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四十三)
授業主題 : 135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四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9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53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四十三)

  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現在我們再來看經文,我們須菩提祂的請示:「世尊。善男子。善女人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云何應住。云何降伏其心。」

  這段我們可能會講兩三禮拜,但是整個經文的重點在這裡,若是這裡若沒有完全了解,再接下來再多經典你誦再多,你都沒辦法去開悟。這也是釋迦牟尼佛,祂修行的重點。

  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」,就是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善男子善女人,所有的菩薩,我們都要發出,發這個心,修行修道,修到和佛祖果位等高的果位的心,這個是不簡單。那麼為什麼須菩提祂知道問這個問題?因為須菩提,祂知道佛陀釋迦牟尼佛,祂成道開悟證道,然後尊稱為佛陀覺者,祂的過程,祂的妙法的真理。

  這也證明到須菩提,過去生生生世世在金剛界,都為如來之時,再來世間,大家投胎降生住世,那麼知道佛陀釋迦牟尼祂來到世間,再住世間,祂要來為眾生生死之一大事來傳法。所以釋迦牟尼祂在樹下,菩提樹下的修道,所以須菩提問出這些問題,這也是請法,希望釋迦牟尼,我們的佛已經覺到了,能夠成為心安,成為心安的境界,那麼請這些法。

  那麼各位,你要請這些法,你也必須要了解到法的真理。我們中午用齋的時候,我們南天文化院楊院長在問我說:「師父,我們七月三十,兩岸中華三祖文化高層論壇,我們的教授閻教授閻院長,黃院長來發表著中華三祖文化,另外一種見識,另外一種認識和一種心靈如何來會佛,會祖會心。」所以我們很多大眾,我們將近四、五千名的同修在會場,所以我們就請我們的易經大學第一屆,我們的班長,我們的元益法師他來提出問題,來請教著我們兩位專家學者,請他們來給我們解答中華三祖文化。

  那麼你要請示,你必須要了解到整個我們現在三祖的文化,尤其由我們兩位院長,和一位夏教授他們所領悟所看法。那麼你必須要了解,你才有辦法來請示這個法,我們要請示的請法的,也必須要知道我們大眾,也要知道我們善男子,善女人,心裡所缺乏的是什麼;當下各位你們心裡,所要了解的東西是什麼,這是很重要的。

  所以各位,這個法不是用在當時佛祖兩千五百年前,而是用在現在二十一世紀,用在未來無量劫,五千年以後也好,法都是相通,法都是一。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萬法唯心,那麼為什麼「唯心」?唯去覺,唯去覺悟,你也只有覺悟一條路,你才有辦法來為大眾傳道、傳法,請法。所以我們的須菩提請示佛祖,你如何悟道的道理,就是這樣。

  話又說回來,佛祖祂在菩提樹下,祂在那裡靜心在做反省懺悔。因為祂才二十七歲,年紀很輕,在菩提樹下七天而已,祂有辦法將所有過去,懂事以來到現在所發生的,包括過去六年內的修行,整個的過程,請法的過程,都能夠一件一件,一件一件一直想,一直來想叫作「冥想」,眼睛閉著的叫作冥想。眼睛閉著坐著,那個不是叫打坐,那不是叫打坐喔,你們各位你們坐在那裡,你們不是打坐,你們坐在地上而已,不是打坐。

  打和坐,你一定心非常平和,反觀自照起來,我們在這裡冥想,我一面講經過你們的耳朵,還沒傳達到心,在腦海裡所想到的,你們會回憶過去無量劫,或許跟佛祖同時代的時候,你們會回憶到,用腦筋去回憶以後,我們要用到回憶拿進心裡,目前只有回憶,頭去冥想,去冥想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,釋迦牟尼祂就從懂的事情,一件一件一直去想,一直想一直懺悔,一直想一直懺悔,一直跟人賠不是,道歉。所以各位,我們年紀少,要修行較快悟道;我們年紀多,要來悟道是很難的,活愈老事情愈多,活愈老事情愈多,你愈沒辦法去反省,沒辦法去跟人道歉。所以愈老要成道,實在說有較困難,愈年輕要證道要悟道,頭較清醒,要悟道較快,較簡單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座活很多歲的,要開始做反省,做懺悔的修行功夫了,不要再茫茫渺渺下去了,等到死後,人家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抬出去埋而已,抬出去燒而已,真正有到西方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,很多十方善男子善女人,善信大德、善知識、各位鄉親,祖父祖母阿婆伯父伯母,你們現在有空就要,有空就坐著盡量去想,想年輕的事情。包括我們現在八、九十歲了,我們年輕,我們在談戀愛的時候,也很好想的,想一想自己笑一笑,「是啊!以前怎麼、怎麼會愛他,愛到飯吃不下去,怎麼會那麼驕傲,就要讓我追到喘吁吁。」「是啊,那麼皮,我就不嫁你,你的皮,我卻不嫁你卻不行。」為什麼?一件一件你去慢慢想,去慢慢想,很有趣。

  你慢慢想,想說何時怎麼樣怎麼樣,無論做士農工商生意等等,你都要去想,都要冥想去想,靜靜坐著,腳屈著也好,反正躺著也好,臥佛,在睡,睡不著了,你拿一件事情來想,想到完,想或許還沒有一半,你已經天亮了,怎麼?睡著就天亮了,沒有結論了,明天再拿來想沒關係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睡不著的人是什麼原因?我們有守護神,守護靈,都要我們快點做反省懺悔,在生這件事情對,不對,我們的祖先守護神,就是祖先,我們的護法神,都需要了解,過去所發生的一切事情,是真還是假,是對還是不對,真相要清楚。這一般我們就很容易疏忽了,所以我們要睡就睡不著,胡思亂想想一大片,不必要想的想一大片。結果若想的,都是有這些叫作自私自利的想法,當然你睡不著,你沒有去做修行的功夫。

  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祂悟到的大道,所以一件一件一件一件想,想到最後,第七天了,所有的事情,二十幾年而已祂就都想完了,該賠禮的賠禮完了,該道歉的都道歉完了,該做什麼都結束了,心就完全空了,那時候叫作「天地無我」,叫作天地無我的煩惱了,我天地無我的業障的存在了。因為我們要消業障,一定要反省,要去懺悔,然後去做走正路,不要再去發生著以前的錯誤,不要重複以前的錯誤,結束以後心就清了。

  清了的時候,佛陀心裡腦海裡,像山崩地裂砰砰叫,然後脫開,離開著我們的這個人世間的地球,一直上去上去上去上去,上去到大梵天界,大梵天界的時候,才去看到祂過去的親友,看到天上的如來,看到同修朋友等等。大家很高興,你回來了,大家很高興來迎接祂。那麼在天上的時候,回去到大梵天界,大梵天界的時候,祂若要到金剛界,要經過大梵天界,沒煩惱的境界,無罣礙的境界,沒世間塵埃的境界的心的時候,那回去到金剛界。

  最後在金剛界的如來,才問祂說:「你在世間來到娑婆世界,世間叫作娑婆世界,你到娑婆世界的事情,你不妨講給我們聽一下。」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才跟祂說:「我在娑婆世界,酸甜苦辣、生老病死、貧富貴賤等等,喜怒哀樂,很容易高興、很容易生氣、很容易悲哀、很容易快樂等等的事情,一定顛倒夢想都發生,才發覺世間是難」住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才,我不要來了,我不要再回來了。因為祂靈魂脫出去,回到天上的世界的時候,祂的體,我們的體也還在呼吸,並不是就這樣沒有呼吸,不是死了。

  那回到大梵天界,到金剛界的時候,把將世間的所有事情,講給天上世界,叫作「空界」,空的世界,梵天的世界,金剛的世界,跟他們說世間的事情,那大家很高興。然後釋迦牟尼佛,祂說不回來了,祂要在天上,不要來世間受這麼多苦了。

  但是當時我們金剛界的諸如來都跟祂說,你原來你發的願,你的因緣最好,有機會跟淨飯王,有機會出世做他的兒子為王子,是一個非常有地位,有名有利的地方。那麼你的心,這些慈悲心,你悟到世事的無常。所以祂才放棄了國王,讓人尊敬這個地位,去出家修行就這樣,然後才悟起,人生無常世事無常的真理。

  釋迦牟尼說,一定不回來,不要再下來。但是金剛界諸如來說:「一定要你將世間的各種的訊息,傳達回來給我天上金剛界,金剛世界的如來,諸佛菩薩能夠了解。」後來才把祂尊稱叫作「天人師」,天的老師,人的老師,叫作「天人師」,這樣知道嗎?各位,天人師和人天師,「人天師」─我們世間的法師,修到很好的為人天師而已。你要做到天人師,這是只有一個而已,而且不多。

  那麼釋迦牟尼佛,才好啦,既然都這樣了,祂才再下來再回來。回來後,祂就開始悟道,悟道祂就開始很歡喜的,歡喜說真真正正的修行,要做反省懺悔,其他什麼方法,都不可能讓你去什麼成道、證道、開悟,不可能的事情。神來全步數,蹦蹦跳,不可能,你拿錢,再多的錢,你去叫人給你幫忙消災,給你幫忙祈福,給你幫忙加持,不可能悟道,樣樣事情你都只靠別人,不可能悟道。

  所以佛,釋迦牟尼佛祂了解以後,才這個道理,不趕快再回來凡間,跟所有有緣的人,給他們提醒不行,所以才又回來。祂很歡喜以後,到最後來祂才成這個悟,去了解到人,所有如可能夠成道成佛,如何能夠跟祂證到同樣的果位,能夠找到我們的本性,叫作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的意思。

  那釋迦牟尼佛,祂為了要悟出一條真理,讓大家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,依照這個法去實踐的時候,祂就,釋迦牟尼佛才悟出八條正確的路:第一、就「正見」,第二、「正確的思維」,第三條、「正確的講話」,第四條、正確的工作,「正業」,第五條、正確的知命,知道自己的命,「正確的念頭」,慈悲。然後是「正確的精進」,大孝、孝道,到最後才有辦法真真正正「正定才禪定」。

  八條正確的路,我們一個人真的要禪定,記得第一個條件─「正見」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祂開始,祂就躲在菩提樹下,就這樣假使若沒有開悟,甘願死在樹下,不要再活下去了,也沒有意思。祂就隨時要回去大梵天界,回去金剛界,如來的果位,祂就不要在世間在那裡推臼弄甕,在車間拖拖磨磨,非常痛苦的事情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開始第一條條件,正確的見解,祂所看的沒有錯,世間是無常,祂出來求道六年跑遍六方,東西南北上下,跑遍六年就六方的世界,了解到一切法。你了解看一切,世間一切法以後,然後向內去修,叫作我們易經所講XYZ的這個叫作「戊己」,戊己土,戊己土叫作「太極」,我們的心,我們的天心,天心。我們若沒有從正確的見解做第一關,我們要開悟是不可能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發覺到世事無常,生老病死,祂就正確的見解,世間是無常的,第一就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那麼祂看到所有其他的修行的法門,都沒辦法讓心安,也是正見,也是正見。然後祂看出我們人煩惱的原因,都不知道要反省,不知道要懺悔,不知道要去跟人道歉,不知道要,我們不要再糊裡糊塗。這個祂釋迦牟尼佛,佛陀祂所看的,這也是正見,正見。

  各位,這釋迦牟尼佛祂第一個關卡,就是已經就履行著正見,履行到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祂出家為眾生來修道,為人類來修道,找一條生命的永恆之道,這也是叫作釋迦牟尼佛,祂所說的第一條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的見解要有遠見,我們的見解不能說近近的,看到眼前利,你若看到眼前利,一定會被無常把我們拖到翻跟斗。只看到眼前的眼前利的時候,你一定會顛倒夢想,罣礙、恐怖、不安、煩惱等等,這是我們人世間,在短短幾十年中間,正確的認識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代替我們眾生,代替我們菩薩,代替善男子善女人找一條真真正正的長生之路徑,也是正確的見解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