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三)
授業主題 : 132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8/1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23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十三)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各位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,九百十七位的諸聖靈和眷靈,各位家中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以及各位,你們累劫的冤親債主,阿彌陀佛!

  各位同修,我們的金剛,金剛心叫什麼名字?金剛心叫什麼名字?共同一個名字「阿彌陀佛」,以後人家問你說,師兄師姐啊!金剛心是叫什麼名字,「阿彌陀」,覺到叫做佛,所以叫做「阿彌陀佛」,就是金剛心之真名|「阿彌陀佛」。無論什麼聖神佛菩薩的金剛心都是阿彌陀佛,諸佛菩薩,諸佛,所有一切,他們的金剛心的聖名,都叫做阿彌陀佛。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金剛經」。「如是我聞」就是我們親耳所聽到,所看到,印證說過又沒有錯的,你才可以說,我們聽到話,不可以隨隨便便,就把它搬過去說給人聽,這點一定要很注意!

  在我們南投,我們師母的故鄉,有一個小笑話,就我們有一個女孩子,在一間公司工廠上班,在南崗工業區,在那裡上班,有一天,他們在做一個抽獎摸彩,摸彩的時候,中了一台電視機,電視機,哇!很高興了,就吩咐左鄰右舍的人,就回去跟她家裡的人說:「去把電視,拿棍子電視抬回來。」那麼,話傳到她爸爸媽媽的耳朵,就說:「哎喲!可惜喔!可惜!某某人去被電電死了,快點拿棍子去抬回來。」可惜喔!某某人可惜喔!去被電電死了,快點叫家裡的人,拿棍子去抬回來,全家人就一直哭,棍子拿著,繩子拿著,一直哭去工廠,為什麼在哭,哭得這樣。為什麼哭?他說:「看我女兒啦!現在放在哪裡啊!」一下子出來,女兒出來,媽、爸,你們在哭什麼?「人家就跟我說,可惜!妳去被電電死了,叫我來抬,拿棍子來抬回去。」哇!糟糕了,摸彩啦!摸彩啦!抽到電視啦!你們拿棍子來,把電視抬回去啦!結果你看,話搬到人家家裡去,那個不是「如是我聞」喔!那就是據說喔!傳到在南投村子那裡,每個人煩惱成這樣,「摸彩」,「可惜」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以後要聽話,有修行的話我們把他聽,若沒有修行的呢,簡單幾句揮一揮,你說話要注意!懂嗎?我們話少說可以,飯可以多吃,飯可以多吃些,所以我們在講話,要聽實實在在才可以說,這就是我們修口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,老祖師尊開示,修口,修口、修心,養我們的靈性,就是在這裡,佛所講的話是千真萬確,因為佛所講的話,是說我們心裡話,我們心中的話,所以各位,你們和有修行的大師們,跟他們對談的時候,他們跟你在講話,跟你們講話,他都講我們心中的話,講心中的話,就是說我們靈魂境界的真言,不是我們所一般人所據說、據傳,以後各位看文章要會看,只能參考,參考用,不可以實實在在下去用。

  所以我們在我們中國人的生活方式,我們都希望,大家都會聽到真話,但是說的真話,可以參考,不能做為依據,我們很多年來,和我們大陸的鄉親,各地的鄉親,他們在講話都講很多理由,但是到最後,你們信他可能沒有一成,那麼都用做可供為參考,不可以使用,可以,字寫得清清楚楚,這樣而已。這是我們中國人,很會用文字,也是在文字上,互相這個信任,但是還是要用修行,最好的就對,我們平時,記得!我們靜下來,什麼事情問:「我佛慈悲,心啊!心啊!我今天要做這件事情,好做還是不好做,心啊!是要怎樣做?心啊!怎麼樣?」你會從內在裡,發出聲音來,自己的最階段就是,心裡發出一個心聲,心聲出來,以後你們要做一件事情,可以漸漸地去印證起來,這就是修行、修道了,這就是「如是我聞」,聽到自己心裡面所聽到的。

  但是,我們很多在修靈修喔!要注意喔!我們真的很多人在修行,都我自己想,我聽到誰說的,你耳朵這裡所聽到的,還是據說喔!是我們的心眼、心眼、心耳,在這裡所聽到的,這裡所看到的,才有正確,在這裡聽到的,還是頭,十分之一而已,我們只有十分之一喔!十分之一,不能代表我們的整個全部,這就是我們在世間事修持,這叫做知識,知識,裡面這個叫做智慧,心這個叫做智慧,這裡叫做知識,知識,十分之一的部位而已啊!

  我們要成立禪機山,我們的仙跡佛緣,我們的電視節目,我們要來採訪錄製,我們自己宗門,你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間,你們的經驗,大家都有機會,大家來輪流,邀請你們回來我們寺裡攝影棚,由我們南天文化院來做主辦,主持這個如來的事業,由鄭松韓,我們的鄭師姐,請她來擔任,她總策劃,總策劃的一個負責規劃的負責人,我們這個就是仙跡佛緣,就是說,佛、菩薩、老祖、聖神、仙佛,所有的法應在你們心中,應在你們心中,讓你們得到的心眼所發露出來的妙法真理,這我們都會讓你們,給你們機會表達出來,這是真真正正,不是據說傳說,你若跟人家說,據師父所說,傳說,你不能這樣說,「如是我聞」,我在什麼地方,什麼時候,在哪裡,有多少人有在場,這個就是金剛經說法的重點。

  所以就「如是我聞,一時佛在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」「一時」就是時間,這個說法者,然後,「舍衛國」大區域,「祇樹孤獨園」,就祇陀,祇陀太子,太子所布施的一個悉達這個園,一個地方,這是正正港港的,真理的說法。

  所以各位,以後你們要寫文章也好,要說法也好,你們一定要有這個時間性,要有時間,時間、空間,時間,因為地球在轉,空間,在哪一個地點,大地點,然後會到一個小地點,不能說佛在台灣說法,那不成道,也不成法,也不成真理,懂嗎?佛在台灣的南投縣國姓鄉禪機山仙佛寺,或者國姓鄉長壽巷,長壽,長壽巷六十六號之一,在千佛禪堂,在那裡說法。

  然後再來,「與大比丘眾,千二百五十人俱。」「與大比丘。」還有人,還有人聽法,要有人聽法,有人接法,這是一個基本的架構。

  所以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「如是我聞」,我今天要講這個東西,還是說,我們的這個阿難尊者,祂最好的記憶者,祂要說這個法,代替要轉述,傳達轉述這個法的時候,祂一定要說,第一、我親耳聽到。第二、有一個時間。為什麼不要寫,在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某某時呢,西元與我們中華民國,那就不一樣了囉!所以最近來,我聽說我們某一部分,那個官員也好,竟然說要把中華民國,這個年科要改做西元,都一樣,二○○幾年,今年二○○六,當然,我的看法,不完全正確,但是我們中華民國,我們要保存起來,中華民國就中華民國,你平常可以記西元,這樣就好了,不必要把自己的本體,把它弄不見了,所以我們時間,說法的時候,這部經,用在以後好幾千萬年,都可以用。

  「一時」,我們今天就是「一時」了,「一時」就是大家,所有有因緣會在一起,叫做一時,人、事、物、地點、時間、空間,這都統稱為「一時」,所以這部經,你說法這部經,誦這部經,讀這部經,讓你同時進入這個境界。

  所以,我們這個經中的奧妙,佛、佛是什麼佛呢?佛與佛祖,佛與佛祖,佛就每個人心裡都有的,佛就是覺者,會覺悟的,怎樣覺悟,外覺,外面的覺悟,外面的覺悟,我們眼睛所看的,我看哇!這個人殺人放火,要槍斃,就知道喔!這個殺人放火,要槍斃,要槍斃,覺到不能做壞事,這個人很會給人家偷東西,偷東西被人家抓到了,差點被人家打死,我們就哇!這個不行,我們不能做賊。

  我們在很多年前,我剛搬上來仙佛寺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桑,拿兩百塊,師父啊!我兩百塊,我要還一個人,當時在台北在車站的時候,他的身上錢被小偷偷拿了,扒手把他扒走了,然後呢,沒錢好坐火車回來,給一位在那裡,那個也是客人啦!給他借兩百塊,而且自己住址也把他寫起來,向他借的,向他借,借他的人把他寫起來。

  結果回來到家裡,兩百塊要寄回去給這個人,這個住址沒這個人,他就很納悶,帶十幾年了,帶十幾年喔!兩百塊都身上帶著,都不敢花這樣,萬一有一天若遇到,這個好心的人,趕快好還他,結果帶十幾年,都沒有遇到,他只為了這件事情,心裡很難過,自己很鬱卒。

  到最後有一天上來問說:「師父啊!你有看到一個人,長得什麼樣子的嗎?」我哪知道,我哪有可能,去看到什麼樣子的,他說給我聽,他說:「師父啊!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這樣,現在用你兩百塊,做布施,把它印經書,你這裡寫一個善心,善心人士,你兩百塊做印經書,收據開給你,你去大殿求老祖,佛祖,慈悲作主,我在什麼時候,因為怎麼樣,你說一遍,然後把它化在天公爐,功德回向給他。」

  回去呢,不到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,在彰化,彰化在吃飯,遇到一個那個人,很面熟的,咦!這是不是啊!才靠過去問他,他也很高興,拉著,嘩!大家都很高興的,兩百塊先拿起來給他,先拿起來還他,他說:「你把我還掉了呢。」奇怪啊!我哪有替你還,「你不是拿去那裡,替我拿去做功德,做布施去了,替我做功德,做布施去了。」嚇一跳,他也說我要還你才對,他說若沒有還你,我心裡很難過,他說感謝你,他說我感謝你替我做功德,他說你怎麼知道,我在作夢,說我那時候借人兩百塊,反而有大功德了,去替我布施了。你看,這一時啊!一時啊!百千萬劫難遭遇呢,百千萬劫難遭遇啊!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若有欠人家的,快點還一還人家,我們,所以我們不要結冤,結冤的時候,以後你要還,你沒得還,那怎麼辦?要怎樣要怎麼辦呢?所以只有自己,用修行的方式,把所有過去的,把它放在我們心裡面,慢慢我們用回想的方式,回想的方式,來看待這件事情,然後不對的,我們把它觀想在我們的心裡面,我們向他道歉,某某人,何時,抱歉,我就怎樣傷害到你,或者對你不禮貌,或者對你有所誤會等等,很對不起,我向你道歉,因為人跑到哪裡去不知道,或許死掉了,你也不知道,那麼你怎麼樣?你把他想在你面前,面前,觀想這個臉型,你看,你從頭到尾,這樣結束我們會說,如何降服其心,內容在哪裡,在這裡。

  所以「一時佛」,就是覺者嘛!覺悟嘛!我剛才說這個,借兩百塊的事情,這就給我一個警告、警覺,我們這個不得已,不然呢,一樣,跟他一樣這個煩惱,佛就是外覺、外覺,我們若遇到有在修行的人,看他生活很逍遙自在,我們就會學習他們逍遙生活非常自在,這就是覺,外覺,還是看他很難過,還是看他很快樂,所有一切,外面所看的都外覺,外覺,然後鼓勵自己,提醒自己,我們不要像他這樣,所有外面,都是我們的老師,三人行必有我師,就是這個意思,三個人在走,一個人也是必有我師,他的一舉一動,都是我們的老師。

  比如說在走很愛這樣,這也外覺呢,看得很討厭,這個人怎麼這樣啊!有一天,換我們這樣弄的時候,對喔!我這樣,我當時看他在這樣弄,就很討厭,我這樣看,人家也把我看討厭,外覺,外覺,外覺,喔!這就是佛,內覺、內覺,內覺要怎麼覺?內覺從反省、懺悔,反省和懺悔,能夠來領悟,叫做內覺。

  我們很多事情,寒天飲冰,冷暖自知,自己的酸甜苦辣,自己最清楚。那麼我們放在心裡面,我們可以用心眼來看,以前嗯!怎麼糊塗事,你跟他,你跟他,你傷害人家,你沒有跟人家,你不對,那麼你做判官,當下我們自己做判官,欸!你不對了,要怎樣才對,這就是內覺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金剛經,不外八正道,八正道的作法,如何能夠做到內覺呢,這是我們共修,很大的課題,我們繼續,再下一節跟各位講解。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