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廿三)
授業主題 : 1232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廿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1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32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23)

(元然法師 賴錦勝)
  敬愛的師父,主持人,各位貴賓,各位同修賢士,阿彌陀佛。

  我今天很感謝師父,我今天再重生了,再重出江湖。在去年底生了一場大病,那我以前的職業是在販毒賣農藥,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賣農藥,在前幾年,我就戒毒了,就不再販毒了。那造成的這個業障,那師父交代,要超度蜎飛蝡動,五音什類。那自己身體虛弱,心不安,就靜不下來,沒有辦法誦經來超度。因此在埋怨,為什麼我?家人也是在埋怨,為什麼有付出,身體為什麼跑醫院呢?好像在進自己的廚房一樣,進進出出。

  有一天師父告訴我,我在請示師父,師父說:「你有沒有念經,有沒有誦經?」我才覺得自己的業,要自己挑,自己的業障,要自己去消業障。所以跟師父見面以後,我就很虛弱的身體,坐在椅子上,一天念一部《佛說大阿彌陀經》,那慢慢地把體力恢復起來,今天才有這個機會,再上台在跟各位報告,我的『擇日心得』。

  那我們擇日的行為,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每個人都有辦喜喪婚慶,都要擇日。那自古代以來,這個擇日呢,與堪輿學,就是風水學和擇日學,它有密切的關係。那以前封建社會,在古代的皇帝、執政者,因為要保持他的執政地位,所以他就把這個擇日學,是一種玄秘學,大家用官方出版,這個叫做《時憲書》。每一年出版一本時憲書,那老百姓就根據這個時憲書裡面的宜忌,就是我們所要選擇做事情的這個項目,找這時憲書的宜忌來進行。

  但是他這個擇日學與風水學,一直影響我們的民間社會生活,在擇日,在民間就很被重視。我們假使家裡有喜事,我們都會找擇日先生,到相命館,擇日館,找這個算命先生來幫我們看日子。

  在我還未學法以前,因為做生意的關係,有朋友呢,就是五術界的朋友,到那邊泡茶聊天。這位五術界的朋友他是南部人,到中部來工作,晚上有空到我那邊去,泡茶聊天。他說:「賴先生,我看你對這個五術有興趣,你學五術以後,你對這個擇日要相當地注意。」他說他的鄰居,他的叔叔,就是這位跟我聊天這位朋友的叔叔,他是在一個鄉下,當一個擇日先生。

  他說鄰居呢,要娶一個媳婦,那時候是民國五十七年、五十八年,他跟我聊天的時候是民國七十幾年,他這故事是發生在民國五十七、六年的時候,五十七、八年的時候。他說他隔壁鄰居要娶一個媳婦,這個擇日先生,他沒有找這位鄰居幫他看日,就找另外的先生看日。這看的日子呢,鄰居看了這個日子不好,但是不敢跟他講,因為怕觸了霉頭,對不對?人家說觸霉頭。

  所以,因為我那時候五十幾年代的娶新娘,沒有現在這麼方便,那我們就那一天早上,鄰居就幫忙他把這個禮餅,和那個一些供品,送到女方去。女方那邊再用車子,用這個人力車啦,人力車啦,去把那個嫁妝帶過來。那嫁妝帶過來,其中有一部電視機,因為那時候農村電視機很少,要這個架這個天線。

  那個當然,嫁妝搬回來的時候,這個主人家啦、親戚啦、鄰居都很高興,趕快幫忙他把這個電視,這個天線要把它安上去,要收看電視。這個新郎呢,因為那時候是用轎子,沒有用轎車,新郎沒有過去,在那邊等新娘回來。那個新郎呢,就幫忙架這個天線,但是這個他的房子前面,就有這個高壓線,他把電線這樣一觸上去呢,就觸到電,所以那一天,新郎就手臂斷掉了,被鋸掉了。所以他說,賴先生,以後你假使對這個有興趣,你要深入地去了解,不要去傷害到別人。

  所以我們擇日,我們說擇日,我們的就是年月日時,就是說我們所謂的「四柱」,在我們假使日子擇得好,就像我們有的人再造命一樣。人命得四柱之吉呢,富貴綿長;擇得四課之吉,發福綿長。就是我們擇日擇對了,就對我們的事業,對我們身體,它可以有很大的幫助,因為這就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配合。

  我們這四柱,就是要取其四時旺相,要配合地利。就是像我們的種這個五穀,水果一樣,也要四時,這個四時呢,就是我們春、夏、秋、冬的這個蔬菜,水果,一樣要適時而種,適當的時機去栽種,才能開花結果。就像我們大肚山台地,在我們春季的這個花生,就是土豆,你在清明前你就要下種,下種,要種了。你假使清明種了以後,它就不為釘跟結子,就是我們台語說:「土豆不會釘根結子」,那就是白花心。

  所以我們四時旺相,春為木旺,那草木呢,逢之發芽。那夏天為火,我們草木呢,逢之茂盛。秋天涼氣呢,草木逢之葉落。冬為寒氣,草木逢之枯萎而死。所以一年四季的運行,萬物的變化,天理循環,順應自然,擇日的道理也是如此,要配合我們的這個個人的生肖,我們的陽宅,陰宅的方位。

  所以師父慈悲,在台視我家的風水,世界華人養賢班開示:擇日學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日辰都很重要。「擇」就是選擇,「日」就是太陽,萬生萬物都要有陽光,有陽光,陽光來照射,萬生萬物才能生長。所以擇這個日辰,對於任何一種事情都很重要,它有它的吉凶禍福和感應。

  師父再開示:擇日課,要以我們中國台灣地區為立足點。因為師父多年來的印證,日課就以台灣,中國大陸,這個區域為主軸,就是我們以這個時間為主軸。那師父印證說,我們的人生軌跡,也是照我們的中國大陸,台灣的時機來印證,完全相符。師父再開示:這點很重要,我們選日子,一定要全家圓滿,不要有一個人的生肖受沖,這個是時間,空間交錯,摩擦複雜的一種法門。

  自古以來,擇日有三合派,三元派,神佛擇日,董公擇日,易經占卦擇日,奇門遁甲擇日。我們這是根據以前古聖先賢,留下來的一些書籍,比如《玉匣記》、《董公選擇要覽》、《敖頭通書》、《剋擇講義》、《協紀辯方》等,多種書本。

  它裡面記載的內容,多有複雜的地方,及年月日時的這個神煞很多,我們一個初學者無所適從。師父再慈悲的開示:只有用易經的原理,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。因為我們易經包羅萬象,易經一以貫之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它包含天文、地理、武術、醫學、數學等等,從一切不同角度,揭示自然和宇宙之間的關係的學問。

  那我們民間日常生活喜慶,為什麼要擇日?因為我們民間生活上的婚喪喜慶,我們擇日以後,我們會按照這個擇日的時間去籌備,去進行,會把一些不利的因素去排除,以一個歡喜心,去迎接這個事情的到來。假使像我們要娶媳婦,我們就會全家大小,去籌備這一件事,把不利人的行為,還有一些阻礙排除掉,以歡歡喜喜的時間,來迎接這個好日子的來臨。

  所以擇日,假使我們在籌備過程中,有一些不利的因素,我們會運用一個技巧去排除掉。還有,我們日常行為的這些、辦這些事情,要準備的一些供品,一些事情,我們會很順利圓滿去準備,所以我們就以健康的,這個日子擇日好了以後,我們都會以健康的心態,健康的心理處理這些問題。

  擇日的目的,又有一個目的,就是防範未然,防微杜漸,養生利己的功用。我們擇日,不利人事的行為,都會把它排除掉,所以我們就是擇日會保護自己;擇日後,我們會找我們自己有利的事情去做。所以就像大家常說的,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所以,這一個擇日呢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,保護自己,不妨礙他人。

  那我們本宗法門,師父教我們學習易經、風水、擇日,師父也開示佛法,去教我們趨吉避凶;是在教我們在這個複雜的社會生活之中,生活的法則,要我們融入大自然,我們要有正知正見,假使我們每樣事情都要擇日,做事情一定會慢半拍,好的日子反而失去機會。

  我曾經聽到一個故事是這樣,一個在山上修行的師父,我這個是親耳聽,親自聽他的徒弟說的。這位老人家,攝護腺已經腫大,排尿有點困難,但是他的徒弟很孝順,要請師父去看醫生。那師父呢,他說丑日不求醫,那一天剛好是丑日,那徒弟只好用硬的,把他抬下山去醫療。所以,假使我們過分拘泥疑懼,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,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正常,正確的知識,不要求病也要看日子,那是不對的。

  那擇日學,它是根據我們易經,自周易到現在,是這個大家都知道時代很久遠了,擇日的方法,是在於叫我們趨吉避凶。俗話說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我們要入門學擇日,一定要懂得天干地支,河圖洛書,先天八卦,文天後天八卦,二十四山的方位,還有陰陽五行的生剋,春夏秋冬四時的旺相休囚,及十二長生,六十甲子排列組合的基本觀念。

  我們還要了解陰陽曆,那十二個時辰為一天,我們太陽曆,就是地球繞太陽一周,那是三百六十五天,所以一個月有三十天、三十一天,那只二月份二十八天,四年有一個月呢,二十九天。太陰曆,是月亮繞地球,月令一周是二十九天,十二小時四十四分三秒,一年有三百五十四天。

  所以農曆和陰曆,一年差起來有十一又四分之一天,所以算起來,三十四個月,它就差二十九天,所以,古代聖賢就把它置一個閏月。假使我們沒有把它置一個閏月,那農曆的過年可能在夏天,所以陰陽曆呢,十九個年頭有置七個閏月,十九年閏七月。所以各位在座的,你們的生日,二十四歲那一天的生日,是農曆和國曆同一天,你們回去查萬年曆。

  那因為擇日有這麼多的學派,師父就把它化繁為簡,就用《董公擇日》,董公擇日。所以,師父慈悲,傳授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妙法,融入佛法,要世間人家家戶戶平安,天下太平,成為人間淨土在中國。選擇吉日良辰,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考量,是一種造福人群的方法之一,所以師父他就有化繁為簡,以《董公擇日要覽》來配合農民曆。

  我們在農民曆裡面,一些行事的宜忌,根據東華大學族群關係研究所羅正心副教授,他在一個專文報導,擇日學行為的象徵意義中,我們農民曆裡面的宜忌行事,總共有一百四十三項。那其中常以擇日來行事的項目,以婚喪禮俗、宗教儀式、建築營造為主。其中諸如入宅、開市、安機器,這個都在我們民間常常在流行。擇日事宜,就是我們要從事的項目,我們要根據《董公擇日選擇要覽》,裡面的宜忌和農民曆的宜忌配合。

  那師父再開示:我們擇日呢,要配合三元九運,配合三元九運的旺運。就是我們台中道場,卯山酉向,八白艮雙星到向,旺運起造。師父再開示我們,三元擇日法,年紫白,生月紫白;月紫白,生日紫白;日紫白,生時紫白。生方位,也要配合不犯沖山,不犯沖生肖,要配合董公擇日。

  師父再開示:擇日學之學問是在證明,宇宙間地球與九大行星,及二十八星宿的能量。並且說明,人與星宿之關係位置,時間,所產生的摩擦的能量,而直接、間接對人吉凶禍福,這是一個很殊勝的法門,這不是鬼神論。師父再開示:今天師父鑒於世間人,往往無知及自傲的心魔之下,將此重要學問拋棄,而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,實在可惜。所以,師父才將董公選擇日妙法,廣為宣傳,以盡身為人的本分。

  因為限於時間的關係,師父開示,還有很多的開示,那我們擇日,擇日行為,是主事者策略性的運用時間,擇吉日與超自然世界的整合,使得此一行為,可以使主事者或參與者,趨吉避凶。

  《易經繫辭傳》上說:「自天祐之,吉无不利,子曰:祐者助也。天之所助者,順也。人之所助者,信也。」人只有自立自強,才能大吉大利,只有自祐自助,天才能助人,天助順也,人助信也,能自祐自助,順其自然,不要違背大自然,才能萬無一失。

  因此,擇吉日,只是客觀選擇的一種方式,它根本無法代替,個人的主觀努力。所謂,天時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。擇吉日只是選擇一個平安,給我們帶來信心與希望,要成功,還是要靠我們個人的努力,及行功積德。

  今天的報告到此為止,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