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風水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廿一)
授業主題 : 1230集_風水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廿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1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30)
風水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21)

(元逢講師 黃逢時)
  主持人,諸位貴賓,諸位同修,阿彌陀佛。

  很抱歉,已經到了用餐時間,但是還要耽誤各位二十分鐘。我今天的講題是「易之戰爭與和平」,大家或許覺得有點訝異,今天明明是建築風水論壇,我為什麼要來講戰爭與和平,這戰爭跟和平,跟那個建築有什麼關係嗎?當初師父把這個題目交給我的時候,我也是有這種感覺。

  後來我才想到,有戰爭就有破壞,有破壞才有建設,所以要建設嘛,那當然要有戰爭,所以戰爭對這個風水建築,是有關係的。但是你要從事建設,就必須在和平時期,所以和平對風水建築來說,更為重要。那再更上一層的易經,我們中華民族,從遠古開始的戰爭,就用到易經,打了幾千年以後,現在大家想追求和平,那就更離不開易經。

  在洪荒時期,世界上禽獸橫行,禽獸間為了爭地盤、爭食物,就發生了禽獸與禽獸的,獸與獸之戰。後來人類出現以後,因為人數少,而且力量單薄,所以常常遭到禽獸的襲擊。後來聖人有巢氏出現,教人築巢為居,以避危險。在這個同時,人類就開始研製武器來對付禽獸,人與獸的戰爭,這個時候就發生了。最後人類終於打敗了禽獸,得以安居,繁衍,漸漸的人就越來越多,問題也就發生了。

  《易經大法輪真經》也就是序卦傳講的:「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;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」。人要吃飯,要穿衣,如果資源物資不足,或者分配不均,就要發生爭執。一旦有了爭執,如果不能妥善解決的話,那就要出師動眾,訴諸武力,這個時候就發生了人與人的戰爭了。

  中華民族最早的戰爭,發生在黃帝、炎帝、蚩尤帝,這三位老祖宗的時代。當時榛狉未啟,物資有限,各自為了生存,所以大動干戈。黃帝先在阪泉之戰,打敗了祂的兄弟炎帝,最後就對上蚩尤帝。

  根據古書記載,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,這個八十一個人,八十一是九的倍數,九九八十一,就是有很多的意思。兄弟也就是祂的部落,祂有許許多多的部落,就是蚩尤統領的人數非常多,而且祂能夠冶金,鑄造鎧甲兵器,因為祂最先鑄造兵器,所以祂一直被奉為兵主。我們宗門是以祂發明冶金之術,所以尊祂為「工業始祖」。

  在原始社會裡面,用木棒跟石頭做武器的,黃帝部族當然打不過有劍、鎧、矛、戟,這些先進兵器的蚩尤部族。所以,黃帝最初跟蚩尤打仗的時候,是九戰九不勝,三年城不下。這個九戰九不勝,這個九也是多的,多數的意思,就是黃帝跟蚩尤打了很久,一直打不了勝仗,圍攻蚩尤巢穴,三年都一直沒有進展。

  後來根據傳說,黃帝得到我們玄空大卦祖師,九天玄女授與祂兵法,叫做《無字天書》,這無字天書裡面沒有字,因為當時那個倉頡先生,還沒把文字創造出來。那裡面畫的是一個符號,就是伏羲氏的先天八卦圖,黃帝很聰明,很快就從這些先天八卦圖,悟到了一個八陣圖的那個布陣之法,後來就終於在涿鹿之戰,打敗了蚩尤帝。

  今年四月,大陸的黃帝故里,有一場祭祖大典,當時新華社有一篇報導說,叫作中國最早的軍事科學,八陣圖那裡面提到說,黃帝的大臣風后,就是黃帝的三公之一,這風后是伏羲的後代,善伏羲之道,就是他很懂得八卦。風后著有一本《握奇經》,這個奇就是奇怪的奇,唸作奇。

  《握奇經》只有三百多個字,這裡面有八陣圖的布陣之法,那黃帝就是運用風后的這個八陣圖,才打敗蚩尤的。風后是因八卦設九宮,他就是將伏羲的八卦原理,運用到了那個軍事上,在八卦之外再加另一卦,叫作中,這就是九宮。

  至於蚩尤帝,雖然沒有人說祂也懂得易經,易理,不過根據古書記載,蚩尤帝在作戰的時候,能夠作大霧彌三日,軍人皆惑。就是蚩尤帝能夠作法,讓大霧彌漫,讓黃帝的士兵都看不清楚。還有蚩尤能夠請風伯、雨師,縱大風雨,祂能夠請那個風神雨神,來颳大風,下大雨。其實這個就是因為蚩尤祂明天道,祂能夠觀天象,藉著大風、大雨、大霧的機會,來襲擊黃帝。

  這就跟三國時代的諸葛孔明借東風一樣,其實他們兩個都也是精通易理的。無論是九天玄女的《無字天書》,還是風后的《握奇經》,無論是黃帝或是蚩尤帝,這個易經在遠古的時期,就被運用在戰爭上了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

  易經是中華文化的內核,就是中華文化的核心,它把天地人看成一個整體,促進了人跟自然之間的和諧,中華民族的倫理道德價值取向,以至行為方式,生活習慣等等,都受到易經的影響。行軍打仗更多所利用,兵家利用,八卦這八種自然現象,仰觀天文、俯視地理、中察萬物,來做出正確的判斷,就是利用八卦來了解天地。還有天地之間萬物的變化,同時利用易的陰陽變理,來從事戰鬥,在炎黃蚩三祖時代,就經常有戰爭發生。

  所以,跟戰爭息息相關的兵法著述,浩翰可觀,據說有一千三百多種,也有人說是三千多種,四千多種。到了漢朝的時候,韓信跟張良整理兵法,選取其中三十五部比較重要的。宋朝的時候,宋神宗下詔給大臣,整理出,從裡面又整理出七部,包括《孫子兵法》、《吳子兵法》、《司馬法》、《六韜》、《三略》、《尉繚子》,還有《唐李問對》這七部,稱作武經七書。

  在戰國時期,因為諸侯爭霸,戰事連連,在這五百年間,諸子競起,百家爭鳴,所以這兵書的著述,也大放異彩。這裡面最出名的一部,也就是武經七部第一部《孫子兵法》,它被稱做武經冠冕,冠冕意思就是頭上戴的帽子,最好的意思。孫子十三篇,孫子兵法一共有十三篇,它裡面有四大特色,一個先勝、全爭、慎戰,還有太極思想。

  太極思想就是運用陰陽變理,將這個對立的事物。比如說;虛實、奇正、迂直、彎的、直的、攻守、進攻防守,這些看來好像是對立的東西,把它融合成一體,最後能夠做到,致人而不致於人的最高境界。這個致人而不致於人,這個「致」,就是掌控的意思,就是說我們能夠採取主動,不被人家採取主動。

  在1945年八月,第二世界大戰末期,美國在日本丟了兩顆原子彈以後,粉碎了侵略者的野心,但是也摧毀了許許多多的兵法。因為那麼威力強大的武器,許多兵法已經都過時了,只有《孫子兵法》它仍舊屹立不搖。它不僅沒有被淘汰,而且超越時空,跨越國度,一直它還主導著。

  近年發生的波灣戰爭,1990年八月二日,伊拉克入侵科威特,爆發了波斯灣戰爭。這個時候,美國總統老布希的桌子上擺了兩本書,他經常在翻閱,一本是《凱撒傳》,另外一本就是《孫子兵法》。在戰地的美國軍官,都有上級發的《孫子兵法》英譯本。還怕他們看不懂,還每個都附了一種,解釋這本書的錄音帶。有一位美國記者就報導說,指導這場戰爭的,是一個神秘的中國人,就是兩千五百年前的孫武。

  孫子兵法因為它具有永恆性,今天已經被世界各國人士,廣泛用在軍事、商業、政治、教育等等各方面,甚至連圍棋、棒球、選舉,都用到它。圍棋據說是戰國時期,縱橫家所創的,下圍棋跟軍事上的運籌帷幄,調兵遣將十方相似。圍棋大師吳清源先生就說過,圍棋之道就像中國的易。圍棋之道,其實是對易經的解說,包括圍棋之道,就像中國的陰陽五行,做不好就會相剋,做得好就會相生相容。

  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十六計,它一向被人跟孫子兵法並稱,稱做謀略學的雙璧,璧就是璧玉的「璧」,很受世人重視。這一本書裡面,三十六條計裡面,引用到易經有二十七個地方,還用到了六十四卦裡面的二十二個卦。

  過去談到兵法,都是孫吳並稱,孫就是孫武,吳就是吳起。吳起當了魏國大將以後,跟諸侯大戰七十六場,打贏了六十四場,其他十二場打平,從來沒有敗過。跟孫武比起來,孫武算是理論派的,那吳起算是實戰派的。《吳子兵法》裡面的第二篇,料敵篇它有說「有不卜而與之戰者八」。有八種情況不用占卜,就可以直接跟他打仗。「有不占而避之者六」,就是有六種情況,你不用占卜,你就趕快開溜。就是顯然,吳起先生他在打仗的時候,常常用到易經來卜卦。

  孫子的後人孫臏,就是我們的孫臏師兄,他算是一位軍事奇才,他是鬼谷先生王禪老祖的徒弟,所以他的兵法,兼有孫武跟鬼谷兩家之長,也很常常用到,引用到易經的陰陽跟五行。孫臏有很多流傳下來的故事,像他教齊國大將田忌,跟齊王賽馬的上駟對下駟,還有圍魏救趙的桂陵之戰,還有減灶誘敵的馬陵之戰,這個都是千古絕唱。

  戰國以後的兵家,也都常常利用到易經,以致後來衍生一個門派,叫做「兵陰陽家」,後來雖然漸漸沒落,但是一直到明朝為止,在兵書上都還常常看得到,兵陰陽家的影子。外國也有很多兵書,像日本的宮本武藏有一本《五輪書》,普魯士軍官克勞賽維茨,有一本《戰爭論》,這兩本書都被人拿來跟孫武的《孫子兵法》並稱,叫做世界三大兵書。

  其實你仔細看一看,這兩本兵書的範圍,實在是狹隘得很,孫臏的師父鬼谷先生,就是王禪老祖,留有《鬼谷子》一書傳世,古人對此書有褒有貶。但是隨著社會的進步,越來越發現他的真知灼見,也就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重視。國際關係錯綜複雜,你光靠仁義道德,還是船堅炮利,是不能解決問題的。《鬼谷子》一書,裡面所說到的,縱橫捭闔,折衝樽俎,往往可以免於流血,而達到目的。這就是南朝劉勰,在文心雕龍裡面講的,三寸之舌強於百萬雄師。

  近代法國有一位著名的社會學家,叫做艾宏,他前幾年曾經到台灣來訪問,他說過一句話,他說:「國際關係,乃由外交官和軍人共同運作,外交官身穿禮服,代表他的國家動口,軍人穿著軍服,代表他的國家動槍。」

  最近有一本書出版,叫作《鬼谷子兵法》,它的作者強調說,《孫子兵法》是側重整體的戰略,鬼谷子則專於具體的技巧,兩者可謂是天下奇書,相輔相成。他的意思就是說,鬼谷子這一書,就是用來動口的,而孫子兵法就是動槍的,可以交相運用。

  今天戰爭的形態,已經由第一波冷兵器,就是農業時代拿刀啦,拿木棍的,這些冷兵器。進到第二波的熱兵器,就是火炮啦,還有核生化,核子武器,核生化,生物武器,化學武器。

  到現代已經到第三波的點穴戰爭,這個點穴戰爭,不再是以大規模的破壞屠殺為目的。它使用的一些像電子干擾器,還有電腦病毒,電磁脈衝彈,定向能武器等等,這些高科技武器,它目的是在刪除敵國的,所儲存的資料,或者針對敵方的神經中樞,或是重要關節,做極小而精準的破壞。

  現在,我們已經進入到電腦時代,如果你儲存的資料被刪除的話,那你飛機飛不起來,地鐵,火車開不動,你拿金融卡到銀行去,領不到錢。甚至電梯也不動,你早上要開大門都打不開,你的一切生活,就要陷於癱瘓。點穴的目的,並不是要把對方點死,就是要把他制住,讓他乖乖束手就擒而已,這是高科技國家,大國的發展的科技。那弱勢團體,就用恐怖行動來反擊。

  像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,恐怖份子把美國的兩棟大樓炸掉,還把五角大廈炸掉一角,九一一之後,世界各地的恐怖事件,還不停地在發生,所以反恐變成了另一波的戰爭。現在美國的西點軍校,已經成立了一個單位,就是專門訓練,反恐現場指揮人員。

  美國芝加哥大學,有一個末日時鐘,這是一個虛構的鐘面,它是用圖表來顯示時間,而十一點,十二點這樣,它到了十二點的時候,就表示出這個核子戰爭,就要爆發了。

  1953年的時候,美蘇兩國在測試核子彈,末日時鐘,它被撥到十一點五十八分,是最接近十二點鐘的一次。

  1991年美蘇簽署戰略武器縮減條約以後,這個分針又被撥到後面,到了十一點四十三分,這個是距十二點最遠的一次。

  今年一月十七日,這個末日時鐘又被撥前到了十一點五十五分,意思就是說再五分鐘,就要發生核子戰爭了。這個原因就是因為天氣變化,導致食用水短缺,可能會引發戰爭,因而增加核子武器使用的機會。天氣的因素,第一次被這個末日時鐘列入考慮,這個食用水短缺的原因,就是全球暖化。

 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先生,去年拍了一部,不願面對的真相,呼籲世人正視全球暖化這個問題。影片中說五十年之內,全世界有百分之四十的人,會沒有水可以用,在未來五十年到七十年間,南北極的冰圈全部消失,也因為這個原因,會造成降雨不平均,所以水災,旱災會同時發生。

  暖化對於台灣不只是春花亂開,花不按時間開,候鳥不來,一些該來的鳥都不來了。科學家還預測,到了這個世紀末,如果暖化情形繼續持續下去這樣的話,台北市會變成內湖,就是台北市都會被水包圍了,高雄市只剩下一個壽山島。氣候永遠在變,現在是以非自然的步調在改變,這個原因,就是人類違背風水法則,為了享受,浪費自然資源,像濫墾,濫建,破壞山川環境等等。

  總說一句,就是一個「貪」字,人的貪念一起,就必然失德。這應證一句台灣諺語說:「人不照天理,天不照甲子」,這一句話要用台灣話來講,才有味道,人若不照天理,天就不照甲子。這也印證了我們宗主混元禪師所開示的,萬物之始的乾卦,已經變為離卦了,因為離為火,這個就是印證了,現在的全球暖化。

  我們宗主混元開示說,古今有許多兵家,雖然用易經來從事軍事活動,但是並未真正了解易經的精髓,不能設身處地來為他人著想,也就是不明因果。所以儘管仗打勝了,和平還是沒有到來,只是更增加對方的怨恨而已。他說易經六十四卦,卦卦都是和平卦,就看你怎麼用。

  如今人類遭受天譴,面臨舖天蓋地而來的災變,混元禪師開示說,這就是不明易理,不知尊天,不知敬地,不知相互尊重,也就是不懂環保,違背風水原則的因果報應。

  我們宗主在辛巳年九月十九日,觀世音菩薩聖誕日,在禪機山和平道場動工的吉日,昭告法界,宣布成立「唯心宗」。他指出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當今聖人未出,所以他只有秉著天地立宗,融入天地,大眾之間,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。

  我們宗主自七十一年開始,便開始弘道,以易經風水來服務眾生。他說,唯心宗要讓天下眾生,去除煩惱,離苦得樂,更要促使兩岸和平,天下太平早日實現。所以他要大家學易經,人人以易為師,促進人與天、人與地、人與人之間的和諧,讓天災人禍不再發生,彼此共生共榮,天下太平,是我們宗主混元禪師的大願。

  諸位同修,我們今天能夠追隨宗主,參與這項工作,這是我們的福報,希望大家繼續努力,而且能夠珍惜。

  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