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一)
授業主題 : 1220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 (1220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」這些學易經的真言,句句都是在給我們提醒自己,我們一定要學易經,我們若不學易經,不用怕不會失敗,我們若大家學易經,我們失敗的機會,能夠減少很多的。

  因為我們宗門,我們易經大學,所有的來學道的,都是士農工商的老闆,社會人士,我們大家對易經的真理,正確地認識以後,我們自然呢,我們會減少著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和災難。

  所以,我們在七月初七和七月初八,我們為了要將我們的法門,推廣到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,所以我們舉辦一個「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」,邀請大陸老一輩的這些,教授學者,將他們在大陸,所研究易經風水方面的真理,拿出來,能夠大家共同來交流。我們在台中市明德家商,明德女中,舉辦著弘揚中華文化,易經風水的妙法。

  我們大陸河北科學研究院,科學院,這個我們的夏教授自正先生,因為不能過來,所以將論文先寄過來,那麼等一下,我們由我們的宗門弟子張馨方代替來讀,夏教授他的論文,和他的見解,等一下呢,我們歡迎大家,我們靜靜來共同來了解大陸的人士,對易經風水的看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來講,是我們人,每一天生活都離不開易經。易經,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也是我們的生活之外,它也是永遠是存在呀!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今天已經,我們已經播出三千一百九十多集以來,我們目的就是要讓了解大家了解著易經,對我們的生活,易經對文化,易經對風水,易經對我們的點點滴滴的人生,它的利害關係,利和害,得和失,吉和凶,都有很明確的交代。所以,我們歡迎大家,我們若有時間者,我們來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因為我們心不安嘛!到底要做下去,對或不對呢,我們也不知道。

  所以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能夠我們來學易經,我們全省到處都有開課,我們在九月初七,九月初七,我們的頭份道場四班,九月初七要開課,在民族里活動中心,龜山道場呢,九月初七;我們的這個三峽道場呢,九月初十;板橋道場呢,九月初十;永和道場呢,九月十二;我們由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所來主辦這些弘揚妙法,歡迎我們各地,全省各地的地方鄉親,我們找時間,一個禮拜,一天的晚上的時間而已,我們學到非常好的妙理,我們減少失敗,不要拖累他人,我們學一個很好的妙法,我們來建立我們的家庭,建立我們心靈,這都是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的真理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等一下呢,我們就來聽,我們的張馨方同修,來代替宣讀,大陸河北社會科學院,我們的夏自正,對易經與風水建築的看法。

(夏自正、盧利敏-代讀)
  敬愛的師父、師母,敬愛的各位,台灣、大陸、世界華人,各地的學者,各位法師講師,各位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!我這樣子的一個後輩,一個晚輩,能夠站在這麼大的場面當中,替夏教授和盧教授宣讀,我要感謝,我們南天文化院的院長,楊院長給我這個機會,那因為夏教授因為年齡,他忘記自己年齡,稍微大了一點,這表示他身體非常地硬朗,非常健康,我覺得我們應該向夏教授,來學習這一點,讓我們的身體健康,像我們的楊校長講的這樣子。

  那我今天要宣讀的,這一篇文章是,中國古建築與風水學的天人合一觀,那左右兩邊有投影片,那我因為我講的,一定沒有夏教授、盧教授,他們親自講的那麼好,所以我做了一些筆記摘要和大綱,請各位可以看一下,左右的投影片,那夏教授他是,河北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,的所長,盧利敏教授是石家莊市,東方賓館的顧問、教授,首先我跟大家報告一下,這一篇文章它有三個大綱,首先,從歷史上看古代民居城建,與自然的關係,夏教授盧教授,他從最早的古代民居,來看中國天人合一的這個思想,這樣的哲學思想的實踐。

  再來,中國園林的規劃和建造,從風水學中,吸納了有益的借鑒和啟示,中國園林是中國建築的一個,非常經典的代表,那也體現了我們中國人,寄情於山水之外,也在自己的環境當中,希望能夠,吸取環境大自然的優點,所以吸取了很多風水的法則,來建造園林,第三個部分是,風水學在清代皇家建築中的應用。

  這裡夏教授、盧教授,他提出了一個具體的實例,就是北京的紫禁城,它在建造方面所引用的,所借鏡的風水的法則,是哪些?夏教授在這一篇文章的前言,提了幾點,第一,人類的居處,與大自然息息相關,這是我們都知道的道理,因為人類在自然中,要尋求生活的安穩,必定要選擇環境,哪裡適合居住,哪裡不適合居住,所以風水堪輿學,這一門環境選擇的學問,是非常深厚的。那風水學堪輿學,其實就是人和環境之間的對應關係,也就是師父說的,相互對待的關係。

  第三點,建築與風水,是中國天人合一哲學的體現,這在後文當中,我們會來做詳細的說明。

  第四點,風水學是集天文學,地理學、環境學、規劃學、建築學、園林學、倫理學、預測學、人體學、美學,於一體的綜合學問,表示它真的是包羅萬象的學問,首先我們來看,從歷史上看古代民居城建,與自然的關係,夏教授提出了遠古時代,人類居住有兩種方法,一個是在樹上居住,一個是在洞中居住,那為什麼會在樹上居住呢,那時候可能自然環境比較,人類不能控制治水的方法,科技並不是那麼地進步,所以為了躲避洪水,就爬到樹上去蓋屋子,然後住在樹上,而且也可以,防毒蛇猛獸的侵襲。譬如淮南子,這一段話所說的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再來,居穴中,居穴中,我們都很清楚,就是在山穴裡面,但是詩經在記述,周朝的先祖亶父,古公亶父,他的穴居法是陶復陶穴,那復呢,就是在平地上堆土起來,變成一個房子,那穴就是在比較高的地上,挖洞進去居住,這是兩個最原始的居住法,後來建築技術進步了以後,巢居也就是居樹上的,就變成了棟宇,變成了樓房,穴居就變成築牆,變成了蓋房子,那易經的繫辭傳,也這麼說了。上古穴居而野處,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,上棟下宇,以待風雨。

  再來,夏教授、盧教授,舉了一個仰韶文化,非常具有代表的這個文化,來說明天人合一的實踐。仰韶文化大約在公元前五千年到三千年左右,那它那時候呢,符合我們現在,對易經風水的認識的法則有,「第一個,要靠近水源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可以便於取水,在農作方面是比較有利的。「第二個,位於河流交匯處。」對於交通是比較有利的。「第三個,地穴房舍處在河流階地上。」避洪水,土壤肥沃。再來,「再選山坡,選山坡的陽面居住。」也就是日光比較充裕的地方,可以吸取陽光,避掉陰穢氣。「第五個,那時候的墓地和居地。」就是墳墓和民宅是分離的。

  夏教授說這個就是,後來陰宅、陽宅分別的開始,那夏教授也提到,風水學和建築的交互影響,其實風水學和建築,是一直有著,很好的交互影響的。因為它們是息息相關,風水學可以帶動建築的進步,而建築的進步呢,可以反過來,讓風水學的理論更加圓熟,更加圓滿。

  那中國古代的村落居民,大部分呢,都會有碑刻記載,他們的祖先是,如何選到這塊地,然後如何建造,當然也會記載說,他們祖先是如何,覓龍、察砂、觀水、點穴這些法則。
 
  第二部分,中國園林的規劃和建造,從風水學中吸納了有益的,借鑒和啟示,中國園林的一個,很大的特點就是,它雖然是人做的,但是它是模仿自然。所以,雖由人做,卻宛自天開,這是人類把自然的環境,加以理想的編排的結果。

  再來,園林與風水的內涵一致,園林這樣子一個,寄情山水的一個,一個人工的環境,和風水學的內涵是一致的。例如呢,園林會有很多的曲徑、小路、羊腸小路啊!還有河水蜿延,這跟風水的山水道路,屈曲有情,是一樣的內涵。那它可以達到步移景異的效果。什麼叫步移景異呢?就是你在小小的園林,但是你每走一步或二步,你會發現,你看到的風景又不一樣了,中國園林正是體現了,中國人這樣子一個,追求理想的內涵。

  那我現在,請大家看幾張圖片,這個是大家比較熟悉的,蘇州園林的照片,那我們看到有亭臺樓閣,還有假山,各位的右手邊,有這些石頭堆的假山,然後前方有池水有池塘,下一張我們看到,我們看到左邊這張圖呢,有它的亭臺樓閣,出來會有個小小的走廊,是有一點彎曲的,建造在水面上的,非常地詩情畫意,右邊呢,這個假石,這個石頭,其實就是仿造風水的一些法則去放置的,那因為我們現在,沒有完全地看到它的,全部的平面,所以不是能夠很清楚,跟大家說明它的理念是什麼。但是呢,經由這些圖片,我們是可以知道,中國園林它的造景,和風水規則是非常相當的。

  最後一個部分,風水學在清代皇家建築中的應用,皇家建築因為要滿足,滿族人騎射山林,比較粗獷的野外運動,和漢族人寄情山水的,這種文化傳統。所以呢,他建造了很多,例如像宮殿啦!壇廟、園林、行宮、陵寢等,他們的法則都是,全其自然之勢,就是要,完整地把握它自然的狀態,無違於環攫之妙,就是不要違反它,這些案山啦!這些砂山來拱照,拱照著你護著你的那種感覺。

  再來,清朝山水格局品評的標準,在青宕叢錄當中有說明,「主于形勢,原其所起,即其所止,以定位向,專注於龍穴,砂水之相配。」講的就是說,注重它的形象,看它從哪裡來的,山形從哪裡來的,到哪裡停止,來定它的方向,特別要專注於,龍穴、砂山和水的配合。

  再來,清代皇家建築的,它的平面布局,有一句話可以形容,百尺為形,千尺為勢,百尺就是一百尺之內,在一百尺之內,是我們人,比較能夠掌握的範圍,我們人的眼睛在看,是可以看得到的,但是和人當中,人之間又有一定的距離,這是比較安全的距離。千尺呢,就是大建築群,它當中的間距,這是它的一個度量的法則。

  那接下來我們看這個太和殿,我相信在座很多人,都有去過紫禁城,或者沒有去過紫禁城,我們來看一下這張圖片,來想像一下,皇帝坐在中間,左右是百尺的距離,百尺的距離,有站著文武百官來朝拜,這個就是他的宮殿,以百尺為度量的一個方法,接下來我們來看看,紫禁城的布局,我們先看下一張圖,這個就是紫禁城它的全景圖。從前面的天安門,一直到武門,一直進去,我們可以很明顯看到,它主要的建築,都是在中軸線上面,那左右兩邊呢,就是湖海星辰來拱照一樣的,小型的建築。紫禁城布局呢,我們剛才看到的,是南北中軸線,左右對稱來建造的,它是朝陽而居,也就是面南,背向北邊。

  再來,它是依陰陽五行學說設計的,還有很重要的,它有一些,天人合一的象徵的運用,夏教授在這邊有提到了幾點。第一個就是,乾清宮是代表天,這皇帝居住的地方。坤寧宮代表地,是皇后居住的地方。那乾清宮和坤寧宮當中,有一個過殿叫作交泰殿,就是象徵著天地交泰的意思。再來乾清宮的東西兩個門,日精、月華,就代表了日月,那乾清宮和坤寧宮的左右,各有六個宮,代表著十二星辰,那整個紫禁城,其實它就是象徵一個宇宙,以天子帝王為中心,來開展這個布局。

  那現在我們來看,紫禁城的平面圖,夏教授在文章當中,有說到一點,紫禁城有個金水河,我們從左上角,看它一直流,蜿延地經過城,然後到右下角出去,它的方向是從前方進來,就是西北方,從巽方出去,東南方流出去,這個就是符合風水學上的,一個那個金城環抱的法則。然後我們看到圓圈的地方,這邊是武英殿太和門,這邊就是玉帶水一樣的,那在文章當中,稱它是金城環抱的格局。

 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,清朝皇陵的選擇,夏教授因為學識淵博,所以在文章當中,有相當多的古文,和很多對建築的描述,那我盡量用我所理解的,配合圖來跟大家報告。那在,我們現在看到清朝皇陵,東陵、西陵,的這些文字述敘,其實就是在表示說,當初清朝皇帝,如何來選擇他們的住宅,如何來選擇他們的墓地。像東陵的這一段話,我們看第三行,左有鯰魚關,馬蘭峪盡西朝,儼然左輔,然後呢,下面第四行,黃花山皆東向,儼然右弼,這個就是風水學上的,說的左輔右弼的格局。

  再來,西陵在河北易縣,雍正皇帝他稱讚說,這實在是乾坤聚秀之區,陰陽合會之所,龍穴砂水,無美不收,形勢理氣,諸吉咸備,這一段話就是在讚美這一塊地的優美,和它的風水上面的優勢。

  最後面的結語,我就,因為是代為宣讀,我就完整地讀完這一段,「中國的建築是東方文化藝術的一部分,華美而獨特,它既是中國的瑰寶,也是屬於全人類,文化藝術的珍極之品,中國的風水,為活著的人和逝世的人,選擇理想住地和安息之所,它的理念帶有人文的關懷,祈福於人,對生者來說,給你吉祥平安和好運,對逝者來說,給他們在天國裏以撫慰。」

  所以整體來說,夏教授和盧教授,在這篇文章裡面,是以具體的對中國園林,還有清代的皇宮的建築,的描述,來表現中國人在建築上面,天人合一的理想,那這篇文章,沒有涉及太多的,哲學方面的東西。所以它比較多的是,具體形象上面的東西,那我今天,很高興能夠,替夏教授盧教授宣讀,謝謝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