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八十)
授業主題 : 139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八十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2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92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八十)

(簡司長開示):
 師父、各位法師、各位講師、各位賢士、各位師兄師姐,阿彌陀佛。

 今天師父講了一整天,我做了筆記,做了大概有七頁,一共有七個單元,但是現在要來這裡講一些心得,腦筋變成空白。不只是這個內容,今天所講的這一部分,實際上是非常地深奧,雖然師父用很淺顯來說,但是感覺上還是需要繼續努力。

  參加法會,我漸漸地了解,各位如果從師父的,每一次開始的時候的呼請,呼請的對象,你就會漸漸地發現,我們參加法會的不只是你我,這個個人來這裡參加;我們照師父的這個呼請的對象,還有我們的累世,這個多生父母,冤親債主,我們的這個中華民族的歷代祖先,黃帝等等,然後國家歷史來的這些戰亂的,或者是五音什類,通通邀請來聽。

  那麼各位如果仔細在聽,今天師父在第五單元的,開始的時候,甚至於呼請了全世界各民族,全世界各種戰爭的,幾乎把時空全世界的,或者是我們可以想像的,通通邀請來聽。所以這種悲願,這種弘願以及這種效果,我看實在是沒有辦法形容,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這種功德。

  所以想到這種法會,這種共修的意義,實際上,早上師父也開示,我們真的要想盡辦法克服困難,儘量來參加。為什麼呢?因為事實上,在我個人身上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。因為我今天在台北,有一個我個人認為蠻重要的活動,所以昨天在宜蘭的時候,就跟師父請假說:「今天可以不可以不來?」因為我的同修過去都沒有這樣說,這兩天一直跟我叮嚀說:「你看到師父一定要跟他請假,說今天不能來。」

  那麼師父當然他是非常慈悲,他說:「好啊,你有困難就不要來。」但是我慢慢地了解,好像我不來不行,一定要來,這種感覺啊,就是剛剛說的那一些,那一些感受,所以我今天就來了。而且不但來了,還有機會跟各位報告這個心得,這是參加這種共修的意義。那麼當然,我個人的了解是一個很淺顯的層面,我想還有比這個更大的意義,也許各位同修了解的比我多,這只是個人的感受。

  那麼第二部分,就談到今天所提到,是說今天提到在我們這個經裡面,大概只有幾句話,不管你什麼生、什麼生,四種生,我通通讓它入這個涅槃,大概就只有這幾句話。《金剛經》在我完全還不懂這些法之前,我的第一部,經常在誦的就是《金剛經》,我自認為誦得很順口。但是呢,經過幾次的這個共修,師父談的時候,就讓我覺得說,我過去都是白念了。因為我只看文字,只看文字不知其意,大部分都是這樣。

  所以談到這裡,我都要建議,師父每一次在講這個經的時候,文字上各位參考用,師父講的只有完全地接受。我常常用一句話,叫做「信受奉行」,師父講的都要信,師父講的照單全收,師父講的都要去做,都要去試著做,這樣就不會錯了。你如果還要打折,那麼打折那一部分就是你的錯,如果你還要不去做,不去做就是你的錯,當然就是我的錯。

  所以像今天所談的,大概這個四生,我過去也是依照字面來說,卵生,那麼照過去讀中學的時候,讀生物啊,讀動物啊,卵生大概只有像鳥類,是很典型的卵生。那麼胎生呢?就是哺乳類就是胎生。那麼濕生呢?濕,潮濕嘛,那麼想到,大概就在水裡面的這些動物都叫濕生。那麼化生,說實話看字面不懂,那麼就隨便亂想,難道這個礦物啊,或者是因為某種,某種這個因素,然後湊合成的造成的生命,也許是比較低層的這些生命都叫化生。

  那麼今天呢,師父這樣一講,這個情況就完全不一樣。實際上這是指我們,這是指我們累世以來,我們潛在的一些特性,或者是一些毛病。各位還記得,師父在過去很多場合一再地開示,一再地耳提面命,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,相信因果,因為在這個因果的觀念裡面,比較容易來了解。包括易經心法,包括各種這種佛法,或者是這種我們一直在修的這些。如果你不相信因果,那麼說實話,要了解的程度,就會很多地方都沒有辦法了解。

  所以這個四生所提到的,在我的了解啦,不曉得這樣對不對,在我的了解,就是我們累世以來,潛在我們內心裡面的那些毛病啦,不管是胎生,不管是卵生,是濕生,是化生的那些毛病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。但是同時呢,同時呢,師父也鼓勵我們說,實際上我們人生下來,也有比較光明的這一面,就是所謂的覺性啦、佛性啦、清淨性。那這幾種,一方面是我們有這種毛病,一方面我們有這種特性,那怎麼辦、怎麼辦?

  那麼就是我都要它,這個「令入涅槃而滅度之。」就是說,我們只要你儘量發揮你的三性,這個我們原來就有的,或者是累世都已經在你內心裡面的,雖然我們有四種老毛病,所謂老毛病,就是不曉得多生以前的老毛病,帶在我們身上,但是只要你發揮我們原來的這種特性,就是佛性,清淨性,還有覺性。那麼這些四生,所帶來的這些毛病,我們都可以引導我們把這些消除掉,然後到達內心的,那一種極樂世界去。

  這是我對於今天,師父所開示的這幾個單元,一共七個單元的一些了解。當然,如果各位每一次都很仔細地聽,那麼師父經常會有一些妙法,或者一些例子,在不知不覺當中都已經宣布出來。所以大家雖然從很遠,非常辛苦來到這邊,那麼坐在這裡一整天,這個地方又很熱,大家很疲勞,但是呢,能夠儘量掌握這個機會,好好地來接受,那麼一定有大豐收。所以每一次回去的時候,離開這裡的時候,心裡面一定會覺得更為充實,那麼我們的人生一定會更有意義。這是今天一個人小小的心得,不曉得對不對啦,這只是個人的看法。

  以上報告,阿彌陀佛!

******
  我們謝謝簡司長,跟我們再三強調的開示。

  接下來呢,我們就請楊院長來跟各位開示,他是教育學家,心理教育學家和佛法本來是貫通的,請他跟各位開示。

  

(楊院長開示)
  師父、各位師姐師兄,大家阿彌陀佛!

  這麼多賢士,我建議師父,是應該多請其他幾位上來表示一點心得,免得曝光太久,這個能源就沒有了。

  非常感動,事實上這幾天呢,各位大概都在台視都看到,師父正好是這一段時間,都播的就是《金剛經》。那我看了,一個很深的心得,那就是都在告訴我們,大家都要有更好的反省的功夫,要懺悔要反省。那事實上,從最近心理學家的一個解釋,以前我們都比較認為說,我們大概是講智力比較多,現在產業界都講的,說IQ是最重要,因為IQ高的人,通常來說,他不是只是會所謂的念書而已。

  所以我今天,我特別感觸的,就是師父把那幾段文字,就講得那麼長,講得那麼地多,那這個就代表說,對於一個東西我們可以把它窄化,但是我們也相對,可以把它寬化;對一個東西,我們可以把它淺化;那相對,我們可以把它深化。所以師父他對於這個經典裡頭的文字,他可以把它外推到那麼廣,而用那麼淺白的概念,文字口語表達,來讓我們聽得那麼清楚,我想這個各位,尤其我們各位講師法師,我們都大家,包括我在內,我教了幾十年的書,我們這個是都應該要學習。

  那所以呢,是我們說,在剛剛所提到的,那個所謂一個內省的功夫,現在是心理學家都在解釋,說我們人不是只講的是所謂的智力,事實上呢,是智力。以前有人都比較講的是說,我有多少的這樣子學習的條件,但是事實上它還包括了,所謂一個思考的能力,也包括了所謂的適應的這個能力。那麼對於所謂一個反省,我們是多元智慧裡頭講得很多,但是有兩個呢,是特別被強調到的,一個就是人際的智慧,一個是所謂一個反省、內省的智慧。所以呢,事實上剛剛師父所談到的,我們都有,現在我們怎麼樣子把它開?我們把它發掘而已。

  早期民國七十六到八十二年間,我在教育部的時候,推動的所謂一個全國的輔導六年工作計畫,其中有一個專案就叫「輔育專案」。輔育專案是代表說,我們很多的青年學生,我們很多的社會人他們呢,是本來就有很高的智慧,但是也許被蒙蔽了,就像剛才師父所提到的,被蒙蔽了,所以我們現在我們要把它開發出來,就像一塊好的玉,所以我們要把它哺出來。

  所以我想這個,在我們參加共修,有很多地方我們可以把它外推,把這個世界更往外推。剛剛呢,師父特別點到一句話,我不知道各位同修是有沒有特別提到,反正我說這個社會,以前我們每次講說,我們要貢獻社會,我們服務社會,好像就概念很籠統,社會在哪裡,社會離我很遠。我們說我們的世界和平,世界那麼地大,有很人都在講說,世界那麼大,師父怎麼願那麼大、那麼大,大到怎麼什麼時候做得到呢?

  像剛才師父點到一個,我們周邊就是我們的世界,你家裡頭你們兩個人,就是你們兩個人的世界,你有你的感情世界,你有的你的生活世界,你有的你的所謂一個和平世界。所以一個世界和平,就可以從你本身做起,你從你的小世界到你的家庭,到你所週邊所相處,所有的相關的互動的團體,都是你的世界。我覺得是我們不必說,覺得師父所提到的目標,懸得太高,我們都做不到。事實上,我們也可以倒過頭來,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跟師父一起,不但是有這個共識,所謂共識就是共同的認識,共同的了解,有共識以後,我們才可能會有叫做共力,我們才會有具體的行動力。

  我認為說,師父,上次我幫師父整理那一本東西,我就寫了一個《超凡的行者》,師父說我簡直害他,讓他做不完,因為他是講他平凡,我說他是超凡,因為他很多事情這個做,他做的。事實上,各位在底下坐得也打瞌睡,坐得也腳痠,姿勢一大堆,師父也沒有變過,他還要各位都知道,要打瞌睡還能夠講得出來,這是不容易的啦。那師父當然沒有打瞌睡,而且還講得出來,所以這個是耐力,這種耐力和這個持久性,這個恐怕就不是凡人。各位你想看看,從早上到寺裡頭來,多少人圍著要師父跟他開示也好,師父跟他加持也好,做什麼也好,忙到是這個吃飯,吃了飯以後就是忙的是整個。

  前面各位也許沒有在場,我臨時被師父底下通知我,叫我說要上來觀禮,還要上來跟我們這些、這個新進的這個同修講話。我在這裡,我站得是全身是都熱到、都全身都流汗了,我的衣服都濕掉了,就站在這個角落上。那師父呢?他從整天這樣子下來,那所有的他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毅力,這個我想不是我們一般的,他說凡人,不是我們一般凡人所能夠做得出來,所以我才稱為「超凡的行者」。而且他本身就是行者,就是在做的,所以不是光說不練的,光說是說給別人聽的。

  美國在最近MBA又在開打了,MBA是有一個球隊,向來都是被認為是最有得標的這個球隊。那這個就是所謂一個洛杉磯的湖人隊,湖人隊有兩個著名的人,一個是教練,這個教練呢,他們叫做禪師,教練做禪師,他練禪定,他有很高的一種所謂一個智慧,他那時候很多策略。但裡頭有一個人,這個人就是誰?布萊德,這個布萊德他是一個叫做小飛俠,他那個所謂一個,他那個得分率是最高。但是兩個人有一段時間交惡,因為這個教練認為說,他都不聽他的這個所謂的教誨,認為說他呢,個人主義太兇,個人主義呢,他得分呢,是全所謂一個全MBA裡頭,等於得過最高的,當然說一個人獨秀。

  可是他的教練告訴他說:「團體是打團隊的,團體不是打個人秀,所以你要呢,是跟照顧所有的人,一起大家打贏這個球,這才叫做你是英雄。」所以他本來都不聽的,兩個人交惡,甚至教練離開了。最近教練又回來,兩個人布萊德講都不聽,但是他現在呢,聽了,因為他看了教練的一本書,他是講悟道啦,覺悟了、覺道了,悟道了。他現在的打的,都不是自己在上籃在得分,而都是在幫助球送給別人在得分。

  所以,我想我們今天在這裡,我想我們雖然不是布萊德的打球,但是我們人生各有各的專長,也各有各的所謂一個舞台,各有各的世界,我想我們也學,我們也今天也悟到一點東西。

  謝謝各位,阿彌陀佛!

(師父開示):
  我們謝謝楊院長和簡司長給我們的開示。

  關於IQ很重要,IQ呢,除了平常的訓練以外,就是藏在生生世世裡面,內在心靈世界的般若智,叫做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。那麼你要達到摩訶般若波羅蜜,要達到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了解大家眾生的心,確實需要力行,你沒有行,絕對沒有辦法去證到道。你沒有去經過失戀,你不了解失戀者的煩惱;我們沒有經過一個人他力行善事的時候,做一件好事情,他那晚很好睡的感覺,我們若沒有經過,根本就不可能。所以我們在有色的世界,有色的世間,有色看得到的世間;有想,有思想的世間,確實我們是人生最大最大的享福。

  我們兩位都是博士級的大智慧的思想家,他們兩位對我們宗門弟子的鼓勵,對我的鼓勵,我也是很感謝。所以因為兩位,就是在體育運動心理,運動健康,心理和教育心理方面,也是佛法的示現者,也是佛法的行道者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一者一切,一切就是一,一即一切,一切就是一。你悟道了,什麼樣都好談,你不悟道的,漫天的道理還是沒有用。我們不是立誓讓人家死而已,要死,就自己先跳下去死看看,才「哎唷!這個不可以喔,這個跳下去會死,真的我死了,你不要跳下來。」可惜呢,我們社會人世間,就有這個四生,迷性,迷了性了,習性,隨邪之性、隨邪之性,見趣,看到有趣就潦下去的性。這就我們人世間,在世間上最大的考驗,也是人生最無奈,而且最讓我們顛倒夢想,恐怖不安的人生的點。

  那我們下一節,繼續跟各位講解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