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(卅七)
授業主題 : 1246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(卅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6/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46)
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(卅七)

(元呈講師)
 主持人洪教授,張院長,田副秘書長,各位法師,各位講師,各位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,大家下午好。

  剛才,我是本來是說壓最後一個啦,因為我是第一屆的,從上面也是一,從下面我也是一。那麼我第一次進入這個會堂,到下午這個時間,我看我們的各位法師所發表的論壇,及各位在現場所接受的這些知識,風水的領域,我看這個會場是對的,是會產生所謂的地靈人傑。

  那麼地靈人傑,師父要我把這個題目來做一個研究。本來我在想,你如果在上課,弘道是最後一個關卡,證道、學道、行道,那麼弘道最困難。本來我剛才想說,我今天是不是來用這個雙語來發音,但是各位不要誤會,我所謂的雙語是台語跟國語,絕對不會是English。因為我的英文發音,我女兒國中的都會糾正我,這是我要學習的。

  那麼「地靈人傑」這四個字,含宇宙之間一切法,當我要思考去研究這四個字的時候,不知道要從哪裡下,後來最簡單的,我們先去了解它的字義。一般的形容地靈人傑,人們都喜歡把它這樣子,一個形容法,在我們中華民族悠悠五千年的歷史裡面,文化道統那麼悠久,那麼優良。

  那麼我們只要遇到某個人物,對社會、對國家、對人、全體人類有很大的貢獻,跟這個造就很多的福祉的時候,那麼我們就喜歡說,那個地方,他出生的地方,他教育的地方,我們就這樣子給它形容,所謂的那一個地方的地靈,會孕育很好的人才出來,叫「地靈人傑」。

  那麼大略來講,在我們台灣最出名的,就是在高雄的這個旗山,還有這個旗山這個地方,還有一個,旗山再過去那個地名美濃,它的形體的山形都是貪狼星,所以美濃,在美濃這個地區,造就了台灣每個鄉鎮博士最多的地方,這個就是美濃地區的一個特色的地點。

  那麼你要孕育這個,我們從地靈人傑這個地方來解釋,它為什麼會有這個地靈?那麼什麼叫地靈?地靈,這兩天來很多的學者專家,跟各位這個我們的同修,發表了很多的論文在敘述,陳述風水的法則。那麼地靈是山川大地,地球與九大星體的一個運行,產生的一個無形無相的磁力線。

  那麼研究風水,這幾天來我們看到很多的教授,他們去提出很多的疑點,風水,什麼叫風水?那麼我們在過去的五術界,五術界裡面並沒有把它文字化,只是用一種所謂的「口傳心授」來傳。

  所以那麼今天,我就把這個風水的法則,你要地靈人傑,第一個先決條件,一定要有風水來孕育。那麼什麼叫作風水?一個廣義的一個解釋,分兩個部分來解釋,第一個,「陰宅」。我們的祖先的骨骸,葬在墓穴內所產生出來的,這個後代的子孫。還有一個,就是所謂的「陽宅」,那麼這兩個部分。

  從五四運動以後,不管哪一個黨,認為這個東西是一個迷信的東西,所以包括對岸的,他們所講的無神論,既然是無神論了,你就不能講風水,不過他們的數據是如何,我並沒有研究。那麼在當下的一個二十一世紀,資訊爆炸的一個這個知識經濟,這個領域裡面,現在的人對風水,很多人在很多的個案裡面,有錢人最怕隔壁的人知道他有叫地理師來看,因為怎麼樣?人的一個自私心態,因為他怕隔壁那個比他還富有,那是一個。

  所以,師父有的時候,我這幾天也跟很多的同修在研究,我說,師父為什麼今天要辦這個論壇,很多的學員弟子並不知道這是個寶,並不珍惜這個機會,師父在成就各位,師父在成就弟子。師父的知名度叫作世界第一的,他不需要再打廣告了,我今天不是在恭維,我從來不會講恭維的話。

  也許我脫稿了。有的時候我的師姐要我講說:「我愛你」,坦白講,我結婚了,三個小孩子那麼大了,到現在還沒講,是不是。有的時候,我們師父是很偉大的,以一個偉大的宗教家,是大公無私無為的。所以我這裡脫稿講一段,我希望我們的學員,要去珍惜這個情緣。我們繼續來講,要不然二十分鐘會響三次。

  那麼本研究的一個主題,我是把它方向抓在一個,怎麼去探討什麼叫作「好的風水」,怎麼有好的風水,你才能夠產生這個吉地靈氣,那麼有吉地靈氣以後,你才會去孕育這個地靈人傑。

  早在我跟師父最少二十年,那麼第一次跟師父接觸,他跟我解釋了人的骨骸裡面,為什麼我們的祖骸,祖骸,祖先的骨頭把它放在穴裡面,會產生這個下一代的這個人才出來。那麼這個要研究,要講可能一個小時都講不完啦,不過我們把它大約帶過。最主要是我們的人體裡面,有精、氣、神,父精母血的關係才孕育的。那麼風水葬下去,師父跟我講,下一代才會影響。那麼這一代,會保持你的平安與進步,這個後面我有講。

  那麼我把它分成五個結構:第一個,所謂的緒論,什麼叫做風水。第二個,我們要了解風水的定義。第三個,風水的一個基本概述。第四個很重要,附近很多人講,風水是迷信,其實風水是一個科技,一個宇宙觀。研究風水我很注重用一個科學的角度去研究,才不會造成很多的困難。你沒有證據,現在的人所受的教育,以前在二○年代、五○年代,那個時候可能很多的文盲,他並不知道文字的敘述怎麼寫,包括我們現在也是一樣。

  所以,為什麼我們師父的一個偉大的部分在哪裡?我時常上課的時候,跟學生講,我說我只要丟一本,你想學得很快,《沈氏玄空學》丟一本給你,你若讀懂,我才頭讓你敲。除了你真的有語文天才,你有很高的造詣,或是老祖每天晚上去教你,我就不敢保證了。

  早上,我聽了我們元耀法師的一堂太極拳,他的心聲大部分是我們法師、講師的心聲啦,現在的人急功好利,看有沒有快一點的。土豆若種下去,拜託咧,也要半年才能摘的,是不是?什麼時候才會結這個子嘛,對不對?所以,過去有很多的法門,他知道我們的法門的這個知名度很高,他也會來巴結:「你來我那裡,你來當我們什麼師,什麼師。」我說你們那個師,你們那個師都輸,我們才會贏啦。

  更好玩的,我的學生跟我講,他說:「他們家風水錯了,掛一塊這個八卦,那個顛倒盤,羅盤,就可以改變風水。」我說胡扯,這個羅盤吊在壁上,就可以改變風水嗎?你家有鬼嗎?是不是。他:「那個人跟我講,那個我們大師有加持。」我說你無神論了,什麼加持,你既然已經無神論了,還能加持嗎?所以這個世間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鬼谷子是誰?是各位。

  那麼第五個,我來講,地理陰陽磁場感應吉凶禍福蔭及子孫。那麼大概,我們的法門的師兄師姐,各位法師所寫的,什麼叫作「風」,什麼叫作「水」,大部分都有略同。所以你看我講的,第一頁都還沒翻完,他就響了啦。你看,本來我說我壓最後一個,可以無限暢,可以時間再延長,但是可能沒辦法。

  那麼風與水,我們要一個很正確的,這個概念跟觀念,風水,風水。很多的風水師父,為什麼他沒有去超越,還執著在有我的心態裡面,這個很重的,這個很重要。在我的研究裡面,我很去注重這個,這個叫做「心法」。所以師父每次在傳法的時候,各位一定要把握住那個機會去講,要不然師父會越來越忙了。你們不要常常要把他留在台灣,那天下怎麼太平啊,是不是啊,各位一定要真實。

  那麼什麼叫作風水?風水要把它融入於佛學跟道場間裡面去研究,你一定會有無限偉大的智慧發露。什麼叫做風水,請問各位,你不要把它看成一個有形的東西,很多的理論,很多的科學文明,現在的儀器還沒辦法去偵測那些東西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師父在講《金剛經》的時候,他在講太陽怎麼去形成,那個光怎麼去形成。你說你是物理學家,你是太空博士,那你好,你解釋嘛,你講不出一個證據來。我說物質能量不滅定理,你說物質能量不滅定律,火要燒,電燈要亮,一定要有物質能量嘛。好吧,我說山西的煤礦最多,把它拉到太陽去燒,會不會燒盡?地球的石油,能源才幾千萬的車子在開,快要開完。我說我們師父偉不偉大?

  有時候,我會脫稿會講這個,這個是心法啦,師父把傳的心法,我在上課都喜歡這樣子講,所以我的學生都抱怨,教了兩年沒有教什麼東西,是不是?所以我的論文啊,寫到這裡,也才講一頁而已啊,所以我很快把它結束。

  我們講風水,風水,風是一個思想的東西,它是一個看不到,摸不到,不過你的皮膚可以去感覺。你看我們冷氣在吹,冷氣在吹你感覺很舒服是不是?所以這個地方的講座,這邊一個論壇比我們五樓還舒服,所以這個可以預測的,這個風水法則是對的。所以今天的藏風聚氣的地方,所以人是、我們是爆滿的啊,對不對?

  那麼一個很重要的,「水」這個字,水,人的三大要素,我們從小學就懂了,結果過去的很多的祖師爺,把它形容所謂的風水,搞得我們一頭霧水啊,是不是。我們當小學生的時候,就知道陽光,空氣,水,是人的一個生存在地球的一個基本要素。但是,回過來二十年後,幾十年後,我跟師父拜在師父的門下,當徒弟的時候,喔!原來風水就是陽光,空氣,水喔,那麼簡單三個字。但是各位,不要上當了,風水這兩個字,你悟透了,就開悟了。

  風水,第一個什麼叫藏風聚氣,風水不管陽宅與陰宅,它是一個融入大自然的一個基本法則。在玄空學,很多人只是注重這個理氣,但是他沒有去想到,當大禹治水的時候,那個龍龜啊,背了一個天機秘上來,我們祖師爺把文字改了,害我們現在沒有讀文言文,害我們弄不懂。

  它二十四山裡面,你去把它看,九星跟九宮一個結大穴的,絕對是一個互相去融合,互相去平衡。絕對沒有哪一個高,哪一個低的。從這裡面,我們師父很偉大,把它文字化,把它簡單化,讓各位先懂。

  不過研究風水,我昨天在…再給我幾分鐘。我昨天在看一個教授,他在講這個部分,他說風水這個東西,為什麼很多人講,這個我們家,每一個,找幾個師父來講的都不一樣。很多的所謂的看陰宅的,外面現在科技,就像現在的醫生一樣,他分得很細,手指頭和腳趾頭都是骨頭,但是他不會醫,就像以前的鋸箭法一樣。

  那麼我們的法門,時間在這裡為什麼講這樣,我希望我們的學員,能夠有耐心,有信心,我們的法門不只是講風水,你要有易經來互相去搭配的,這是所謂的先後天卦,你要研究,要超越,先後天卦一定要去配的,你沒有配,你是單味的,那單味絕對不是藥。

  所以我在這裡,雖然我只講到第一頁而已,不過下次有機會,給我時間,我再另外講比較長的。在這裡謝謝各位,祝大會成功,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