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卅四)
授業主題 : 1243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卅四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3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43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卅四)

(元振法師)
  主持人張院長,最敬愛的師父,田副秘書長,各位法師,各位賢士同修,各位來賓,阿彌陀佛。

  自九二一大地震以來,跟隨師父學習修心、修口、養靈,學習心量更寬廣,學習如何轉化或承受忌神之壓力,學習如何成就、圓滿、莊嚴眾生,如何學習師父之行誼。在此非常感恩師父,老祖師尊,諸佛菩薩,幫忙加持庇佑,一路來,家庭平安,圓滿,小孩學業平順,現在也到國內最頂尖的科技碩士班,事業也很平順。

  我從事環境保護科學防治之工程,也因為如此,所以今天的要研討的題目是「風水環保」。十年來,我從事有關我學機械的本業,跟風、跟水有相當相當的關係。我從事的廢氣處理,是在研究計算這些風量,這些風的如何均勻地收集;那也相對的,跟廢水的處理,在研究我們風的速度,水的速度。

  我們了解我們講的風水,在室內,我們的空調一般的設計,是在每秒鐘十五米,滴,答,從這邊可能跑到十五米外。那水的速度,基本的水管的設計速度是一到三米,滴答,一、二、三,跑的速度。那我們風水,講的風,講的水,跟這個速度,有很大的關係。

  像昨天我們有聽到說,我們中山樓,中山樓因為硫磺的關係,裡面產生臭氣,這個是我的專業,如何能夠將硫磺去除,當然是靠著我們如何地抓取,如何地處理這些帶有硫酸的氣體,當然這個也是風水的一種。所以我們講風水,師父經常講,風水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風水,風水就是科學。我們從我的行業中,我深深地體會,真的是,風水就是科學。

  今天我要講的重點是,我們宅宇的外局,藏風,聚氣,還有動線與氣路與調節對流。另外也提到,避免屋內累積能源或累積壓力,而產生一個內壓。最後一點是我們金丹法門,易經風水學,如何釋放屋內的能源的最佳法則。剛剛我們元權法師也提到,藏風,聚氣。那我以我學工程,學機械的角度來研究藏風,研究聚氣。藏風,一般的人的概念,可能會以為說,啊,這個風,很淺顯的,我們很淺顯的。

  另外一個角度來解釋,風潛藏起來叫「藏風」,那我們以比較科技的角度,我們從陸上應用的,蒲福風級表來看,它有一個,它將風的速度,作了很多等級的區分。第一個等級是0,它是無風的情況,它的煙排出來它是直接往上,沒有偏移,它的速度是在0.3m/sec,滴答,風跑這麼長的距離。所以在這個情況,無風的情況,我們可以解釋為「藏風」。當然,我們在從汽車的,汽車的行駛,譬如說30公里,30公里每小時換算的話,它帶動風走的速度是大約8.25m/sec,滴答能跑到這風的速度。

  那我們從在台灣冷氣空調業界,他建議的我們房子居住的,最佳的一個設計的指標,他裡面提到,他說,它的乾球溼度,最好的溫度是17~28度之間,他的相對溼度,是在40% ~70%之間。他的,當然他有提到,CO2在1000ppm以下,CO 一氧化碳,在10個ppm以下。

  另外,它有提到所謂的粉塵dust,它是在0.15mg/m3,0.15mg,在一個立方米的空間,這樣的一個粉塵。最後一點,他提到它的氣流,它的風速建議在0.5m以下,滴答 50公分,這樣風的速度。剛剛我們提到的,在它無風的情況,它是在0.3m滴答這樣的距離。

  所以我從這些資料來講,我自己認為,當然不知道是否正確,藏風,它的一個速度,最理想的是在0.3到 0.5的情況,0.3到0.5的情況。它的煙,我們燒飯,廚房出來的煙,它是平直的,沒有一個波動。

  另外我們可以來看,我們這個風速,它另外有一個叫軟風light air。當然我們無風,它英文的是稱calm,它是沒有風的情況。在軟風的情況,它是在1.6米到3.3米,1.6米,我們的理想是0.3到1.5。那軟風它的情況,它的一個情況是它的煙,能夠表示它的風向而已。

  另外一個叫輕風,它的輕風它是在1.6米,剛剛講的是軟風是0.3米到1.5米,輕風是1.6米到3.3,那在微風的情況下,是這個國旗飄揚得很厲害。我們剛剛有提到說,三十公里的汽車的時速,在我們居住的環境下,它跑的速度是八點多米每秒鐘,在六十公里的時候,它的時速跑六十公里的話,造成的風的速度,是在十六米每秒鐘左右。

  所以我們從這個表來看,十三米的,一個八米的情況是,這個小樹開始搖晃得很厲害,它的大約八米到十三米的情況。十六米,它的全部的樹都會搖晃。所以我們也了解說,譬如說我們從冷氣的出風口,直接地對著我們衝,冷氣的出風口它至少,可能要十米到十幾米,到十六米的設計的一個情況。當然這個情況,我們吹短時間,可能覺得很涼爽,但是在長時間,或者在我們睡覺的時候,師父經常提到說,我們的毛細孔會張開,它的冷風吹進來一定會造成,我們身體的不健康。

  第二點,我來談一下「聚氣」,聚氣可能從表面的字義來說,我們外氣進入室內,它要能夠聚合起來,可能在殘留在一個室內。但是師父在九二一大地震有開示:「凡是能夠釋放能源的房子,它不會倒。」意思就是說,我們室內不能夠累積能量,也不能累積像聚氣,這樣表面的意思。

  那我覺得聚氣,藏風聚氣,「藏風聚氣」這個名詞,師父在汐止傳法大會,特別提到說,汐止這個地方藏風聚氣,非常理想的一個住宅的地方,那聚氣當然也提到。在我的體會應該是說,它是需要有一個明堂,我們講的一個,不管是外明堂或者內明堂,我們知道,三分風水,七分作,它明堂是可以作出來的。

  我們從《後漢書》,後漢書針對我們居住,一個建議的一些準則,它說:「使居有良田廣宅,使居住。」如果你要居住的話,要有良田,有田;有廣宅,很大的豪宅。大豪宅,當然不一定大,需要、另外需要背山臨流,後面有山,前面有河流。

  第二,再來是「溝池環匝」,溝池環繞著我們的住宅。就好像我們張院長千樺咖啡廳,師父在那邊設計了一個八國水神,也是符合我們後漢,後漢是在兩千,大約兩千年前的一些,有關我們住宅的一個指導原則。

  另外它也提到說「竹木周布」,要種樹、種竹來安排,這個是風水來作,怎麼來藏風。當然這個地點,可能是藏風的地點,另外也聚氣,怎麼來引導氣,進入我們的屋宅。

  再來它提到「場圃築前,果園樹後」,場圃,前面有的是種田,它是比較低。這師父在講:「前水池,後水果。」這邊提到果園樹後,這個跟師父所傳的法,都是相一同的。

  另外,在流體力學它有一個觀念,它的觀念針對說我們的氣流,它可分為層流和擾流。層流就好像它的氣流進來,它是一層一層的,沒有擾動的一個情況。擾流就是我們經常坐飛機,它的一個氣流的一個變化,一個,它就產生一個互相擾亂的一個氣流。所以我們在坐飛機的時候,可能有時候會失重,飛機會失重,會一個很明顯地往下沉,這個是一個擾流的情況。

  我們在華航的情況,一個案例,師父當然去那邊改了,現在也非常地的順。我們知道當初它有四個門,生、老、病、死,四個門,這是一個以前風水,生老病死四個門,生老病死。但是我們的理論,以科學的理論來講,有四個口,氣流進入,從四個門同時進入,或者說從兩個門同時進入,從三個門同時進入,從四個門同時進入,它會造成擾流,本來你是藏風聚氣的氣流進來,因為不同方向進來,可能會造成擾流,這是一個另外一個見解。

  當然我這邊裡面有提到,它跟我們四個門,都會牽扯到說,我們跟天時,三煞的問題,它可能的機率,輪流,輪流三煞會煞到。譬如說2008,我們子年申子辰,它煞南方,五黃它到南方,這個會有每年每年有不同的變化。所以四個門,我們對外面不能說,單單這個生、老、病、死,就死這是不好,不能以單單以這種數字來說。

  接著我談有一些現象,動線跟氣路。一個當空氣進入我們房內,一定要有進有出,所以沒有後門,它的休囚,我們空氣不能對流,這個是可以理解的。然後它的門窗,門假如是一直線的話,它空氣的速度會加快,會加快,這個是也是我們可以理解的。內明堂要廣,內明堂廣就是聚氣,能夠聚氣。我們講明堂,「一代明堂,二代穴,三代龍身,四代脈。」明堂非常的重要,明堂主要的是能夠聚氣。

  因為氣流,氣流的一個特性,早期我們知道說水流溼,水是往溼的地方,它會流。氣,火就燥,火它是會往乾燥的地方燒,氣流,它是會找最弱的地方跑,所以我們內明堂大,相對的,氣流很容易地就能夠進來,相對的,我們對於室內的一個對流,也是有幫助。

  以前我們讀風水的書說,我們房子進去,看到很多門,那這個跟類似的一個情況,它會找,氣流會找哪一個房間比較大,房間比較大的,它氣流就跑得比較快;房間比較小,它氣流就比較跑得、進去的機會,可能就可能沒有。

  記得有一次,當然我們房內的一個配置,氣流它假如說反背,因為要氣流要到反背的地方,很不容易,甚至不可能。我記得師父曾經到我家裡,他說:「喔,這間房間氣不會入。」我們曉得就是說,氣流它不是那麼聽話的,它是隨著說,你的空間你哪邊的阻力最小,你氣流是往哪邊跑。這個也是給我們設計,一個室內裝潢業的一個參考。

  那當然我在最後有提到,師父以前經常提到,就是說接地,接地的一個觀念。一個室內的房間配置得好,玄空挨星配置得好,像七運「雷風相博,發猛財。」三四它一通,它也是造成了一個接地的一個觀念。那很多其他,輔弼生輝,木火通明,一四同宮發科甲,一六共宗,像這種正配,這個都是一個,內部一個能夠釋放能源的,這些金丹法門的妙法。

  我今天簡單報告,謝謝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