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一)
授業主題 : 131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8/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311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一)

我們請大家合掌,鳴炮
我們以虔誠的心,我們來奉請八金剛:
奉請青除災金剛
奉請辟毒金剛
奉請黃隨求金剛
奉請白淨水金剛
奉請赤聲火金剛
奉請定持災金剛
奉請紫賢金剛
奉請大神金剛
奉請四菩薩:
奉請金剛眷菩薩
奉請金剛索菩薩
奉請金剛愛菩薩
奉請金剛語菩薩
解空尊者須菩提
請大家跟我念:
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
我今發弘願 持此金剛經
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
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阿彌陀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在座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,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歷朝,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各位參與共修,家中九玄七祖,還有各位累劫以來,冤親債主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阿彌陀佛。

  我們今天在中華民國,九十五年二月二十六日,也是我們禪機山,我們唯心宗,每一個月千佛修證會,一日禪共修。在去年以前五年以來,一直在講解著《六祖惠能法寶壇經》。那麼今天丙戌年開始,我們繼續來講解著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,千佛大禪堂來講解金剛經。金剛經的殊勝,是一切經之母;金剛經的法義,也是一切經懺之根源。所以金剛經的殊勝,不可說 ,不可說,不可思議,不可思議啊。在過去,我們對其他的經典、經懺,來講解,到今年時機因緣成熟,所以我們決定在今天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在早上四點多,我們龍天護法,來降臨在全省,給我們護佑,給我們加持,乘風乘雨,乘風乘雨,乘風乘雨降臨。尤其是乘雨龍天護法,諸菩薩,來降臨。早上一直在下雨,到現在我們開始升壇以後,一片的光明,佛光普照。可見呢,我們很有福報。可見,我們大家同修的,跟佛緣、法緣,這不是用嘴講得出來的,只有用每個人的心,來體驗。我們金剛經要講下去,要講多久呢?還這個未知數。我們隨順因緣,來講這部金剛經。《六祖壇經》,我們剛好整整,頭到尾剛好五年,一天都沒有減。那麼我們金剛經,要講到十方圓滿,可能要講個幾年。

  我希望我們同修,大家每個月的共修,儘管再怎麼忙,我們也會參與共修。我們其中若聽到,四句法的時候,用在生活,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,用在我們的工作,用在我們的事業,用在我們的家庭,我相信,我們大家會得到,很多很多的福報。這一點,我能夠很肯定跟各位,事先跟各位講。

  《金剛經》這部經講的大師,非常非常地多。我們電視打開,法界衛星,佛光衛視,還是大愛,或者各種各種宗教的電視台,都有在講解。包括台視,若早上,禮拜日早上,也是有大師在講解金剛經。所以金剛經的講解,我們由不同的立場來契入。佛法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那麼我們要進入著,我們心靈的世界,我們要進入,也有八萬四千條的路,每一條路你進去,都是要到心安的境界。所以我們一部經,隨各人的因緣來講解。

  那麼我是在家,在家在修持,在家在修行,我以在家的方式,來講解這部金剛經。希望我們在家的,十方善知識,若是我所講的,有所不足的,那麼我也很歡迎,我們十方善知識,多多指教,多多糾正。我們在家呢,就是在煩惱的家,在煩惱的家呢,在煩惱的環境,叫做在家。出家,就是要離開煩惱的家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今天雖然都是,在家的修行菩薩。但是呢,我們在家也好,出家也好,我們一定要悟。我們若沒辦法悟到,沒辦法去領悟,沒辦法頓悟的時候,你出家,也是與在家完全一樣,沒什麼分別。

  所以這麼久以來,我一直一直在,思考這個問題。所以我遵照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的開示,以丙戌年,丙,也是南方火。八卦,先天卦是在南方,在南方是乾卦,乾卦是「三陽開泰」。後天,在南方,丙丁火,也是火,也是一片光明。戌,在我們來講,叫做九,九就是九,九也是我們後天八卦,洛書後天八卦之九數。

  北方為一,南方為九,所以九者,是陽,是離卦,是光明,是太陽。離為火,是叫做天官賜福。那麼天官賜福,我們來共修,我們就等於,開發我們這個霓丸宮,頂首,這我們的大智慧,我們的金剛本性。所以我們的頭頂,上面都一片的光明,是一,是一,一,一就是我們的心,是我們的如來本性,我們的佛性。

  所以我們這金剛經,講起來要很長的時間。但是呢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有幾次能夠來了解呢?所以一切修行之法,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用我們的智慧,來破除我們的煩惱。但是呢,我們的金剛本性,雖然沒有辦法,用各種各種的武器,來把它破掉,只有一項,能夠破掉我們的金剛性,就是煩惱,煩惱,煩惱。我們煩惱很多的時候,我們心就鬱¬悶,心就卒了,心就縛住了。一旦縛住了,我們的金剛自性,我們的智慧,就不見了。

  所以,我們煩惱很多的時候,我們只有,如何來破除煩惱呢?只有修行妙法,修持智慧,才能夠破掉煩惱。我們每個人,每天都與六個賊在相處。六個賊,就是六個魔,六個賊相處,他是要做什麼?這六個賊,他不是要偷我們的錢財,他不是要劫我們的錢財,而是增加我們的煩惱。

  六個賊是誰?眼睛是賊,耳朵是賊,鼻子是賊,舌頭是賊,身體是賊,然後,我們的意念是賊啊。你們不知道有去想到嗎?我們來到世間,出世下來,就六個賊與我們相處。這六個小偷,常常會化成魔。但是這六個賊,你若有智慧,你就會化為金剛。所以各位,我們這六位金剛,要如何讓他成為金剛呢?這就是我們以後未來,很多年我們共修,說金剛經的重點。

  所以我們住在這個煩惱的世間,叫做娑婆世界,娑婆世間叫做抓不到的世間。不然請問各位,你們什麼東西抓得到嗎?有嗎?名也抓不到,利也抓不到。表面我們在算很多錢,是很好,但是,算了也是過了,你難道會永遠把它握住?你有永遠將錢握住的,請舉手,有沒有?是不是。你早上吃早餐,你要有錢,吃了,錢拿著買了,現在你也沒有裝著了,也煩惱啊。你把它拿著也煩惱,你把它放掉也煩惱,是不是?那叫做身的煩惱,身,身的煩惱,身體。

  所以我們在身上,有六個賊,但是這六個賊是大護法,不可以沒有這六個賊,在身邊。這六個賊,都是我們的老師,叫做煩惱證菩提,煩惱證菩提。嘴,嘴呢,講話。我早上,早上在共修,想要來講國語好,或是講河洛話好,我也是有煩惱了,這嘴的煩惱產生的煩惱。

  我因為現在我們這個時段,金剛經我講完後,一個月後早上,我會就在我們台視,電視台要來播出。讓我們在家的老菩薩,歐巴桑,歐吉桑,他們能夠了解到,《金剛經》與我們生活的密切。一陣子我在講國語,播國語的,就歐巴桑啦,歐吉桑,打電話上來山上:「師父啊,以後你講給我們聽懂的話,好嗎?」我說我在我們客家人,客家話的地方,講河洛話聽不懂,所以聽不懂我就講國語。這就是,口所反應出來的煩惱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有六個煩惱在身邊,六個賊在身邊,六個魔在身邊。但是這六個魔,六個賊,是我們最大的老師。有時候我們話講錯了,以後呢,造成身邊的人的煩惱,接下來呢,我們自己,自己很不好意思,很不好意思。我們的心,因為不好意思了以後,我們的心、思想,我們就影響到了,我們就耿耿於懷,那我們的頭的光,就比較失了。

  所以一個煩惱很多的人,額頭暗暗,身體活動不方便。這是什麼?身體的賊。所以各位,我們不知有去注意到嗎,我們人在如來的境界空界,投胎到世間,轉世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就跟六個魔相處,與六個賊在一起相處。這六個魔六個賊相處,時時刻刻,如影隨形,如影隨形,一腳步都沒讓我們離開。

  所以啊,今天,我們這麼好的因緣,要來講解金剛經,這破除煩惱的妙法。而且呢,將我們內在的智慧,我們的生命,那顆沒辦法用鑽子打破,那顆金剛我們的心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生命,所以只有這部《金剛經》。以外呢,還有諸經,都是在開示我們每個人,如何來離開煩惱的家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也能夠,做出家的大菩薩,你看大家有可能嗎?那麼沒勇氣,那麼沒勇氣。說有?有,我們就,好,此去我們要過一個,非常快樂的菩薩,快樂佛,快樂如來,這樣難道不是很好嗎?

  所以啊,我們在家也可以修行,出家也可以修行。出去,離開煩惱的家,也是繼續要再修行,要不然也是再落入煩惱。那麼我們要離開著煩惱,必定要有法。所以本宗門在癸亥年,元月十五開始,以易經風水的妙法,來和佛法合而為一。那麼我們將佛法,合而為一的時候,我發覺,我們大家更加過得,非常幸福、快樂。那麼今後,我們會將,更深一步的妙法,來提供給各位,大家共同來修持。

  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