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九)
授業主題 : 137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九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71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九)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我們中華民族歷朝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及諸眷靈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亡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一再地強調,我們要多讚歎他人,我們的佛祖在世間四十九年,祂不曾去批評他人,不像我們沒有開悟,有時候說還會批評到他人,包括我也會,就像今天我早上若說一說,我有批評到他人的時候,我回去一定要,兩三天要懺悔,究竟什麼原因,讓我會批評他人,一定沒有智慧,沒有覺悟,我才會批評他人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做法,他的生活方式不一樣,所以我們這個禪宗,修行的精神,就是讚歎他人,你想的都對,但是不對,他也說你對,很納悶的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去拜訪一位禪宗的大師,因為他兒子去打架,把人殺死了,去請示那個師父,要怎麼消除這個業障,這個師父呢,禪宗的師父,他說很好、很好,很納悶的啊!怎麼說去殺死人的,喊很好、很好。呵!他就心裡不是滋味,就不願問就走了,再跑來,老師啊!我兒子怎樣怎樣,說給我聽,那個師父跟我說,很好、很好,我說你沒有檢討喔!一定你有樣學樣,你兒子呢,也是跟你的壞習慣,他說沒有啦!我兒子也沒我這麼好,我比我兒子好多了,他兒子,他比他兒子好多了,這樣好不好?師父跟他說很好很好,就是因果自己去承受了啦!去承受因果,我說你兒子這樣,就是讓你去承受因果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機未到,我們這個信徒,眼淚流下來,跪下去了,老師啊!這下子要怎麼辦?我說判刑而已,判刑,生死由國家,國有國法來制裁嘛!這樣就好了,我感覺這樣也很好,不然呢,你兒子,再開始一直這樣下去,不知道要再殺死多少人,你們父子這個共業,那麼那個師父跟你說,很好,很好,沒有錯啊!你看出你也壞習慣啊!所以這個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因果環報,因地果環生,因地果環生,輪迴啊!我們這個信徒才自己,啊!因果啊!因果啊!終於到來了啦!

  所以各位,禪宗的法師,跟各位開示,你們要退後一步來思考,自己反省叫做正見,正確的思維。所以佛啊!在世間講道四十九年,都是說八正道而已,那這個八正道,難道那麼有得說嗎?我們每個生活都是八正道,好像現在各位都沒有聲音,你們已經進入了禪定了,已經禪定了,為什麼禪定,這個時候,大家靜靜坐在這裡,在禪定了,心最起碼,要聽師父開示,接下去佛是說什麼,這一剎那,你們就定下去了,你靜靜坐著,眼觀鼻,鼻觀心,然後這個三焦會通,血路這樣走這樣繞,繞幾圈、繞幾圈、繞幾圈,這樣倒繞幾圈。

  我告訴各位,那都不會安心,臭皮囊,在玩弄臭皮囊而已,那不會安心,該做的工作做好,該盡的責任盡好,你就安心了啦!若是說今天,孩子沒有牛奶可以喝,我昨晚沒有拿錢回來,我拿去給朋友喝XO,你今天若安心,我就不相信,你靜靜在那裡坐,孩子的餓若會好,我就不相信。

  所以各位,佛跟我們說,日常生活要做好,正確的看法,正確的想法,我們要什麼是對,什麼不對,我發覺我們很多信徒,我們同修師兄也有太太要跟你,一千兩千大小聲,孩子要喝牛奶大小聲,但是朋友沒有XO,一罐三千五千,沒得喝,你替他煩惱,快點錢湊一湊,去讓他喝XO,你的孩子放在那裡餓,老婆放在那裡痛苦不堪,這叫做修行嗎?不對了啦!有問題了,精神不正常了,所以佛跟我們說,做到問心無愧啊!做到問心無愧,就是修行了,你若做到問心有所愧的時候,你若說修得了行,我就不相信,我自己的經驗,我自己的經驗。

  所以各位,佛與王禪老祖、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,也是交代我們世間事先圓滿,你才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,雖然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祂裝著傻瓜,祂也是有標準的,那裡一個孔,細細的而已,細細的,西方極樂世界,要入那個門,很小孔像針孔那麼小,我們若在生的時候,惡念很多,壞事情做多的時候,我們的身體,整個人這麼龐大,你怎麼鑽也鑽不進去。我們若善念,時時都做善的時候,心沒有罣礙,我們來到西方極樂世界,最外面那個城,雖然一個針孔,咻一下,你就進去了,咻一下就進去了,你就有成就了,這也是我們要正確的見解,要正見呢。

  有的人,我們就父母親往生了,或是誰死掉了,我們在修道的法師,他都讚歎著大家,啊!往生西方,往生去了,往生往哪裡去呢?兩條路,天堂一條路,地府一條路,到底是,往生在天堂或是地府,往生呢,喔!去出世了,我跟各位說,要出世沒那麼快喔!你若說啊!去出世了,搞不好你們剛剛昨天,你家一隻狗剛好生了,貓生了,豬狗生了的時候,嗯!搞不好出世,往你家那些豬狗去喔!那麼這是這樣來,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,正知,正見。

  所以才每個人若剛往生去,氣斷掉的時候,快點要替他念佛,認真快點替他念佛,讓他忘了世間這些事情,一直不要停頓,讓他念頭找起內心的淨土,阿彌陀佛,西方極樂世界是自己的家,這就是正見嘛!

  有人說,師父啊!我們的教不一樣,台灣人若往生去的時候,要燒腳尾錢,我們佛教就不用燒,佛祖不必用錢,我說喂!佛祖不用錢,我們剛亡者,我們要用錢耶,因為我們剛死掉的時候,氣剛斷掉,都一片黑暗,我們一片前面,都關起來都黑暗,都沒有看到路,那麼這一剎那,你腳尾有金紙,有那個光出來,你就會向著光,往光去走,那點光在哪裡,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,光明的世界,是這樣呢,所以這個也叫做正見哪!正確的見解啊!所以我們若要幫人家助念的時候,他燒腳尾錢,你讓他燒,要提醒他,你從眼睛心眼所看,這個光明的地方,即是我們所要回去的地方,我們就自然不會墜下去,不會墜下去。我們若說剛死掉的時候,腳會一直冷掉,冷掉你會起寒冷,起寒冷就起害怕,害怕就,我們有時候墜落,黑暗的陰濕的地方去耶!那麼我們腳尾,你若一些光一些溫暖,我們就會向上面一直上去,往天靈蓋掀起來,我們就這樣出去了呢,這是這樣而已,我們要有正見啊!正確的見解啊!

  可惜呢,我們都沒有說,哇!父母親要花錢了,不是這個用意,這也是正見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說話,還有人呢,說:「啊!你們在修行,在家裡不能念阿彌陀經,阿彌陀佛是我們出家人,所修行的所念的,你們不能念。」騙鬼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都阿彌陀佛來轉世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你阿彌陀自己不念,你要念什麼?就像中華民國,我們中華民國,就是我們保護我們每個人出國,有路可以回來的,那麼你為什麼不要說中華民國,一直要喊台灣?那麼你們現在錢,下面,你們也是要印中華民國啊!不然你出去外面,世界各國誰要承認你,那麼既然我們被中華民國這四個字,保護著我們,我們為什麼很多人說,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不要,若不要,你現在錢你不要花,你給我搬出去嘛!對不對?你去外國嘛!你台灣,你不要享受台灣人的教育嘛!享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的福利嘛!是不是?所以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,要有般若智慧,才有辦法正見,正確的思維。

  可惜,我們台灣很多鄉親同胞,正確的思維都沒有了,正確的見解卻沒有了,才會很多,踩這塊台灣的淨土,讓台灣全民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來幫忙,幫忙保佑,幫忙護佑,結果我們在這裡,對自己的國家,這塊土地,沒有那個愛心,沒有那個感恩的心,這樣說善哉善哉嗎?你看若佛祂怎麼說,祂也說善哉善哉,你若沒有自己國家的觀念,你到最後,你會流浪去太平洋和台灣海峽,載浮載沉,那也是善哉善哉。

  所以,佛在跟我們開示的事情,我們要注意聽,注意去領悟,那麼夫妻,有時候意見若不合,要找一條共同的理念,也是善哉善哉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太太,她對老公很不諒解,老公又粗魯,滿臉鬍鬚,這個牙齒嚼檳榔,嚼得好像糞坑板,這樣是有夠難看,和老公上來,我說哇!你有夠好運,嫁到這個老公,善哉善哉,她說老師啊!這個老公,有什麼好善哉的,好看的,你這個老公,若在身邊走,那些要欺負你的,看到他的臉,就逃到好幾里遠去了。她說對啦!我曾想過這樣過,那也善哉善哉。

  所以各人各人的立場不一樣而已,我們大家要把經典,拿來用在生活上,那麼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:須菩提。如汝所說。如來善護念諸菩薩。善付囑諸菩薩。

  如來就是我們的心,如來都很保護著,菩薩就是行,外在就是所有的會行道的人,如來也是天,代表著天,表示天,天一定會善護念,會保佑善人哪,天會保佑善人,如來也是,心會保佑我們的善行為。

  曾經有人跟我問說,老師啊!神在我頭上,怎麼沒有看到,那時候我們剛在工事還都正在蓋,這間還沒蓋,還是廁所的,我們剛搬來一兩年,我們那邊都還在建設。有一位先生,他就是做事業,做到去被朋友拖下去,呵!很不甘願的,我們剛好彌陀講堂也剛準備要蓋,剛好荔枝下,那個橫著,我在那裡在除草,在整理地,要來定看要怎樣蓋法,喔!滿腹的牢騷啦!說:「老師啊!這世間怎樣啦!沒有神啦!沒有佛啦!沒有什麼!沒有天理啦!沒有什麼啦!」我說有啦!頭上三尺有神明啊,我說你不要再繼續一直怪神、怪天、怪天公、怪爸爸,都沒有檢討自己,沒有怪自己,你這就是很不對嘛!「若有,顯示給我看,三尺有神明的時候,三尺有神明,這樣我就相信了。」我就慢慢拔,拔拔拔,拔到那個荔枝頭,他頭就荔枝頭,一面跟我說,多少幫忙我撿石頭,我說有啦!有神啦!不然你頭抬起來看一下,抬起來叩一下,撞到那支,暈了就趴下去,趴下去,頭昏目眩,就趴了有好幾分鐘,我說你看到什麼?有看到神嗎?有啦!我看到神了啦,神什麼樣子的,呵!很大尊的,拿一支棍子把我打下去,剛好我那枝荔枝,那麼大枝剛好盪上去,剛好打到他。

  所以如來佛菩薩,祂打人,無形無相,祂沒讓你看祂打你,祂就讓你因緣,比如一支棍子,這就如來所示現的,我們若起來,叩一下,你自己碰它的,到最後,老師,真的,三尺有神明,最後就不敢跟我說是,沒有神明了,我說重新檢討做人,哪那麼沒氣魄,做人,哪那麼沒智慧,對不對?什麼事情,要自己要會反省檢討,錯誤一定都自己的,不是別人所發生的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師兄,他說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了,神明在我心中,神明在我的念頭,神明在我這一支,橫柴的木頭,荔枝的木頭,所以處處皆在,處處不在,不在是什麼?我們若不相信神佛,一切因果天理的時候,我們的福分,絕對不在的啦!絕對不在的,我們若有相信天理,行善德去走,我們一定幸福光明有所在,這也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。

  所以我們經中:「善護念諸菩薩,善付囑諸菩薩。」這點另外一個開示,我們的心,我們若善的,善良的想法,心,心與念,不同人喔!你要記得喔!心念不同人,心,我們的太極,陽的,陽為心,念為陰,念為陰,所以我們這個太極圖啊!太極圖,那一面念,念是有濁,念有濁氣,心就沒有濁氣,我們來看這個,我畫,這是念,這是心,心是光,念是中間有一點光,濁,念是濁的,心是光,念是濁,這點,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念,念頭、念頭、念頭,都比較看到我自己而已,心已經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的心就是太陽,就是太陽,那麼我們的心呢,這個太陽的光能量,從哪裡來,從我們的細胞,每一顆細胞,和宇宙虛空,所接觸的能量,傳入我們的心,這叫我們的心,念就是我們的思想,叫做念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的念頭,都是比較短暫的,念頭所看的範圍很有限,心它是包含著無量劫,過去現在未來了啦!那麼所以我們的心,會護念,就是我們的行為,我們的心會護,一直在交代,我們要做好事,可惜我們的人,就是有眼睛,五蘊,眼睛看到的,想到的,聽到的,做出很多糊裡糊塗的,煩惱的事情,搶、劫、貪、瞋、痴種種等,所以我們的心就是佛,心就是天,心就是如來,心就是光,心就是諸佛菩薩,祂的聖名都是心。

  所以我們,比如說我念《阿彌陀經》,只有念阿彌陀佛,你就已經將所有的《阿彌陀經》,全部的經懺,《三藏十二部經》,全部合而為一,歸納起來,阿彌陀佛,這就是心。所以各位,人家說心哪裡?在哪裡?哎呀!天啊!你怎麼都不知道心,心在哪裡,心就是天嘛!心就是佛嘛!心就是如來嘛!你說,哎呀!師兄啊!師父啊!心在哪裡,我找不到呢,阿彌陀佛啊!你王爺公啊!這都是心,或是天啊!你到現在活了這麼多歲,還不知道天在哪裡,心在哪裡,真是天啊!天啊!所以我們才在說「可惜天理難分明」嘛!對不對?

  「若有真聖鬼谷子」,鬼谷子就是天,鬼谷子就是心。所以心若有發出來,鬼谷子就是智慧,智慧發出來,我們就知天知地,知父親、知佛、知一切法界,一切光明,即是心也。

  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