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六十七)
授業主題 : 137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六十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79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六十七)

  來,請大家再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同修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宿世所結來的惡緣的冤親債主,各位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眷靈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眷靈以外,還有世界各國各姓氏堂上歷代祖先諸眷靈,還有我們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亡靈,世界大戰和各國累次七百八十九戰爭,諸亡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這個「善男子善女人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應如是住。如是降伏其心。唯然世尊。願樂欲聞。佛告。須菩提。諸菩薩摩訶薩。應如是降伏其心。所有一切眾生之類。若卵生。若胎生。若濕生。若化生。若有色。若無色。若有想。若無想。若非有想。非無想。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。」

  這段非常非常地重要,我們各位要記得,我們都是帶一個很清淨的性來世間,可惜!我們是為什麼心不安,心不安的原因很多,總共三個病源,貪、瞋、癡,是這三個病源,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,我怎麼查不出病因?」我跟你說,最好的方法,快點反省懺悔,若是有人說身體全病,醫生來驗,驗不出病,這叫做「因果病」。有的,「啊!因果病啦,你哪裡的祖先啦!」我跟你說,祖先也是對,卡到靈陰也是對,就是我們的心沒有清淨,沒有智慧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若有病的人,怪病,我們自己早上起來,若有時間,我們自己坐著,從年輕一件一件事情,拿出來想,拿起來倒回去再想,倒回去再看,看說我何時,什麼事情不對了,不對了,我就要跟人家做反省,要做懺悔,跟人家道歉,若是人家還在,去跟人家道歉,若不在呢,我們自己靜靜想說,這個朋友在我們的面前,過去對不起他,對他對不起,請佛作主,歷代祖先,你來跟我們監察,我幾歲何時何時的時候,和某某人,我做事情不對,我要跟他道歉,請你們不要跟我這樣,這樣,因為這樣來,這都是不對了,你要跟人家懺悔;所以我們每一天,最大的享受就是反省懺悔而已。

  我開始在學修行的時候,有一天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我請示老祖師尊開示說,我要如何來消我的業?「最簡單,反省懺悔。」要怎麼樣反省?「將你過去的事情,每項拿出來想。」我恍然,啊!我知道了,要懺悔呢,你跟他說:「對不起,我不對了,我以後不會犯了。」我以後就不會犯這些錯誤了,這樣而已。

  以前我就很會恨人呢,怨嘆人呢,很厲害呢,比較小的時候,比較年輕的時候,結果,所以才四十歲開始生病,生病把我磨得有夠徹底,在病的時候,眼睛睜大大的,要吃吃不下去,吃下去,吃得下去,小便尿不出來,每項在不順,眼睛睜大大的,人傷重。老祖開示,到最後開示說,這就是要反省懺悔了啦!所以得到台灣祖師的牽引、接引,開示,要修行、要修行,要念佛,最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再開示:「你要去想你過去的事情,去反省、去懺悔。」那時候傻呼呼的,只是想錢,想說做事業會不會賺錢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每個人,住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有各種不一樣的病因發生,都有不一樣的業報,這都是自己所造成的。所以大慈大悲,我們的王禪老祖師尊,開示,你若要精進,讓你的心更清淨,讓你的心靈的智慧再昇華的時候,一定要反省懺悔,反省懺悔,每項事情都有得懺悔,包括在這個男女朋友,大家互相在談戀愛的時候,也要懺悔,那結婚結不成也要懺悔,所以我們要懺悔的事情有夠多,這是我們的補藥呢,你們相信嗎?你,而且補藥,沒有人搶得走的啦!你放心啦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,這五寶,五寶啊!五寶是任何人搶不走的呢,所以這也是我們的反省懺悔。

  各位,反省是我們人最大的原動力,反省懺悔是我們身體健康,好的原動力,我們不要只是怨嘆說,誰對我那麼不好,誰對我不好,一定我們先對人家不好,人家才有可能對我們不好,這點原因要想到。第二,我們這個會不順,一定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事業才不會順遂,家庭才不會順遂,朋友大家互相相處,才會起誤會,沒辦法相包容相圓融,這就是沒有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八正道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的妙法,八正道的真理,釋迦牟尼佛,四十九年都只是說八正道而已,沒有說多少。那麼這個《金剛經》這些呢,也是我們以後的祂的弟子,將釋迦牟尼佛,祂所開示的,全部把它歸納起來,依照我們台灣,我們中國的文化的方式來開示。

  所以你若要看原本的經文,我們在柬埔寨,我們有送他們一部的經,由我們大凡寺,我們的大弟子,你們的大師兄元桐,發動來我們大凡寺,那些三、九屆這些同修,和其他的同修朋友合資,印五千本,送給這個柬埔寨,柬埔寨有四千八百多間,但是四千八百多間,只有幾間有那部基本的經。

  所以我們的元桐,我們的住持,我們大師兄,問我:「師父啊,我來印這個一部經,來跟他們結緣。」我說好啊!五千本,送給這個柬埔寨,那些的出家修行的道場那些。大家感恩得這樣,一間廟才一部經,沒有像我們,光是寺就經書就有夠多,所以我們很有福報的人呢,我們很多人不會珍惜,我們有福報,不可以再浪費。所以各位,這也是各人的因緣,我們有過去生有可以修行,我們在台灣,這塊中土的地方,我們有機會,得到這麼多經可以修持,這是我們叫做有好報,有好報,我們也要惜福呢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每項事情都要反省,事業不順遂一定要去檢討,一定有原因的,家庭不順遂,也有原因,各人不順遂,也有原因,我們的身體不會平安,一項一項慢慢想、慢慢想、慢慢想、慢慢想、慢慢想、慢慢去反省,你就能夠找到了。當你找到,我們哪裡過去對不起人家,沒有跟人家道歉的,過去哪裡不對的,我們沒有跟人家道歉的,做不夠的,我們能夠儘量做,因為我們身體不順遂,醫生驗不出病,我們叫做業病,業病,業障病。「業障病」是什麼?業的障礙,業從哪裡來,過去的思想,過去的行為不對了嘛!所以我們會造成今天這個病。

  即使有時候兩夫妻,我們想到說啊!兩夫妻,不湊巧,哪裡過去對不起,或是哪裡沒有互相等等的時候,我們也要反省呢,反省以後要怎麼辦?你可以把老婆或是老公請過來,你坐著,我什麼時候,不是算老帳,也不是翻舊帳,我要把這個老的帳,我要還你,不是向你討帳,我要還你,我何時不對不對,請你原諒我,接受我三磕頭。欸!消業最好的方法,你知道嗎?你不要認為這樣喔!所以你跟老婆道歉,你若腳跪不下去,腳戴金的,沒關係,「老婆啊,對不起啦!」「老公啊!對不起,請你原諒我。」我跟你說,說完心開意解,病會一直好起來。

  這是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快點反省懺悔,這是我們每個人,最寶貴的藥方和法寶,這也是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啊!

  所以各位,這個曾經我看到一篇以前的報導,當時釋迦牟尼佛,留下來的一個案例,有一位他的弟子,驗、驗不出病,女弟子,驗不出病,喔!很難過,難過成這樣,一直要跑去地獄,因為地獄界的諸靈,跑到身上來了,所以很難過,佛陀,釋迦牟尼佛很慈悲,祂知道這個宿世跟祂有緣的,這個投胎出世到女人身來了,投胎為女人身,呵!那個,祂就快點從靈鷲山,用走的走好幾天才走到,走到了呢,為這個女人,善女人,為她說法。那個善女人想要上吊啊!要上吊,都準備好了,祂也知道,這個難過得要上吊,快點去。

  剛剛好過一會兒,她就要上吊了,看到佛陀去,很高興的,祂才把她的,跟這個善女人,跟她開示說,第一,妳的心頭的恨,心恨,妳心若去恨別人,念恨還較沒事情喔,心去恨,因為妳把自己的生命,拿出來,自己塗黑了就對啦,妳恨妳的老公,妳恨妳的公公,恨妳的婆婆,妳恨妳那些妯娌,恨妳那些大伯弟弟,所有妳都恨,每天一直恨,代代一直恨,妳過去生的習慣就是這樣,妳就是過來世間再投胎,妳因為還做很多好事,所以妳有機會來投胎,這個人身,但是妳以前積的壞習慣,妳都還存在,還存在,所以妳一直恨,一直恨、一直恨,那麼恨到最後呢,妳自己無路可走,無路可走你就要上吊,要上吊,要自殺了,來生你就會再來投胎,到別處六道去。

  這聽到佛祖這樣說,就跪下去了,跪下去跟佛祖道歉。祂說妳不用跟我道歉,妳跟我說,妳跟我道歉已經有了,來,妳要該道歉的人,都去跟他道歉,跪著跟他們磕頭,跟他們磕頭,請他們原諒,我不對了,哪裡不對了,怎樣怎樣,每項所有你若過去的,都該道歉的,該懺悔的去懺悔,那這個叫做八正道的正精進,正確的精進。

  正精進呢,就是「揭諦、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。」《心經》最後「揭諦,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」「揭諦、揭諦」就是放下,精進,放下 ,精進;放下。你過去的貪瞋癡,要怎麼樣放下,只有反省去懺悔而已,要怎麼樣放下,不可能有其他的辦法,所以既然佛陀到來了,她就,這個善女人啊!就開始一個一個懺悔,懺悔到結束,身體就這樣好起來,到最後就跟佛陀去出家,去修行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在家修持就可以了,我們既然了解到這個真理,我們在家做,你們也會成佛,也會成道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佛祖的八正道-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跟我們說如何降伏,要降伏其心。「如是,如是」就依照八正道,去降伏我們每個人不安的心了啦!所以安心,然後心安,我們唯心宗的法門就是安心,然後心安,安心,就是從外來安自己的心,然後自己的心,我們的心才會安,心才會安,這樣你就成道成佛了嘛!

  我看到這段以後,我這二十幾年來,我不是聖賢,還凡夫,所以我時時,一定要做反省懺悔,我們不要說,認為我自己最厲害,你自己最厲害,你是頭想的而已,你沒有用心,心就是如來,身體就是菩薩。所以你菩薩,要到心裡面進去,如來,還一段距離的,所以我們要降伏其心,是什麼心?外在的心,只有八正道而已,沒有其他的路,我們才有辦法禪定、正定,正確的禪定,八正道最後的正定。

  所以各位,你說喔!我要坐禪。我跟你說,我們坐禪叫做「冥想」;冥想,坐在那裡,慢慢想我過去的事情,一件事情頭想到尾,慢慢想,哪裡不對,不對、不對、不對,不就要會,我不對了,我道歉,我佛慈悲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慈悲鑑證,我幾歲到什麼時候的時候,那件事情不對了喔!不對了,我懺悔,我要怎樣才對,請歷代祖先你原諒我,佛、守護靈,原諒我,祖先那不對,不要這樣做了,要怎樣才對,這叫做懺悔,以後就不要再犯到了,就是降伏其心,降和伏,這個心,不要讓這個煩惱再浮起來,這個貪瞋癡三毒,不要再讓他起來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禪定,不然不可能禪定,傻傻坐也不可能禪定。

  所以我們有時候,我們這個修行的過程,不一樣的過程,我們很多,現在台灣修靈乩的很多的,我跟你們說,修靈乩,也是叫人反省懺悔,不是神來全步數,神退沒半步,什麼神來,就是叫你要修祂的法,什麼神降駕,你就要修祂的法,祂的法不是我會飛天遁地,不是這樣呢。

  所以我才會嚴厲地,跟各位我們宗門,我們南北部、中部,包刮東部,各個道場都有我們的弟子,修靈乩的有夠多,但是修靈乩的有夠多,你沒有知道這個法的真理,你光是傻傻地坐著,我希望什麼神來,精神有問題了啦,精神有問題。

  觀世音菩薩來降乩,慈悲和施捨,你要有三十二那個應化身,不要有分別心,國王來,你要有國王的智慧,跟國王說話,你看妓女,妓女,為了要度她,你也應化做妓女,要去度化她的心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有他的行為,那麼我們要了解到三十二化,那麼只有要去哪裡找?從佛法去找,從我們道法,所以我才有開課,把我們易經一次說那麼久,讓各位了解,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跟誰戰?跟自己的心啊!跟自己的心相戰呢,我們自己心的交戰最厲害呢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用憑空,我用去想某某人,你想某某人,絕對不會開悟的啦!你想任何一個人,你要把他放在心裡面,這是你裡面體內的基本問題,我們不用說,你跟我分得那麼清楚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去領悟,我們不要再耽誤了,我們若再耽誤,過去的壞習慣的想法,我們永遠在那裡輪迴,輪迴、轉生,輪迴、流轉,流轉就是胎生嘛!胎生就是流轉了嘛!所以我們人不安的心,我過去為什麼說這麼多,八正道的路,我們能夠若有時間,我們能夠請回去再讀,再看,我們的用在生活上,我相信,各位,你們會悟道、會正道、會成道,這就是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心」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