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八)
授業主題 : 1217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5/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17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八)

  混元師父,各位先進,各位師兄、師姐,大家好。

  今天是易經與建築風水的論壇,我想建築風水大部分談的,都是我們之外的建築物,那是有形的。那我今天要從另外一個角度,談談跟我們切身比較有關係的,是比較我們少去注意的風水,少去注意的建築,就是我們的人體。

  中午剛剛午餐之後,如果符合我們人體的風水,易的法則,這個時候食物到了胃裡面,是睡覺的時候,可能大家有點想要睏。不過沒關係,我們身體需要休息,可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靈,是永遠不會休息的。所以你只要心靈在這裡,如果你的身體想要休息,就讓他隨意吧。

  我想師父常常開示:易就是一,一就是一切,我們的所有的萬事萬物,生命的源頭其實就是一。我們易經裡面的所謂的太極,它原本也是來自於無極,所以這個宇宙,其實就是○跟一,太極是一。不過再分呢,裡面,一裡面還有陰跟陽,有二。那我們,我今天不要在這班門弄斧,因為太多太多的先進、師兄、師姐,你們都比我強太多了,我想,我就針對健康的這一個層面。

  我們的人體其實也是一個宇宙,宇宙是一,身體也是一個宇宙,我們人在天跟地之間,跟宇宙是不可分的。那很多人說,會有生病,健康怎麼維護?其實你回歸一就是健康,人本來就是健康的,所謂的不健康,就是我們分家了,我們的身、心、靈分了家。所以怎麼樣去讓我們維持我們的健康,我想,我們還是要從身、心、靈談起。

  身、心、靈,本是一體的,人來到世界上,我們有了一個有形的身體,這是很珍貴的,沒有有形的身體,我們如果只有一個無形的心靈,你是做不了什麼的。大部分,大概如果只有心靈,我們大概我們的主動性比較少的,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。當我有了身體之後,百分之二十的主動,變成百分之百的主動。當我們思考,當我們有念頭的時候,你可以說,你可以行動,所以這個就化為力量,所以身體是很重要的。

  人在世界上,我們的身體其實要順應我們的自然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可以現代人看看,我們大概白天都在睡覺,晚上都起來活動了,所以有二十四小時的店。我以前想,二十四小時,半夜三更誰去買東西,咦,後來發現還真多唷。所以,我們是已經不符合自然了,我們的人體,身體健康當然出狀況。

  那我在這裡要強調的一點,我們的身體,其實是可以看得見的靈魂,我們的心靈什麼樣的狀態,身體就出現什麼樣的問題,就是合一的狀態。所以它只不過是一個症狀的顯現,我們的靈魂,其實就是看不見的身體。在我們身心靈合一的狀態之下,健康是不用外求的。

  那這裡講到幾個概念,我們的很多的疾病,我們想想看,我們的身體是屬於物質的,大家想想看,我們的所有,你眼睛所有看得到的東西,包括我們的座椅,我們的房子,我們地板,我們的桌子,我們的身體,我們用放大鏡,把它放大看看,放得很大的時候,你就會發現,它其實很像一個乳酪,裡面有很多的空洞。

  越大、越放大的時候,那個空間是越大的;再放大,再深入探究、再分析,那個物質其實不是我們看得到的那個樣子,它其實到最後就變成了,很多很多的粒子組成的。最初可能是你看到是原子,然後再下去分子,電子,一個小粒子,到最後是沒有了,就是一個能量。

  所以愛因斯坦的「能量不滅定律」,其實也就是說,我們任何物質,它因為是物質體,它都有一個使用年限,年限到的時候,它分解,它沒有了,壞掉了。就像我們人有壽命一樣,壞掉了不代表沒有了,它還是有一個能量在。所以話又說回來,萬事萬物也是能量組成的,我們的中國中醫來說,其實那個能量就是氣。

  我今天看了那一本,我們的講義裡面,不知道哪一個教授講到chacra,chacra就是氣的一個穴,它就是一個穴道,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語言,每一個語言講的是不同,看起來是不同,其實講的是同樣東西。能量,氣,還有一些穴道,其實它都是氣流通的一個地方。

  所以呢,我們的身體的健康,我剛才講過,都是來自心靈的狀況的問題的顯現。那我們心靈怎麼去讓它健康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。你是不是跟天是合一的,所謂的天人合一,其實就是我們的健康的來源,天人的分離,物我的分家,那就是苦難,那就是心靈不平安;不平安就有疾病顯現在我們的身體。所以身體上的症狀,是它告訴我們這個作主人的,你的心靈有問題,往內看。

  所以唯心宗,這個「唯心」,心是一切,心也是我們的易經上面說的易,也就是一。那我們人生活在世界上,大概用的就是兩種方式,一種是用頭腦,另外一種是用心,頭腦是保護自我的,所以它很多的競爭,很多的比較,很多的不安,很多的恐懼。心,那才是真的是接通天的。可是我們大部分的人,都是用頭腦來生活。所以世界上最長的距離,大概我們一生中,跑、跑、跑,跑了一生,最大的距離我們可能還達不到。

  就是怎麼樣?從心跟腦是合一的,這兩個距離常常是分裂的。想想看,我們頭腦告訴我們很多事情,我們要保護自我,我們要爭第一,我們要競爭,我們要跟人家比較,你愛拚才會贏,結果呢,很多的苦就來了。如果我們用心,常常我們痛苦其實是來自於頭腦的,所以我們怎麼樣把心跟頭腦,把它合一,那也就是易的一個原理,易的一個法則,一個律。

  所以,我在這裡告訴各位,我們想想看,我們怎麼樣去,我想這個,我剛才講生活兩種方式,用腦跟用心。我們的生命其實也是有兩種驅動力,一個是愛,一個是被愛。想想看,一個人要是不會愛人,或者他不被人愛,想想看,他還能活嗎?我們人出生,從媽媽懷孕開始,我們就跟這個母親,有了直接的連繫,而母親養育我們,她吃了很多來自大地,來自別人提供的食物,這些食物養育我們。

  所以我們在還沒有出生之前,我們其實跟這個宇宙已經有了連結,有了很密切的關係。當我們出世之後,我們跟父母跟兄弟姐妹,我們的家庭有很多很多關係,然後你有同學的關係,有同儕的關係,也有上司部屬的關係,還有很多很多我們在世界上,在這個天地之間生活,我們跟很多物質,跟很多我們看不見的不認識的人,他們提供了很多。

  就像這個房子,我們在這裡享受它,可是中間有很多人的提供,付出這個努力,我們才能夠享受得到。我們搭飛機,我們享受冷氣,也有很多的很多的人的付出。所以我們跟萬事萬物,不管是風、水、陽光,我想我們都離不了關係,早上講的這三者,是生命的泉源。

  其實我們跟宇宙,其實是一體的,當我們有這樣的想法的時候,你跟天跟人,如果是合一的話,你的心靈就不會痛苦,不會痛苦,身體也就是健康的。我在這裡講一個概念,我們常常覺得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我們的教育,我們的頭腦也告訴我們,每一個人都是一個unique person,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。好,這個個體,我們就跟別人有了分離,因為我們有一層皮膚,有一個有形的身體,所以我們跟每個人,其實你是你,我是我,就有了分別了。

  可是你想想看,我比喻一下好了,就像一棵參天大樹,每一片樹葉,如果它是有知覺的,它是有意識的,它也會認為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你看我這片葉子,比別的葉子可能更美麗,更富有這個營養,長得肥肥碩碩的。可是,當它追根究柢,你才發現每一個樹葉,它是每一枝幹,或是每一個大枝、小枝,到最後它是同一根源。這就是人在這個天地宇宙之間,其實是一樣的。

  所謂神的概念,不是來自於宗教,它本來就是宇宙的一個大能,我們整體就是神的一個部分。不管是什麼神,很多宗教戰爭,就是有這個分別。因為基督教、回教、什麼很多很多佛教、道教、每一個教,因為都認為它是一個,獨立的一個宗教,別人的都可能不太好,我的是最好最純正的。所以有了分離,才會有戰爭,這是苦難的來源。

  再想想我們的細胞,我們人體有六十兆的細胞,這六十兆的細胞彼此可能不太認識,在相同的部位,也許手細胞,它的鄰居可能會認識,可是手細胞不認識肝細胞,肝細胞也不認識腳細胞。當我們的右手傷到我們的左手的時候,做主人的非常清楚,六十兆細胞都是跟我一體的,所以我就想辦法去療傷,療那個左手的傷,絕對想不到去懲罰那個右手。

  各位想想看,我們從小受了很多的制約,受了很多很多的文化的、教條的,來自於父母的,來自於學校的,社會的,我們都認為我們是罪人。我們教會每一次做彌撒之前,先要認罪。亞當,夏娃犯了,吃了禁果,他就犯了罪,所以我們每一個人,都帶有原罪,我們是罪人,神是高高在上的,我們真的是很卑微的。

  如果你了解我們是都是神的一部分,有沒有想過,馬的孩子是馬,兔子的孩子是兔子,大象的孩子是大象,神的孩子難道不是神嗎?所以我們每一個人,其實都是神的一部分,也就是我們內在為什麼有一個神。

  我們常常說精神,我們的內神,我們就是神的一部分,他不會懲罰我們任何人。大家會覺得:欸,不對耶,有業障,有業力,我以前做了什麼事,我現在就會得到業報了。這也是錯了,業力是有,那是你自己懲罰自己,這個宇宙、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大的白色的螢幕,上面什麼都沒有,你的心裡面,藏了多少什麼樣的DVD,或者是錄影帶,或者是錄音帶,你收納了多少的資料,你的資料庫放出來,就是你的世界。

  所以我們說,外在世界是內心世界的反射,百分之九十的痛苦,苦難,其實是來自於我們內在的,是我們自己創造的。你要創造什麼世界,你的內在就裝些什麼東西,所以,我們有一個身體,我們有五官六識,這些收錄進來的是些什麼,你的想法,你的念頭,你說的、你做的,你聽的、你看的,風水讓我們感覺舒服。所以我們看到的,我們感覺到的,都是美妙的,你收錄進來的,都是很美很美的,所以你的世界當然自然是美的,我們心靈是愉悅的。這時候,怎麼會有健康的問題呢?

  所以我們的,以前所被制約的一些教條,所以各位,如果說你了解的話,你會很輕鬆。喔,不是我做了壞事,就有那個壞報,你馬上念頭一轉,所謂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念頭一轉,馬上你把那些不好的消除,我們的帶子是可以消掉的,對不對?我們DVD,我們的你可以重新消掉,重新洗牌。

  所以未來世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,所以人的健康來自於心靈,而百分之九十的我們的苦難,也是來自於自己創造的當你內在世界改變的時候,外在世界就一定變。我剛才講了,我們人生下來,我們有很多的關係,父母的、朋友的、親人的,跟這個宇宙、跟這個世界、跟天跟地、跟日月星辰,我們都有脫離不了的關係。

  想想看,這些關係如果一旦被拿掉,我們還存在嗎?所以生命是什麼?有的人說,生命是好多好多的定義。我認為生命就是關係,關係的不和諧,就是人最大的苦難。而什麼樣的關係是最好的?朋友關係。所以很多夫妻的問題,長官部屬的問題,同儕的問題,我們都把這些所有的人,不管你的家人、你的親人,都把他當作朋友,而這些所有的朋友呢,我們都是來自一棵樹的,我們都是宇宙天地之間的它同一個細胞。

  就像我們身體,六十兆細胞,每一個細胞,這個上天都是愛的,它不會懲罰我們,我們很清楚。我們的牙齒咬到舌頭,難道我們會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說如何懲罰牙齒,沒有人這樣做吧!同樣的,上天會懲罰我們嗎?它只覺得哇,你受傷了,你生病了,我趕快來療癒你,這是它做的,它不會懲罰我們。

  唯一是我們自己,的確會懲罰我們,因為我們內在裝了太多太多負面的,所以這個世界就變成,所謂的什麼因果循環。當然這些因是你存進來的,趕快把這些刪除,再裝一些好的因,我們生命是會改變的。所以人永遠是有希望的,這是健康的一個概念。

  我想我再從我們現代醫學,給我們的概念,也把我們嚇到。自從六十年代沙賓疫苗的發明,使我們小兒麻痺,OK我快一點,使得小兒麻痺可以治癒以後,想想看,我們沒有一個疾病被治好過,沒有一個。尤其很多的慢性病,最多它只是症狀的控制,它那個病依舊存在。那個病從哪裡來的,我剛才說了,所有的疾病,身體的症狀,都是來自於心靈的,所以我們要從內在去調整。

  內在怎麼調整?我說過,跟外在的關係的和諧。可是外在關係怎麼和諧?如果你的內在是有矛盾,是有衝突的,你不可能改變外在的世界,所以還是從內在,跟自己的關係和諧做起,也就是先接受自己,先原諒自己,然後你告訴自己,我所有的缺點,所有的都是過程,原諒自己。

  所以,我們外在世界的衝突跟矛盾,永遠是不可能停止的,除非每一個人內在是沒有衝突,沒有矛盾的,身心靈的合一才是健康的基本,它是源頭,這是符合我們宇宙的定律,也是易的定律,也就是一的原理。

  好,謝謝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