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三)
授業主題 : 131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8/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13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跟著我來恭念開經偈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我們金剛經還沒講解以前,必須要將,各種的基本的理念,各種的觀念,看法,我們一一來給各位講解。我們基本的理念,清楚以後,我們要進入到經中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,我們要頓悟,要開悟,就快多了。上節跟各位講這個太太,身上戴得叮叮噹噹,那也是在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開示,就是我們眼睛的魔。我們看到她身上,戴那麼多金子,那麼多珠寶、鑽石的時候,我們會替她煩惱。這就是我們眼睛的魔,讓我們看到,替她煩惱。

  我們俗話有一句話,「人家裡面在吃麵,我們外面在喊燙。」裡面在吃麵,我們在外面也看了,哎唷,會燙喔。結果吃到唰唰叫,吃到飽了,你還在外面,在給人家喊燙。欸,這就是我們,眼睛的魔,這樣你們知道這意思了嗎?所以我們眼睛的魔,時時看到,我們要會用一步,反觀。我們會另外一面,翻反面,來領悟。

  我們觀世音菩薩,身上戴得那麼多,金銀琉璃珠寶,那也在給我們啟示呢。為什麼觀世音菩薩,祂的相,為女性的,女性的相?那也給我們,各位先生、紳士,給我們開示,我們家的媽媽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。觀世音菩薩,身上戴得叮叮噹噹。

  那麼我們在結婚的時候,都希望將媳婦,將自己的太太,新娘,身上把她戴得,叮叮噹噹,叮叮噹噹,戴得很漂亮的,手也戴著,那裡也戴著。不管那天所戴的,是買的,還是禮服店租來的,還是電鍍的,都是金銀滿身啊,都是非常尊貴。這也是在給我們男子,開示說,你的太太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;我們的媽媽,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,所以你要哪裡求?我們孩子自出世出來以後,肚子若餓,都先叫媽媽,哇哇叫。只有媽媽有辦法,才來給我們養到長大來,所以媽媽,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。

  我們很多有的修行的,他呢,也是很愛買什麼玉啦,珠寶啦,什麼來。我們很多修行的,也是很愛,這個金銀琉璃珠寶。這也另外一面,在給我們啟示,啟示世間處處都有寶。但是你對寶的看法,我們要去讚歎,要去讚歎著大自然,宇宙之間,很多很多的妙寶。所以啊,我們金剛寶石,就是我們的金剛性,那麼誰會去愛這個東西?我們問題就是在這裡。誰呢,說我,喔,這顆很好的鑽石、金子,誰有辦法去判斷。我們今天要探討的,就是這個,誰知道這是一顆寶,這也是我們要金剛經,內涵給我們破除這些煩惱。

  我們很多很多東西,我們不知道,煩惱心就會跑出來了。我們很多很多,應該要知道的,起著懷疑的心,煩惱就跑出來了。所以我們每個人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有不一樣的遭遇,叫做百千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什麼難遭遇呢?很不簡單去遇到。

  假使我們一個,很享受榮華富貴,樣樣都吃很好的。有一天呢,肚子餓的時候沒得吃,他就對這個蕃薯:「喔,怎麼這麼好!」難遭遇。當時嘉慶君遊台灣,來到南投竹山的時候,就肚子很餓。他的那兩個護法,不在身邊,肚子又餓的時候,要怎麼辦?遇到一個老人家,看他這個年輕人,來到那裡,看他好像很無力,這老人家他就這樣給他,拿一條蕃薯給他吃。

  他不知道他皇帝,拿給他吃的時候說:「喔,怎麼這麼好吃!」之後回去,回去到大陸的時候,回去到唐山,跟他那些部下說:「我在台灣竹山的時候,吃一種這個東西什麼,很好吃的,皇宮裡面都沒有的,難遭遇的啦。」難遭遇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他在落魄沒得吃,你在皇宮都山珍海味,他沒得吃了,有蕃薯他就很好了。

  到後來他那些,王得祿,他才跟他說是,這就是竹山的蕃薯。所以竹山的蕃薯出名,是這樣出名出來的啦。他去看,竹山的蕃薯,百千萬劫難遭遇,它也等很久了,沒人來欣賞它。剛好一個嘉慶君,遇到皇帝,來欣賞它的蕃薯。皇帝是餓得要死,又禁不起說皇帝餓成這樣,剛好吃到蕃薯,解決了他的肚子餓,兩個都是,百千萬劫難遭遇的,是不是這樣?

  所以各位,我們經中的內涵用在生活,要會用。那麼我們做夫妻,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。今天,世界人口破六十五億。今天,今天,你們家裡不知道有,哪裡現在快要生了?你若是現在快要生的,你就是破六十五億的人了,是不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?你們就沒有。我,你們就不可能,遇到六十五億的時候呢。我出世,或許四十多億的時候。那麼現在六十五億,百千萬劫難遭遇啊,難遭遇。那麼誰知道說:「哇,我是六十五億的,今天出世的。」

  那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無上的智慧,般若,智慧,我們的如來的本性,如來性,是我們的覺性。釋迦牟尼佛,就給我們啟示祂的,佛的名釋迦牟尼佛,代表著覺性。祂修行後開悟,覺悟到世事無常,覺悟到世間,都是在盡調和。覺悟到我們人,從天上下來,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是來盡調和的,責任和義務而已,並無權利可言。所以釋迦牟尼佛,悟道以後,才會弘法四十九年。

  那麼弘法四十九年的用意,在哪裡?是要給眾生提醒,人生,生死的一大事,生死的一大事。我們生死,時時刻刻都在生生死死,不是說現在不呼吸的死,生生死死就生起煩惱。你就死掉幸福,生起煩惱,死掉幸福,死掉光明。我們生起快樂的心,慈善的心的時候啊,我們就會死掉不幸福,不光明的煩惱,所以這都是人生一大事,生死。

  人家問祂說:「釋迦佛祖,你來世間要做什麼?」說我為生死一大事啊,一大因緣,來到世間。那麼我們有的人說:「哇,怎麼那麼多生死?」我們有覺到,每一樣事情,生生死死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把生死看作,日常生活中,都在生,在滅,生生滅滅,生生死死,這就是我們人生的,一大課題,也是我們該享受的。

  所以我們,對任何一件事情的看法,我們要很客觀。客觀那是誰?叫做我們的如來性,叫做我們的佛性。萬生萬物,都有佛性,萬生萬物,都有它的覺性,叫做釋迦牟尼佛,祂叫做覺性的代表者,代表我們的心。所以各位你們看佛寺,三寶佛,中間那一尊,是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,就是覺性,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。一邊阿彌陀佛,我們的佛性,阿彌陀是我們的佛性。東方佛就是清淨性,清淨,我們每個人,都是很清淨。

  每個人來到世間的時候,大家都是沒有壞習慣,那為何有壞習慣會發生呢?就是我們所接觸的環境,所造成我們會一些壞習慣。所以佛啊,給我們啟示,我們人有三性,三個性,中間就是覺性。等一下我們肚子餓了,那就覺到感覺到,哎唷,我肚子餓了喔。吃飽的時候,欸,我飽了喔。那就覺性,所發露出來的叫做覺性。

  清淨性,我們肚子不餓的時候,我們忘記說,我肚子在餓的時候,滋味怎麼樣,那個的時候叫做清淨性。那麼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生命,誰在主宰著我們的身體?主宰著我們的日常生活,這都阿彌陀,這叫做我們的佛性。所以我們每個人有三性,不是男性,女性,和一個半公母的,不是這樣喔,不要搞錯喔。

  一次我跟我們的信徒,我說阿桑啊,歐吉桑,我們人有三性你知道嗎?「啊,你不就說我半公母的?」我說冤枉了那,我跟他說,不是說你們半公母的啦,我們三個性,我們在想好的。想不好的,站在中間,不知道要靠近好的,靠近不好的,這也三性。這歐吉桑:「嗯,這樣我知道了,我也有三性,我不是半公母的。」那麼各位,你們是不是半公母的?我們不是,叫做三性一體。每個人有三個性,佛性,覺性,清淨性。

  那麼今天,開始我們要來講《金剛經》,是講我們的覺性。覺性,我們一切的主宰,每一樣事情都有覺性,若沒有覺性,他沒有辦法生存。一枝草一點露,早上,一枝草一點露的時候,它就彎曲下來,會垂下來喔。那麼太陽出出來,露水沒了,它就恢復原位,叫做覺性。有的叫做慣性的定律,但是呢,那叫做覺性,它只知道要,恢復到原來直直的草葉,這叫做覺性。

  那麼我們太陽,那個向日葵,向日葵呢,那也是它有它的覺性。早上太陽出來,它就向太陽,繞到太陽過去了,脖子轉到歪掉了,嘴快要歪掉了,它也是照常,轉去跟著太陽呢,它那也是覺性。萬生萬物,它也有那個覺性。像現在外面人家在放鞭炮,這鞭炮雖然是死的,它也有覺性。炸藥接到火,我快點好來爆出來囉,它也有覺性,它有覺性呢。所以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有覺性。

  像我們仙佛寺唯心宗成立南天文化院,其中我們成立一個部門「仙跡佛緣」。仙所腳踏過的,王禪老祖是大羅金仙,仙所踏到,踏到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我們一定會覺到,感覺到什麼事情讓我,原來的煩惱消除掉了。仙跡,佛的緣,開發智慧,叫做佛緣。

  所以我們成立,一個衛視台,以後要將各位,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,給你們採訪。將你們所有跟鬼谷仙師,諸佛菩薩,所結的緣,在你們心裡,讓你們有感覺到的,有覺悟到的,你們把它一一講出來。將你們的法喜來分享,分享我們大眾,這都是覺性。這本身我也發露我的覺性,要將各位的,所得到的法喜,法寶等等,來分享給未來的人,這也是覺性。

  所以,各位你們也有覺性,會接受到,感覺到,覺悟到。我也是去感覺到,覺悟到。我們大家都有覺悟到,我們在生活中,共同來享受,覺性的法寶的時候,我們整個統稱為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啊,這樣知道意思嗎?

  南無,就是皈依,我們要依靠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來覺悟。我們那顆善心,萬項事情要變成善解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如來,就是我們的,每個人的原性,我們每個人,生命的原動力。所以我們每個人的,生命原動力,也叫做覺性。我們有那個智慧,有那個知覺,有那個知識,有那個反應,有那個,有辦法去做任何一件事情,這都是覺性所發露出來的。

  所以釋迦佛祖,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大家說,我們也是,釋迦佛祖祂的心所化身的。所以我們要開始之前,我們就來念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