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三十六)
授業主題 : 1245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三十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6/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45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36)

(元?講師)
  今天的主持人,還有各位法講師,各位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。

  我是元?,在我們知道一個研究生,要研究一個論文的時候,這個題目的決定,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。我們師父他很慈悲,很有智慧,他就丟一個,每一個講師都丟一個題目給我們。

  那我的題目是「水塔與水神」,在這個水塔與水神丟給我的時候,我也是很惶恐,因為這個水塔,是近代的這個風水建築的一個項目,在古時候的風水理論裡面來講的話,是沒有這個水塔的,那所以我大概就是從,古時候的水井開始來論起。那我的研究,從第一個緒論,第二個研究動機及目的,還有第三個研究方法,第四個研究的發現討論與應用,來逐項地來報告。

  在剛才休息時間,就已經有一個我們功德會的這個董事,他就問我說,「講師,這個水塔真的要放在龍邊嗎?」我很高興,已經有人注意到我這個題目了。

  那我們知道這個風水學,這個風水學是我們古老的,我們老祖宗他擇地而居的一種智慧理論。那為了求生存的這個便利性及發展性,第一個最重要的,就是要有水源,有水才能夠養命,有水才能夠種植,才能夠有財源。那所以我們一看,全世界的四大古文明的發源地,都是在河的兩岸。

  但是這個古老的,這些老祖宗們,他們居住在河的兩岸,又發現會有水患,所以慢慢地這個人類就開始,往離河邊比較遠的地方,或是比較高的地方來遷移,那離河邊一遠,那取水就不方便了。但是沒有關係,我們的聰明的這個人類,他會鑿井而居,所以這個井,在我們古時候的建築物裡面,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建築物。

  但是現在這個自來水的普及,這個還有地下水的污染,慢慢地這個水井,已經慢慢地不見了,代之而起的是,現在這個到處可以看到的,屋頂上的這個水塔。那麼這個水塔,是不是就是等同古時候的水井?這個我們就是,我們這篇文章裡面,也是要來討論的。

  再來我的研究動機,我們常常講到說,地理知道山水而已,講地理就是講山跟水,那這個風水,這個山管人丁,水管財,到底是人丁比較重要,還是財比較重要。也就是說,到底是山比較重要,還是水神比較重要。那從我們很多的這個古籍資料,還有我們近代的一些驗證,我們都知道,一定要先有水源,有水才能夠養命,有水才能夠有財富,所以這個水神貴於山形巒頭,這個理論應該是很正確的。

  那我們這個水井,就是在我們居住地方,附近的一個水源,那它到底是以山來論,還是以水神來論?那在古時候的一些著作裡面,都各有他們的論述,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。那現在的這個水塔在屋頂上,那到底它是跟水井一樣,也是論山,還是論水,這個吉凶禍福如何論斷,這是我們研究的這個目的。

  那我的研究方法,第一個我是從文獻的整理,我大概參閱了這個,古今一些這個風水的書籍。當然古時候的書籍,大部分都論水井,近代的一些大師,寫的一些書籍,有論到這個水塔。

  那從第一本,我們從這個《黃帝宅經》,它裡面有提到說:「宅有五虛。」就是五種不好的地方,它會令人貧耗。那裡面譬如說,這個宅大門小,或是宅小門大,或是這個井灶不處。我們說井灶不處,就是井灶的位置不對,這是第四虛,那你虛的話,就會令你貧或令你耗。那這個裡面還有一句話,它說:「外青龍清潔,安井吉。」就是說,你這個井安在宅外的青龍邊,要乾淨,這個是吉。

  那《沈氏玄空學》這本書裡面,也講到說,它這個井,它是有源的水光,氣凝聚而上騰,在水裡龍神的生旺方,它是作文筆論,所以沈氏玄空學裡面,它把井它當水神來論,當水神來論,但是它又把它當作文筆論,文筆是講到人丁的興旺,所以它是水神,又管到人丁。

  那唐正一先生,唐正一先生他是師父的師公,是我們的師祖公,他寫的這個風水學的研究,這一本書裡面他講到說,這個「井灶以山盤來論」。他這一個論法,跟沈氏玄空學又不一樣,它要安在這個山盤的生氣方,或是旺氣方。

  那還有一個姚先生,他寫的這個《陽宅集成》,這個陽宅集成它是引述很多古時候的人,寫的這個論述,我把它大概綜合一下。它裡面的論述大概就是說,井不可以開在來脈處,龍來脈處,就是在等於說我們屋子的,中間的那三宮的地方,那廳前廳後也不能安井。或是這個當門,就是門的前面這個地方,也不能安井。或是關煞方,五黃方,二黑方,五黃方,這個都不能安井。那應該安在什麼地方?安在貪狼跟武曲,就是一或六的這個地方,它會出文章,子孫昌,這個是姚先生的論述。

  再來黃德忠先生,這個黃先生他是師承,他說他是唐正一先生的入門弟子,最後一個入門弟子,他當然他的理論,就是跟唐正一先生是一樣的。他把井,灶,井跟灶跟床,都把它當作山來論,那也是一樣要安在生旺方。

  另外有一個彭先生,他寫了《建築風水學》,那他論到說,井要開在宅的四隅,就是四個角落,他說應該要安在天干位,他這個是三合派的,我們就不太去論它。

  那另外還有一個密宗的一個大師,就是這個盧勝彥先生,他也寫了一本書叫做《地靈闡微》,那他裡面有講到說,這個古時候開井或是封井,這個是都會影響到風水的。那現在的話是水塔,他說這個水塔是龐然巨物,在這個建築物的上面,所以它都會造成這個建築物不平衡,所以他就認為說,應該要兩個互相對應。不過這個理論,我經請示師父,師父說,我們沒有這樣說。

  再來,還有一個吳教授,他的《開運陽宅》,他是說,這個吳教授好像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他,他是、好像是警察大學的一個教授,現在好像在,在什麼大學啊。這個教授他是講說,昔日的井塘跟今日的水塔是,應該是一樣的論法。

  他說位置在龍頭上,來,我這邊有一個這個圖,圖A,就是在龍邊,龍邊三個宮位,就是龍角頭,還有這個龍頭上,龍角尖,龍尾邊,這邊都是適合的。那不宜在龍來脈,就是中間那三宮,還有不宜在這個虎邊砂,在虎邊安井,安這個、安這個水塔也是不宜的,還不宜雙開井,就是兩個對應,就是剛才講的這個盧大師,他講的兩個要對應,這個也是不對的。

  再來還有一個張先生,張鼎先生他寫的一本《九宮陽宅學》,裡面他講到說,這個水塔是以砂來論,砂就是山,就是山星。那他說這個要安放在,它安放的位置,可以來論吉凶。但是他又有一句話,他說塔中有水,明見之者,論水。就是可以看到水的,它還是來論水神。所以他這一個也是講說,這個水塔是可以論山,可以論水。

  那再來林先生他寫的一本《陽宅改造DIY》,他裡面講到說,他說水塔,水井這些,都喜歡在水神的生旺方,在一四,一六處,主文筆,升官發財。他講到升官又講到發財,那表示這個人丁跟水源,他都講到了。

  在最後是我們師父的開示,我們師父的開示,從我們第二屆,我是在第二屆,我是第二屆的學員。所以從師父的開示,還有這一個許多的、師父這個開示的地方,我就把它整理出來,有幾個論點。

  水塔它是忌安在白虎方,安青龍方為吉。這個水塔它一漏水,就會影響事業,所以它這個當水來論。對著別人家的水塔,我們會藥罐不離,這個是影響到人丁的安危。把水塔,這個見水光者論水神,它有看到水光的可以論水神。水塔要安在龍邊的位置,但是八運你要注意,這個龍邊的位置,如果是文曲星,祿存星,就是三或四的這個,挨星是三或四的也是不宜,它會來剋中宮八白運,八白屬土。

  再來,我的第二個研究方法,就是要研究這些,這個水塔在玄空挨星裡面,它這個玄空理論,到底怎麼樣子來論它。那我的第一個論點就是說,第一個要討論的就是,這個水塔如果把它當作水神來論的話,那就是看水星,這個水星要在生旺方。如果這個水星是一四或是一六,那是主科名。如果是失運的話,它還是很好,它還是主文秀,雖然沒有科名還是主文秀。

  那如果是它水塔如果論山星來論的話,那也是在山星的生旺方,那山星的生旺方,那也是要以山星來生入,或是比和中宮為吉。那如果說,有很多人他喜歡安在貪武輔,就是一六八的地方,一六八雖然是三吉星,但是它如果是吉者的話就好,如果不吉來剋中宮的話,也是不好的。

  再來第三個,有一些論點就是,它可以當水神,在玄空挨星裡面,它是水星山星一起看的,那水星山星一起看,就是說它把它當山,也把它當水來看,那這個山水挨星,如果是一四、四一、一六、六一的地方,他認為是最好的地方。

  再來,我最後這個,我這個研究就有一些發現,我做了五點的,五點、五點的這個結果,來跟各位討論一下。我們就說這個水塔,它是可以論水神,也可以論山星。那怎麼樣子論水神呢?就是把蓋子打開,把這個水塔的蓋子打開,然後讓那個水氣跑出來。那把蓋子打開,不是有很多灰塵會掉進去嗎?所以,等一下我們看看仙佛寺的作法,你就會覺得,我們師父是非常有智慧的。那這個把這個水塔打開,那就論水神。

  如果把這個水塔的蓋子關起來,那他就把它論山星來論,在玄空挨星的山星,向星,就這樣來論。那這個山水挨星,以山水挨星來論這個吉凶,當然是在這個生旺方是最好的。來生中宮,或是跟中宮比和,那這個是最好的,它是作文筆論,文筆就是很有文學,很會寫文章,很有文人氣息。那再好一點的話,那它就是能夠作官,以前是能夠作官,現在還是能夠,你考試考得好,還是能夠作官。

  再來第二,水塔的位置,應該是在宅的龍邊為吉。那這因為我們在研究風水學,我們知道,龍邊動,龍邊高是有利。一般水塔,它一定旁邊都會有一個,一個抽水馬達啦,這個水塔在這個屋頂上,它也是一個很高的一個建築,所以你在龍邊,龍動龍高,它是有利,它是大吉的。

  那水塔不宜在龍來脈的中間三個宮位,就是不能在我們九宮格,裡面的中間三個宮位。不宜在虎邊砂,不宜在虎邊。剛才我們這個董事,功德會的董事廖董事,他就問我說,那在虎邊怎麼辦?在虎邊,你就把它移到龍邊來就好了。為什麼會不宜在虎邊,等一下我們再來說。

  在虎邊的話,你如果說虎邊它是,虎邊,我們知道虎邊高,虎邊長,虎邊動,那一定是下欺上嘛,外欺內嘛,一定是家裡的人,這個脾氣不好嘛,不平安嘛。所以如果說,在那個宮位又是吉星的話,你得了文筆,但是又犯了忤逆了,小孩子很會讀書,可是他就是很不聽話,還跟你頂嘴,還瞧不起你這個父母,就是這個意思啦。

  那還有這個水塔不宜左右雙開,就是說,不能左邊,右邊各自一個,這個我們說龍虎鬥嘛,不能前面,後面各自一個,這個是第二個結論。

  第三,就是水塔的位置,應該放在山星或是向星,它放置的位置以山星或是向星,但是不要來剋中宮。那雖然有時候你放在龍邊,我們不是說放在龍邊是吉嗎?但是如果龍邊的那個宮位,剛好它的山星,或是它的這個向星,它來剋中宮的話,那還是一樣是不吉啦,還是一樣是凶。所以像我們現在八運,最怕的那個宮位,就是有這個山星或水星,是三或是四。

  那第四個結果,就是水塔的位置,水塔的位置最好在山水挨星。就是說,山星水星兩個一起看,或者是跟那個地盤一起看,山星水星或是地盤,如果它裡面剛好是,這一宮裡面剛好是一四,或四一,或是一六,或六一的地方是最吉。我們在古書裡面,常常看到這一句話,它說:「一四同宮發科名,四一同宮出文人,一六車趨北闕時聞單紹頻來,出文人,六一虛聯奎璧啟八代文章。」也是一樣,就是出文人,發科甲的意思。

  再來第五點,我們的結果是,水塔不宜安在宅之虎邊。你雖然是在宅的虎邊,它是一四同宮或是一六同宮,就是說你還是不宜安在上面。因為什麼?因為他得了文筆卻犯忤逆。如果說在貪武輔三吉星,就是在一或六,或是八的地方,你安在那個地方,我們說在虎邊還是不宜,還是不宜。

  但是如果這個水塔不在屋頂上,你看有的水塔不在屋頂上,在農村有很多地方,我們仙佛寺的水塔,也不在屋頂上,如果它是在後山,屋子的後面,後山。那右方,那我們是說它還是可以,尚可,尚可。那為了這個研究,我去看了我們仙佛寺的後山的水塔。

  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師父,他在我們二屆上課的時候,他講過一句話,他說我們知一切法,不被一切法所縛。在仙佛寺本山,我們不怕山上龍神下水,因為我們前面有九九峰,我們不怕水裏龍神上山,因為後面有四百噸的水,就是這個水塔的水。那仙佛寺是坐辰山戌向,在七運我們是旺山旺向,所以你看我們仙佛寺在二十年,不到二十年當中,我們人才濟濟,我們的道場蓬勃發達。

  到了八運,八運就上山下水了,那師父說我們不怕,因為師父有妙法。那我們來看師父這個妙法怎麼樣,你看我們仙佛寺的這個,仙佛寺的水塔,在我們的這個大雄寶殿。我這個圖,很不好意思,是延用一九九二年的,這是民國八十一年師父畫的,我們現在的這個建築物,也可能真的不少。但是沒有關係,我們主要看後山。

  後山,你看這個水塔,在大雄寶殿的後面,這邊有八個,這個龍邊有八個水塔,在這個虎邊有六個水塔。那我為了這個研究,我特地跑到那邊去,我相信我們同修有很多人,都不知道我們的水塔在哪裡,你可以從我們的極樂殿那邊,一直爬上去,或是從旁邊,我們那個山下旁邊的一條,那個產業道路一直上去,來看到。那我爬上去看了,我看了一下,就是在我們的這個,虎邊這個地方。

  師父說,我們那個水塔是沒有,是把它當作水神啦,你看就在這個虎邊這個地方,有兩個,有兩個水塔,這個是圖一,是我們龍邊的八個水塔。圖二是這個虎邊的六個水塔,那在虎邊的這個,六個水塔的地方。就是在這兩個水塔,它是這個蓋子是打開的,打開,它用細細的網子蓋起來,然後蓋子再稍微上面蓋著,所以這兩個是把它當作水神來論的。

  那我曾經問過師父,為什麼只有開兩個呢?師父說啊,兩個就夠了。其實他是有原因的,是有原因的,什麼原因呢?你看我們這個仙佛寺的地理挨星圖,你看七運的時候,七運的時候,那個時候你看我們在這個後山的龍邊,剛好是水星是四,在這個虎邊剛好水星是一,剛好就是兩邊都放,那就叫一四同宮發科甲,雖然它不同宮,但是兩個位置都佔到了,一四同宮發科甲。

  但是到了八運的時候,你看我們的這個龍邊,水星還是四,但是這個四就不好了,它會來剋中宮八運的八白土,所以師父把龍邊的那個水塔,把它關起來了,把它蓋子鎖緊了。然後開了這個虎邊這個七,這個水星是七,那七,我們八白運,八白土來生出,生出還好啦。那師父他說開兩個就夠了,開兩個,我們的那個一個水塔裡面的水,就有好幾百噸,我們那兩個大概就有三四百噸。

  所以這個,現在我們就是在虎邊這個地方開兩個,兩個是把它當作有源的水光,把它當作水星來論。這是我們仙佛寺的這個,應用我們師父,他說這樣水神跑到後山去,有這個水,這個水可以給它,給這個水星來到,那這樣的話,我們也是到山到向。

  這邊圖四這個地方,這個是仙佛寺旁邊的一些住宅,你看它,我想他們這些居民,可能不知道這個水神,跟這個山神的應用。但是,你看這一家它,它也是蓋子,我看它不見了,不曉得它是飛走了,還是故意把它打開的。這個是也是有人打開的,但是它打開,它不像我們說,用個細的網子把它蓋起來,因為打開了,它那個水就是,會受到這個弄髒了。

  那我的報告就到這邊,謝謝各位,阿彌陀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