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二十三)
授業主題 : 133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二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8/2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33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二十三)

  各位同修,現在下午繼續來講解「金剛經」。我們也願意,將所修持的功德,我們來供養,我們各位的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我們也以所共修的功德,回向給我們的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聖靈,我們來供養,我們的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聖靈和諸眷靈,供養給三界萬靈,今天早上,我們四節的共修。

  我們每個來這裡,我們很多同修,你們也供養著酥油,酥油燈,但是今天因緣較具足,有十四盞的油燈熄掉,十四盞。各位,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回去就不要猶豫,能夠,經能夠念,我們儘快,我們就要來誦經來回向,我們這個念經的功德,非常地殊勝。

  所以啊!我們的列組列宗眾等,也非常要緊、非常急,我們有恭祝王禪老祖,我們的聖誕千秋水陸法會,誦經念佛,祈求超度,我們某某家,堂上的九玄七祖往生淨土,我們在座的同修,你們也都有了這部這個文疏,各位你們回去,你們照所開示的,我們自修,自修超度九玄七祖往生淨土的法儀。

  我們也希望各位同修,親戚朋友,你們也能夠,將這個法傳給他們,我們也有的沒有時間,不會念的,我們用念佛也可以,這是很好的一個好因緣,好機會,百千萬劫難遭遇,宇宙一切萬法,宇宙一切萬法,都在跟我們啟示,給我們啟示。

  各位,你們看我們老祖面前,兩朵蓮花,龍邊一定比較漂亮,虎邊一定會比較醜,較枯萎,你看我們天壇下來,有四棵的黑松,五葉松盆景,虎邊芽有的沒有發,發一點點,龍邊長得很高,虎邊它也很客氣喔!我水從右邊來,所以虎邊它不要那麼高,它較低些,讓龍邊吃比較多水,結果龍邊,這個特別漂亮,我們這裡向這樣出去,虎邊水來,所以虎邊的花,它就比較枯萎,右邊,你們看的右邊,我這裡看出去的龍邊,花就比較漂亮,這也是一天一地的事情。

  那麼上節,我們給各位講解到,佛陀出去化緣,出去化緣,我們人都是要吃飯,所以佛祖釋迦牟尼佛,祂示現著與眾生平等,因為釋迦牟尼佛,祂是開悟,開悟是祂心靈,祂的覺性,祂的智慧,比一般人較高,但是我們人的色身、身體,也是要吃飯,也是要大便、也要小便,也還有生苦病痛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我們的佛祖,祂也是非常謙虛,也是跟我們一樣出去化緣,不用說在裡面,徒弟你們去給我化緣回來給我吃,這樣就好了,所以佛祖祂示現著平等,眾生平等,所以世間眾生平等的事情,有夠多,眾生平等的事情很多。

  其中一項最平等,都要死,都要死,沒有一個說不用死的,這就是平等,又示現呢,人要吃飯,肚子才不會餓,這也是平等,人要離苦、離開煩惱,我們要吃飯,所以一切的事情,都是很平等的,只有地位不一樣而已,地位不一樣。地位,有的喔!我做王侯將相,那是各人的因緣,各人的天命不相同。

  所以在世間,平等的事情有夠多,我們一個人每天,我是二十四小時,不知道各位你們有幾小時給你們,也是平等,二十四小時呢,這有夠平等,一支針扎到,哀一聲,你也會哀,我也會哀,也平等呢,所以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平等。

  那麼接下來,我們有在修行的時候,我們心靈的寬廣的境界,我們也是會平等;所以剛才,由我們許某某老師,教大家唱快樂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這也是平等的,所以我們請我們許老師,他來教快樂學易經,我們宗門的一首聖歌,我們若大家來唱,我們也很快樂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一定會安心,這也是平等,所以世間的事情,都在平等之下,只要我們有照這樣修,照這樣做;尤其呢,釋迦牟尼佛,祂悟道以後,祂「八正道」,做為修行的方針與指標,那麼我們若照這樣子做,我們也悟到同樣的境界,叫做平等。

  剛才我們有一位國小,草屯一位國小校長,明年五十五歲,想說啊!要退休了,不知道好或不好?但是他對教育很有興趣,他想說要退休下來,照顧媽媽,八十一歲的媽媽,想說都沒空照顧,過意不去。我問他說,你媽媽還有幾年好照顧?我問說你媽媽還有幾年,可以讓你照顧?他硬要退,趕快退下來,來照顧他媽媽。

  我問說,你媽媽還有幾年好照顧?這也是平等耶,我們還有因緣,你退下來,領國家的每個月固定的薪水,你來照顧你的一個媽媽,不一樣喔!你接受到二千三百萬人的福報,來照顧你媽媽,那麼你媽媽,她沒那個福分,給二千三百萬人來照顧,沒有二千三百萬人的福分,來接受照顧,那麼你若為了退休,說要來照顧媽媽,俗話說,你媽媽可能無福消受,沒有那個福分來消納,那麼,只是叫媽媽較早死而已,這都是很平等的呢;所以各位,我們學道學法,我們要把心境放寬,我們來做,絕對我們會過得很快樂。

  那麼上一節,我跟各位說,佛祖要洗腳,晚上化緣回來了,要傳法,祂整個法,就在「洗足」,所有的聖賢,諸佛菩薩,在世間,祂們所示現的即是法,即是真理啊!各位,誰要洗腳,這一點我們要去悟,要悟,要去想喔!誰會要洗腳,你們要洗腳,為什麼要洗腳,那就我們從易經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一畫開天,我們的易經就是這樣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闢地,這個呢,兩足尊,兩腳,你們現場看不到,電視就有了,兩足尊,我們的闢地,這個兩足尊,兩足尊呢,那麼一畫開天,是天呢,是地呢,中間是人,中間是人呢,中間是人,天、地、人,天、地、人,人在其中。

  所以我們傍晚時回來,我們就開始要休息了,要休息,過去學道,傳法,傳道,都是晚上比較多,因為比較涼,大家比較有時間,是這樣,所以出去化緣,是將所有眾生的煩惱,眾生的苦,全部用缽把他們接回來,接回來,然後來講經、講法、講道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如果看出家修行人,正修行人來到我們門口,我們要給他布施,跟我們化緣,我們多少,過去因為沒得吃,過去沒有自助餐,沒有餐廳,所以都用煮好的,給修行人吃,現在比較方便了,有自助餐了,我們錢就把它供養在裡面,看師父喜歡吃什麼,自己去吃,那麼我們給他供養,我們要供養給別人的時候,我們已經心裡默默要禱告,弟子某某人有什麼煩惱,祈求,還是願佛給我度一切苦厄,給我消災,然後你供養,你把它倒入他的缽裡面,要很虔誠,倒缽我們要周到一點,我們跪著給他供養。

  有的人說,師父啊!咦!老師啊,這怎麼會東西給他吃,你還要跟他跪下,你若有開悟的人,你會看欸!這個修行人,來托缽,來跟你化緣,這就是有修行的,他代表佛,要來將所有的大眾的煩惱,把它接回來,然後呢,吃的時候啊!我們修行要吃飯呢,我們要有那個道行喔!

  所以我一再交代說,我們同修來寺裡,我說你們來這裡做養賢,行者,行者,還是要回來這裡上課的同修,你們要注意喔!你們回來是接受所有的萬民,大眾給你們供養喔!你們回來這裡,你們是要為大家祈福,為大家賜福喔!不是要回來這裡享受,你們的權利喔!

  所以我們有的同修,回來寺裡這裡,有時候去咖啡屋茶寮那裡,那要看到講義喜歡的,喜歡的,你身上若有錢,你就跟他買,跟他買呢,你就這是功德嘛!讓這些錢也,來維持寺裡的水電等等,一切功能。有的想說,嗯!這個師父會送了,師父要送我的呢,說師父要送的啊!我聽到了,遠遠我聽到,我就笑笑的,這要再教育,還要再教育,我每一樣來都要享受權利,來給師父送,師父代表所有的二千三百萬人,來送這個給我們供養,你們要為大眾服務,當然是很好的,我也不會有什麼看法,跟什麼這個心裡不平,不安,不平靜,我只有想欸!這些徒弟,要再教育,要再教育。

  所以我們回來,不是說我一定要來接受著大家給我供養,我回來這裡學道,我是來真真正正來學道,來學道,我如何調整我的心,降服貢高的心。所以我們各位很多,不論海外華人也好,還是我們國內的弟子,要回來這裡學道的時候,觀念要弄清楚,不是要回來,開始就我要來享受權利,要來納受權利,我們回來是學習謙卑,學習謙卑。

  既然要放下凡塵的工作,要上來學道,那首先,要降服我們本身的貢高心,既然要降服貢高心,老祖師尊,師父會用各種的方式,考驗說你們是不是,真正有辦法利益眾生嗎?有辦法真真正正,獻出你們的愛心,開發大智慧,來為眾生服務嗎?你們到任何一個道場,都一樣,不論哪一個宗教的道場,一樣,開始要接受著,佛菩薩的考驗。

  若是說,開始在修行的路途中間,你沒辦法接受著,道場這些住持,還是諸佛菩薩,示現的交代,看哪裡眾生有痛苦,要度就要度,結果沒辦法降服自己貢高的心的時候,將來要用做利益眾生的路徑,我們的身體,根本就不可能,這樣出去的時候啊!沒資格做為人間的導師,這都是一種示現。

  佛祖祂就有辦法,照常出去跟人家托缽化緣,將所有的眾生的痛苦,回來開始坐著,很歡喜地吃那碗飯,那碗飯的時候,還要再修持,觀想,修持,這個施福給眾生,佛祖就要這樣子了啊!我們何況,很多去到各處的道場,我們開始還在學道,還沒得到道,還沒學到道,還沒修到道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,就要來計較著享受,這樣子呢,以後要做人間,人天的導師,要成功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各位,你們若有的,有心要回來仙佛寺,我們禪機山唯心宗學道的時候,一定要能夠接受著任何一個人,給我們的這個考驗,我們要得到的,得到什麼?不是得到說,我能夠得到多少的福利,不是說我得到多少的,人家對我的尊重,而是說我能夠學道,修多少,能夠給大眾嗎?這就是什麼?地啊!謙卑。

  所以佛祖祂下來,洗自己的腳的時候,叫做謙卑、謙卑,在天主教,教宗他要讓這些,真正考試考得過的,各地樞機主教,各地這些呢,他會給他洗腳,把他們腳洗乾淨,代表給他們洗個腳,表示說,腳要走在清淨地,要走在清淨地,我們要清淨地,要把眾生的骯髒土地,把他踏起來,化做清淨地,是這個意思。

  所以西洋,天主教、耶穌、基督教,跟我們佛教,示現的方式不一樣啊!但是的真理都一樣,所以我們要到任何一個道場,你要修行,要磨練自己,一定要把貢高的心,降服下來,我們不要製造小團體,製造我幾個人一組的團體,然後排斥著他人,這種的都不是修行人,這比凡間,凡塵的做工作的,他比一般人,一般的工人更死,你們要知道,所以你們到任何一個道場,修行要把心量打開,把所有一切不好的,頭腦所想的,所踏的地方,不清淨的,我們要化作清淨,這即是我們,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