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二十七)
授業主題 : 133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二十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9/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37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二十七)

  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,我們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,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及諸眷靈,三界萬靈,我們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守護神,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,丙戌年四月初三,我們舉行每個月「千佛修證會一日禪」,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,我們在這裡,大家匯集著,我們宗門的弟子,我們雖然禪堂三、四百坪,窄窄的,但是我們的法,我們是安住在虛空之中,也因為各位,你們有進來參加共修,你們的列祖最宗,才能夠入堂,入這個禪堂來共修。

  所以這點呢,各位要正確地認識,我們全省各地,我們的分道場分寺,你們藉著我們衛視台,禪機山衛視台,我們跟中華衛星,租一個頻道,來隨時即時轉播,希望各地的同修,你們一樣的心情,雖然你們不在仙佛寺大禪堂,但是你們也在禪機山的大禪堂裡面,敷座而坐啊!敷座而坐。

  你們早上坐到這個時候來,你們也是坐在淨土之上,你們坐在虛空之中,你們的心,座在我們的共修,冥陽兩利,還有你們的祖先、守護神,共同來這裡聽經聞法,同霑法益,證無上的菩提大道。

  所以我們在這裡,舉辦著每一個月一天,第四禮拜日,的我們的共修法會,希望各位同修,我們要珍惜,平時上易經的重要以外,共修也很重要,我們知道一切法,你就不會讓一切法,把我們縛住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我們繼續來看經文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」。

  這個「時長老須菩提,在大眾中即從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而白佛言。」我們就請法,「時」,佛在說法的時候,什麼時候,你不能寫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初三,還是四月三十,你不是這樣講喔!因為這部經,金剛經,無量劫以前,現在、未來,都是法,一之法,不變之法,不滅之法,處處即在,無處不在的妙法,真理上乘之法。

  所以我們這部經,就說「時」,「時」只有一句「時」,能夠讓我們帶回去,回到當時佛在說法的時候,世尊在世間說法之時,你們若寫了說,西曆幾年,佛曆幾年的時候,那麼你這部經,你就沒辦法延續到未來,我們讓大眾能夠縛住,那麼縛住,這是讓我們執著。

  所以佛祖在世間,講道四十九年,傳法四十九年,說法四十九年,住世四十九年,這中間,當然佛祖,祂住世是八十一歲,但是祂真正說法,在度眾生是四十九年,祂從來沒有縛住眾生之心,佛祖開示,我們若講一個法,去縛住眾生之心的時候,會斷佛種性,就是不慈悲了。

  各位,我們都是修道的,修道的人,我們不要因為我們一句話,去縛住眾生的心,我們不要因為我們一句話,講那些有的沒有的,讓一大群雞飛狗跳,雞犬不寧,我們絕對不能講一句話,讓人起煩惱心,尤其在道場,所以我常常,提醒我們道場的同修弟子,我們來到福龜的地方,我們已經把左鄰右舍,讓人很多不方便了,車一下給人堵在面前,若法會的時候,像今天我們法會的時候,各位你們若回來,我們第一停車場,第二停車場停不下,最好停去第三停車場,我們不要隨便給人停在人家的門口,讓人不方便,將心比心,我們不要讓人不方便,讓人造口業以外呢,我們來到這個地方,我們與地方的左鄰右舍,親朋好友,一定是生生世世,有好因緣,才會來這裡住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同樣,在道場在修行的同修,我們絕對不可以,因為同修的生活方式不相同,糊裡糊塗的,糊塗方式不相同,你就去講給左鄰右舍的人,分享你的煩惱,哇!這個這樣,就是很沒有智慧了囉!你若是你們工廠附近的也一樣,你們的工廠就是道場,你們家就是道場,你們不必要將你們家,孩子大小不乖的,還是怎麼樣,夫妻吵架,講給左鄰右舍去聽,左鄰右舍沒辦法給你們,解決著你們的問題,增加左鄰右舍的煩惱,和讓人笑就是如此而已,這都是修行耶!所以家庭就是道場,公司就是道場。

  所以各位若要成功,事業要成功,家庭要圓滿,有一句話,家醜不外揚就是這樣,家裡丟臉事情,我們不要講出去讓人知道,因為你講給人家知道,人家沒辦法替你解決,你增加著,別人給你幫忙煩惱而已,分享你的煩惱,你看這樣慈不慈悲,有沒有,分享你的煩惱,不慈悲了啦!

  各位,這就是修行,修行,這都「時」,「時」啊!某某人他就去哪裡,講一些有的沒有的,哇!去跟庄的人說,仙佛寺很有錢,一天都收入好幾百萬,阿彌陀佛,我一個月二十幾萬的電費,都快要繳不起,一年跟我徵房屋稅,二、三十萬,我們的同修,零用金一個月也要六、七十萬,我在那裡,缺德喔!一天收好幾百萬,把師父膨漲得太有錢了,結果左鄰右舍的,「對啊!師父怎麼這麼有錢啊!這麼有錢,沒有給地方來布施一下,跟他化緣一下。」所以很多,讓人起煩惱心跑出來了,那麼這種的弟子,在寺裡,你就不是修行人了,你是廣告公司的人喔!你是來做傳播事業喔,做包裝公司喔,包裝公司的,把師父,把它包裝得很有價值的,都是好意,但是沒智慧,不了解,你安住在哪裡?不了解。

  所以我們在這裡在修行,在道場在修行,我們在公司在做事業,我們很多開公司的,也是這樣,馬上要倒了,也說我現在不錯,我一個月多少,馬上要倒了,也還在跟人瞞瞞騙騙,有夠多,結果倒閉了,拖一群了,跟你說你不相信喔!我怎麼知道這樣,這也是怎麼樣,我們就自然,沒有將經典的內涵,實實在在把它用在生活上,所以這就是「般若」,我們要有智慧,如何能才夠達到,心安的境界。

  所以「時」,任何一個時候都是「時」,任何一個時候,事情都會發生,任何一個時候,都有吉凶禍福,的事情來發生,都叫作「時」啊!「時」。

  我才會要求,我們南天文化院,仙跡佛園,我們的園長,要求她儘量我們來採訪,訪問,將各位你們跟老祖結緣,跟法門結緣,很多好的妙法的時候,能夠利用大眾,利益大眾的妙法,我們把它請出來,把各位你們跟老祖,結的好緣分,真言,請出來,我們記錄起來,讓大家能夠了解,依法修行,這都是時啊!時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,發生的事情,當下那一剎那,眼睛所看到的,呼吸之間所遇到的,都叫作「時」、「時」。因為不定之時,你若要說定時的時候,因為這個法叫作藏住,沒有常常住在那裡,你住在那裡,又不是真理之法,因為你所發生的事情,有緣生緣滅的事情,因緣所生起來,這個時候我肚子在餓,所以我吃著這個,這條菜脯就很好吃的,時,不一樣的時,當你吃滿漢全席的時候,又給你出一道菜脯出來,哇!味道不一樣,這也時啊!都是時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看到經,經中所時的時候,那麼那是在定心之用詞,定心的用詞而已,將我們的心,定在什麼地方,這是定心之詞,所以「時」,我們和「如是我聞」,和「一時」,一時就是有因緣果,因緣果,時,因緣果,因緣果之中的一個點,叫作時。一時就是整個,整個法的全部,就是一時啊!所以「時」和「一時」它的用意,不一樣,不一樣地方,不一樣理念,不一樣境界,所以一時包涵著因與果的全部,果又疊著因,時是因與果中間的緣。

  所以「時長老」,「長老」,他的人格讓人最尊重的,叫作「長老」。我們寺裡,我們的李某某李校長,六十五歲平安做校長退休,那麼我請他上來寺裡,來這裡修行,幫忙掌理,幫忙管理寺的一切,那麼他在這個山下做校長,二十七歲做校長,在座你們幾歲做校長啊!做家長可能較早啦!家長可能比較早啦,校長可能要二十七歲的,很少。

  所以他二十七歲做校長,到六十五歲退休,當然他的德行,在世間我們要尊重他,所以各位我們,遇到長老,我們也要尊敬他,要不然各位,你們有辦法活到那麼多歲,再來講,七十八歲了,走路健步如飛,我們在座七十八歲的請舉手?有沒有?有沒有?七十八歲的沒有啦!你們若有,你們在跑有比他快嗎?可能沒有,所以我給他,稱呼他長老、長老,長老長老,我們要尊敬,在世間,我們要會尊敬人,你沒辦法尊敬他的,喔!他有什麼,一個老人家,他的功德多大,我們沒辦法尊敬他,最起碼他的年紀,你要尊敬他,要有辦法尊敬他的年紀,要活一天過,不簡單你知道嗎?

  你或許兩秒鐘,啪一下,死翹翹了呢,要說再兩個鐘頭,兩分鐘,那是很困難呢,所以人在,跟命在拼的時候,大管子小管子插著了,嘎嘰、嘎嘰 ,機器呢,嘁哩叩,嘎嘰、呵呼 呵呼,你去加護病房,去聽到,你不是念阿彌陀佛了,我常常建議說,在加護病房,機器嘎咕嘎咕、嘎、嘎,你若聽到嘎,你就阿彌陀佛,咕,阿彌陀佛,嘎,阿彌陀佛,你心裡一直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你跟著那些這樣,就像念佛器,念佛的念佛器計時器這樣,嘎咕嘎咕,你這樣念喔,你會較平安呢,但是人一痛苦,你嘎咕,喘都喘不起來,怎麼有可能去念阿彌陀佛啊!不可能啊!

  所以各位,我們尊敬年紀大的,都為長老,無論有修行,在世間工作,凡是比我們年紀較大的,我們都給他尊稱他長老不為過,因為他長老,長得比我們老,大得比我們較老了,長比我們較老了,多你一歲,你都要稱呼他長老。那麼在座,稱呼長老的最多的,哪一位?可能在哭那個小朋友,稱呼大家都為長老,是不是。所以各位,長老,他在世間所遇到的,點點滴滴也很多的,他的經驗也很多,無論是在道場不道場,我們都把他稱呼他長老,老菩薩,老菩薩也好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記得,我們遇到年紀較大的,都為長老了,長老是什麼?一直走,走走走,嗵一下,要下去了,叫作什麼?長老啦!這樣啊!長老,一直走,最多歲了對不對?一直走,走到這裡的時候,就沒得走了,嗵一下,下去了,重新開始,才又重新再走,就嗵一下,又下去,又開始,長老,長又老就對啦!年紀較多,長啊!年紀比較長,比較長,人生走較長了,就要老了,那就叫作老的,叫作長老。那麼站在修行的道場,德行兼備,德與行兼備,德與行是具足的,所以叫作「長老」。

  「時長老須菩提」,「須菩提」,一個修行的菩薩的須菩提,菩提叫作大道,須菩提,祂是當時在佛身邊,可以算是最老的,最老的,有修、有行的大菩薩,讓人最尊敬的為長老。

  我們在座,長老,第一屆的也是長老呢,第一屆的,十二年的了,上課十二年了,也是長老了,我們就不分他的年紀,但是你修行最久的,你要悟到呢,我常常問到我們修行最久,六十四卦背完沒有,六十四卦背完了沒有?「老師啊!我以前有背啦!現在忘記了啦!」但是他的年紀,他也是長老呢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長老,也不一定說,你做最多善事,我們沒犯到各種的惡業者,犯到各種的煩惱的業力,牽絆的人,我們都可以稱呼他為長老,為長老,是我們的榜樣,是我們的模範,我們都稱為長老。

  那麼,經中說「時長老須菩提,在大眾中,即從座起。」我們修行最好的,他悟到最多,所以這個長老為大眾請法。

  「偏袒右肩」,「偏袒右肩」,腳跪著請法,這就是有修行的人,尊重,尊師重道的方法,不像我們有的:「喂、喂!先生,老師。」不一樣了啦!所以各位,我們要記得,要請師父請法的時候,一定要合掌,不用跪著,合掌,這也是我們,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真理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