個人都有那個性,本性、迷性、習性、邪性,還有一個隨性,這也是都是食色性也。我們有迷性,我們為什麼納受有看到東西,快要氣死,聽到快要氣死,聞到快要煩惱死,我們感覺到快要脾氣暴躁?這都是性,本身所累積下來,四生之性。所以各位,我們把儒家,孔子儒家他的智慧和佛的智慧,佛家的智慧和道家法家的智慧,融會為一的時候,你會很快樂。所以「食色性也」,食色性也,我們就納受所有,眼睛所看到的、耳朵所聽到的、鼻子所感覺到的、舌頭所感覺到的、身體所感覺到的,那就是我們本性,因為我們是人,我們可以去分別。

  包括蚊蟲,只有蛾最笨而已,蝴蝶,那蚊蛾,那個牠看到火,牠就追進去了,牠不知道那會把牠燒死,那沒辦法,那也是牠的性。所以飛蛾,飛蛾撲火,那也是食色性也,食色性也,牠看到有火,牠就受納下去,在牠的心裡識田裡面,識田裡面雖然很小隻的蛾,牠也有識田,要不然牠要怎麼飛,不然你們飛看看好了,你們有辦法飛嗎?不可能嗎!不然飛看看,那也性。牠本性就是會飛的,牠的本性就會爬的,本性就會跑的,本性就會嚷嚷的,本來靜靜坐在那裡的,那都是食色性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把聖賢所講的真理,往往過去聖賢講的都是太文言,一句話讓你猜得滿山遍野,有的拿來做自己的墊腳板,拿做自己的腳踏來,有的樣樣吃,吃成這樣,吃吃吃吃吃,踢掉,你怎麼會這樣?他說:「食色性也。」食色性也就壞習慣,也是食色性也。

  所以有色,眼睛所看到是有色,萬生萬物都有色,看得到的無論是有存在不存在,海市蜃樓,空中的一棟樓房,一間房子,那都是色者;耳朵所聽到的也是色,聽到大聲小聲都是色,聽到好聽的、聽到難聽的,都是色。

  剛才我們大家在唱『大家學易經』,那也是色,所以『大家學易經』,我們來請許老師元韻法師,來唱一遍給大家聽,來,這也是耳根之色,好不好?好喔!好來來來、好來來,這個耳根,好來,上來這裡,來來來來,上來。這眼睛所看到,沒有記起來也食色性也,來中間一點,來,來食色性也,耳根所聽到的也是色,好聽難聽,我們本性所發露出來的。來請許老師元韻法師,大家鼓掌。

(元韻法師):
  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唱。

  我們的意志堅 我們的學習勤

  為國家勤修道 為同胞來祈福

 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做人處事可安心

 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

 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

  大家學易經 大人孩子皆聰明

 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不欺心

  大家學易經 修行路上可見性

 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

 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國家社會見太平

  *****
(大家再一遍,再一遍,一起來,大家一起來,帶大家一起。)
  我們的意志堅 我們的學習勤

  為國家勤修道 為同胞來祈福

 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

 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

 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

  大家學易經 大人孩子皆聰明

 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不欺心

  大家學易經 修行路上可見性

 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

 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國家社會見太平

(師父開示):
好,我們這就是色,聲音,耳根,色的世界。

  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