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五)
授業主題 : 136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10/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67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五)

(張倉明院長):
  各位同修,大家好,阿彌陀佛。

  那麼我在三個月以前,去參加一個讀書會,那麼這個讀書會呢,他們告訴我,我們不看書,我們每一次的聚會都是請一位專家,或者是到名人的居所,或者是到山中、水邊,那麼他們就在那個地方,讀人、讀山、讀水,我覺得這個蠻有意思的。那麼讓我想起來,師父曾經跟我提過,我的工作其實每一個人都一樣,就是看著大地的櫥窗啊,我們是為大地來做裝飾的人,我的職業呢,就是跟自然為伍。那麼這一個大地櫥窗呢,剛好跟我剛剛說的,人、山、水,面面都有。

  那麼,師父也曾經告訴過我,我們應該要觀,不要只看,看別人,要把自己放進去。所以說以下呢,我來報告的就是,我跟自然,還有我自己觀我自己,那麼來做一個報告,跟各位的分享。

  我有一天早上,清晨很早,我就從房子呢,漫步地走到我的樹林裡面去。那麼在走著走著的時候,我忽然間,也沒有想到說要這樣子,我微閉著雙眼,繼續往前走。大家都知道,清晨那一種很愉快,很清涼的那一種天氣,一下子,就我微閉著雙眼的時候,我開始往前走。我的臉頰,我裸露在空中的皮膚,忽然間感覺到,我以前沒有的那一種舒暢,又是有一點點刺激,但是呢,又是那麼溫柔的愉快;然後呢,我的鼻子也飄來了,我以前都沒有的一種味道。這個讓我這一種發現,讓我覺得,啊!內心顯得非常地興奮,我以前怎麼都沒有這個經驗。

  然後呢,我還是微閉雙眼往前走,咦,忽然間又是另外一個味道也進來了。在這個時候,我把我的心全部壓止,我不去想它,我不分析,我不去分辨,我就是讓那一種感覺一直進到,進入到我的心中。我慢慢往前走,那麼在這個時候呢,很多很多悅耳的聲音也進來了,以前的鳥聲只有一種、兩種,但是今天呢,怎麼會有那麼多、那麼多悅耳的聲音,傳到我的耳中,傳到我的心中呢。所以,在這一種很微妙的感覺裡面,我也沒有用我的心去分析,我就是讓這一種經驗,一直持續下去,這真的是好喜悅的一個事情,那麼這個是第一個。

  第二個呢,在十年前,十幾年前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,我認識了我們師父,我來請求師父給我一條路。那麼每天我都很乖,念著佛經,然後呢,心非常地低調在過日子。那麼一天傍晚,我照例地在庭園裡面坐下來,那麼太陽下去了,天上還有餘光,那麼在這一種很低沉,很深沉的一種心態裡面呢,我也沒有什麼心,也不再欣賞。但是呢,忽然間,一個黑幕就從天上幾秒中以內,就從上面咻咻咻咻咻咻下來,幕到哪裡,就是暗到哪裡,什麼都看不到了,到一兩秒、兩三秒之間,我的眼前就是黑暗的一片。喔!原來夜幕是這樣子的。

  那麼從哪一次以後,我腦子的記憶裡面,總是有我以前微閉雙眼的,跟自然在互動的時候的哪一種感覺,或者是夜幕。那麼從那一次以後,我從來也沒有再遇過,夜幕是什麼樣子了。那麼這一種感覺呢,我都把它放到什麼地方?放到我腦子的記憶簿裡面,我隨時翻閱啊!那麼不管我是在高興的時候,失意的時候,我都隨時翻閱,我對自然的那一種喜悅。這個呢,讓我覺得獲益良多啊,這個是我跟自然之間,我所看到的。

  那麼大地櫥窗裡面,會說話的就是人,那麼這一些人呢,我們要怎麼樣子來跟自然結合呢?我在我們師父的這一個,這一本《大自然佛身之上禪》裡面,那麼第一頁,我念一點讓大家來聽聽。「易曰:混沌未開,一切皆空性,無善無惡,無暗無明,皆空寂。光明一片,是宇宙虛空大地山河之真面目也。然後呢,故佛之智,藏於其中,但佛智如來慧,皆隨緣示現,山河大地,一花一草一露一石一木,溪澗河水,蚊蠅軟類動物,一切盡調和之境。」師父開示給我們的就是,大自然就是一個示現,就是智慧的示現。

  那麼還有,在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裡面,「韋提希請問,云何當見,阿彌陀佛極樂世界。佛告韋提希,汝及眾生,應當專心,繫念一處,想於西方。」所以我剛剛分享的,那些經驗,咦,那一種自然的示現,不就等於西方極樂世界嗎?所以我們只要心不亂,心不要胡思亂想,那麼在自然裡面,我們可以師法自然,那應該我們的內心,就會非常地純淨喜悅,這個應該就是極樂世界之境哪!

  我剛剛說我要觀我自己,那麼今天師父也告訴我們,八正道,隨時要懺悔。我今天要懺悔,庭園學院舉辦一年,失敗,無疾而終啊!其實是有疾的,這個疾在哪裡呢?在我沒有智慧,我要求我的學生,我要求學生是最高的標準,可能我連我自己都做不到,所以這個就是我沒有智慧,庭園學院辦不成,我負全責,沒有其他的理由。第二個,我對我們十二位賢者曾經發脾氣,那麼言辭激烈,這個也是事後呢,我也覺得非常地抱歉,我也跟十二位賢者,表示我最大的歉意。

  那麼,這個是我跟師父的一個互動,我也很感激師父,就是我在三寶寺,有一次去年的法會,大概是我帶一位朋友,那麼在請示師父很多的問題,當時那個時候,我們好像是在燄口壇的樣子。我問了一下子以後,師父問我,你來幹什麼?然後眼睛閉起來坐定。我及時地醒過來了,我要去參加我跟我的祖先,我的冤親債主,怎麼樣子呢,要一起去參加去聽經聞法。所以從那一次以後,只要法會我在現場,我一定參加這一個聽經聞法,而不會在旁邊隨便亂晃了,這個是非常感激師父的。

  那麼最後一個,我自己的觀察很多的,那一種有關我們易經卜卦的事情,如果這一個卦是說,你的事業會成功;或者是說,你這一個用人,可以非常地和諧,如何如何都是非常好的,但是呢,到最後的結果,是讓大家失望的。不要懷疑,這個是我們的卦不好,要什麼呢,要知道我們自己心量,夠不夠大,我用人,是不是有沒有慈悲心;還有,我有沒有易的心,就是同理心,看對方的立場;還有,我有沒有非常專業於我自己的工作。這一些呢,都是導致於我們讓那一個卦呢,非常地無辜啊!

  這一個是我,就是跟師父以來呢,我自己的觀。以上報告,謝謝大家,謝謝!

(師父開示):
  張院長,各位同修,剛才呢,他對他心得報告,事實上,每一件事情、每一件事情,我們都可以用在生活上。庭園學院辦不好,也不是他的錯,是我的錯誤。為什麼呢?我希望建設一個人間的理想淨土,由仙佛寺這裡,和我們的學校和寺廟合而為一,這裡呢,有石、有土、有草、有樹,都可以來做為最美好的搭配。可惜呢,因緣時機不夠,那這個也是我的疏忽,這就是正見不夠。

  那麼人家跟我問說:「師父,你若要這樣辦,你難道不要卜一下卦?」我有卜,我要用逆向操作,逆向操作,尊重人性,逆向操作才有辦法成功,一旦我若沒辦法,完全這樣的時候,事情就出問題了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易經跟我們說不好的,但是你沒有做不行,你要用更加多的時間,逆向操作。

  就像我們這個宜蘭道場,我們的元輝法師,宜蘭道場在動工了。之前呢,我跟他說七月初一一定要地板打起來,裡面要什麼石什麼石來,什麼土級料來做。但是所遇到的問題,非常地困難,非常困難呢,你找不到那些級配石的原土石,所以你就很難做的了。一百多間那個,這個石廠或是等等這些工程公司,去問都問不到。到最後呢,我們元輝法師還是用易,用易下去占卜,去找到我們很有緣的這個大菩薩。

  那我們在啟建的過程,有當地的地方里長,不是,村長,呵,就說是我們沒有去尊重他,沒有去怎樣,所以他就說,要發動村的人把我們圍堵。這個呢,我們元輝法師,才用我們同修去拜訪他。這個呢,我們不要去怪任何人,這個呢,就是說我們這個地方,我們還要再努力,我們看所有一切的眾生,一切大眾,我們看成親友,有誤會要說開,這樣就好了,那麼就很圓滿。已經台南道場,不是,那個宜蘭道場也圓滿,基礎起來了。

  所以,這都是修行的過程,任何一件事情,逆的來,順的來受,順的來,要逆的受,要逆的來受,這叫做摩擦系數。佛法法輪這樣倒下來,這樣倒回去,我們跳下來,用爬上去,跳下來身體裡,我們要回去,從哪裡回去?這個天靈蓋掀開,就這樣回去。我們不要從嘴去,從鼻孔出去,從屁股出去,從鼻孔,從肚臍,從屁股出去,我們就一定下地獄。我們若嘴開開呢,我們也是還在六道,還要輪迴。回去的時候,我們就從這裡上來,上顎就壓住,下顎吸上顎吸住,一直靠緊,那就要往上升,我們往生去,我們絕對不會墜落地獄。

  這個就是我們一切法,我們要有正知正見,要了解著這個真理。所以我們今天,也在這裡舉行著共修,我們也希望所有我們同修,你們所聽到以後,回去要用在生活中。

  剛才我們張院長,有一次他的女兒,留學日本回來了,我說希望我們的妙法,能夠開發到我們日本去。到日本去呢,你會這個日文,將我們的妙法,把它翻成這個日文,把它能夠弘揚到日本去。

  因為我們的法,是從日本而來,我在日本接過來,然後要再回向回去。你若回向回去,再回向往中國大陸回去,因為當時兩千兩百二十四年前,徐福,我們的徐福真人,我們的師兄徐福真人,徐福也是鬼谷子王禪老祖的徒弟,所以他到東方到日本,去開創這片的淨土,東方的淨土,然後將中華民族的道統易經風水學,和很多妙法弘揚傳往接到日本去。日本經過兩千兩百多年以後,一個好因緣傳往台灣來,台灣呢,我因為有這個因緣接到這個法,接到法呢,我發覺到很有用,可惜這些法接過來,我們很多因緣都沒有去開發。

  那麼在這二十四年中間,我將這個法,積極極力要去證道,證明這個道確實有益大眾,所以我才會成立「南天文化院」,希望將很多我們的文化,很多很多好的妙法,我們就不要計較未來就怎樣,當下能夠撿起來,都把它保存起來。將來在台中我們的道場,那裡的地方,我們有智庫,有文化法寶的這個地方,我們能夠將各位,你們的生生世世你們所悟到的也好,當今所悟到的也好,你們把它寫一寫,出來合理,由我們文化院來保存。這就是當今二十一世紀,我們每個人共同的責任和義務,沒什麼利潤可以說,也沒什麼福利可以說,只有責任和義務,這就是我們修道的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兩三千、兩千五百年前,祂悟道住世在世間,住世在世間,祂所得到的是什麼?祂也是將正法傳在世間來,祂把上天的如來,人家跟祂問說:「你要下去做什麼?」為眾生的生死一大事,來到世間,將妙法真理傳下來在世間。這也是我們宗門,唯心宗的法門,我們的天命啊!

  所以各位同修,今天我們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在世間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有這個妙法可以修行,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金剛經這就是我們每個人,生生世世原來所有的東西,只是我們忘記。經過佛進入我們的心中,釋迦牟尼佛進入我們的心中,將所有一切法開發出來,一切法開發出來以後,藉著各種的因緣,有經說出來以後,聖賢把它寫成經文,讓我們做經懺,我們來時時來持誦,我們來誦經,然後開發我們的本性,這才是正法。所以各位,我們一定要依法依經,依聖賢所開示來做。我們不要是、不要只是一直跳,一直跳你沒辦法開悟,一直跳不是真理,一直跳,你會誤人和誤自己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這些妙法,我們唯願,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共同祈求社會永和平啊!」這就是我們宗門,最大的宗旨,也是我們唯心宗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。我們今天在這裡共同來弘揚《金剛經》的妙法。

  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