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七十八)
授業主題 : 139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七十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2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90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七十八)

請大家合掌:

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府中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各位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列祖列宗,及世界各國諸姓氏的列祖列宗,中華民族與世界無量劫以來所有戰死,戰爭枉死之怨靈,三界萬靈,中華民族天子帝王諸眾聖靈眾等,阿彌陀佛。

  我們繼續來跟各位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這部經呢,是在跟我們說,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是什麼樣子的,覺性、覺性、覺性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阿彌陀經我們的自性、自性、自性。《藥師經》,就是我們的淨性,清淨之性。所以這三性一體,每個人本來就具足,什麼人也沒有給你,什麼人也沒有把你奪走。

  可惜我們社會很多大眾,因為我們沒有了解佛法的真理,沒有了解生命的真理,往往會怨天怨地、怨父親、怨國家,怨社會。但是我們有人去想到嗎?反省到究竟我給國家多少,我對社會的奉獻多少,我對大眾的貢獻犧牲多少,從來不曾有人去做一個反省過。

  有一天,我以前很怨嘆社會大眾,有一天我在靜坐的時候,從耳朵一個很大的聲音遠遠傳來說:「某某人,世間沒有人欠你,天地沒有人欠你,只有你欠天地,欠國家,欠社會,欠所有的人,你不用怨嘆,好好反省懺悔才對。」聽得非常清楚,我冷冷靜靜自己就想了,我依照這幾句話,我自己就自我反省,之後我坐著哭,哭很久的,每次如果坐著,我就哭,哭說過去的愚癡,哭過去的沒智慧,只有怨嘆著社會,怨嘆著國家,怨嘆著我們的團體。那時候我還沒、仙佛寺還沒成立,才開始學走路,第二年而已。

  所以就這樣以後,我整個人生改變,我不會去怨歎誰,我絕對不會去怪到誰,只有怨歎自己,反省自己。所以就這樣以後,我整個心念我改變,我現在就很快樂。所以有的人問我說:「師父啊,你怎麼都那麼歡喜,都笑瞇瞇?」我說是啊,因為社會、國家、天地,都在讓我佔便宜,所以我很歡喜的,都在讓我佔便宜,我都在佔著社會的便宜。國家那麼多資源,天地那麼多資源,空氣風水,讓我維持我的生命,當然要歡喜嘍!我不可以像以前,怨天怨地、怨父親、怨著社會,怨著國家。

  就這樣之後以來,已經二十二年了,我從來說要讓我生氣,除非我沒智慧,那個時候,我的濕生的性、我的胎生的性、我的卵生的性、我的化生之性,已經顯現出來的時候,不然要叫我很這個怨天怨地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,前幾天去日本大阪,因為亞細亞水墨畫學會,裡面一位會長女士,女士啊,太太,因為大家結緣五、六次了,他說:「我每次看到禪師若過來日本,我看他這樣笑,我的運就開始好起來了,一次一次一次看,看他在笑,歡喜的時候,我運都一直好起來,以前還沒跟他結緣的時候,我的運很不好的。」因為第一次的結緣以後,他就心,自己的心態,雖然語言的不一樣,我不會說日語,但是他也是知道,他說什麼我是聽不懂,我也聽不懂,但是用笑,用笑聲,用你的歡喜的臉,大家做交朋友。

  所以這位菩薩,這個學會的一個女士,女士太太,在前幾天,她做一種心得的報告,他們那麼大群在請我一個用餐的時候,她的心得報告。這就是什麼呢?我們萬項事情,要自我來掌握自己,我們社會很多不一樣的思想,有的愛吃魚,有的愛吃肉,有的吃鹹菜,誰對?大家都對,我們來讚歎他會吃,讚歎任何人,他有事業的生存的權利。我們讚歎他的時候,我相信你是快樂的人。

  你看一個很成功的,就像日本,說最近有一個女士,女孩子,原來事業失敗,賠了很多錢,幫人家做保,之後她就全賠,賠得空空不夠又負債,但是她也是很樂觀,她相信有那個才能,有辦法賺錢回來還那日幣好幾億。結果她就開始去學算命,她發明一套程式在電腦,電話問事情直接進入。那麼你就開始那從電腦裡面,直接跟它轉達,轉達之後,你要電話打進來,就要算分鐘要算錢了,直接從電信局進去,電信局再扣她多少電話費,電信局賺多少,他賺多少這樣,賺很多錢的。

  呵!我讚歎著這個菩薩的大智慧,她給日本年輕人,多少人將他心裡的煩惱,心裡的鬱卒,能夠藉這個因緣,把它紓解掉了。這個這樣有偉大嗎?我讚歎她,我學不到她,我要讚歎她,恭喜她。

  所以我們一般人,很多人壞習慣,隨邪性,就是濕生的想法,隨邪性。人若好呢?我們就在那邊旁邊,在跟人家說有的沒的;人家若不好的,你就落井下石,這種的都不是我們每個人應該有的佛體和三性,都不是。我們本來的本性,就是慈悲和喜捨的,人家難過的我們同情,人家成就的我們歡喜,這樣就好了,人家難過你同情,事情就是你的,人家成就你歡喜,也是你的。

  所以兩個之間在易,中道,不偏不倚,也不是他、也不是你,也不擇善、也不擇惡,沒有執著善、沒有執著惡,不跨兩邊,你站在很中道,很中道的時候,不順遂的也是你的。你看到他人不順遂,這也是你的煩惱,你看到大眾的成功,也是你的成就,也是你的歡喜。所以每個人要有這個心態的時候,過你自己的人生,我們沒必要在那裡在隨風逐浪,隨這個邪念,心不定跟著世事這些壞習慣,起起落落、起起落落,興風作浪。這實在說,我們人生是很沒意義的。

  若不相信,今晚回去你去看電視,再電視打開看看,開始在那裡在爭辯了。尤其晚上有一個節目,都在相罵的,罵來罵去,大聲小聲在罵的,有的看得這樣,心肝、在捶心肝,本來他們兩個,一個要說好的,一個說不好的,一個說不好的,一個說好的,一個說不好的,一定這兩位來表達著,整個社會人民的習性,社會大眾的習性,習性來表達出來。結果我們不知道,看得一下子靠這邊,一下子靠那邊,光靠來靠去,你就沒有自我的生存空間了嘛!你就生命,你沒有自己的生命嘛,沒有自己的主宰啦,你一直隨他這樣,這樣,你心裡起起落落,何苦?

  所以各位賢士同修們,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的動態,不一樣的因緣和合,因緣和合。上回跟各位說過了,因緣和合所產生著,各種不一樣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這是各人不一樣的,但是我們要心要去轉境,我們不要去被境轉了,不要隨邪的念頭,去被拖下去,隨這些把戲,去被它拉走。

  曾經我們早期一個師兄,他也是很可愛的人,很熱心的,他很容易在兩位夫妻之間挑撥離間,回去夫妻就開始吵架了,搞到最後離婚,才說找誰說的,才找誰說的,才找他要去作證。「我哪有說,我隨便說一說,你要聽我聽得那麼真,那你家的事情。」兩夫妻滿臉全豆花。過沒有多久,他就再說給他老婆聽,他老公怎麼樣,怎麼樣,載誰怎麼樣,怎麼樣怎麼樣…。回來就開始,又夫妻起動干戈了,就再去找他要去對質了,對質問他,「我哪知道,男的載女的。」他們夫妻,「我哪有說你老公。」又滿臉全豆花了。

  我說,拜託啦,你有話不要說又不會死,你說了,人家就隨邪性、隨邪念、邪念、邪想、隨這個邪就去想了,家庭起動戈,你何必要說這樣。「我的性就是這樣。」那就是因為他是胎生的嘛,我們這位同修師兄,他是胎生的啊,胎生有他的習慣性啊,習慣性,生生世世的習慣,所以你要氣他,氣死喔!

  各位,我們自己自我要確定,我相信我的老公,我相信我的老公,我相信我的老婆,相信我的老婆,相信我的主管,相信我的同事,你相信,自我相信,至於其他的事情,各人的行為,都有各人的隨性的表達方式,那你為什麼,你就相信就好了,你為什麼又拿東西來,煩惱來湊?所以這就是我們眾生之性。這是什麼性?濕性、濕生,濕生啊,我們蚊蟲就是濕生。

  有人呢,一次我跟他請示說,四生是怎麼樣?他說:「卵生,就是雞鳥出的叫做卵生啦。胎生就是人啦、牛啦、豬啦、狗啦、羊啦,那叫做胎生啦。濕生呢,在水底臭溝水在出世的,那叫做濕生啦。化生呢,就是什麼種的叫做化生啦,交配式的化生啦。」阿彌陀佛,我聽到這裡,聽十幾年,快要二十年了,還是還在四生,在四生。

  到前一陣子,我看到惠能大師他所開示的四生的真理,哇!我很歡喜,我一定會很詳細地說給各位同修弟子,了解四生的道理,這個四生的眾生,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,在世間最大的老師,最大的考驗。在開示我們要轉境,轉境,轉我們的環境,不要去被環境把我們轉掉了。

  這點呢,我希望各位同修,記得!社會遇到各種不一樣的思想理念,我們讚歎他。因為每個親戚朋友,親友親人,他們生生世世在世間,來出世的因緣不一樣,有的累劫多生,他在菩薩界,他有的剛好在外國的地方,那麼剛好因緣和合,來轉世到台灣來了,當然他要吃東西,還是要吃羊排和牛排,或是吃奶油,或是吃蛋糕,麵粉類的,這有各種不一樣的習性,叫做「胎生」。

  我們的習性就是習慣,孔子公開示:「食色性也。」『食』,就是我們吃的東西,食也不是我們只有說,我們吃的而已;食就是吸收,吸收我們眼睛所看的,耳朵所感覺的所聽到的,鼻子所感覺的,舌頭感覺的,身體感覺的,這些都是食。食,吃,你經過這些感應,從我們腦海裡,進來我們心裡,這都是食。『色』,色就是我們看得到的,感覺得到的,聽得到的,就也是色,眼睛看到的也是色。不是男女之色,也不是黑紅之色,而是你看得到的東西,聽得到的,感覺得到的都是色。

  那麼各位,現在你們在這裡,能夠感覺的有幾種,色界的有感覺幾種?第一、光有看到嗎?聲音有聽到嗎?鼻子有聞到酥油味嗎?舌頭有感覺口渴嗎?有沒有?身體有感覺熱嗎?你的五官具足,誰說我沒具足,都具足了。恭喜各位,這五官呢,會產生五種的濁氣,讓我們起煩惱。我們仙佛寺禪堂,沒有這個冷氣空調,各位會覺得很熱的,但是,要恭喜各位會感覺熱,我們若在、睡在冰庫裡面,問說你會冷嗎?他一定不會跟我們說他會冷。你會熱嗎?他也不會說,他才是如如不動了啦,是不是這樣?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五官的感觸,我們因為、我們就隨著我們高興的與不高興的,你不高興的,不高興的叫做「邪」,叫做邪。你高興的呢?不是叫做邪,但是我們也隨高興,隨不高興的,隨著不高興的,我們會就這樣潦下去,被環境把我們轉掉了,所以我們心就不會安定。心本來就安定安定的,三性本來就安定安定的,也因為我們就眼睛、耳朵、鼻子所遇到的問題,你會造成了我們的心都亂掉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投胎三性一體,投下來我們的身體的身體裡面,然後有五種的五官,五官把我們合成一體,讓我們在那裡起起伏伏,這就是我們的老師。所以我們這個佛教,有什麼做老師呢?以戒為師,以戒為師,以經,戒為師。為什麼以戒為師?我們遇到高興的,我們就高興;遇到不高興的,你就不高興,這個我們就要戒除,這都是戒,戒除。所以我們來世間,有這個濕生時時圍繞在我們身邊,我們絕對不要隨著一些社會習慣,我們沒有自我。

  早上跟各位說,我們就那個誦《佛說大阿彌陀經》,《佛說大阿彌陀經》裡面,就開發我們自性,心靈淨土的世界,我們能夠將念經的功德,藉由我們的心念,我們的聲音,音聲,能夠轉化給我們的親友,靈魂世界的親友等等,讓他們依照這個經文、經懺,和我們的念頭合而為一,共同來建設,每個人本來有的心靈淨土世界。可惜呢,我們有的人,沒辦法去做到,沒那個信心,沒那個信心,就是濕生了啦,濕生,隨邪。

  有的人說:「啊,念經哪有效。」事實上,各位,我們誦經念經。是在開發我們的生命的泉源,念經誦經,我們的體質上,我們的念頭上,我們會充滿著希望,充滿著希望,我們身體裡面生出無量光,無量光無量壽,我們身體一定會健康,在歡喜心的狀態之下。

  當你要恨一個人,怨嘆一個人,你不如就念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或是:「阿門」。這樣來呢,我們就不會隨邪,不會變出為一個濕生的,只是每天我們的念頭,都躲在陰濕的水底,躲在骯髒的糞坑,不會去躲在骯髒的臭水溝裡面,這樣永遠見不了天,見不了本性,永遠在這裡隨邪性,邪性在流,漂浮,這是可憐的人生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