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(卅九)
授業主題 : 1248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(卅九)

播出日期 : 2008/6/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48)
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(卅九)

(元聰法師)
  再來就是我本人在做講師以後,就是給信眾服務的一些安神位的一個案例心得。所以我們中華民族老祖宗,對我們宗教的信仰都是很重視,但是呢,到了我們毛澤東,毛語錄的,提倡毛語錄,進入了無神論的時期。

  民國以來,我們台灣早期就是農業社會,所以對我們宗教信仰就很單純,最普遍的就是道教,再來還有儒教的學說,就是一貫道開始普傳,那我們佛教呢,也是隨著開始廣度有緣了。所以我們一般民眾就開始有供奉佛堂,還有禮佛,祭拜祖先的一個習慣。

  世人供佛沒有先供心,供心供佛一條心,佛心相連世世緣,悟者心是佛陀耶!我們堂中佛菩薩呢,聖名也是妙法,我們要依菩薩的妙法,菩薩的精神,我們要以祂的法,祂的精神來修行,修行正果也是亦成佛。我們諸佛菩薩也是人修行的,我們也是要像諸佛菩薩來精進。

  安神位妙法為論述拜神,敬祖先,還有禮佛應有的正知正見。所以我們就從本人開始跟師父結緣,本人在三十多年以前,就開始進入一貫道,諸佛菩薩的慈悲牽引來進入修行的道場,再進入證嚴法師的慈濟,最後在九年前一個因緣之下跟師父結緣,學習我們師父所開示,我們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師尊的中華文化道統。

  最能給我們轉運的一個時機,就是在九年前開始學了易經心法,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當然生活當中包括很廣,不管是在事業上,還有家庭種種,都是可以來印證過去,了解當下,預知未來。

  所以本人呢,從事那個食用油的批發,我不是石油喔,石油是王永慶先生,我是那個食用油的批發,我們人吃的油啦,他是用油罐車,我也是用油罐車在送,所以我就是分配送到,賣給一些就是加工廠,就是分裝的一些麻油廠啦。所以以我們師父所傳授易經心法,都能夠來印證,我們在事業上如何來對客戶的選擇,還有期貨的買賣。所以呢,我也是要感恩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師尊,還有我們師父的慈悲授教,給我能夠來做到零呆帳,零庫存,所以我感恩再感恩。

  本來我是,我的命卦呢,有四、五個兄弟,又兄弟爻又動,所以我坎坷的命呢,如果沒有大慈大悲王禪老祖師尊,還有我們師父來傳授易經心法。我在以前,三十多年以前進入一貫道,我沒有學易經,進入證嚴法師那邊也沒有學易經,最後,我們人生的修行旅途,我們師父開示要佛道雙修,所以本人在師父的教導之下,在這九年當中,就一百八十度轉變,聖凡如意,感恩再感恩,這是我本人跟師父結緣的一個因緣。

  我們安神,當然我們要先安心,我們安心,就是要安我們的一個內心的一個正神。我們內心呢,有八大尊神,正神,就是我們的正見神、正思維神、正語神、正業神、正念神、正命神,還有我們正精進神,還有正定神。我們如果有,能夠來安這八大尊神,那當然我們對我們的事業、家庭、生活,就會很圓滿。

  那我們來探討第一個「正見神」,我們正見神是我們的清淨心,我們心如果能夠定下來,我們就有智慧,智慧就能夠發露出來。判斷事情呢,也就能夠來陰陽善惡了了分明,做起事來才能一帆風順,都能夠事事如意啊。所以我們心如果定不下來,那就是我們業障比較多,冤親債主比較多,所以業障跟冤親債主,就是我們的心魔。

  所以我們師父開示,我們心定不下來,你就要多念佛,多念經,我們多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就是皈依,皈依阿彌陀佛,我們把我們的那個冤親債主,來都皈依阿彌陀佛,所以我們往後,我們心就會定下來,智慧就能夠開露。所以我們在安神以前,第一個當然要先安正見神。

  再來我們就是,還有第二個八大尊神,就是「正思維神」。所以我們各個人都是有人性,有思想,能辨是非善惡的功能。過去所做的錯事,當然會再湧現出來,就要去思考是非善惡,有了正確的觀念,我們做事才不會有偏差。所以我們如果有心術不正,我們正思維神,就會起來對抗。所以我們正思維神,是我們內心的正神,我們供奉神佛,當然也是要供奉,要先安正思維神。

  再來就「正語神」,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是要開口,我們做老師的教育下一代,弘法的人,我們都是要開口,還有我們每一個人,就是在你來我往都是要開口。那我們師父呢,有一句法語就是:「會吃會做,做死,甘願做做死,不要病死。」這個是我們師父的一個正語神來開示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每一個人,你來我往溝通當中,都要把正語神,就是安在我們的心裡,要給祂發露出來。我們要會善用我們的口,說好話,做好事,走好路,不能造口業。所以我們一旦造口業呢,就會造因果,所以我們的正語神,我們隨時都要安在我們的內心當中,要給祂發露出來。

  還有「正業神」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見財眼開,所以我們第一當然要顧肚子,顧腹肚,第二要顧佛祖,所以我們都要有正當的事業,正當的工作。所以我們也要安我們正業神,所以我們也要感恩,我們各行各業。

  第一個,舉例一個,我們每天在吃的五穀,我們當然要感恩農夫們的一個辛勞,一滴米,一滴飯,一滴汗,一滴飯,所以我們,他每天辛苦地工作,還有下雨天,冬天,寒冷的冬天,他還是在農田裡面在工作,所以我們要讚歎,以尊敬農夫們的辛勞。還有我們也要感恩,維持治安的我們的警察先生,每天忙著維護治安,我們才有安定的一個生活。當然這八大尊神,我們沒有辦法一一來介紹。

  那我們再來,還有就是我們要拜五路財神,我們五路財神,不是東西南北中的五路財神,五路財神是我們的五育,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,的五路財神爺,我們如果能夠做到仁義禮智信,那我們就是也是安我們的五育之神。

  像我們的「仁」,舉一個例子:仁為五育之首,慈居萬法之先,為仁慈,慈悲。做人,我們做生意都是要有仁慈的心,不能騙人,所以真心對待,關心別人,處處為人著想,關懷周遭有緣的人,這是我們做人的美德。

  所以我們還有最後一個「信」,信為誠信也,信是統四端,仁義禮智信,信是在我們的中央,誠信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一盞明燈。我們要建立起誠信之心,信在心中,十方也都在誠信當中建立起來。所以我們做人要誠信,做事也要誠信,不要妄語,所以周遭的人,對我們才有信心,才有依靠。所以我們五路財神,就會來護持我們,事業就會發展,我們家庭就會圓滿。我們在五路財神爺當中,我們一定要先安得正,這樣呢,我們才能夠心安理得。

  再來當然我們有安八大尊神,還有五路財神爺,當然我們也要知道,諸佛菩薩的一個妙法,祂的所修的法,精神,我們也要去依法來修行。我們可以來介紹幾個,我們諸佛菩薩。

  第一個,就是慈悲的觀世音菩薩。祂是慈悲心,是慈悲神啊,聞聲救苦,救苦救難,消災化劫,修耳根觀音法門,慈航普渡,不分貴賤,平等之心都來度眾生。

  還有我們關聖帝君,就是左手捧春秋,教我們眾生要博學多聞,要有智慧,拿大刀是斬斷我們的煩惱。臉紅是生氣我們眾生愚癡不開悟,啟示我們要多修行,才會開悟。

  還有我們三太子爺呢,祂是腳踏風火輪走光明大道,急急如律令,啟示我們要趕快去修行,做事要行功立德。祂性是純真,無邪念,拿金剛圈是圓滿自己,做人做事都要能圓滿。一方面,金剛圈也是約束我們眾生的心猿意馬之心,我們以八正道匡正人心。槍是易,易者一也,一以貫之不二法門。所以我們指向光明大道,這是我們一些諸佛菩薩的精神,修行法門。

  我們安神呢,當然第一個,我們要安得如法,安得如法就是我們有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,這各方面都要考慮。如果虎逼身也是一樣,在風水方面,犯小人。我們當然龍邊要緊靠一點,周遭要沒有煞氣,就是要沒有路沖,沒路沖,還有電線桿沖,後面不要有動的,玄武不要有動的一些機器,背靠廁所也不行。這是我們勘察一些安神的妙法,我們師父都有傳授。所以我們就是以師父的法,陽宅那個風水學那邊就有了,當然量神位座山,那都是我們師父都有傳授。

  還有,我們安得如法,坐得正,我們諸佛菩薩一定會時時在我們的家裡,加持我們平安順利。所以我們在安神的一些過程當中,沒有辦法一一來跟各位講得很詳細,當然主要就是,我們要禮敬仙佛,還有我們安神一定要先安心,安自己的正神。

  還有我們禮佛,敬祖先,燒香,點香,拿香的意義,我們是師父有開示,我們祖先,老祖宗所傳下來的,就是我們拿香的就是拿香腳,香尾朝上,天上有天,神上有神,人上有人,大家都很慈悲的心。我們佛教的拿香方法,是證入我們的佛性。

  所以我們師父傳很多拿香的方法,還有插香的方法。我們在家裡,插香就是我們天地人三才,一炁一以貫之,三支香就插在一起,我們用左手插,左為陽,右為陰。我們廟宇的插香方法,就是插佛、法、僧,我們中間先插,再來龍邊,供養佛,供養法,供養僧。我們插香的方法,還有最後,還有大陸的插香方法,就是三陽開泰,中間那一支是立的,兩邊是斜的,是三陽開泰的方法。

  所以我們在一些安神的案例當中,我的論文裡面也寫得很詳細,我有一次在甲申年,最多的一個案件一天就是安七個。信眾的一個神位,裡面也是各種那個不如法的,我們就,他一定會來請法。所以我們都是以老祖的法,師父所傳授來安,都能夠帶來信眾的平安,吉祥,如意。

  我們希望各位,在師父的教導之下,我們共同來精進,以後大家都是唯心宗的傳人,我們可以來服務更多的有緣的人。

  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