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五)
授業主題 : 132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8/2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25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五)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各位中華民族,歷朝天子帝王,九百十七位諸眷靈和聖靈,各位我們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以及各位累劫冤親債主,本境轄內諸眾,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」。

  我們今天剛好中午兩點,由我們易經大學,全省各地先修班的同修,我們八百多名回來參與宣誓。宣誓的道理,就是向我們的心,向我們的心來宣誓,不是向誰宣誓,帶領我們所有的列祖列宗、冤親債主眾等,向自己的如來之心來宣誓,並非對他人之宣誓,所以我們對自己的心,那顆沒有壞那顆心,來宣誓的時候,這是啟發我們慈悲的愛心,和我們的大智慧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教導我們大眾兩句話,「我們做人要有慈悲心,做事要有智慧的心。」自古以來是本著這兩句話,我們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。那麼你要慈悲心,如何才有辦法做到慈悲心?要修行,我們的法門可以做到一種慈悲心的最高境界,我們一心一意要付出,是沒有錯,要有智慧,若是沒有智慧,一直在付出,該付出,還是不該付出,這個呢,你付出是不是能夠、能夠幫助到他嗎,你的慈悲出去,是真正慈悲,還是慈悲魔,我們有很多的慈悲魔,假慈悲。

  比如說,我們有的做得很不好,殺人放火也好,犯到重罪,他就開始躲東躲西,親戚朋友就慈悲,保護他一下,結果讓他惡業越深,這不是真正的慈悲,這叫做慈悲魔,這還有很多很多的例子,比如夫妻共同來修行,來修行的時候,我們有的呢,丈夫要來修行,太太不諒解,那先生偷偷來修行,太太不知道,這是慈悲魔,不是真正慈悲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對我們開示,你要來上這個課也好,修這個行也好,一定第一、先要家裡先度,度,什麼叫做度呢,度,事情講清楚說明白,能夠來就來,不能來的我們就等候時機,這也是叫做慈悲,要不然叫做慈悲魔。

  剛才我們元智講師,他開示說,我們有那弟子,他若誦經的時候,呵!家裡面的人呢,就抓狂,每個都抓狂,若沒有誦經就好好的喔!他若誦經就開始,家裡面的人都抓狂,原因在哪裡?因為家裡面的有很多依附靈,依附靈在他們的身體,依附靈在身體,當我們一旦讀這些經的時候,藉一個聲音,傳入他們的腦海內,腦海內呢,產生一股力量,對這依附的靈,一種讓他們待不住,有的是良心的譴責,有的呢,佛光、龍天護法,要把他們,叫他們往旁邊去,結果一直在抵抗,所以人會起抓狂,原因就是在這裡。

  那麼若有這個情形者,你經一定要一直誦,誦這些經就再誦,若有時間就再誦,但是你要誦經的時候,最好的方法,你自己香點起來的時候,跟佛祖稟報,或者跟祖先稟報,「我今天讀這部經,我功德都要來回向給我身邊的依附靈,我們家、家裡所有的法界的,過去生生生世世、冤親債主、依附靈,我這些功德,要回向給你們,你們就聽經聞法,仰仗佛力,給你們牽引,離苦得樂,能夠同證菩提。」然後你才誦這個經,那麼你誦經的回向文,你要寫回向給家中各個身上依附靈,我們要寫這樣,那麼他們得到這些呢,自然他們就會歡喜,靜靜聽我們來讀這個經,誦這個經。

  若沒有者,這個依附靈呢,在身邊,他開始,他沒辦法接受到這些妙法,因為我們很多靈魂界的朋友,他們的心,原來充滿著恨、怨、不滿,一旦我們誦經的時候,那麼他們在身邊,他們聽到的,心會起自責、自責,自責的時候,他們為什麼會怒氣沖沖,「我說你誦經的人,你都沒在懺悔,你過去你對我傷害,你沒在懺悔,結果你誦這些經,你只有誦,你自己也沒有懺悔,你要叫我懺悔,怎麼對。」所以他們,你在誦那些經的時候,那你就誦不住了,你就會抓狂了,心煩氣躁,原因是這樣呢,所以叫做,賊比主人更惡就是這樣,我們做賊做在先,最後再來說,他對我不好,你為什麼做賊,你原來就是我的東西,你把我扛在你家來,我把你抱回來,你賴我賊,同樣意思啦,這樣聽懂嗎?

  所以各位,我們誦經的意思就是這樣,那麼我們誦經,我們要回向,我們回向我們的依附靈、我們的冤親債主,回向給我們的歷代祖先,大家靈體,靈光顯現,靈光光強,靈光光采,這樣來,我們誦經的功德非常地大,叫做冥陽兩度,冥陽兩度,陽的我們也度,度不是說我把你牽起來呢,度就是我們人的思想,思想我們講給他聽,他就自己會覺到了,覺悟到,覺到的時候,喔!不行這樣,對對、對對、對對,是這樣意思呢。

  我們也不可以只發誓讓別人死呢,你光是,哇!我說了滿天的道理,要怎樣修、怎樣修,要什麼道、什麼道、什麼道,一大片的道,結果,我們自己一項都沒做,這樣是道嗎?叫作發誓讓別人死,這就不是金剛經的精神了。

  所以金剛經的精神,它的真理妙法,是叫我們自己先從開始,反省懺悔開始,然後再來向你有緣的人,我們對法界一切有緣的人來懺悔、來反省,叫做冥陽兩度,是這個意思,這樣聽懂嗎?

  那我們現在來看這個經文,「如是我聞,一時佛在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眾,千二百五十人俱。」這個「與」、「與」,「與」是什麼意思呢?「與」,「與」就是無相的道場,有修行的、有說法的、有法界聽經的等等,這個是無相道場,「與」叫做無相道場,相,照相的相,木,木的相,法相的相,叫作無相道場,無相的道場,是心靈的道場而已,不是外在的道場,不是說我外面,喔!要有冷氣來吹,才不會流汗,光是在等在那裡坐,冷氣不知道何時會出來,這都不是這樣,心靈的道場,叫做心廟,心廟,就與,叫無相道場,沒什麼相,沒有我相,沒有人相,沒有眾生相,沒有壽者相,全部是一片光明的道場,光明的道場叫做「與」。

  所以在經中,你要了解它的內涵,所以這個佛,佛呢,「與大比丘」,與大阿羅漢,都在無相道場來。那麼今天,我們在講金剛經,我們在師父與各位,這個所有的,和全省加一加,電視台,我們電視轉播,都收得到,我們一起接收到,傳這個法,講這個道,這叫做「與」,這不是一千兩百五十人。

  我相信我們今天和我們電視全省各個地方,好幾千個同修,與所有唯心宗的弟子,還有法界等,這個「五十人俱」,「俱」是什麼意思呢?「俱」就是大家會心,會心,在這裡,「俱」就是一切,施捨一切法,你們也施捨你們一切的心,下施,下施給眾生。

  所以各位,你們在這裡一起聽經,無論在我們的道場,任何一個地方,你們「俱」,就是大家捨身,把身放下來,來普施給大眾。現在,不是只有我和你們而已,也不是,也不是你們和所有的同修而已,你們還有你們的列祖列宗,還有你們的冤親債主,還有你們的好兄弟,還有法界所有一切眾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凡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就是「俱」和「與」,這是無相道場的修行。

  所以講金剛經,要各位坐著坐盤,盤坐的道理,不是站的,各位你們現在坐這樣,你們都坐在蓮台上,我這樣看,你們每個人都坐在,都坐著一個蓮台,無論腳是伸直,還是縮彎彎曲曲,都是在蓮台之上,這個呢,叫作「與」,叫作無相道場,「俱」、「俱」呢,「俱」到一起,就是道場的點,「俱」裡面呢,有時間、有空間、有人、事、物、還有法,時間、空間、人、事、物、還有法,這是六波羅蜜呢,也是六波羅蜜的一種呢。

  時間、空間、人,有人嘛!事,為什麼事,要修行;物,什麼東西,藉著各種因緣;還有法;這是六波羅蜜,六度萬行,和阿彌陀佛做法藏比丘的時候,祂所發的願,「持戒」,「布施」,「忍辱」,「精進」,還有「禪定」和「智慧」,這六波羅蜜都一樣,相互貫穿的。

  所以,「一千二百五十人俱」。那麼這個「俱」呢,這個就是,而且我們現在在這裡,也是一個平等的法會,「俱」也是平等的意思,平等就是以法會友,以法會友,以法會心。

  我們再來經:

  「爾時,世尊食時,著衣持缽,入舍衛大城乞食,於其城中,次第乞已,還至本處,飯食訖,收衣缽,洗足已,敷座而坐。」

  這個就「爾時」,這個佛在一個團體,開始要說法,要說法,要弘法,在那個時候,「世尊」就是世上最尊貴的覺者,叫作「世尊」,不是很小尊的小尊喔!是很大尊的喔!哎喲!我家那尊神啦!小尊的和大尊的啦!欸,你不要弄錯了耶,我家的金身小尊的,每尊都成道成佛,都很大尊的就對啦!世上最尊貴的覺者,叫做「世尊」。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同修,也都能夠成為世上最尊貴的覺者,叫「世尊」。

  「爾時世尊食時。」「食」|吃飯的時候,時間到了,也是要吃飯了,這就是表示說世間法,肚子餓了要吃飯了。那麼相對過來,我們一大群,現在吃兩種的飯,中午世間的飯,中午以後呢,現在呢,吃什麼飯,啊!法筵,法的筵席叫做「法筵」,不是吃自費飯喔!當然吃自費的嘛!「法筵」,我們在這裡「食時」,這兩個,世間人肚子會餓,既然無相道場的,哪還要吃飯,是不是,無相道場大家進入空界,不用吃飯嘛!那告訴,世尊釋迦牟尼佛,祂還是人,還是人呢,還是要吃飯,三頓還是不能少,所以「食時」兩種,就是無相道場,所有的一千兩百人的大阿羅漢等,他們也是就要兩種,一個吃飯就法的筵,要聽佛說法開示,另外一種,就是有為法的吃飯。

  「食時著衣持缽。」「著衣」|也是要穿衣服,衣就是法。你們若有的常常,做夢說父母親,沒有衣服可以穿的時候,各位,你們快點誦經回向給他,做夢到父母親,還是祖先很冷,沒有衣服可以穿的時候,你們快點誦經回向給他,你們不用衣服把他燒去,沒有用,你燒衣服給他,絕對得不到的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來講給我聽,我說:「無效啦!」他說:「對啊!我衣服燒很多過去,想說我父母親在生,就很愛漂亮,他就去幫他買,實在很漂亮的那個,較摩登的,燒給他,一次花好幾萬塊燒給他。」我說:「燒,你拿去垃圾堆燒一樣嘛!」他說:「對啊!說他都沒有收到呢,燒好幾次,花好幾十萬去喔!就叫法師,我們的道家法師,燒給他去了。」我說:「無效,回去念心經,『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』就好。」他說:「我這個會而已,其他不會念。」你快點念,早晚念,你誦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仰仗佛力,轉施給你的父母親,沒有衣服可穿就是缺法,心靈會起冷。

  所以他就一直念,一禮拜以後,晚上就又做夢了,他父母親就來讓他看了,衣褲穿得多瀟灑,穿得多瀟灑,結果穿什麼衣服呢?「穿袈裟」,這個衣服,高興成這樣啦!說跟他感謝,父母親跟這個這些媳婦,跟媳婦和跟他兒子感謝,說啊!你送這法衣給我,你看有沒有瀟灑,漂不漂亮,穿袈裟啦!所以缺衣服就是缺法,我們要有這個智慧,懂嗎?

  我們不要像一般的人說,嘩!衣服把它燒一燒給他,燒一燒跟垃圾堆一樣啦!收不到,我們在靈魂世界,只有心靈的衣服,就法衣、法衣啊!法衣、法衣,法就是衣服,缺衣服穿,就是要法。

  那麼這個「著衣持缽」,「持缽」、「持缽」,「缽」的意思|接納眾生的煩惱,接納眾生的煩惱,將所有眾生的煩惱,投到裡面下去,把它接收回來,是接納眾生的煩惱。那麼那是什麼?「缽」是震為雷、震為雷,震仰盂啦!易經的「缽」,震仰盂,那聲音,雷聲、雷聲,聲音,那就是「缽」。

  那麼你要「缽」,你要有這個法,法要有缽,缽就是聲音,所以你要法,要一定要有聲音來傳法,法你用什麼來代表?「缽」嘛!震仰盂是震卦嘛,震為雷嘛,為雷為聲音,為聲音。

  所以我們有法,一定要有來傳法、來傳道,將這個法,傳出讓大家共同了解,法的真理,了解法的殊勝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讀金剛經,我們和易經合而為一,嘩!我們來用呢,我相信,你們的領悟的境界,一定會達到,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法喜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