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八)
授業主題 : 132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8/2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28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八)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及眷靈,還有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還有各位的冤親債主眾等,阿彌陀佛。

  我們今天共修,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三月二十六日,在我們禪機山千佛大禪堂,我們匯聚著我們全省各個道場,花蓮、宜蘭、中壢、大安寺、台北縣大安寺、三寶寺、我們台中道場、彰化道場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、還有屏東,各個道場所有的同修,我們現在共修,同這個時間同步,同步來藉由我們的衛星,中華這個衛星,第三號衛星的發射因緣,我們藉著這個因緣,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衛星電視台,來做整個全程的播出,希望各位同修,你們在各個地方,也如臨在現場在共修,同樣的意思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用靜心,靜心來聽這部經,若是各位同修,我們有的沒時間好回來的,我們可以在各個道場,我們不要放棄這個機會,你若來聽到一句,你們就覺得,喔!我就很有價值的,一生受用無窮。就像上節,我們給各位講解的這麼多法、這麼多真理,我們了解,如何什麼叫作「布施」;所以布施的範圍是有夠寬。

  我們佛啊!修行的,出去托缽,那也是布施呢,布施他的愛心,叫作「無畏施」;無畏施,不怕人家講,不怕人家笑的布施,只要不要搶、不要騙、不要奪、不要劫,你只要缽出去,人家要給你、不給你,是光明正大,要給你布施、不布施,我們出去,我們乞食也好,化緣,我們是光明正大。所以給我們提醒說世間事,要兩者的歡喜,兩者的歡喜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儒家叫作中道,叫作中道、中庸,我們道家,叫作中道,叫作戊己,中央戊己土,那麼佛家也叫作中道,我沒有佔你便宜,你沒有佔我便宜,這是妙法、是善法,所以我們在托缽,你、我,這是什麼?中道、中庸,中道。我托缽,托缽化緣,你下去,你將煩惱放進缽裡面,這我接回來,我將你的煩惱,來祈禱,來給你回向,回向來化解各位,這些冤冤債債的不順遂的事情,所以這也是修行的,這就是中道呢,但是我們有的說,哎唷!中道講一大篇,不對了。

  我們在買東西也一樣,我交代我們所有同修,你要買東西,可以跟人家出價,但是講出去的時候,你不可以不守信,像這回我們去大陸,去北京,一條街,叫作仿冒一條街,那條街都假的,買東西都假的,但是衣服真的,商標全假的,叫作仿冒一條街,我們的師姐,去跟他說,就知道仿冒一條街了,你這件衣服,你開價,你開價,我不要跟你出價就很高興了,他跟她說一百,原來說三百,現在一百,換我們師姐跟他說,三十,人家店員快要把她罵死,各位,你們說話要考慮,你不要說,我不跟你出價,開出來後換你說三十,把他殺下去,我們不守信,我們沒有中道,懂嗎?

  你要買東西,這支筆,我跟他說,這支筆,我想要跟你出價七元,你不知道要不要賣,你會歡喜賣嗎?我願意七元跟你買這支筆,你歡喜七元賣我嗎?他若,好,七元賣你,我沒有欠你,你沒有欠我喔!這叫作中道耶!懂嗎?這就是中道了。我們不要說:「七元。」他沒辦法,「啊!你好啦!七元啦!」纏到人家別處大筆生意做不到,「好啦!好啦!好啦!好啦!七元賣你啦!」我跟你說,你就欠他了,你就欠他一輩子了,欠他好幾世了,五元,五百年,五百年後的複利多少,你們知道嗎?五元,五百年的複利多少,你知道嗎?每天每天一直滾,二億五千萬,你看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修道的好處就是這樣,我就多少要跟你買,你多少賣我,若不可以,我退一步,我想嗯!好,這樣我再加多少?若要,賣我,不然,不好了,不好意思,沒有第三次喔!你不要討價還價,到第三次喔!這樣就不對了喔!這樣就我欠他了喔!所以這叫作中道啊!托缽也是中道,化緣這也中道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示現在世間的很多都是中道,那麼你們來上課,一個月繳一千元的講義費,那麼法師呢,辛辛苦苦,把時間給你們,無畏的布施和法布施,也是財布施,為什麼財布施呢?讓你們去賺錢,讓你們少賠錢,這也是財布施呢,所以我們所有的講師法師,辛辛苦苦,給你們上課,按照無畏施,三布施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不怕人家笑,不怕人家講的布施呢。

  人家有的說,跟我們的法師說,你們有夠傻,晚上我們在家在泡茶,我們在那裡喝酒,划酒拳,你在那裡在,乾、坤,乾兌離震巽,你在抓八卦,那是不一樣的境界呢,我們法師,他們也是堅持無畏布施,不怕人家講,不怕人家笑。

  我們在座,剛才我們有師姐,拿一支籤火澤睽,問她的弟弟在大陸,被公安把他抓走了,說是詐欺等等什麼,那問說要怎麼辦?我那個時候,我下午也客串阿羅漢呢,這因果自己去負責,因果自己去負責,糊裡糊塗,所以大家學易經,你要學得徹啦!不要半中間,你們的冤親債主,藉各種的因緣給你攪一攪,讓你不要學,以後要給你們報冤仇,賠錢啦!什麼煩惱,層層疊疊都到來了,我跟你說,你們煩惱很多了。

  所以以後,我們的上課,我會藉各種的因緣,請更多我們的專家學者,除了本人上課以外呢,各個專家學者,來為各位插這個課,而且呢,我還會我們梵唄學院,我們的梵唄學院,這些教各位會讀經誦經,自己祈福,我們是廣泛,是要讓各位來得到心安的境界。那麼,你、我,我們大家共同的中道,是什麼?什麼?「心安」。心安就是我們的中道點啦!我們的中道在心安,心安就是我們的中道點,是這樣而已嘛!

  所以各位,我們經中,「次第,乞食,還至本處。」我們回來本地方,「飯食訖」,吃飽了,吃飽的時候「收衣缽」、「收衣缽」。那麼回來的時候,「收衣缽」是世間法了喔,不是出世法喔,你持這個衣缽,「著衣持缽」出去 是出世法喔!和入世法合而為一喔!知道嗎?那麼你回來了,回來吃飽了,吃飽了,碗洗一洗,缽洗一洗,那個衣服等等,該收的收一收,開始「洗足」、「洗足」、「洗足」,各位「洗足」的學問很大呢,不是我們都去大陸,去讓人按摩腳洗足那個呢。

  大陸,我們有的師兄去的時候,也說:「師父啊!我們來讓人洗足。」「我腳自己洗就好了,那不用別人洗。」那麼腳底按摩把氣疏通,這是一個功夫,昨天,前天,我們元通法師的爸爸,他原來就肺部肺癌,很多劫數都漸漸過去,到最近就很好了,很好呢,就媽媽,我們那個法師的媽媽,就帶他去西門町玩,去西門町玩,一陣風咻一下就感冒,感冒後開始人起難過,進去長庚變成急救,這個病危通知就來了,漸漸不能呼吸,漸漸不能呼吸,漸漸不能呼吸,不能呼吸,那怎麼辦?要用氣切也不是辦法,要插管也不是辦法。

  昨天,打電話給元德法師,元德法師,我們昨天法師研習會嘛!在問我這個事情,當時我沒有給他答覆,那麼今天,我想說今天要共修,要,突然我想到洗足,佛陀外面出去托缽,托缽,那麼化緣回來了,吃飽了,就接下來要洗足,我啊!我想到了,對他的,我說快點,我打電話,叫元德法師,把他爸爸,原來不會講話了,從我們的中指,你一直搓搓搓搓,搓到腳後跟,一直給他按摩,一直搓一直按,一直給他按給他按,那個一直搓,這個這一條一以貫之,任督二脈這氣就搓幾下,「小力一點,會痛呢,小力一點,會痛啦!」這樣過了,我們的中指,大拇指,腳指頭中指一直搓,搓到湧泉穴,從中間通到腳後跟。

  那麼就這樣昨晚很好睡,氧氣有戴著來講,但是呼吸會起來,不然呼吸不起來很難過,你們以後,若自己呼吸不起來,你們自己搓,自己搓,中間中指一直搓,按摩搓搓搓到中心,搓到腳後跟。

  那好了,昨晚我才,嗯!洗足那不是洗腳,那叫作搓腳了啦!救了一命,救了一命,早上,我們要上課前,我們的雪雅師姐,快點拿衣服下來讓我加持,來加持,我說你,我教她搓,然後腳後跟筋,腳後跟筋把它按通,氧氣不夠,腦會缺氧,頭會缺氧嘛!頭缺氧的時候,你腳後跟筋,把它按,把它搓通,腳後跟把它搓通,搓到前面來,搓到前面來,這樣一定缺氧會過,心臟,呼吸,那麼回去了,打電話來說好多了,好多了,輕鬆多了,不然說要插管,插管很難受的,汞咕汞咕了呢。

  所以洗足,各位腳勤一點洗,一面洗腳就自己要一面搓,把穢氣搓下去,我有時候懶得洗腳,愛睏,躺著就好了,啊!反正昨晚就有洗了,今晚不用洗,洗腳,就是叫我們行道,洗足就是要行道,腳洗乾淨,要去行道了,開始要行道,這就是那個意思,所以我們看到修行人,他講的任何一句話,你都要注意聽,參話頭,參話頭,他做的一舉一動,你要稍微給他注意一下,要不然我們看他,洗腳而已哪有什麼,大家都要洗,也不一定要洗,是不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人晚上,見落陰來了,落陰,落陰我們腳就要洗,一直搓,搓出去,這穢氣,我們濁氣,五濁濁氣,五濁的金木水火土,這個酸甜苦辣澀的餘氣,亂流氣,我們漸漸會降到腳,腳把它洗得搓出去、搓出去,這也是一種健康方法呢。我今天講完,我回去勤一點洗了,這裡面有涵義呢。

  所以各位,你們去讓人洗腳的,那不算數,自己洗,自己兩隻手是陽,兩隻腳是陰,兩隻手是陽,太極的是陽,陽中陰、陰中陽,腳呢,就是兩隻腳,陰中陽、陽中陰,所以我們,我們的腳,穢氣把它搓出去,因為我這幾年來,腳都會麻!會麻!晚上若較勤勞,我就自己洗一洗,把它搓一搓,那晚很好睡,若回來一累懶得洗了,那晚只是翻,翻身,翻好幾個鐘頭也還在翻。我有一天,我說哎唷!在那裡翻,不如起來腳來洗一洗,較好睡,洗一洗就睡著,花五分鐘十分鐘,搓一搓就睡著,不然,床翻一個鐘頭,也沒有用。

  所以各位,這就是修道的禪機啊!禪啊!禪,你若悟到就是禪,如果沒有悟了就慘了,那就慘了,你就很難過日子了。所以佛陀,佛祂在世間,所有一切的示現,都是示現人生的生活,本來佛法就生活嘛!生活就是佛法嘛!你生活的方式要了解,我們的五祖,五祖弘忍大師,人家跟他問法,日出而做,日入而息,這樣而已,糟了嘍,我要請法,你只跟我說,日出而做,日入而息,欸!你們要怎麼想啊!日出而做,日落山就要休息了,你們悟到了喔!我們可能有師兄師姐悟到了,不然提早要先走了,你們有,他就日落山了,就要回去了,悟到了,你有悟到嗎?日出而做,你有開悟的時候,你就做了,日出就是開悟,悟到了,而做,日入而息,沒有悟到的時候,沒有悟到了,就要休息,不要強出頭,不要勉強,話胡亂講,講一講到後來不負責,我們口業造出來了,得罪一大群了,橫掃天下,一大群被我們掃得翻跟斗,這就是五祖弘忍大師。

  還有,僧燦,「守一抱元」、「守一抱元」,一是什麼?心和念,抱著我們一個善良的心,再怎麼變化,我們也要守一個善良的心。所以「洗足已,敷座而坐。」蒲團坐了,「而坐」,什麼意思呢?我們就,我們就椅子,像我們這裡坐著蒲團而坐,心安了,人若吃飽心就安,若沒吃飽你坐坐不住,這也是很深的內涵,下一次共修的時候,這裡會一一再給各位解釋。

  所以這就是說,一個做人處事的程序,「著衣」就是說我們開始要來學道學法,要修行了,持缽托缽要去弘法,普利大眾,然後回來,我們要為大眾祈福,要為大家祈福,祈福後,我們這個「收衣缽」就入世俗法了,收衣缽,我們就洗足,洗足呢,從頭到尾,想念,思想,然後到我們的力行,知行合一,表示說,我們做到做人的本分,知行合一了。知行合一,我們就開始就能心安,才有辦法定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的法門,唯心宗的法門,我們是易經、風水學、佛學合而為一,我們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大眾有緣的人,他能夠得到平安,得到幸福,家庭基本的生活,生活盤,生活面,你能夠安的時候,你自己才有辦法說,自在坐得住。

  所以我們一切法,除了力行日常生活以外,我們要學道、學法,我們問心無愧以後,我們自然會自在,這就是我們佛法不離生活,生活不離佛法,我們不要說,修行的事業愈差,事實上修行的事業愈做愈發達,只是我們不了解什麼叫作修行,每一天東奔西跑,我們沒有往智慧去行,去修正,沒有增廣見聞的時候,那麼,你要真的要修得好行,事業會順遂,家裡要和諧,很困難。

  那麼今天我們共修,全部到這裡一個段落,我們在這裡祝福各位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