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四)
授業主題 : 136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四)

播出日期 : 2008/9/2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64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五十四)

  我們請各位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,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聖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眷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道、道、道,八萬四千條的道,但是八萬四千條的道,都是從一演化而來,都一點心。那麼站在我們太極,我們易經八卦,先天八卦,後天八卦的太極,無極是道,一個一。那麼再來演化太極,一陰一陽,陰者是我們的念,陽者是我們的心,所以心念、心念,本來就是從一而演化而來。所以我們萬項事情,你要做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都從一而來。

  所以各位,一的道理非常地深,也是非常地淺,只要我們會用在生活之中,你一定很快樂。我們萬項事情,要做一件事情,我們若做為國家的總領導的人,我們要將我們的心,看做全民共同所需要的是什麼,國家所需要的是什麼,我們做為百姓的人,我們要我們總統也好,領導的也好,總理也好,我們要用,學習著心心相交換,然後用在生活之中。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每一天,真真正正享受民主。所以民主是什麼?是心,就是民主。

  曾經有一位媒體記者,來跟我談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要談談你的法門。」我的法門是心而已嘛,我要把你寫得很好的呢,那也是一點心而已。「那麼你怎樣、怎樣。」說一說,我都一點心而已啦。「這樣我就沒得寫了。」那也一點心而已。和我在那裡說,「啊,師父你說多一點啦。」我就一點心可以說而已,哪有多少可以講,一點心而已啦。社會和諧,我們要都記錄一些,讓人家有希望的;無中生有,養成社會壞習慣,你為了一時的賣點,你為了一時,你可以收視率也好等等,這你種到惡因和惡緣也不好,這也是影響到你的心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每個念頭,太極的陰,陰的這一半,陽就是光明那一點,所以我們易經心法是非常殊勝。所以我們今天在仙佛寺千佛大禪堂,我們共修的時候,將易經和佛理佛法融合為一,來應用來解釋,這是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」過去我常常看到媒體報導等等,很難得看到將我們中華文化道統和佛法,道法,聖經等等,合而為一來講解。那麼今天我們很有緣,我們共聚一堂,將我們的心法,心裡面究竟是藏著什麼東西,我們把它開發出來。

  所以古聖先賢,他們每一個真理,都在開示我們的生命。自孔子開示的「吾道一以貫之。」也是說我們的心,也是我們的生命。再來,我們的孫中山先生,國父所開示的博愛,也是說我們的心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也是心,都是一點心。所以各位今天,你們千里迢迢,有的北部,有的南部,有的東部,回來仙佛寺千佛大禪堂,我們來共修,也是心,所以以心會友,以心會法,叫做「心法」啊,心法,心法。

  那麼心法從哪裡去可以找得到?八正道。八正道從眼睛,所以心法的導師,心法,證明到心法是正確不正確,也是心。眼耳鼻舌身,五個官,你們有五個官的呢,每個大家都官,貴的官,我們身體上肝都一個而已,我們就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我們都有五個官貴,有這個五行。

  五行是誰?君臣,君民,君民,我們說叫做「官鬼爻」,夫妻就是「妻財爻」,妻財爻。再來是子孫、子女,就是「子孫爻」,兄弟、兄弟呢,「兄弟爻」。還有來呢,我們的長輩,父母爻,「父母爻」。所以我們的易經心法是這項,五倫一直在運行嘛,在我們的家庭裡運行,都互相相生相剋,互相在相成就嘛。那麼妻財就剋文昌,妻財剋文昌,再來文昌剋子孫,子孫剋官鬼,官鬼剋兄弟,兄弟就剋妻財,都是在循環嘛,都互相在逆精進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有五個官,爸爸媽媽就給我們了。「老師,我都沒有官呢。」不然你有胗嗎?他說:「不是啦,不是那種的胗啦。」有啊,我們爸爸媽媽,都生給我們呢,五個官給我們呢,眼睛也一個官,五官嘛,五官嘛,眼睛的官啦、耳朵的官啦、鼻子的官啦、舌頭的官啦,四個,屁股那個不用說了,就是身體嘛,那合在身體嘛,五個官給我們。

  所以各位,很多對長輩不孝的,很不應該的,怨嘆爸爸媽媽沒有留財產的,很不應該。很多、很多人對爸爸媽媽,財產留太少,別的就留那麼多,我的爸爸媽媽,就沒有留財產。人家問說:「老師啊,你們父母親留多少給你們?」我們父母親放給我的,比天比地還要大,還要多。「喔,你們那麼好啊,你們爸爸媽媽怎麼留那裡多財產。」是啊,這個財產這個最多,這個啊,眼耳鼻舌身,五個官貴給我呢。他聽到之後,「啊,老師啊、師父啊,我知道了啦,謝謝啦,我會感恩我的父母親了啦。」

  所以各位,要記得!我們父母親留很多給我們,我們也留很多官貴,五個官貴給我們的子子孫孫啊,所以祖德流芳嘛,祖德流這個香的下來,就是這個嘛,最大的資產。剩下的自己拼,自己的業力,自己因因果果,前生善事不行,這生呢,弄一些麻煩也不好。

  所以各位要記得,我們用八正道,做我們的生活的依歸,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修行,我們回去的時候,晚上我們要睡之前,最好在床頭坐著也好,或是在椅子坐著也好,坐著也不一定雙盤單盤,不一定。我們來靜靜坐著,在那裡想,或是我們若坐車也可以想。我很喜歡出國就是這樣,飛機坐越遠,坐越久,我想的越多,我在車裡、在飛機上,我可以想嘛,可以想很多很多的事情啊!想過去的事情,所做的哪裡做不好,哪裡對人家失禮的嗎?哪裡對人家不起的嗎?之後我回來一定會改過,我一定會改過,絕對不要再犯上同樣的毛病。

  那麼叫做什麼?這叫做什麼?叫做什麼?兩字而已,叫做什麼?「懺悔」啊,懺悔啦,所以我們人都要有懺悔。懺悔就是說,我過去不對了,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今懺悔。」我今晚酒再喝下去,明天才不要喝;明天他又說,我今晚喝下去,後天才不要喝。喝酒沒有罪過,但是剛好就好,這樣而已嘛,若是有罪過呢,就是喝太多,傷害到別人的平安健康,讓家裡的人,傷害平安健康的時候,那就不好嘛。

  所以我常常在懺悔,你知道嗎?以前做工程的,一次做尾牙,我請所有的我們官員等等,好朋友,一次那個紹興喝七罐呢,不是擦罐子的七罐呢,真的七瓶呢,喝一喝我就車子開回去了。開回去呢,我 因為我做測量啊,做工程啊,大禹治水啊,過門而不入啊,我車子開開開,開到巷子頭就睡著了,害師母找一晚找不到人,天亮早上起來找到,你怎麼睡在這裡?我哪知道,喝七罐身體會弄壞呢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那個,我現在常常也在懺悔,那時候讓師母整晚都睡不著,起煩惱一直在找,我現在若想到就懺悔呢,想到師母就說:「以前你酒喝一喝,就沒有進門還記得嗎?」我說不要再說了,說起來丟臉,所以這個反省懺悔嘛。懺悔,犯到第幾條的,八正道的八戒犯到第幾條的?第幾條的?每一條都犯到,不是都沒有犯到,每條都犯到。所以人非聖賢,過去的都過去了啦,懺悔就好了啦,好壞自己心頭,自己知道啦,滋味自己去品嘗啦,常常拿出來品嘗啦,那是很香的,還很有味道的啦。

  那麼各位要記得,八正道是我們每個人,生活的依歸,我們生活的準則。那麼,我們除了八正道以外,我們法門唯心宗,我們「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」,是不是忠於我們自己的心,忠於國家嗎?孝,對父母親有孝嗎?孝不是只有說,我現在對父母親有得可以給他吃,這樣而已。我們時時不要犯錯誤,有錯誤,告訴我們的守護神,列祖列宗,我這件事情糊塗不對了。

  那時候我喝七罐酒不對了,我歷代祖先祖宗、阿公、阿嬤,我雖然沒有看到你,我相信你也在我身邊,我以後七罐絕對不要喝了。就這樣過來,我七罐沒有喝了呢,我這都說實例,讓你們去反省的依歸嘛,對不對?修道就是這樣而已,要在快樂裡面找到真理,我們的八正道。

  那麼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八德;四維:禮義廉恥,我們的四維:「禮、義、廉、恥」,我們的「禮」,我們的宗門,我們若看到師父:「阿彌陀佛。」看到都互相尊敬,這是禮嘛。「義」者,我們兄弟要有義嘛,兄弟不要為了財產,在拼生死。我常常看到一些兄弟,為了財產拼生死的,很沒有價值,最傻的人。「廉」,廉啦,我們要,政府要成立廉能的政府,可惜呢,我們要再努力,我們廉能是大家共同的希望。「恥」呢,要知道怕羞恥,最大的羞恥是什麼?我們問心有愧,最大的羞恥,這都是修道啊。

  那麼若說這些,會影響到你的事業,我就不相信。若是說妳老公,讓妳來這裡共修,這若會影響到你的家庭,我就不相信。或是先生回來共修這裡的,太太回去若知道,說:「啊、是咧,我先生原來就是這樣喔,原來就是這樣,現在先生都準時回來,比較多呢。若沒有回來的時候,也都會打電話回來了,以前沒有的現象,現在有呢。」百千萬劫難遭遇耶,這樣我們的唯心法門,這樣難道不好嗎?八正道的妙法,難道不好嗎?

  那我們就是找到金剛自性,所以我們找到金剛自性,不是我以外,要讓我們身邊的人和我們身邊的,自己的一家,我們要能夠讓人共同來找到,這個實實在在,真正生命的光輝的路,八正道─「正見,正語,正思維,正業,正命,正念,正精進和正禪定」,這個八正道。希望各位同修,無論你們在仙佛寺本寺,或者南北電視有直接轉播,你們看得到的,你們都在,我現在當下的心中,我們用這些做為,你們事業的依歸,做人處事的依歸,我相信,我們都是一個成功的人,我們就有辦法做到賢士,賢達的人士。

  不然你光一直拜,無效,我們拜就是在懺悔,所以我們在拜,開始香拿起來,早上,晚上,香拿起來,你頂禮起來,放在心裡面,心裡面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懺悔。」我今晚要來讓人家請客,我絕對不要再喝七罐酒了。我常常,我跟老祖、諸佛菩薩,給我信心,給我力量,給我智慧,我不要再喝七罐酒了,因為現在紹興,半杯我就翻跟斗了。這是什麼?我們要懺悔嘛。

  拿著香:「王爺公啊、媽祖婆啊、土地公啊,明天禮拜二,讓我中一支,我以後就不要了。」中一支,你沒有跟祂說多少金額,你會後悔耶,你跟祂說中一支,真的,王爺公、媽祖婆很慈悲喔,讓你中一支二百塊,沒有解決你的問題,過去已經賠好幾十萬,好幾百萬了,這樣你也沒有解決你的問題。你說:「讓我一百萬,讓我中一下,我債務還清了,我就不要了。」很有得拼的,我們的鼻子塌塌,耳朵縮縮,額頭窄窄,嘴斜斜,牙齒又凹陷。

  這就是什麼?所以各位,我們要自己自我反省,反省是什麼?八正道的什麼?八正道的什麼?正思維,正確的思維,叫做八正道啊。各位,這樣對你們的事業有影響嗎?好的影響有嗎?有。好的沒有了,糟糕了,這樣我今天白講的了,不好的沒有,好的有啦。這所以我們的太極,太極,一陰一陽,你要表達好,不然呢,全盤弄得都霧煞煞,全盤皆黑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也一樣,要記得,我今天再強調,等一下我們要回應,我們就由我們庭園學院院長張院長,他是千樺咖啡屋董事長,也是我們仙佛寺所有的景觀設計施工,這也是等一下換他回應,這裡提醒提供各位的心得。

  庭園咖啡這也是要正見呢,你看他在做事情,有夠吹毛求疵的,你知道嗎?有夠吹毛求疵,明明就一棵樹這樣種就好了,他就不行,這樣這樣。我就看有一樣,就要移這樣,這樣不行,這樣移。他右眼跟我一樣,看不清楚呢,他的左眼較清楚,這樣看,我還以為用這樣呢,原來就是這樣看,這樣移,這樣移一移,咦,做了還很漂亮的呢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各個地方,遊覽公司的遊覽客,香客,全省的觀光地區,很多旅行社都會排來這裡,來這裡有什麼好處?不要門票,第二、還有佛可以拜,第三、還有空氣,我們這裡都種松呢,種松,正常,黑松,五葉松,這麼大棵,都有芬多精的。後面花園有五百羅漢可以摸的,不會生的,頭,五百尊摸到完,回去很快就懷孕了呢。喔,這都是所以也是八正道,庭園設計景觀這些,也是離不開八正道。

  哪一樣有,你做機器的也是這樣,我們洪某某,這個他的設計機器也是一樣,對嗎?他也是要看,也要正見,看這樣有水平了,不然車下去,斜下去就翻跟斗了。各位,八正道根本就沒有離開,我們的生活,沒有離開我們的家庭,也沒有離開我們的事業,它這個都是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啊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你若知道這個真理的時候,你自然你會生活很快樂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個月第四禮拜,我們在寺裡,全省各個分道場我們同時播出,來講解《金剛經》,這一部世間上稀有難遭遇的《金剛經》,我們希望以當今二十一世紀,我們法門,我們大家生活的時代,都是非常非常地珍貴的法門。所以我們用《金剛經》來跟各位講解,希望各位將《金剛經》聽到以後,用在生活上,我相信,各位我們未來,今天以後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幸福和光明。

  在這裡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