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六)
授業主題 : 1225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1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25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六)

  我們謝謝下午簡司長來主持,各位學者專家,呂教授,我們大陸來的所有的朋友,楚教授。

  各位同修,剛才簡司長說,算時間一直算已經十個小時了,確實時間也很長。那麼今天,我們以法會友,以法會心,以法來會列祖列宗諸聖賢。從早上到現在來,我們從不同的角度,得到各種不同的見地。

  下午呢,這節我們由、開始由東海大學呂院長呂教授,他的開示,從有巢氏和住在山洞的文化,然後呢,到晉朝郭璞,我們的風水學。郭璞呢,他最多的神秘,而且充滿各種的神奇,尤其他的尋龍點穴,這個是易經和風水,最高境界的精華。我們法門的道場,都一定要在有龍穴的地方,龍穴呢,是代表山河大地,我們太陽系九大行星,在地球上任何一個點,它的平衡所累積下來,所產生磁場的能量,那叫作龍穴,叫作太極,太極圖。

  我們這個下午,我們李教授仕澂先生,他所畫的太極圖,我曾經跟我們祖師唐正一師公,出去在台北,南港的山區看了,一等先生觀星斗,二等先生呢,看水口;三等先生呢,滿山走;四等先生呢,顧飯斗。就是說,一等先生大師呢,看星斗,在我們地球周圍,有九大行星的平衡所以引力著,不然地球就飛掉了,星球就飛掉了,有一種內在無形力量的磁場引力。但是磁場引力是大原則,小地方呢,也有它平衡的法則。像我們身體上的細胞,身體上的小小的毛細孔,都有它的平衡法則。

  所以郭璞大師,他參透了九大行星的調和法則,參透大地、山河、水脈、山形的變化,必定有一個平衡點叫作龍穴。所以郭璞大師,我們的祖師爺,他對尋龍點穴呢,這功夫之高啊。我現在如果要想訪問他,他不知道在哪裡了,要拜師,也不知道哪裡去拜了,沒有地方可尋。但是,我們從易,從心裡面就可以找到,那一個就我們金丹法門的金丹,就是太極。

  所以不懂得易經風水,不了解易經風水的人們,當然會說風水是迷信的,當你大徹大悟了,一等先生觀星斗,山上的在哪裡一個點,離這裡有多遠,到這裡呢,從這裡下去,挖下去有多深的地方,就會有太極出來的時候,你看了,你就會舌頭伸了八寸長,你就哎呀!奇怪,真的宇宙間,有存在著這一個叫作風水寶地。

  我們楚刃教授,剛才也講到晉祠,山西晉祠,在二月十九農曆啦,二月十九到八卦城以後,就到山西去參觀喬家大院。喬家大院有它的規劃的法則,當然他的治家格言,治家格言是非常的重要,但是它一個叫做「玄空挨星」。從伏羲氏傳易,一劃開天,再劃闢地,就是九天玄女,那時候女媧娘娘已經悟到,太陽系九大行星地球為中,接受九大行星的引力以後,所以九天玄女把所有宇宙虛空,放在心中。

  祂悟了大道,叫做玄空,一個挨一個的次第地輪替,所以叫作法無定法,非法,非非法,是非法,亦非法。南非南,北非北,西非西,東非東,中,非戊己,中宮,非土,天心有六親等等呢,這個大道和我們中華文化的智慧融合為一。所以九天玄女,祂的所傳下來的這個大智慧,在我們後人到現在,我們還在懵懵懂懂,一直在研究,在追求。

  所以我為什麼要講這一段,因為,我們老祖宗有六、七千年了的歷史的智慧留下來了,我們沒有完全地去開發出來,沒有悟出來,而且沒有一個很有規律性的常理。所以剛才季鐵男季教授,他也開示了,他看到很多的書,到書局很多的地理的書,到底哪一本才對,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。

  所以我在三十六年前,學易經,學風水的時候,邱老先生他才講了一句話,那一句話很有趣「風水書一牛車,要用沒有十頁。」風水書呢,一牛車,你要用的沒有十頁。嘿!這一個真的真妙,結果是沒有錯的。風水各說各有理,但是各有各的印證,要看他的德行,看他的因緣而決定。但是總歸要有一個理,常理,大家能共同接受的。

  所以,我還沒正式拜師以前,沒有拜這李老師李公蜀渝,還沒有拜師到邱公智堂,兩位祖師以前,我也到書局看了很多風水書,一本也不敢買。因為買這一本,看那一本那一本的,結果我家開個書局,找不到結論。等到因緣際會了,我學了這個法,證道以後,我才發願,一定要將風水學廣傳,要找出一個常理。

  所以我這麼多的,我們宗門這麼多年來,我再請教著各位先進前輩等等呢,那我把它用有數據的、有常理性、有依據的、共通性的這個表達方式,所以慢慢地把它匯集成了書。我們也希望呢,也在不會很久的時間,我們是希望在我們宗門,盡一份天命,盡一份天職和義務,將風水書這方面的這個理論和智慧,用很科學,符合建築學,符合環境學,符合心理學,符合宇宙虛空,各種有這個有法可依循的,把它匯集成一冊或者更多的法寶,留給後世。

  所以今天呢,我們在這裡舉辦高層論壇,我也藉這個因緣來以法,以這個心,來會各位學者專家,能夠將更好的妙法,都一起共同來推動。像剛才呢,我跟李教授仕澂先生要求說,你的大作,這個版權若是不計較的話,我可以印了發行,留給後世大家能夠多多學習。也是佛化身,也是以法來會友,會未來子子孫孫。那我也希望我們的法門,不是我的,是大家的,唯心是大家的,只是各位你們忘了而已。

  我們地球上的幾十億的人口,大家生生世世都有累積了無限的智慧,就是易,一陰,一陽,都只有開發一半,另一半沒有開發出來。藉著這個因緣把它開發出來,那大家就是完整的,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戊己土,中宮戊己土,就智慧開發出來。

  所以在抗戰的時候,在山西啊,有山西五百完人,五百完人呢,就五十同途,中宮頂天立地,易之大道就是八方,八方有金木水火土以外,最重要的是中宮,頂天立地的真氣,那就是五百完人。

  那今天呢,我們楚教授他也來了,山西的風水寶地,真的值得我們去研究。喬家大院我去看了,應該都會入囚,為什麼那麼久入不了?因為他用玄空挨星,中宮他一定留一個門,未來等到三運、四運、一百年後,一定會入囚,完全靜止狀態的時候,那個地方,它就已經事先留個門,留個小路,通到隔壁那一間去。那裡呢,氣,什麼時候又它入囚了,它又可以通過來,狡兔有三窟。

  我們不是貪圖,而是呢,我們不希望,因為我們不懂得山河大地,真氣它的存在,對人類的影響,而讓我們的思考,常常在空轉讓我們的心常常在有一種卡住的感覺結果糊裡糊塗,影響到整個的親友等等。

  剛才我們季教授也開示了,我們值得深思考慮的,有的國家他們沒有重視風水,為什麼事業照常順利?最重要是積德,福至心靈。那麼,難道我們中國人研究風水,就沒有積德嗎?不是這個道理。我們研究風水,是我們要開發,從風水裡面去找到一個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中華民族七千年來,整個的這個大道,循環到晉朝,這個晉朝的時候,郭璞那時候把這個風水學,山河大地,從山河大地去悟了人的生命,這個是非常非常殊勝的。所以尋龍點穴,不是貪圖之利,而是不要破壞大自然的法則,而是要去融合大自然,了解大自然,融合大自然。大自然從哪裡出來?就從易,易經的易,易出來,那從本心開始。

  那我剛才看了山西晉祠,我們楚教授他所開示的,那有一個泉,晉祠前面虎邊那個泉,後有山,前明堂,有泉水,泉水代表那個地方地靈,它的山河水土保持很好,所以他會出泉水,泉水我們所講的叫作龍啊,龍泉,這個也是風水的法則。

  在阪泉之戰,五千年的涿鹿阪泉之戰,北方是黃帝泉,這坤方是阪泉,鼓山是神農炎帝,那這一個巽宮呢,是蚩尤的旗山,旗山呢,那裡蚩尤有一個蚩尤泉。三個泉所冒出來的泉水,都一樣大,也在告訴我們,人是平等的。可惜啊,當時我們老祖宗怎麼想,就開始有戰爭,相互地戰爭,打仗,打了八十一回合勝敗,這是中華民族第一次的戰爭,開始戰爭。

  動物與動物戰爭,接下來人與動物戰爭,再接下來,人與人戰爭,國與國戰爭,人類與人類戰爭,到最後來,現在面臨了人與大自然的戰爭,是很恐怖的。這個都是我們一定要從易經裡面尋找,相互地尊敬,相互地尊重,這個才能夠保持人類永遠的和平,世界的和平。所以我們希望藉著今天的、各位的上善智慧,給我們宗門,給我們指導,給我們指教,讓我們能夠悟了更多。

  今天從早到現在來,我聽了各位教授,李教授、楚教授、還有呂教授、楊校長,各位這個高見,王建築師等等的所發表的論文,那我今天我領悟了很多。除了謝謝以外,我會以後多找一些時間,來向各位請益。

  至於明天呢,我們照常有兩場,采薈廳與文萃廳,文萃廳,明天有兩個場次,明天的主持人洪教授,還有呢,張倉明張院長。還有呢,明天呢,你們能留下來的,是留下來給我們台中旅館業,多帶來一些生意和收入。

  明天很精彩,就是我們宗門,每一位同修,我們六十五位法講師的心得報告和論文。我要求我們宗門的所有的正期班,第一屆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十一、十二、十三屆的,我們要學習做論文。

  今天,由各位各界的賢達,專家學者,開個一條路,給我們學習,我們的論文展示在那邊,也各位可以看。我也希望各位你們所學、所修、所研究的心得,從心裡出來的馬上就要記,身上時時帶著一個小筆記,隨時記起來,然後就悟道。修道容易啊,悟道難;悟道容易啊,證道難;證道容易呢,行道難;行道容易呢,弘道難。但是再怎麼難,我們這一生此生此刻,我們有好因緣在這裡,我希望各位賢士同修們,好好把你們的生命和精神慢慢地寫,留下來。

  以外呢,我們唯願,這一次給我們指教的教授,學者專家,以後不吝指教,再給我們加油和鼓勵。我們大家今天用謝謝的心,大家起來,起立,我們向所有的今天與會的,來跟我們開示的鼓掌。謝謝,謝謝,謝謝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