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八)
授業主題 : 1227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1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27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18)

(元廷講師 徐炎廷)
  敬愛的師父、楊院長、以及這一場的主持人,海內外的這些學者、專家,以及本宗門的法師講師,所有易經大學的同修賢士,大家早,阿彌陀佛。

  今天呢,很高興喔,那個師父啊指示我,來說這個題目,叫作「科學之易經」。那師父呢,以大慈悲心期望匡正世人,認為呢,這個易經呢,是迷信的這種不正確的想法,所以要我來講這一篇「科學之易經」。那因為整個講起來的話,易經在科學面,它是非常非常地廣泛,所以在今天,我們只針對其中一個子題目來談談,八卦它的數學體系。

  八卦可以說在人類裡面,是最早留下來,具有邏輯意義的一個符號。那麼推估從伏羲,伏羲大帝他畫八卦至今,可能將近在六千八百年前,甚至到七千多年前。那這中間呢,因為從黃帝以前,我們沒有文字的記載,所以說對一些的技術比較有點模糊。我們知道黃帝紀元距今,大概在四千六百四十四年,差不多是這樣子。

  那伏羲氏如果說,他距今是六千八百年的話,所以在黃帝以前,可能將近兩千多年的時間,是沒有文字的記載。那在這段時間裡面,其實人類的文明啊,是持續地一直地發展,人類的文明,不會一天突然冒出來,所以它有它漸進的一個過程。那麼我們可以推估在伏羲氏的時候,人類的科技文明,可能已經到了一個相當的程度。

  當時伏羲氏,就很想把這些東西,流傳給我們這些後代,所以說他就畫了這個八卦。那八卦畫下來裡面呢,他當時一定是想把當時所有的社會、人文、科學等等,所有的知識,全部把它納在這個八卦裡面。所以說八卦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無所不包。那後世,所衍化出來的這些科技文明,都從這邊一代一代地衍行生出來。

  那麼在易經的經文,我們現在讀的周易,那大致是在文王、周公、孔子當時所寫的。那文王、周公、孔子,推估距伏羲大帝大概差不多三千四百年,所以距離我們現在也三千四百年。所以說易經有經文,跟沒有經文,這個分界啊,也將近各一半。因為我們今天,我們要去了解三、四千年前的東西,我們會覺得非常地困難。

  這中間事實上,還有一些文字的幫助,那麼以當時文王,要寫這些易經的經文的時候,他當時沒有這些傳述,要怎麼去體會易經八卦的原意,這個就難上加難。所以我們在讀易經的時候,除了從經文去了解,更要追溯到八卦,去了解這個八卦的本意。所以孔子在寫易經的時候,他也感嘆地說:「書不盡言,言不盡意。」也就是說,很難把它原始的精髓表達出來。

  那麼今天,我們在研究這一個很偉大的學問的時候,我們也一樣,要回溯到八卦的本意,從這個地方開始這個源頭來探討。那麼我們人,對於不清楚的東西,會輕易地把它變為迷信,在科學界也是這個樣子。

  當哥白尼他發現地球本身在自轉,也繞著太陽在公轉的時候,當時教廷認為這個是胡說八道,毫無依據。所以當時,這個本來很科學的東西,在當時不被接受,反而像迷信一樣。當地球自轉在動這件事情,變成普世的知識,大家都知道以後,我們回想起來覺得,哥白尼實在是太厲害了,這個科學家太偉大了,所以他馬上呢,又變成一個很偉大的科學家。這個就是說,我們不了解的,把它當迷信;當你了解了以後,它很快它又變成科學。

  還有一個例子,科學界有時候也很迷信,比如說科學裡面,物理裡面有一個定律,叫作「亞佛加德羅假說」,那麼這個到目前為止,為什麼是一個假說呢?因為很難證明,可是大家都在用。這個假說的內容,它是說喔,同溫同壓下,同體積的任何氣體,含有同數的分子。那麼這分子,氣體的分子很難去計算啊,所以說你只有統計的辦法,沒有其他辦法。所以到目前,沒有人一個個去數它,所以它畢竟是假說。但是呢,你使用在科學上,到目前它都對,所以說科學家也接受它,這個東西也就是,像科學界的一個謎一樣。

  那麼在近代的這個物理學家,我們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博士,他目前主持一個跨國的計畫,那麼這跨國的計畫,大概有十五到二十個國家左右來參加這個計畫。我今天要特別報告這一點,就是說他這個計畫和易經呢,其實很有關係。他這個計畫就是說,他要在宇宙間去尋找一種叫作反物質,或者叫作暗物質,這個自然科學界很有意思,我們來看。

  我們有日,就是太陽,就有月亮,太陰,有一個相對的;我們人有男、有女相對的,動物有雌、有雄相對的,科學界我們的電荷呢,有正電荷,有負電荷,負電荷在動,正電荷靜止,這個東西都是有一個相對的。我們的地磁,磁場有N極,有S極,也是相對的。

  那麼很奇怪就是說,就這個物質,這個質量,那怎麼只有正的,沒有、沒有另外一面的。那麼這正物質,我們以一個比較粗淺的來看它,就像萬有引力,牛頓發現這個萬有引力,萬有引力是說,兩個任何一個的物體的話,它中間會存有一個引力。那麼這個引力的大小,跟兩個質量成正比,跟它距離的平方成反比,這個是牛頓發現的,這樣的一個萬有引力。

  如果今天我們假設呢,有這個反物質存在的話,我們比較一個粗淺的看法來看它,那麼這個反物質,跟真正的物質之間,就不是吸引力啦,可能是排斥力啦。如果是排斥力,那麼它如果在地球上,一發生有這樣的一個物質,那麼這個物質,馬上就被地球排斥,排到這個沒有引力的地方去。

  所以也就是說,這種物質如果有的話,這地球是不是應該是找不到,看不到,必須要到太空裡面去找這一個,有這樣的特質的東西,就是必須要到,沒有重力的地方去找,才找得到這樣的東西。那麼這個東西,我們在地球上看得到,那另外一個,是不是應該看不到?所以他把它稱為叫作反物質,或者是暗物質。

  那麼這個物質,就跟我們易經這個觀念就很像啦,那我們就去找。要怎麼找呢?既然看不到,又不在地球,那怎麼找?所以他就根據一個叫德布羅伊這個人,他寫了一個論文,這個論文大概在二十世紀初期那附近發表的。這個論文就是說,當時人類在研究這個光的特性,發覺光呢,它除了具有波的特性以外,還具有粒子的特性。

  那麼他就反過來想說,如果這樣的話,能量的傳播,就有這兩個特性,如果今天物質在運動,也是一個力量的傳播,它是不是一樣有波的特性在,所以這樣推了一個式子,叫做德布羅伊波長,也就是物質波。這個論文很短,大概只有十二頁,但是這個論文是拿諾貝爾獎,只有十二頁,大概拿諾貝爾獎的論文裡面最短的一篇。

  那麼根據這個理論,那我們就思考,我們是不是也要做一個能夠量測,反物質的這個德布羅伊波長的東西,把它送到太空,沒有重力的地方。那它一發生的話,經過的時候,我們就收集它,來看能不能找得到,這是一個觀念。

  當然我們也很希望,這一個東西能夠成立,能夠證實,能證實我們的易經這個理論是完全正確的。但是這一個本身的難處啊,就是說必須要在沒有重力的地方去找尋,這樣的一個計畫。目前只是一個想法,但是我們希望呢,它將來能夠實現,那就是說,證明我們的易經這個理論,也是非常非常的這個正確。

  那麼在古代啊,利用這個易經來做成東西的這個很多,我們《繫辭》裡面,書上是講得很清楚,所以這一段呢,我就不再贅述。以這一個近代的這個科學啊,最有名的,大家知道是電腦,那麼電腦裡面,大家都知道說電腦是二進位。那麼易經呢,因為它只有陰跟陽,所以我們就直覺地認為說,啊!易經也是一個二進位的一個數學。

  那這個理論初步看起來,它好像是對的,事實上我們也去證明它,這個結論是對的。但是呢,直接下這個結論的過程,好像呢,過於有點粗糙。那我這篇論文最主要呢,就是要證明這一件事情,那麼應該二進位的理論就是說,它數只有0跟1這兩個元素。但是呢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,它還需要搭配一個運算子。

  那麼在數裡面,這個體系裡面,除了數這個元素以外,還有兩個運算子:第一個呢,我們稱它叫作「加法」。第二個呢,稱它叫作「乘法」。

  那這個加法的運算子,它的定義是這個樣子,就是說0加0等於0,0加1等於1,1加0等於1。但是1加1呢,0加1等於1,1加0等於1,但是1加1呢,要定義為0,這樣呢,不能是二,二就跑出0跟1的範圍了。那乘法的定義呢,等於0乘以0是0,0乘以1是0,1乘以0也是0,那1乘以1呢,是1,這跟我們平常的乘法是一樣的。

  根據這個定義的話,那麼它要符合底下的十一個條件,這樣的一個數學體系,才叫二進位的數學體系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布林代數」。那這十一個條件是什麼?第一個,對這個加法而言,它必須要有封閉性,也就是加法你用的結果,元素還要落在原來的集合裡面。第二個就交換性,A+B要等於B+A。

  第三個叫做結合性,就是A+B,A+(B+C),要等於(A+B)+C,是這樣子。然後呢,要有一個單位元數,就是說你任何數跟這個數相加,回到原來的數,叫單位元數,還有一個反元數。就是說,你這個數加上反元數,要等於加法的單位元數。

  那麼在乘法也一樣,要滿足封閉性,交換性,也就是A乘以B,要等於B乘以A,還有結合性,就A(B*C),要等於(A*B)*C,然後呢,一樣要有一個單位元數,我們一般稱為一,就任何數跟它相乘,回到自己原來沒有一個反元數,就除了加法的單位元數以外,都要有反元數。

  另外呢,這樣就有十個條件了,再加上一個就是,乘法對加法要具有分配律,這些條件都符合了。那麼這樣的一個數學體系,就叫作布林代數的數學體系,它其實呢,是一個邏輯的運算。

  那我們易經,我們大家知道,我們有0有1,有沒有?我們事實上我們是用陰,陽,我們有陰爻,有陽爻,用動跟靜,這樣來代表,這是我們的元素,我們表示宇宙間一切的東西,就是根據陰、陽、動、靜,來表示。可是呢,我們現在少了兩個運算子,所以說我們就要去找。易經裡面這兩個運算子在哪裡?

  那麼跟各位報告,我大概花了二十幾天的時間,去找這兩個運算子,最後有找到了,它就在哪裡呢?就在這個劉伯溫,他的《斷易千金賦》裡面,它的第一句叫作「動靜陰陽,反復變遷,雖萬象之紛紜,需一理而融貫。」這個動靜陰陽,反復變遷,這個很有意思喔,動靜陰陽告訴我們一件事情,就是動,動啊,要配什麼?動靜配陰陽,所以動要配陰,靜呢,要配陽。

  那麼這一個呢,有一本《易經證釋》裡面說「其先元陽靜也,動則陰生。」跟這個意義呢,是一樣的,所以動靜陰陽它的配對,必須要這樣配。

  如果我們跟二進位的配數,那麼你動,就要配陰,就要配1,靜呢,要配陽,配0。如果我們這樣一配的話,那麼我們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從下面的來當最大位,最上面當最小位,把它排下來的話,那你就發覺,這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次序,剛好就是二進位。

  三位元的次序,乾就會變000,兌就會變001,離呢,就變成010;震呢,乾兌離震,震的話呢,就是011。再來巽就變為100,再101,110,111,一直到坤,剛好就完全配起來。所以這樣的一個配對,會發覺簡直就是太完美了,科學界你看,六千八百多年前,甚至七千年前的人,畫下來這個邏輯意義,跟現在的這個想法,居然可以完全地配對。

  好,第二個呢,就是所謂的反復跟變遷,這兩個運子,那反復什麼意思?反復就是說,我一個爻,如果是靜爻,碰到動的因子,那我就反,就把它反過來就變成什麼?靜爻就變成動爻,它受了動的因子以後,就變成動。可是動呢,我要復,把它回復成什麼?回復成靜。但是呢,這個靜跟原來的靜又不一樣,那怎麼辦呢?就產生一個變化,這個變化叫做「遷」,遷就是什麼?就是進位的意思。

  如果我們以這個理論來看的話,那麼這個反,復,這個運算子,就會非常非常地像我們剛剛一個加法的運算。那麼變遷呢,就很像我們剛剛的乘法運算。那麼,根據這個理論來看的話,那動靜陰陽合起來,就是我們的元素,就是動等於陰,等於1,靜等於陽,等於0。然後呢,我們還有一個變化就是反復,這樣一個運算子,跟一個變遷,這樣一個運算子。那麼這個配合起來的話,它就完全會符合,我們剛剛所講的這十一個要求,完全會符合。

  那麼在我的論文裡面,我有詳細地去證明它,證明這件事情,那從這邊,我們就會了解到整個易經,二進位的數學體系配合起來,跟布林代數配起來,就非常非常地這個契合,非常非常的完美。所以我們可以發現,在七千年前中華民族,這個先聖先賢的智慧,事實上具備有現在,布林代數這種運算的邏輯的觀念,就已經完全的一樣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讀這個易經之餘,不能不佩服我們先聖先賢的這個智慧。那麼,我們現在所用的電腦,大概每個人經常每天,現在幾乎都會離不開這個電腦。它主要的組成是什麼?組成就是0跟1這兩個元素,它用電位的高電位,低電位,來代表0或者是1。那其中的運算,就是用我們剛剛講的,這一些布林代數的運算,去做一些運算。那麼它裡面有一個定理是說,任何的邏輯,都可以用剛剛講這兩個運算,把它組成起來。

  所以說,電腦啊,你看似非常的複雜,它裡面的運算呢,事實上呢,就是布林代數的運算,就是0跟1,再經過剛剛所謂的加跟乘,這樣的運算,就組成這麼複雜的東西。那麼今天電腦會發生的原因,最主要就是說科技的進步,我們人類利用電位的高低,來代表01,代表陰陽,代表正負,使得它的裡面跑起來的話,能夠達到這個運算的要求。

  電腦最早發生是在1950年代,那時候哈佛大學兩個教授,用真空管把這個電腦做起來,那時候的這個電腦啊,大概有可能一個房間那麼大,那麼功能呢,不如現在的掌上型的這個計算機。但是呢,由於半導體的發展,這些工業的進步,很快很快地它就會被推到了一個極限。

  到目前為止小的這個,從這個8086,8087,80186,286,80386,80486,到Pentium,哇!這個陸陸續續地問世,到今天來看的話呢,現在的家用的電腦,比以前大型電腦的功能,可能都還要大。這個也是一樣,電腦產生很好的工具,這工具再去產生很好的電腦,在裡面做一個良性的循環,就跟我們的易一樣,在裡面做良性的循環,所以那就越做就越好。

  那麼近代呢,我們國家也漸漸地,教育啊,我們正統的教育,也漸漸在注意這個易經這件事情。那麼在這個成功大學,有個教授叫做楊憲東,楊憲東教授他跟這個東海大學葉芳柏教授,那兩個人呢,在近代的控制理論上呢,有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貢獻,他首先推出了,後現代的控制理論。

  那麼其中呢,我要談的就是這個楊憲東教授,他在2001年的四月,出了一本書叫作《大破譯》,他是希望嘗試著把易經裡面,宗教裡面等等,這些觀點,利用這個科學來解釋,我們剛談的反物質。這個東西如果發現的話,它就很像我們易經所談的靈界,跟剛剛的定義,這跟這個意義呢,其實是相通的。

  那逢甲大學最近它建築研究所,大概每年有一篇論文,叫做「紫白飛星」。紫白飛星在陽宅建築上的應用,這個大概是兩年前的,那以後我看他,每年大概至少都有一篇風水跟易經,跟建築有關的這個文章,這個也受到我們正統教育的重視。

  將來我們把這個易經,推向學術界是指日可待的。我們非常感謝師父建構一個這樣的平台,讓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