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四十二)
授業主題 : 135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四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9/1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52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四十二)

  我們請各位同修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個人冤親債主,請大家合掌淨心,我們來奉請釋迦牟尼佛。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座上法界三界萬靈,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世冤親債主,還有各位家中地基主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下午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《金剛經》是一,但是它所演化是萬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也包括我們所易經所開示的,這個一千四百多種的應用,也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都是一之中。所以《金剛經》在金剛自性是一,會發亮的那一個自己,那就是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淨性是一,叫作「般若」,般若。

  我們早上講到我們的須菩提,須菩提跟我們佛,跟我們的佛祖世尊請法,稱讚所有的大眾都為「善男子,善女人」。所以若有修行的,他都會去尊敬。所以各位,我們還在學修行而已,才每一次我在台視,或者我們有緣的場合,我也一定尊敬我們大眾都是善知識。

  善男子,善女人是色界,色界有男女之分,叫作「善男子,善女人」。無論出世是男性是女性都是善性,善性,不是惡性來到世間。若是惡性就沒有機會出世到世間來,都是善性。所以我們善男子,善女人,我們要、究竟要怎麼來稱呼呢?

  我們六祖惠能大師他就給我們開示,稱呼所有無論在家出家,都尊稱為「善知識」,善知識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以後你們若到世界各地,地球各地去弘法的時候,我們除了稱呼各位鄉親以外,我們最好加上稱呼,各位十方善知識。這就是說,有佛的慈悲,有修行者的開悟,心境和智慧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記得,我們對所有的人,我們要尊敬,這就是在佛的時候,修行人對所有的人都有在尊敬。那麼為何我們一般凡夫百姓,沒辦法去尊敬他人呢?這叫作「娑婆世界」,抓不到的世界,天理難分明的世界。我們唯願:王禪老祖師尊這麼好的因緣機會,接引我們有機會來修行,我們就要學經中所開示的,諸聖賢佛菩薩他們的心量,這是我們唯心宗很重要的課題。

  那麼上節講到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云何應住。云何降伏其心。」各位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「八正道」,八正道就是三藐三菩提,正等正覺。

  像我們世界最出名一個諾貝爾獎,這個大師,這個專家科學家,他開發他的大智慧,他發現到宇宙虛空之間一切的萬法。那不是發明喔,你若說發明這就錯了,這是還在世間,世間人的想法叫作發明喔,那麼發現、發現。因為這些東西原來就存在了,誰有辦法把它發明?我們是發現而已。所以我們發現這些智慧,發現這些知識,發現這些科學,發現這些各種各種的作品,都是發現。我們這幾天在美國他的太空梭發現,發現什麼,發現號,發現,這是很有智慧的,發現宇宙虛空這麼多、這麼多的不可思議,不可量、不可說的真理妙法,都是發現。

  所以各位,我不希望聽到以後我們說是發現者,不希望聽成發明者發明家。曾經我們一個師兄,他名片拿出來,他說他是發明家協會的創辦人,還是發明家的這個總幹事,發明家的理事發明什麼。我說,你們沒有發明,你們是發現而已,這是宇宙間任何一個人,都有機會去發現,不是你發明的。他說:「這樣要怎麼辦?」取了就好了,沒關係啦,反正發明就發明了。但是這就是怎麼來?發露,發露你的大智慧,般若大智慧,金剛自性,金剛自性就是覺性;覺性也叫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正等正覺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很多很多事情,讓我們去探討。

  曾經有一位我們的信徒,他是很有智慧,頭腦很好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啊,世間愈活愈沒意思,愈無聊,愈無聊。」我說你為什麼無聊?「是啊,我吃穿什麼都沒有缺憾了,很無聊的,茶吃太多又胃酸,咖啡吃太多不會想睡,要吃太好怕中風,旅遊太多又怕飛機墜機,船什麼最好的船坐,世界遊一遊,怕半途去沉下去,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了。」

  我說,你這個人有夠自私,有夠自私,你的見解就錯誤了,你的見解有夠自私自利的見解。「我哪有什麼自私自利?」對啊,你只想自己好,都沒有看到你周圍人的需要。問我要怎麼辦?參加功德會,慈濟功德會也很好,他們很多都有錢人,有地位的人的太太,先生打拼,做妻子的來參加一些社會公益。若假使做太太的很有成就,做先生的閒閒,英英美代子沒事情,你就來參加慈濟,這裡一些給人幫忙打掃幫忙建設,這樣就好了,這就是你就不會無聊了。他說:「是啊,有理喔。」回去就去參加慈濟,他地區的這些委員,共同去工作,每天都生活很充實的。

  像今天我們中午,我們在仙佛寺千佛禪堂,我們齋堂用齋的時候,我們南天文化院,我們楊院長他跟我說,師父,他在台北商專,商業技術學院做院長的時候,校長的時候,他一位工友人沒有多高,每年暑假,全程給我們校長請假,說要去非洲,艱苦的國家去做義工,去服務。這種的人永遠最富有,雖然他一個、做一個學校的職員,但是他的心,這愛心。

  就是各位,我們在世間錢賺到,這是上天藉我們的因緣,藉我們的身口意,身體來做有益社會的工作,讓我們賺錢,然後賺的錢拿來布施,建道場救濟布施等等,這是上天給我們的機會。不是你多厲害,只是我們較有因緣,藉我們的身體來賺一些錢財,換到錢財來服務救濟,度化大眾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你究竟是要做什麼?我們是用我們的身體,身口意來供養,用我們的出世來世間,身口意來世間做服務人群,來盡調和,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。所以各位,我們若有這個見地的時候,你就是我們八正道,八正道這個正見,八正道的正見,正確的見解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任何一件事情,你要從寬面來看待,你所看到的事情,你一定要立場互相交換,我們所看的是要全面,大局的,不是只有對某某一個人在看。若是你是真真正正有修行,心胸很寬的時候,你就會鼓勵大家,共同來「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」,舉辦這個法會。所以各位,我們看一件事情,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,我們不要以小人之心,度我們大眾君子之腹的度量,這是佛學的殊勝。那麼我們若有這樣的時候,也是我們佛陀所開示的,八正道的正見了。

  上節跟各位講解到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,因為過去的修行心都不安,還是驚驚惶惶,永遠是缺什麼。到後來想到反省一條路,過去的事情用反省,拿來頭腦想,冥想、冥想,去想念過去懂事以來,所有的事情,慢慢去冥想去想,想。出來的時候,你要做非常公正的判斷,你要很客觀,很有智慧,想起當時我跟人做朋友的時候,我是不是有虧待別人嗎?有佔人家便宜嗎?傷害人家嗎?我們要慢慢想。

  那麼想,有我跟誰,朋友我跟他合夥事業,合夥事業中間大家的摩擦,你就要去慢慢一直想,這件事情頭想到尾,非常客觀這個時候,你去想這件事情,然後找出為什麼會這樣。想到當時的我跟某某人的瓜葛,原因在哪裡從哪裡起的,你要很客觀站在第三者來看待冥想,想過去的事情。當你想到的時候,要找出解決之道,解決之道喔,解決之道是怎麼才不會互相障礙,互相不會傷害,互相不會佔便宜,互相不會傷感情,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。

  你慢慢地想,或許一天,你剛好只想這件事情就好了。因為自開始,或許十年整個前面開始的因,從哪裡發生,是不是我沒有智慧,我有貪念,還是我的看法,看到眼前,你沒辦法去看出未來,這我們都要慢慢地想。「想說,哎喲,張某某,以前你有夠笨的,這麼簡單的事情,你也不會去客觀去想,一下就陷下去。」我們要去看,看想到以前,我們自己過去的過程,然後我們再回想起來,何時這樣不對喔,要怎麼才對喔,沒有錯,要這樣才是。

  你把辦法想出來,想出來以後,對,那該道歉的就要道歉,該賠禮的要賠禮。那麼現在人不在了,你要去哪裡賠禮?他跑到地獄了,你要怎麼跑到地獄跟他賠禮?他若跑到天堂了,因為他原諒我們,我們沒有原諒人,換我們下地獄了,你要如何去天堂去跟人家賠禮呢?不可能的事情嘛。

  所以佛陀釋迦牟尼祂想,是啊,想像他坐在我面前,想像他坐在面前,我就一直跟他道歉,「某某人誰,甲某某,我過去什麼時候,這件不對了,要怎麼才對,我跟你道歉,跟你賠禮,請你原諒我,我以後絕對不會再發生,請你原諒我,我不對了。」你一定要跟他磕頭。

  你磕頭不是用想的,你要實實在在把他想到,像老祖坐在面前相對,我自己要跟你一直道歉,你一直想,想到賠禮,我當時不對,要怎麼才對。我有誤會你,我有傷害你,有做什麼,抱歉,一直道歉,你會感覺到你這個朋友,或者親戚會覺得自己歡喜心了,歡喜了,好啦,沒關係啦,過去了,錯誤了不要再犯了。你說我絕對不會再犯,這樣來等到你冥想,冥想到這個你的結冤的好朋友,他有原諒你了,實實在在表達著他的行為,有原諒你了,他就走了。

  那麼接下來,這樣還沒有結束喔,接下來還最重要,你就要自己合掌起來:「歷代祖先,祖父祖母曾祖曾曾祖,我跟某某人這件事情,我不對了,我不對了,要怎麼才對,請你原諒我,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,這件是不對了的事情,請你原諒我,我絕對不會再犯了,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。」

  因為我們的祖先是跟著我們來世間修行,我們的祖先,就是因為我們較有機會來投胎做人,出世做人,我們較有機會,接近著善知識,接近著修行的人,所以我們有機會先來投胎。我們就代表我們的祖先,多生的父母,代表著我們這生這世,我們所有的歷代祖先,我們有機會來做反省懺悔,來體驗人生。結果我們若不知道的時候,祖先認為我們這樣對,我們去搶人,我們的祖先在身邊,他也認為搶的就對,結果下地獄,大家跟著下地獄,我們落下,祖先也要落下,非常地不孝。

  所以佛祖,釋迦牟尼祂想到這裡的時候,回頭來跟祖先道歉,說祂不對了,跟祖先說我這怎麼樣,怎麼樣怎麼樣,一直跟祖先說到你自己想像的,所有祖父祖母,曾祖,曾曾祖,伯伯嬸嬸,都認為說這樣不對了,這樣才對,這樣才好的時候,我們自自然然,這就是最大的反省和懺悔。

  然後我們再跟守護神,護法神,如我們家裡若有拜神,你也跟所有的神說,我那個當時不對了,我要怎麼才對,開出一條路叫作「懺悔」,而且不要再犯到這些問題,叫作「懺悔」,那麼你的業就這樣消掉。要不然你拿錢給、叫人給你消業,很有得拼了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一件一件二件三件,從年輕一直做反省的這個工作,結果一件一件在消業。

  接下來,我們再繼續給各位講解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