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卅一)
授業主題 : 1240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卅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2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40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卅一)

(元耀講師)
  師父,院長,主持人,各位法師、講師,各位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。

  剛剛還沒上來的時候,我們師父還沒到,現在換到我,就師父剛好進來,本來也是不太緊張,就忽然變成很緊張。那本來這個太極拳的東西,最難的地方,就是像這個狀況的時候,我要能夠要像院長講的,我要這個不是逆來嘛,對不對?可是我要能夠放鬆,要處之泰然,因為如果沒有放鬆的話,沒有自然,那我就沒有辦法說很輕鬆地,很自在地來演講我剛剛,所心裡所思考的一些的論點。

  所以說有時候,在我們這個太極拳,這個領域裡面,就如同院長講的,我們這個宗門所學習的一樣,都是從我們中華文化裡面,流傳非常久遠的一種固有文化。所以說,我們有幸在這個地方,來跟師父來共同學習這個,易經陽宅風水妙法,可以說是非常殊勝,而且是非常難得。如果說,沒有非常的足夠的因緣福分,是沒辦法繼續坐在這邊,來聽這次的高層論壇,我相信我們大家都非常清楚。

  要學好易經,或是要學好太極拳,都是一樣,我們如果沒有經過初級班的檢驗,到現在,我想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,就是說,當初大家進入我們宗門的時候,都是非常的、人蠻多的,可是等我們初級班結業以後,那我想就會有一些人流失了這樣子。那相對的,我們練太極拳也是一樣,我們如果沒有說,一個很清楚的認知,要如何學習這個太極拳也好,或是學易經陽宅風水也好,我想都是很難達到一個境界。

  因為我們從初級班到中級班,到高級班,到師資班,到師父所開示的,二十四年的目標,我想都是很久遠的。不過我對大家我都是很有信心,因為我想,大家能夠經過這麼多年的,持續在這邊的話,對學易經或是學太極拳都已經達到,基本要學習,一個專業技能的一個基本條件。

  那就是說,我們要如何學好易經,或是說我們要如何學好太極拳一樣,因為我們從我教太極拳多年來,我的感覺和經驗就是說,我們要如何去把這個太極拳學好。因為我們了解,當你想要學習太極拳的時候,或是說我們想學易經的時候,就是說除了你是有興趣的,或是說你有問題的,或是說你已經有像剛剛我們很多法講師講的,就是已經家庭有狀況了,看到師父的節目,來想學易經的。

  那我們學太極拳也是一樣,等你身體不舒服的時候,身體有毛病的時候,那你就想來學運動,像散步、爬山、太極拳各種運動,只要是能夠健康的就好。那太極拳也是一樣,你想要學好它,想要學好易經,那我常常和我們的學生講,就是說,我們從這個學習的初期裡面,你如果沒有說抱著那個。

  因為我在學太極拳的因緣裡面,我是在台中這邊學,台中養生會這邊學的,當然我早期的啟蒙老師,是那個吳老師和林老師,後來我是得到一些楊氏的傳人,就是到鄭曼青的徒弟,就是徐老師和羅老師,他蠻細心地教導。那當然我本身中間還有學習形意八卦,這中間的領域裡面,都是有互補的。因為它這個三個拳裡面,都是屬於一種內家拳的一種體系,所以說在互相的學習中間,會有不同的體悟。

  所以說,我經過在多年的學習裡面,知道說要達到進入這個簡單的,太極拳的一個殿堂裡面,基本的還是要有一些條件。那我們學易經學太極,太極,易經都是有體和用,那我們太極拳的體和用,基本上你如果想要學好它,基本上我們的心態是非常的重要。你如果說沒有心態健全,認清自己,那你就沒辦法繼續學下去。

  所以說我在學員講的時候,我就有講說,像鄭曼青和他們的學生講說一樣,第一個,要去三病:第一個病,就是無恆之病。沒有恆心,沒有恆心的話,幾乎是所有,想要學好一件東西,學好一項專業技能,學好一樣技術的一個最大的毛病。所以說我們宗門也是一樣,從初級班到高級班到最後,如果說能夠持續不斷的,也是非常的難得。所以說,我對大家能夠坐在這邊的,或是繼續學習的,我都是非常地讚歎。所以說,我都常常鼓勵,第一個,你就要先去除這個無恆之病。

  第二個,就是貪多。在貪多的過程裡面,很多的人都是因為第一個,他可能是身體不舒服,那他身體不舒服以後,他就想說,看能不能學一個運動啊,或是太極拳,來能夠讓他得到健康。當然這中間就會有想說,希望能夠快速地得到健康的身體。

  那相對的,如果說我們學易經也一樣,我想也是很多的同修也是有這種毛病,都是希望說,哇!老師怎麼講這麼慢啊,我們師父怎麼講這麼慢啊,就是貪多求速。三個毛病,無恆,貪多,又要求速,求速就是快點,希望快點得到很多東西,快點得到學到更多的東西,就是這個三病。

  那另外就是要,還有三無畏,無畏什麼東西呢?就是無畏吃苦,不怕吃苦就對了。所以你學什麼東西也一樣,我們學易經,學太極拳,都是我們自己本身一定要吃苦,你若沒有吃苦,你就沒有辦法得到你想要的東西。所以說在這個學太極拳,易經,你如果說沒有吃得苦中苦,你是沒辦法得到,再進一階的一些的體會。因為我們學易經和學陽宅都是一樣,我們的初級班的認知,到中級班的師父的教導,高級班的教導,都是會不同的領域的學習。

  那我們學太極拳也一樣,你如果說從這個三病,無恆,貪多,求速和吃苦,這個東西,你如果說沒有辦法去克服它的時候,你就沒辦法繼續學,你所想要的東西,或是你想要得到這個健康。所以說在太極拳裡面,我們這個講體的話,基本上就是如何讓我們自己的觀念清楚,正確,這樣子以後,我們就能夠來繼續學習這個太極拳。你如果沒有這個去除這個毛病,那你想要學好它,那真的是比登天還難。因為易經在這個和拳裡面,都是一樣。

  我們這次的高層論壇就是建築,那建築也一樣,那我們房子有毛病,那就是因為可能是風水的問題,格局的問題,內部格局或外在格局的問題,所引起的。那我們身體也是像建築一樣,你想要學好它,你可能是頭痛,可能是耳朵有毛病,鼻子有毛病,心臟有毛病,或是說其他的手腳毛病,所引起的。相對的,我們也是要把那個毛病解除掉,你如果想要把身體的毛病,建築風水的毛病解除掉。

  那相對的,你如果說沒得到明師的指點,或是說我們自己沒有認真地去苦練,那你想要達到,也是非常困難。所以說我剛剛講的,就是在我們要學好它的時候,就是你築基的功夫,築基,就是你如何把這個基礎做好。我們《老祖真經》裡面所講的:「道基不固,你這個大廈就難載。」

  那我們要學好這個太極拳一樣,易經風水也是一樣。我們如果說,想要延續宗門的任務,把這個妙法普傳世間,或是說想把我們的身體做好,能夠發揮我們有限的生命,替更多人服務,一樣也是要把我們身體的毛病做好。那你把身體毛病去除掉以後,那我們就能夠得到一些的好處。

  所以說在學易經裡面,基本上我們太極拳,我們講的剛剛那麼多就是說,除了剛剛那個基本的觀念,建立以後,我們要如何進入這個,是變成一種非常要注意的,一種課程。如果說沒有在、剛剛講的,如果說沒有人在教導的話,就如同拳經拳論有講的,就是說:「入門引路須口授。」就是說,你想要進入學習這個領域裡面,你可能要經過老師的指點,老師的教導,明師的指點,這樣子你才能夠明瞭。

  有時候我想,大家都非常清楚,在我們還沒進入宗門以前都是一樣的,你可能、你們家可能有好多本的易經的書籍啦,易經的一些的東西,可是當你很想去看的時候,買了以後,可是看沒有多久,又讀不下去了。那就是說,你一樣的,你如果沒有經過人的指導,你是很難入門的。

  那太極拳也是一樣,你如果沒有經過人家的指導,你要進入比較高階的境界,就沒有這麼簡單,所以說,入門引路須口授以後,你就要變成功夫無息法自修。那你就要把這個,你所得到的東西,一些的精神內涵,一些的要訣,一些的方法,你要持續不斷地,要努力精進。所以說,你在功夫無息法自修裡面,你就要持續地,不斷地一種精進。

  當然這個基礎上就是在,你要在正確地,逐一地,學習態度裡面,這樣子的話,你就能夠慢慢地,我們所想要的太極拳來學好。所以說,在我們這個太極拳的裡面,因為我們大家都有一個簡單的觀念想法,就是說,太極拳在目前來講,可以說世界上也是蠻風行的,而且我相信,也是會持續不斷地風行。就像我們的易經,也是我們二十一世紀,一樣非常非常殊勝的一種法。

  那相對的,那我們要如何把這個法傳開來,也是非常的艱鉅。那有些人只是認為說,太極拳只是在公園裡面啦,學校裡面啦,活動中心裡面啦,一群老人家在那邊打的一種,那個梅花拳一樣,軟軟的都無力,沒有精神一樣,都沒有出力,可是,要怎麼有效呢?這樣子啊。所以說,大家就常常把學太極拳,當作在剖西瓜,一半給你,一半給我,對不對?剩下的再留給我自己,這樣子。

  所以說,我是因為很多的在外面裡面,都是會從另外一個角度,去看這個東西。可是等你去,因為我們有一些學生,也是有跟我練過拳,所以說那個,比如像我們那個師兄他九十公斤、一百公斤,他有一次跟我練了,沒有幾個月,馬上瘦了六公斤,他就說我在虐待他這樣子。所以有時候,我們要想學好它,有時候不是說我們想要,想要那個,你很簡單的就能夠了解。因為你沒有深入,你沒有深入,你就不了解它的精闢所在。

  所以說在我們太極拳裡面,如果說我們要慢慢把它,這個學好它,我們從不了解,像剛剛所講的,從開始你不曉得,你不曉得太極拳,你不曉得易經一樣,或是說我們很簡單的一樣,當作一個社會新鮮人,你如果想要出來做事情,想要學好這個太極拳,每個人都是對自己非常有自信,那我們要如何把這個東西學好。

  有的人在做事上,在目標上,或是自己在人生的目標上,都和一樣。因為太極的東西,就是無所不包,那我們如果說把它演化成,變成追求藝術領域的時候,或是追求技術的時候,你想要做好它,那真的是非常的困難。

  我想大家都是很多的,有些都是小孩子都蠻大的,我相信,我們也是有碰到很多的小孩子,在成長過程的時候,都是希望說自己的小孩子,能夠說在,因為我們以前可能自己沒有學到,那我們就希望說,我們自己小孩子是學鋼琴啦,學心算啦,什麼東西,希望通通擠在他身上去。可是,因為每個人都是把自己的小孩子,當作是龍啊,鳳啊,這樣子。

  那相對的,我想現在很多時下的年輕人也是一樣,那都會把自己當作是非常有能力,非常有目標,有眼光的人。所以說,你在這個學習過程裡面,你就容易把自我膨脹,自我貢高,這樣子。那這樣子的話,就容易產生剛剛我講的,你就認為說老師教太慢啦,怎麼講這麼慢,沒有講這麼多,快點得到這些東西,這種狀況。

  所以說,在我們學習簡單的過程裡面,我們就可以用簡單的,乾為天的卦來講。就像我們從第一爻的「潛龍勿用」一樣,那你因為我們從很多的求職裡面,或是學習裡面,很多人想把拳學好,很多人想把音樂學好,想把鋼琴學好,小提琴學好,都一樣,都是說,都是自己的龍,自己的鳳。

  那你要學好它,你就像很多的競爭者一樣,你要如何做好它,不要自我膨脹,貢高,這樣子你就能夠把潛龍勿用,你就要自己謙卑一點,在學習的領域裡面,要更認真地努力。因為你在剛開始入門,你不對這個東西,你可能不了解;你不了解,你就一直想說學很多東西,或是學很快的東西,你就沒辦法去把它消化。

  那這樣子以後,等你能夠破除三病以後,三無畏以後,那你就可以慢慢地,因為你有認真努力打拼,認真地學習,慢慢你就能夠學到一些精華所在。那慢慢地,你可能認真努力,你可能不貢高,不傲慢自大。那我們學拳的內涵,除了說把身體養健康以外,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我們的內在,改變我們的智慧,增加我們的氣質,把我們心性智慧提升。

  這樣子以後,你慢慢地因為你本身,無私地奉獻的時候,努力地學習以後,那你就可以變成,第二爻「見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」利見大人的時候,你就可能會得到師父的賞識,老師的指導,認真地教導這樣子。那這樣子以後,當然你可能認為說,你小有成就,那你就想說,你以為你學得很好了。

  所以說,我們在我們的太極拳裡面,有很多人都是一樣的,經過短期的訓練,短期的學習以後,他可以馬上去作教練。可是在我們的認知裡面,因為你要學好它,真的是非常不簡單。所以說,有時候我們常常和我們的,那個太極拳老師聊天的時候,他們就覺得說,現在的那個教練,真的是越來越沒辦法,量多,質差,變成這樣子,結果就是很難提升,這樣子。

  所以說,在人員的訓練和培養上,也是非常的困難,要延續也是非常的難。所以說有時候在人才的徵選,或是培養方面,都是非常困難。那和我們宗門的宗旨一樣,都是養賢蓄才,到最後就是要天下太平。那一樣,那我們如果說想要學好它,等你小有成就,可能你慢慢以後變成地方的名教練,大教練,或是非常出名的一些,太極拳教練的時候,那慢慢的。

  如果說,你如果沒有保持第三爻的,九三爻的「終日乾乾,夕惕若,厲無咎」的話,你如果沒有保持著,時時刻刻地,終日地,就是每天你要時時刻刻地,要警惕自己,早上要警惕,晚上要警惕,時時警惕自己,這樣子的話,我們才能夠沒有那個災害。

  所以說我們如果說,如果沒有把自己的心性和想法,保持在時時保持一種謙虛的,謙卑的,你如果說,你以為你是很厲害了,那你就變成很容易掉入深淵。如果說你沒有小心的話,你一變成九四爻「跳在深坑裡面」,深淵裡面去了。所以說,我們在這學習裡面,有時候真的要非常小心。

  那如果說,我們如果能夠把這個觀念,想清楚以後,你有一天,持續地努力精進,有一天就可以「飛龍在天」,這樣子。當然,你在這學習過程中間以後,你就已經身體健康了,你已經有長智慧了,得到很多的善緣,那這樣子,我想對我們學太極拳,或是學易經,學什麼東西,學什麼技術都好。

  那我想,對我們這個學習的一種心態和想法,我想,因為我們這個太極拳的東西,就是和我們易經一樣,都是非常的多的東西,要在短短的時間裡面,要讓大家稍微了解到說,如何去學好它,是非常重要的,不是說我們所想的這麼簡單。可是我想,我對大家都非常一種信心,因為我們大家,都經過多年的培養和訓練,從耐心地,恆心地訓練,我想大家都具足了。

  那剩下的,無畏吃苦,無畏吃虧,那貪多,求速,我想大家也都已經被磨得差不多了,也不會希望說,師父快點教玄空挨星啦,教抽爻換象,教什麼東西。這樣子的話,你就心已經慢慢在穩定狀態。那我想,大家都能夠把易經或是太極拳學好,那這樣子以後,如果每個人都是以心為基礎,以心為出發來慢慢地,我們使我們自己達到,經由個人的健康,智慧,到家庭的平安和諧,國家的強盛,那我想,離天下太平就不遠。

  好,謝謝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