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七十)
授業主題 : 138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七十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1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82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七十)

  我們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世所結惡緣的冤親債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眷靈,中華民族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及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世界各國戰爭諸怨靈、三界萬靈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「菩薩摩訶薩」就是菩薩境界,到最高境界的大菩薩了,祂們也要用八正道,來降伏其心呢;尤其大金剛界,大金剛界的如來菩薩,也是要用八正道,來降伏其心,降伏其心。那麼等於說八正道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要用八正道降伏我們不安的心。所以各位,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就要去力行。

  像剛才我們一對新的結婚六、七年沒有生的師兄師姐,他問我說:「師父啊,要怎麼樣才會生?認真打拚也沒辦法。」那麼我說:「你去我們大安寺,我們一個師姐,翁某某師姐,她的工筆畫畫蓮花有夠漂亮啊!都有精神下去,我們很多師兄師姐,若不會生的,去大安寺去請那幅,請來我把它寫,題觀音送子,欸!都全有生的。」

  他聽到而已,心不安嘛!快點,這兩天去大安寺,去請來,中午我給他題「觀音送子」,但是你也要自己要打拚,不是說我題了就會,就有了;但是希望更大多一條,降伏不安的心,這叫作「正見」,正確的見解,對你有益心會穩定的。那麼,我們記得,我們孩子不生的,勤一點拜祖先,一定勤一點拜祖先。這很多法門,這都是降伏其心嘛!要正見。

  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講話,人與人中間,最容易起動干戈是講話,你若講話,我們若欠考慮的時候,我們講出去會傷害到別人,傷害其心,也傷害到自己的心。那麼要如何來降伏其心,降伏我這念頭,要講這句話,學習我這句話講出去,對方有什麼感想嗎?想看看,假使你講這句話,我接受你講的這句話,我的想法,想,心,想的感受的如何?然後才來講出去嘛!這就降伏其心,正確的講話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女士和先生,她的先生來呢,呵,把他老婆,嫌得一無是處啦!嫌惡至極。那時我就還有在大雄寶殿人家在問事,我說:「喂,你老婆差到那麼差?」「是啊,有夠差。」我說:「你幾個兒子?」「三個而已。」女兒呢?「二個。」這樣不就五個了,為什麼不好?給你生那麼多了?「生歸生啦,不好就不好了啦!講什麼。」我說:「你兒子有那麼差嗎?」「我兒子多讚的,我女兒也多讚的,不像我老婆這麼差,這麼沒水準沒營養,講話隨便胡謅,怎麼樣怎麼樣…」

  我說:「喂,你娶別人有生這麼好的嗎?」「有啊,怎麼沒有。」唉唷,你別相騙啦,你就端這碗飯,眼睛看前面,看別碗,你永遠你就在那裡嫌,不要了啦!你老婆給你生這三個,若沒有你老婆給你生這三個,又這二個女兒,這麼乖這麼聰明,那是你老婆才有辦法生呢,不然別的老婆,是沒辦法給你生呢,你看有理嗎?你老婆才有辦法替你生啊!別人的老婆,有辦法替你生這四、五個兒女嗎?有可能嗎?才悟到說,啊!不好意思了,沒有錯,別人的老婆,沒辦法替你生這四五個人,那就天下大亂了。他才說:「啊,對啦!我老婆喔,真的,我老婆是確實真的很勤勞,樣樣為了孩子都唸我,唸到我起煩。」為子女,為給你顧一個很可愛、很聰明,很出色的孩子嘛。

  之後呢,「好啦!老師啊!我聽你的話啦,我不要結束了。」我說好啊!不要結束就不要結束嘛!稀罕喔,像嫁這個丈夫沒效啦,嫁你要死喔!我換把他罵回來了。「老師啊,好了不要再罵了啦,我跟你跪啦。」你去跪佛祖,跟阿彌陀佛去懺悔就好了。我們整群坐著笑成這樣,他們兩夫妻表演一套,人世間的降伏其心的方法,以後兩夫妻常常就帶上來,手牽著啦,和孩子帶著啦,就來仙佛寺走走,我們仙佛寺的風景不錯。

  這是什麼?「降伏其心」,所以降伏別人的心,要降伏自己的心,不是別人的心喔!要記得,降伏自己的心。那麼我們別人有問題,要先降伏自己的心,心就是智慧了啦,心就是覺,心就是覺,心就是智慧。

  像前一陣子,我牙齒前面零零落落,喔!糟了,不知道要怎麼辦?拔起來,變二齒的不能看,嘻嘻哈哈又不能看,我就去找我們吳醫師吳師兄,拜託他幫我做。他在那裡想一想:啊!師父,沒問題,我這樣幫你做,很漂亮,不錯喔。這就是降伏其心了呢,吳醫師在降伏他的心,降伏他沒智慧的心,發出有智慧嘛,降伏心嘛,正確的思維,一直想想想,喔!要怎麼樣做了,也那麼漂亮。所以每一次我若在講經,台視播出的時候,他一定來看我的牙齒,他都不欣賞不聽我的話,只看我的牙齒什麼樣子,這也降伏其心,所以我們在世間事,很多的很有趣的,你若知道後哈哈大笑。

  所以各位要修行,做人處事會安心,這就是說,我們一切法都是歸於一,要覺、要覺、要覺。所以釋迦牟尼佛,是代表我們的心都會覺,代表我們的念,都會有這個覺悟,都會覺性;最簡單,一隻蒼蠅在那裡在爬,牠也有覺性呢,你靠近要打牠,牠立即飛了跑,牠也有覺性,不然牠要被你打死喔,這樣,蒼蠅牠有覺性嗎?牠也有覺性。所以世間的事情,很奧妙的很奧妙很奧妙,講也講不完。

  那麼我們學道的人,你才會了解,了解,了解以後,降伏我們不安的心,所以降伏其心,現在你又一直反覆,這是提升大家,你初階的人、剛學道的人,你就要自己學反省懺悔,怎麼懺悔法,那麼你到,學到一個階段的時候,你也要用八正道,來降伏自己的心,你再升一個階段的時候,你也要降伏自己的心,再到十地菩薩的時候,你也要用八正道,來降伏自己的心,不安的心。包括佛,一些辟支佛,也是要用八正道,來降伏我們的心。

  那麼有的人,「哇!釋迦佛祖你有夠偉大,你講的八正道,大家都要照這樣。」釋迦佛祖祂沒講這樣呢,祂說你自己的心,讓你找到自己的心,找自己的智慧,自己會開悟,自己會見性的,八正道嘛!你若沒有依照八正道,做人處事的原則的時候,見什麼?見笑,見笑呢,漏氣叫作「見笑」呢?

  所以我們記得,正見,正思維,正話,講話,正業,正確的事業,正念;「正念」就正確的念頭,正命,了解自己的命。

  「正精進」-孝道。所以什麼是真正孝道,那早上我講的第二節「孝道」,我已經拷貝一百五十片,在那裡等一下你們就免費送你們,你們若親戚朋友,你們回去自己可以看,看完可以要再流傳。好了,在那裡?我們的衛視台,工作效率有夠好,你們沒有給他們鼓勵喔!哎唷,若免錢要送你們,又有好處的,你們一定要先鼓掌,這叫作「降伏其心」,降伏師父的心了啦!有的我說好不錯,結果你沒有給他鼓掌,我心就煩惱了,你們就我叫你們鼓掌的,降伏我的心了啦!是不是這樣?

  所以各位,我們都是菩薩,我們都是大菩薩了,「摩訶薩」。那我們也要懂八正道,到最後「正定」,正確的禪定。「禪定」-沒煩惱的狀態叫作禪定,要領悟叫作禪,要多觀察叫作禪,萬項事情都要觀察,都叫作禪。像我們小朋友,小徒弟在哭,你也他為什麼會哭?要觀察,也叫作禪,因為我講他聽不懂,還小嘛!但是他的覺性,後面那個他聽得懂,我們這也是禪,這樣知道意思嗎?不用降伏我的心啦!這樣就好了。

  「所有一切眾生之類。若卵生。若胎生。若濕生。若化生。若有色。若無色。若有想。若無想。若非有想。非無想。我皆令入無餘涅槃。」

  「涅槃」就心安的境界,死掉煩惱叫作涅槃。那麼佛開示說,譬如已經到大菩薩的境界了,祂也是交代大家要用,依照八正道的真理,來修心養性、來修行,佛的境界,金剛的境界,也是都要依照八正道來修持,西方極樂世界,也要依照八正道來修持,可見八正道,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各位,你們修什麼行我都不管,但是八正道,一定要用八正道下去修、修持,在那裡坐著,講十三天地外沒有用,講那些為非亂想的事情,沒有用,講到我能夠飛天遁地,你遁給我看,所以現在瘋了的人有夠多,在修道的路上的,瘋了的有夠多,很可憐的,很可憐的很可憐的。

  所以我們仙佛寺也很多人要來接靈的,我說你接什麼靈?我這裡剩這個零,沒有,沒有三塊錢的零,我也有三塊錢,你要接什麼?我沒看到啊!你在那裡蹦蹦跳,拜託你不要給我跳,我的寺廟不是要來跳的,你們來寺廟,冷冷靜靜,歡歡喜喜,看到人合掌阿彌陀佛,這就是最好的修行方法,你悟道的人,你會尊敬他人,你沒有悟道的,你沒辦法尊敬他人,你若沒有悟道,你一定所有的人都是對立,你悟道後,所有的人都是對待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來仙佛寺到各道場的,說他修什麼法門的,他什麼法門。管他什麼門,雞門、貓門、牛門、兔子門,我也不管,你照八正道好好地做人,互相尊敬,你就是佛了。佛祂不曾排斥人,佛都是尊敬人。所以,我們去到每一個地方,我們要修靈修,要請祂的經典回來讀。現在你若說,我就是那個媽祖婆,天上聖母的乩來了,你就要快點去拿天上聖母的經,回來一直誦認真誦,然後用這個法,法喜法筵,法的妙法來回向。你身邊聖母有一些護法神將,會跟在身邊來,你念這些經來回向,這就是最上乘的接靈。

  不是說蹦蹦跳跑一跑,你會靈、會什麼、會這個靈。沒有結論的靈,不對啦,阿彌陀佛啊!大家記得,念佛,來,歡喜心,看到佛要會敬佛。有的來看了,「呵!我比阿彌陀佛還大了。」現在一些學靈修的弟子,你們要給我注意!阿彌陀是誰?自己的本性本心,就阿彌陀了,你還比誰還大,你會講話就更大了,這會爛、會臭呢,若中風,身體生褥瘡了的時候,臭到裡面又長蟲,那多大,騙鬼,騙眾生,多大,最大就阿彌陀佛的本性,阿彌陀最大。

  再來覺性,釋迦牟尼佛陀叫作覺性,最大。再來我們的清淨性,清淨的性最大,我們的本性就都清淨的嘛!也沒有骯髒嘛,是我們的貪瞋痴,才會把我們汙染了嘛!所以各位,三性一體叫作我們的金剛自性,金剛自性,這樣會差嗎?今天大家都是有金剛自性的大菩薩,我看你們坐著都沒有動,都像佛,坐著沒有動,不知道是怕鏡頭,給你播出去在靜靜的,還是真的有入定了,我以後上課,我也會叫我們師兄,架第二個鏡頭,預防打瞌睡,所以這都是降伏其心。

  我們再來「所有一切眾生之類」。「眾生」,不是人而已呢,眾生這也眾生,裡面有紅水、有石油提煉的,有塑膠,有膠,結果合起來所形成的,叫作眾生,叫作眾生,這朵花,這朵花是怎麼樣,有陽光、有水、有空氣、有養分等等,它形成一朵花,也叫作眾生,一株草也是一個眾生,所有世間所看到一切皆是眾生。才後來才說,有想,抑無想,有思想的,沒思想的,都是眾生,這張桌子也是眾生,怎樣眾生,師父他想到幫我做起來的,我想到拜託給我做這樣,這張椅子實木,整個去切割的,這也眾生。

  那麼你們坐的蒲團,你們坐的蒲團裡面有這個泡棉,這個泡棉,我們林某某師兄,那時候我叫他做的,他就是泡棉公司,那也眾生,他也要很多樣。我說某某、某某啊!你有夠好賺,一點點出去膨漲這麼大,有夠好賺,倒一點點下去喔!結果膨漲出來這麼大丸啦!這也眾生,所以我們世間所有的眾生。

  再來,我們思想也眾生,我好恨你喔!我恨你喔!我怨你喔!為什麼怨你,因為我得不到你的愛,我怨你,我為什麼怨你,你搶了我的愛,我怨你,為什麼恨,我會恨你,你搶了我的事業,我恨你我怨你,這都叫作眾生,懂嗎?那我好愛你喔!好喜歡你喔!你好好喔,你這也眾生,思想也叫作眾生,所有一切世間的石頭、山河大地,草木都是眾生,各種所形成起來也眾生。那麼包括我們人,也是眾生啊!不是大家共同生的喔!我們人父母結合,生我們而已,兩個以上叫作眾,眾不是大家一起生的,若大家一起生,就不像人了,那就泥偶,大家一起捏的了,那也是眾生。

  所以各位,凡是有相,看得到的都是眾生,摸得到的也是眾生,感覺得到的也眾生,眼耳鼻舌,五官所感觸的,也是都眾生,所以眼觀所感觸的、感應的,本來也沒有,形成起來所以有,也是眾生;那麼回歸原來,叫作五蘊皆空嘛!五蘊皆空嘛!四、五樣眼耳鼻舌身,所感觸的,集合在腦海裡的,然後回歸去,東西不見了,腦海裡也還在,那都變成一個空相,所以各位,這也是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裡面的正確的思維和正見。

  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