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廿五)
授業主題 : 1234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廿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2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34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25)

(元韻法師)
 楊院長,各位貴賓,各位賢士同修,大家好。

  今天的題目是「音樂與風水」,那麼顧名思義我們來談一下,音樂跟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甚至跟我們工作的環境的一些關係。

  它的重要性,首先我們舉個例子,像我們今天坐在這裡,今天這個論壇,這個聚會成功與否,我想除了我們發表的內容,跟我們與會的人士有絕對的相關,還有一個很重要,一半,可以說是一半的因素,應該是取決於,我們這個環境的燈光跟音效。

 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受,這個道理我想是不容否認的,因為這個環境的,音效的清晰度,以及我們接收者對這個音量、音質、太大、太衝、太小、太弱,甚至回音、殘留音響,雜訊的干擾,都造成我們今天這一個座談成功與否,一個決定很大的影響因素。

  這就是我今天,第一個要跟各位提的,建築音響與空間音效工程的重要性,它也算是音樂的一個部分。而風水就是指的,我們的空間環境。

  好,第二個呢,我要跟各位提的是,音響音效跟我們人心的動靜之間的關係。我曾經服務過一個學校,每一次朝會升旗,行政報告的時候,我總發現在操場的三個區塊,很固定,縱使換了年也一樣,那三個區塊的班級,總是學生很不安定,無法靜下來。

  後來我就試著去探究跟了解,結果其中有兩個地方,那個回音之大,甚至變成時間差的落差很大,有一個地方是聽不清楚。怎麼聽都聽不清楚?是聲響的死角,所以當然學生很容易就什麼?騷動了。

  那一個校舍的蓋法,是一個ㄈ字型,國語注音符號的ㄈ,就是對主事者,對那個行政人員來講,應該是很好啊,叫龍過案。可是他沒有想到,對同學來講叫作什麼?虎過案。它的喇叭,全部裝在這一個區塊,那聽眾來講全部是虎邊。還有前後朱雀跟玄武,那這三個聲響形成一個回響很大,落差很大,所以這樣的一個錯誤。很可惜的是,如果學校的行政主管,並沒有這方面的概念跟常識,又不能接受別人的建議,他一味地要求學生,安靜啊,你們怎麼不安靜?你看,我們聽了是多麼地可憐。

  第二個例子:我想在座很多人都知道,你去唱卡拉OK的時候,很喜歡強化它的回聲效果,因為一方面可以讓你錯覺,自己暫時的錯覺,你是在一個很大的場面音效滿足。一方面呢,更適度地掩飾你的音準,你的音質,你的音色,甚至節奏上的種種瑕疵。

  反過來講,當我們在室外空曠處的時候,又沒有藉助音響器材的時候,主講的人,就會不知不覺越講越大聲,到最後口乾舌燥,聲嘶力竭,聽的人又不清楚,那麼他得到的效果,當然就是事倍功半。

  好,所以你可以發現到,再用思考一下,古聖先賢很多的賢者,他們就已經會利用建築音響的那個奧秘。在座當中有人可能,在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,裡頭去玩過有一種那個像碗一樣的東西,那麼你對著它講話,它可以穿過兩個洞洞,在對面好遠的地方可以收得到,也就是聲波。可以藉著物理原理,把它集中,又把它傳遞得很準,這一種遊戲。

  所以你可以發現,古時候以來,那個很厲害的偉大的建築師,他在天主教教堂裡面,就故意建構一個十字型的空間,然後,你聽起來那一種回音的音效,好像詩班的人唱的歌,竟然是從天上傳下來一樣的奧妙。

  好,還有我們看到雪梨歌劇院的舞台,還有各位應該可以看得到台北青年公園,首先它就蓋一個貝殼型的舞台,那個後面是一個像貝殼一樣,它就利用物理原理,就可以把聲音集中跟反射,所以像這一種常識。

  還有我沒有親自參觀過,可是台北有一個很好的朋友跟我講說,紫禁城、紫禁城,北京的紫禁城,據說你在不同的地方,可以聽到不同次數的回音,一樣的一句話。它當初就有一個建築設計,所以我們可以深深發現得到,建築空間的使用者,跟活動其中的人,這個建築音響對他心裡所構成的,心理方面影響很大,這是我要舉的例子。

  第三個,我們來探討一下音樂的範疇。通常我們的第一個直覺觀念,都會只有想到音樂的軟體部分,就是音樂的作品,音樂的內涵。其實音樂就是包括我剛才提到,現在的音樂也有包括硬體的部分,就是電子音響,建築音響,甚至樂器音響種種。那麼也就是我們說的音響、音效、建築工程這一些。在我們所說的,風水環境音響工程,這也都算是音樂的一個範疇。

  好,第四個,我們要給各位提到的是,音樂作品的功能性。這是前半的,我剛剛上一點提到的軟體的部分,各位有沒有思想過,音樂的功能性,音樂的功能性其中第一個是消遣,這個大家很熟悉,休閒。

  還有啟智,科學家跟教育學家,心理學家,聯合研究,到目前為止,不可否認的,我們的小朋友從出生以後,要讓他的智力發展很穩固,很好,最好的辦法,竟然是聽莫札特,西洋音樂家莫札特的音樂。他有很多的特質,到目前無法否認,也無法拿現在的熱門音樂,搖滾音樂,你去代替它,一定會有反效果。所以音樂在啟智上面,在教育上面也有功能。

  譬如說,我親自看到一個實例,田中,彰化田中有一個高職,我去看,放學的時候,聽到鈴聲響之後,沒有聽到教官,沒有聽到老師在吶喊,在吹哨子,只有放了三首音樂。

  第一首音樂完畢的時候,所有教室的門窗都已經關閉,所有的人離開了教室。第二首音樂,第二首音樂開始播放的時候,已經所有的學生,因為它是在半山腰,他們通通陸續走上了二十幾部的遊覽車,陸續,排好隊已經陸陸續續。第三首音樂開始響起的時候,車子就是這樣一直出去了,我們聽不到那一種教官在喊,在吹哨子「你還不快,坐後面,坐前面。」沒有。音樂的哪一種感化,讓一個高職的學生,我永遠銘記於心一個感動,所以音樂有教育的功能。

  還有音樂有特教的功能,在座應該都聽過,我們台灣已經有好多那個啟智學校,用音樂的節奏性,跟音樂的旋律性,來教化那些學生,他們的所收到的那種效果,遠遠勝於其他的方式。

  還有,音樂在醫療效果上面,各位知道嗎?做過很明顯的實驗,一個人明天要開刀了,開刀前幾個小時,一個把他放在一個安靜的空間,一個把他放在很安詳的輕柔的音樂讓他聽,明天一樣的麻醉,誰會有效果,你知道的,那個音樂在醫療。

  還有各位有的知道,甚至現在有所謂尼泊爾啦、西藏的一種方法,身體生病了,叫你安靜地坐下來,用了很多銅缽,有沒有?在周遭跟你輕輕地敲,利用聲波來跟你身體上,心靈上的一種治療。

  最後我們要提到,音樂其實有商業的效果,甚至有所謂超音波的商業效果。不曉得各位知道嗎?很多年前,至少有十幾年前,在美國已經發現,用什麼超音波,我們耳朵幾乎感覺不到,可是那個音波,會干擾我們的腦波,刺激我們的購買慾。甚至有一些政府已經制止他,不可以這樣子。你去就不知道怎麼樣,無法節制一直買東西,其實這個很容易呢。

  各位你有沒有想到,我在講的下一個,音樂會影響我們的步調跟行動。你家裡的小孩子吃飯慢吞吞,與其你在那裡逼他,快一點啦,趕快吃完啦,趕快。不如怎麼樣?在他的旁邊放一些音樂。放什麼樣的音樂?節奏要稍微什麼,比心跳要快一點的音樂,還是慢一點的?快一點。你都不要催他,你不用催他,他會吃的吃的無形中會加快。

  所以有一些商家,他們自己在開餐廳,開咖啡,開飲料,然後自己放的音樂,故意很悠揚,我們叫作製造氣氛。然後回頭才怪說,我們的客人為什麼一坐,就是兩個小時。替換率很慢,知道我在說什麼嗎?就是自己要懂這一方面的。

  好,然後接下來,我們要給各位探討的是,音樂欣賞的時候,跟這個音響的方向,跟我們心裡頭的關係。其實這個很淺顯,只是我們沒有去聯想,各位有沒有發現,如果我要嚇一個人,我要嚇唬對方,用影像去嚇唬他,最好是從前面還是後面?用影響嚇唬當然前面啦,因為眼睛才看得見,對不對?

  可是如果你要用聲音嚇唬他,當然是後面,對不對?你會說:「你問我,你把我當白癡?」對啊!本來就是這麼簡單。所以,我們的後面出聲音,好不好?你故意要製造自己惶恐,你就在後面聽音樂,就是這樣子。

  好,如果從前面呢,那值得思考。是正前面還是斜前面,正前面,如果我們兩個之間,沒有保持距離,再加上我講話很大聲,我們很容易就挑起那個情緒,衝,對不對?就這麼簡單啊。

  所以我們要開始思考,如果從左邊來呢?各位想想看,絕多數的人是什麼?右撇子有沒有?比較少的人左撇子。知道嗎,右撇子的人,多數會用左腳起跳還是右腳,左腳起跳。所以打籃球,右撇子打籃球,用左手防護,有沒有?對啊!所以我們的左邊,比較適合接收跟防護、防備,對不對?

  所以我如果左邊聽聲音,我會很放心地聽,遇於不小心,有什麼恐怖的,我會這樣一擋,很自然。那右手留著幹什麼?右手通常拿來做攻擊,出擊,對不對?所以,我們如果右邊聽到聲源,通常會比較緊張,跟心理學,跟其他的生理學完全吻合。

  那麼如果,在我們的上面聽下來的聲音,有兩種嘛,當然是兩種,一種是天音,天籟之音;還有一種就是,有人在壓迫我的聲音。那麼如果從地底下會冒聲音出來,你會安詳嗎?回家,簡單,你開著汽車,就請音響的人故意把喇叭裝在你椅子下,實驗一個禮拜,你就知道效果了。

  好,接下來我們要談到第六點,聲波的折射,反射,跟回音的效果。其實聲波它是一種物理能量,它在傳遞的時候,一樣要受到溫度,一樣要受到這個氣候,氣流的影響,聲波的傳遞。那麼這一個它的反射跟迴響,當然跟這個建築空間的構造,跟這個材質有關係。因為聲音,建築材質會把我們的聲音,吸收掉一部分的頻率,然後還一部分還給我們,每一種不同的材質,那就會造成我們的所謂,聲響的效果。

  好,第七個,我要跟各位談的是天地之間,音樂的創作者跟製造者。為什麼要談得這麼好像好大的?因為我們人,很多人都很自負,音樂誰做的,音樂我做的,音樂他做的,音樂都是人做的嗎?音樂是不是都是人做的?不只。我想,各位一放開心境就會知道,在這個自然界當中,很多的音樂,很多的聲音,音樂的範疇很簡單,聽得悅耳,你不喜歡也要算啊,有一些是噪音,但是噪音的定義,其實還是要經過商榷。

  好,自然界,譬如說流水聲,溪流,河川的流水聲,或者是樹木,竹林,風吹的那個葉片的摩擦聲,甚至在枝頭上的鳥叫,草皮,叢林的那些蟲鳴,蛙鳴,甚至我們家旁邊十字路口的什麼,汽車啟動聲,煞車聲。

  如果你聽,二十世紀末這個美國有很多現代音樂,我第一次在讀大學的時候,聽到那種現代音樂,我簡直整個人都愣掉,不只我一個,同班同學,那個我們的外籍來的老師,現代音樂,他竟然是收集像那個工廠,工廠那一種音樂,那也算音樂呢。所以我們要放開心境,連工作的機械聲,人造瀑布的流水聲,廣播的叫賣聲,都是這個空間音樂的,共同創造製造者,我們一定要去包容,也一定要不得不去接受。

  好,第八個,我要跟各位談到的是,音樂的內涵,就是我們剛才講的軟體的部分。音樂的內涵,跟我們易經的五行有沒有相關?其實有啦,也不要想得很緊張。我個人稍微探索一下,其實我們的聲音一出來,有所謂的鏗鏘有力,有時候那個聲音很明亮,有時候那個聲音很柔,很暗,很不清楚。好,有時候覺得很寬廣,有的時候覺得很狹窄,那就是我們所說的音質,音色問題,那是屬於金的部分。

  那有沒有木的部分?有。長短不一,有時候還要不斷地,滋長綿延下去,就好像說生息不止,就好像是我們的節奏,我們創作的手法,這屬於木。跟我們的石有沒有關係?大家一想到石頭,就是它的力度,它的沉穩程度,它的重量感,音樂也有它的重量感,有人連講話也有重量感,有人從頭講話,就是這樣柔柔的,完全沒有重量感對不對?

  所以音樂裡頭,聲音裡頭,都可以把金木石水優柔的,輕盈的,一直到澎湃洶湧,這一種點點落落,甚至絲絲相連。我認為這是音樂裡面的旋律的部分,旋律的部分是屬於水的部分。那麼有沒有土的部分?像輕重不一,包含多元,豐富多變的部分,像和聲啦、風格啦,這應該是金木水火土。

  再給各位提到,最後一點的部分,我們說,話說回來的,發聲源跟我們收聽者的相對位置。前面我已經用所謂的,音響方向跟心理學的關係,跟各位探討了。所以我們不得不一定要切記,把我們收聽聲音的相對位置,拿來跟我們所說的風水法則套進去,好好地,很容易地記起來。

  龍邊要不要動?適合動對不對?龍,龍邊是坎,坎本來在我們人身的八卦裡頭,就是屬於什麼?耳朵嘛,所以它本來就是接收的。那虎邊,本來是木嘛,是火嘛,我們哪裡會故意拿眼睛來聽東西,拿耳朵來看東西,不可能違反自然,所以它自然這一個法則。

  那剛剛前面也提到了,玄武後面,你故意在自己後面聽放音樂,那你是製造你自己的員工什麼?不安定,讓你自己思索判斷錯誤,讓你睡得不安穩。所以後玄武,絕對不能去挑戰它,不要放音響。除非,你就是要這樣干擾你的員工,你是做一個老闆對不對?你有你的企圖。好,那麼朱雀,中宮,這個當然就跟我們風水的法則,完全沒有背離。

  好,最後我們要做一個簡單的一個結論。音樂跟風水,有人說不能拿來當飯吃,如果我們撇去,唯物主義的論調來看,缺乏音樂跟風水,雖然可以活得很富足,卻不能活得很有意義;音樂與風水,雖然不能當飯吃,然而我們卻能,適度使我們的心靈更健康,更安定。這便是師父提醒我們的,知一切法,不為一切法所縛,而能用一切法,超越一切法。

  今天的報告到這裡,謝謝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