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(七)
授業主題 : 1269集_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6/2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69)
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(七)

  陳縣長、葉鎮長、林校長、江校長、各位校長,吳總幹事,我們各位客家的朋友,大家晚安,大家好。

  文昌公智慧通十方,文昌公的慈悲通四海,所以各位,我們平常的人最基本拜神,文昌公你上香的時候,也一定要奉請。文昌公就是我們智慧明燈的代表者,是我們生命光輝的代表者,是文昌,文昌公。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師父啊,你怎麼對文昌公那麼好?」是祂對我好,我是感恩呢,不是我對祂好,我對祂感恩,我不敢說我是對文昌公好,我是感恩呢。

  曾經在南投一個叫文昌廟,孔子廟,那裡的文昌公,我看他提出的有一個詩,裡面所寫的意思說,「人在世間上,沒有智慧的人是最可憐;人在世間上,不知道讀書的人最枉然。」這兩句話已經非常明確地告訴我們要讀書,這個是誰提示呢?文昌公,文昌帝君祂所提示的。

  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國家才會和諧,有智慧,我們社會才會詳和,有智慧,我們事業才會順利。不然在這個尖端的科技裡面,我們沒有智慧的時候,一定跟不上社會,會被淘汰。是沒有什麼問題,而是我們來到世間上,就是白走一趟。

  那麼至於文昌公祂的修行法門,再來「養廉」,禮義廉恥的廉,要做到廉,確實不簡單,但是這個是我們的目標。身為為官的,是為整個的人民來奉獻,但是廉的字眼,接下來是恥,不知羞恥,不知自己克勤克儉,他這個並不是代表說,你是當官不當官,不是這樣。

  人就是要知足,不貪,要知足,若是不知足的人,永遠是痛苦的,不知足的人,永遠是沒有智慧的。所以,當我們一個人不知足的時候,你所引發出來的煩惱,一定不會智慧有所開拓和啟發。所以一個人能夠知足的話,就是常樂,知足常樂。

  再來第十一,「知恥」。各位,文昌帝君告訴我們,知恥者,他的整個的人生,心是最安詳的人,人在世間上,隨時要自我反省和懺悔。所以不知恥,就不知反省與懺悔的人,是最可憐的人。所以我們任何一個人,一定要時時地反省,時時地懺悔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一定要知恥,就是反省與懺悔。

  釋迦牟尼佛祂在看到世間人,死死生生、來來往往的時候,那麼多的痛苦,打打殺殺,那他就出家修行,尋找生命的依託,生命的根源是什麼。後來他悟了道,要知足、知足,要反省,要懺悔。所以他當在菩薩樹下,七天的時候,一直反省過去所做的對不對,不對的,當下就跟某某人懺悔道歉,我以後絕不會再發生。對某某人的不合禮,這個不禮貌等等,所以作連續七天的反省,七天反省以後,祂就突然大徹大悟。

  祂在開始在修行的過程之中,作反省的過程之中,他有一件最好的老師,就是晚上我們小朋友彈的弦,弦,祂悟到弦,線,太硬了,太緊了,就太僵硬,會刺耳,心會亂。若是太軟了,太鬆散,聲音呢,心懶散,提不起精神。那麼就是要恰恰好,就是中道。所以我很喜歡國樂就是這樣,當看到小朋友他們在彈琵琶,彈三弦的時候,哎呀!我心裡好高興喔。就是說,成道的法則,就是要中道嘛,那個也是反省懺悔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成就以後,祂才講了一句話:「眾生皆有佛性。」眾生皆有佛性,都有自己本來的生命,就阿彌陀,那悟了,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了。所以各位,你們也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今天來這裡,對我一種鼓勵。那麼如果你們悟了,你們是阿彌陀佛化身的時候,人家罵你,「阿彌陀佛,罪過,罪過。」人家讚歎你,「阿彌陀佛,謝謝,謝謝。」這個是讚歎自己的心呢,就是知恥耶,自己不知道去尋找自己的心,就是一種對祖先的恥辱。

  所以老祖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跟文昌帝君,也是非常有淵源的。鬼谷仙師他是智聖,智慧之聖,鬼谷仙師。孔子大智,至聖,孔子先師。文昌帝君祂也是智聖,也是智聖,所以所有一切聖神,祂能修成正果,都有祂的修行法則。那麼各位,我們所有全國的鄉親同胞們,或者各位朋友們,我們一定要依法而修,這個是知恥。

  到最後來呢,到第十二,「敬師」。敬師尊,尊師重道啊。世間上,天、地、父、母,還有師,老師,是我們人生,我們目標生命的依歸,人間師,所以老師是最了不起的。

  現在我們社會上已經亂了,把孩子看為比老師更重要,你殊不知,想一想,這個孩子是以後讓你中風,讓你那死不如活,活不如死,你不教、不教,結果把整個的教育,全部歸在老師和校長。甚至到了學校去,跟老師拍桌子,打老師,告老師,這一種人很可憐耶,不知恥耶,不養廉哪,不敬友也不敬三光,這一種人,哎呀,你走錯路了啦,走錯路了啦,這個是在天堂的事啊,但是我們還在世間呢。

  我當過兩年的高中的測量工程,測量的老師,當過兩年的老師,發覺很多家長的教育方式,把全部的精神放在一邊去賭博,放在一邊去,結果忘了教導孩子。孩子回來,呵,你寵著孩子,讓學校的老師,讓校長,教育單位,國家單位,怎麼去培養調教一個有用的人才在你家?結果變了、變了、變了,文昌帝君很痛心呢。

  所以每個人,如果能夠以上十一點能做得到,到最後來就會尊師了啦。天上天下,敬天敬地,敬父和敬母,四聖締以外,第一、五個最重要,一花開五葉,最後那一葉的就是師,老師,世間的老師是最尊貴的。

  所以很多很多的家長,我在這裡呼籲,我們很多的家長,你對孩子的疼惜,你要愛孩子,要嚴格管理孩子,不然以後,寵豬夯灶,寵兒不孝,寵豬夯灶嘛,寵孩子不孝啊!到時候,小時候捉雞,那麼到大了牽牛,賣家產,那個到時候才來怨嘆,怨嘆兒子你的不孝,何必當初,為什麼人家的家庭,孩子那麼有成就。

  所以我們世間的人,一旦投胎為人,凡事你一定要知恥,知道羞恥,自己要反省懺悔。不要只是怪政府,怪政府、怪國家、怪學校、怪老師,弄成現在學校老師要管理孩子,出手難管啊,到時候損失不是你們自己嗎?你多會賺,家產到最後孩子沒兩回啦,三回抓一把就沒了啦,賭博,多厲害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座的這麼多的校長老師,你們呢,真是文昌帝君的化身,文昌帝君就是所有天下的老師們,是為文昌帝君的化身。我們唯願,我們所有的全國,我們的中華兒女身為父母的人,當爸爸的人,你教孩子絕對不可以太寵。寵到最後,你自己不利,花家產,那時候怨怨嘆嘆,又勞師動眾,社會那麼大的成本,整個賠下去了,你所欠人家的債務,生生世世沒有辦法還啊,沒有辦法來還啊。

  我們在這裡也唯願,祈禱著所有天底下的老師們,你們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,你要放棄的學生,也許是你多生的父母,也許是你多生的子女,也許是你多生的恩人,這個是都有可能的。不然六十幾億人口,為什麼那幾十位會在教室,跟你同時在那裡午覺休息?為什麼在那邊大家同聚一堂呢?一定有生生世世的因緣。所以我在這裡,請求所有天底下的老師們,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,最需要的是那一些。

  即使家裡爸爸的教育不好,媽媽的無理的教育方式,我們要同情他,可憐他們,因為他們沒有受過真正的知恥、知天、知命、知恩等等,文昌帝君修行的十一種法門,所以他們才會碰上,不會教孩子,溺孩子,結果到最後來,所受的是社會的損失,國家的損失以外呢,個人的損失,更沒有辦法去彌補。

  前幾天,我們碰到一位女孩子,她也是三十幾歲了,對爸爸呢,因為爸爸管得太嚴,結果十二年沒有跟爸爸講話,這個很…。前天我在台北大安寺的時候,她呢,她說:「師父啊,我現在念天德經以後,我發覺我整個人全部變了。」她告訴我說:「師父,我對爸爸十二年沒有講話。」那你幹什麼的,她是美國,在美國派回來台灣,整個某一個農產品的代表的一個主任處長,但是她對整個的她爸爸,十二年沒有講話。

  後來呢,現在誦經以後,發覺都錯了,念文昌帝君這個寶誥懺悔,寶懺的時候,她發覺人在世間上,還有一股原動力,還有一個生命的光輝的存在,就是阿彌陀。我們每個人的本性是阿彌陀,無論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都是本性阿彌陀。

  所以啊,我們在這裡請求所有的全國的,我們的老師們,校長們,你們還是本著原來的本來初衷,大慈大悲,弘法利生,將一群這個迷失的羔羊,把他帶回來。只要他不要爬上籬笆,一群羊不要爬上籬笆,要吃其他的草,不要脖子被卡上以後,你要把他拉下來。已經奄奄一息的時候,所要費的更大的力量,那個就沒辦法用語言來形容。也許你放棄的那一位小孩子,就是我們多生的父母,也許是我們的爺爺,也許是我們的親人,這個都很有可能。

  所以我們用心靈放出光芒,像耶穌祂心裡放出光,照耀著孩子心靈的光,照耀著孩子,他能夠找到自己本來的自己,這個是我們每個人,應該具足的一個理念。尤其,我們身為做爸爸媽媽的人,孩子的壞,絕對不是學校教育的不好,也不是國家教育的不好,而是身為父母的人特別重要,身為父母的教育的人,一定要注意。

  爺爺奶奶不教孫子,只能跟孫子玩,所以很多,世間很多做爺爺的,做奶奶的,一直要袒護著孫子,結果把孫子袒護壞了,到時候,你對兒子沒有辦法交代,對祖先沒有辦法交代。這個都是我一再呼籲的,注意!爺爺不教孫子。我也當爺爺了,我孫子交給我兒子教,因為以前我教你是這樣,你教你這個兒子,女兒,你才知道父母的苦心。這個不是冤冤相報喔,這個不是冤冤相報,我們沒有仇恨,而是世世代代的以法,以身作則的以法教育啊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,世間上所有社會上的朋友們,我們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,孩子不乖必定有道理,不乖,你一定要找原因。有的是祖靈的不安,祖靈的不安,那麼才會造成了孩子好像又別人駕馭著,這個事情案例有夠多,有夠多的。所以常常很多的家長來找我說:「師父,我這個孩子要放棄掉了,要不要?給你。」我說為什麼要給我?你不要,我還要喔。

  他說,你們修道人比較慈悲呢。我說,告訴你,你們是做爸爸媽媽最慈悲的,從小養大,養到現在來,你的慈悲,還是要繼續堅持著慈悲。那麼希望師父修道人,幫你找到癥結在那裡的時候,你不妨來讀書嘛,來讀我易經大學的課程嘛。這易經大學的課程,裡面不是一般,社會一般大學的課程,而是教各位心靈裡面的問題,然後提升到,往昔無量劫來的問題。這個都是本宗門唯心宗,萬法唯心與文昌帝君心法,合而為一的法門。

  我們世間上,很多孩子他迷失了,他的心性迷失了,現在網咖那麼多,我們建議所有做父母的人,你們一定要有耐心,一定要有耐心。多祈求你們的祖先,祈求祖先,孩子把他帶好,讓他回來。告訴祖先們,孩子這樣晚上去網咖玩,這個不是正確的路,你們要速速回頭,趕快回頭。

  若是自己孝順不夠的,我們一定要向祖先來懺悔,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,嘴講話的意念之所生。有的對祖先的不敬,對怎麼樣的不敬,對神的不敬,一切罪障今懺悔,一切的罪障,現在一定要懺悔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開發智慧,就是文昌帝君這個寶誥,我們早上,能早上早一點起來,你誦文昌帝君這個赦罪寶懺,用念的念一遍,你們智慧會增長。兩遍、三遍,我們本著這個原則來修持,修行,你們家,文昌帝君就在你們家。你們有空回來東勢文昌帝君文昌廟,拜文昌公。你們有要考試,求功名,你們來拜文昌公。但是你們成就以後,一定要會回饋,回向,感恩文昌公,共同來建設東勢文昌廟,文昌公祂的這個最莊嚴殊勝的文昌廟。

  今天在這裡謝謝各位,時間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大家有空來東勢吃紅柿,謝謝各位,阿彌陀佛。謝謝,謝謝,謝謝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