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五)
授業主題 : 1214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4/3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14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來給各位,播出著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」

  易經的妙法,就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一生的生活,都在易經裡面,興、衰,旺、相,休、囚,破、敗,都在易經裡面,固定的法則在走。若是我們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凶事在前面閃不過,我們若知道易經的時候,我們不必要發生的煩惱,我們能夠避過去。所以很多人,當他成功的時候,都忘記有一天會失敗,有的當他失敗以後,他不了解,有一天他還會成功起來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這個易經,大家學易經,非常非常地好的一個時運和天運。我們今天呢,要再繼續來播出著,我們七月初七,我們舉行著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,我們邀請著,我們國立政治大學的董教授金裕先生,也來給我們開示,主題演講,易經和生活,易經和社會,易經和國家等等,這也是我們非常難得的。董教授他對易經的研究,尤其易經對生活等等,他也是很深的研究。今天我們非常高興,我們邀請到,我們的國立政治大學,我們的董教授,由我們的南天文化院院長,我們的楊院長來邀請他,這個董教授非常親切,非常有修行,非常大智慧的,我們的教育家,若是我們教育,能夠將易經合成一個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教育會更成功。

  若是我們事業也好,政治也好,尤其在政治呢,我們要做一個佐國良相,一定要學易經,國家社會才會太平,我們若沒有學易經,我們都是撞壁撞牆找目標,到最後,到的時候,目標變了,易經是一個上乘的妙法,易經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精華;所以我們歡迎,大家來讀易經。

  現在我們就來聽我們的,董教授金裕先生,來開示著易經的妙法。

董教授金裕先生:
  楊院長,謝謝他對於我所做的介紹,混元禪師,還有各位學者專家,各位善知識,我記得我們在讀小學的時候,小學老師就告訴我們,維持生命的三個要素,是什麼?陽光、空氣、水,那這個跟我們今天會議的主題啊!有密切的關聯。

  我們傳統的建築,都是坐北朝南。那為什麼要坐北朝南?它其實是非常科學的,因為我們中國的大陸地區,中原地區,它在北半球,那麼坐北朝南的話,陽光充足,這對我們人體的健康,絕對有所幫助。

  那麼另外我們傳統的建築,都是採取四合院式,那麼四合院式,對於空氣的流通,風的流動,也很有幫助,所以對我們人體的健康,也是相當地重要。

  那麼另外,我們放眼世界,世界所有的文明,都是發展在河流流域,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生活呢,離不開水,我們可以三天五天不吃食物,但是我們有兩三天不喝水,我們的生命,很快就會枯竭掉。

  所以,我們今天這個主題,「建築風水」,那麼其實哪,是跟我們人的關係,相當地密切。就如早上開幕式的時候,混元禪師所講的,「你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你就在風水當中。」所以風水,如果我們用今天的,大家比較理解的話來講,那其實就是一種自然環境,那麼人跟自然環境,取得一個調協;那麼對我們人的生命,絕對是有幫助的。

  那麼講到人跟自然之間的關係,最密切的,最深刻的一本書,我想大家都很清楚,就是《易經》,講天人的關係。那麼《易經》這一本書,根據宋代儒者朱熹的說法,它原本是一本算命的書。但是經過歷代的賢者,不斷地把他們的經驗,他們的智慧寄託進去,所以就內容越來越豐富。那麼根據《四庫全書》,總目提要,易類的總序的說法,後來易經的發展,有二派六宗,那麼除了這二派六宗之外,所謂二派呢,主要的一個是易理派,一個是象數派。那麼我們所謂風水,也就是屬於象數派的。那麼過去有些人,是研究易理的來排斥象數,研究象數的來排斥易理,其實在易經的繫辭傳,已經講得很清楚,這二者是合為一體的。

  那麼,我今天,就想從我們生活當中,我們平常講話的時候,常常會使用一些,很精粹的語言,來表達一個約定俗成,而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思想,這個就叫「成語」,當然我們這個成語,不是三隻小豬喔,是非常精粹的,裡面有很深刻的內涵的。

  那麼在我們易經當中,之有關的成語相當地多,而平常我們也在用,不過有時候呢,是習焉不察,沒有注意到,在我的論文裡面,就舉了一些例子,那麼我們不妨,請各位翻到,論文的十二頁,下半欄,我們以易經的乾卦來講。

  早上,考試院的姚院長提到,就是易經往往會用一些譬喻的方式,來表達一些道理。那麼在乾卦,就易經的第一個卦「乾卦」,它說初九是潛龍勿用;那麼九二是見龍在田;到了九五就飛龍在天;到了上九就是亢龍有悔;那麼它是拿龍來做譬喻,我們看到這些詞,坦白說,如果不是對易經,有深刻研究的,恐怕一下子也,的確如姚院長所講的,不一定能夠,掌握到它的道理。

  那我在跟學生講課的時候,就舉了二個例子,一個是楊貴妃的例子,楊貴妃是「養在深閨人未識」,這是不是潛龍勿用,那麼一個漂亮的小女生,養在閨房裡面,大家都不曉得,喔!有這麼一個麗質天生的小姑娘,可是呢,一朝選在君王側。這個「六宮粉黛無顏色」,哪一天被唐玄宗選上了,呵!後宮的佳麗,完全沒有她的光采,這是不是見龍在田。那麼等到後來她得到,唐玄宗的寵愛,「後宮佳麗三千人,三千寵愛在一身」,而且,兄弟姊妹皆列土,都被封為王侯。「遂令天下父母心,只重生女不生男」,如果能夠生個像楊貴妃那麼漂亮的女兒,那將來我就飛黃騰達了,這是不是飛龍在天。

  那麼,如果按照自然循環的規則,自己不懂得節制的話,最後呢,是不是安祿山叛變了,唐玄宗被逼逃難到四川去,在路途之中發生兵變,要求追究禍首,最後啊!要楊貴妃自盡,「馬嵬坡下泥土中,不見玉顏空死處」,那麼是不是亢龍有悔,對不對?那麼這樣一來,好像這個易經是講宿命嘍,飛龍在天之後,一定亢龍有悔,其實不然,就看你飛龍在天之後,你懂得不懂得持盈保泰。

  我另外再舉一個例子,諸葛亮,臣本布衣,躬耕南陽。他是在南陽耕作的一個農夫,這是不是潛龍勿用?後來劉備三顧茅廬,把他請出來了,是不是見龍在田;他開始發揮他的才幹,來輔佐劉備,那麼在他的策畫之下,最後造成三國鼎立的局面,那麼他成為蜀國的丞相,那麼劉備是對他信任有加,那是不是可以說是,蜀國的大權在握,是不是飛龍在天;可是劉備死了之後,我們知道劉備的兒子劉禪,我們都叫他什麼?阿斗,他的小名,我們說這個人是,扶不起的阿斗,表示他的能力有點問題,劉備臨死的時候,還跟諸葛亮講,說:「世子可輔則輔之。」說我這個兒子,你覺得可以輔導他,你就輔導他,「若其不可輔,君可取而代之。」如果他是,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,你可以取而代之,你來當皇帝;可是 諸葛亮沒有。

  各位,他知道,如果他取而代之,他就變成什麼?篡位。他就會在歷史上,留下了惡名了,那就變成亢龍有悔了,諸葛亮始終,掌握他自己的分寸,因此贏得後人對他的尊敬。

  那我今天,因為易經裡面,這個道理太廣太深刻了,那麼時間上也不容許,我做一個學期,或一個學年的課,的一個講解的方式,來跟各位交換心得,我就挑易經當中,因為在我們平常使用的,成語裡面,有相當多,有跟它統計,有幾十個,都是跟易經的卦名相關的,那我這裡就把它分成二類。一類是跟一個卦名相關的,我舉了五個例子。另外一類,是跟二個卦名相關的,我舉了四個例子。那麼這裡頭都蘊藏有很深的智慧,可以做為我們平日待人處事,甚至於你創造事業,治理國家,所必備的一些智慧。

  那麼就請各位,看到我們論文集的第十四頁,我舉的第一個例子,就是「一謙四益」,謙呢,是易經六十四卦裡面的一卦,而且是六十四卦裡頭,最特殊的一卦,我想大家都很清楚,易經有吉卦,有凶卦,那麼儘管是吉卦,也未必每一個爻,每一個處境都是吉的,就好像我們易經的第個一卦,乾卦,它是個吉卦,可是乾卦發展到上九,最後變成亢龍有悔,就不一定是好事了,對不對?那在易經六十四卦裡面,每一個爻,這六個爻,也就各個不同的處境,不是吉、就是利,也就是易經六十四卦裡面,謙者是最好的卦。那麼為什麼它最好,因為它謙,因為從它的彖傳,不管從天道,易道,鬼神之道,或者人道的立場。那麼,能夠用謙卑的態度對待人的效果,是會受到孚佑的。

  那麼謙,為什麼有這個意思?它的卦象,底下是艮,上面是坤,艮代表山,坤代表地,那麼山勢本來很高的。那麼地比較低下,但是現在這個山,卻願意屈服於地表之下,代表了它謙虛為懷,那麼所謂謙虛,虛就是不足的意思。

  我們另外一個成語,從尚書來的,叫作「滿招損」,你自以為很行,就會受到損害,但是你懂得謙虛,你自以為不夠,你待人非常客氣,就謙受益。那我們從「一謙四益」,這樣的成語可以看出來,我們平常待人處事,能夠謙沖為懷的話。我想,我們一定是贏得人家的敬重;那麼,人際關係一定很和諧,做事情一定會非常地順利。

  那麼我講第二個成語是「觀國之光」。我們今天到了假期的時候,會跑到,或是在台灣本地,或到國外去旅遊,我們叫作什麼?「觀光」。所謂觀光,是到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,去欣賞它的風景、習俗、文物 ,還有各種設施。那我們今天所講的觀光,跟易經的觀光的本意,還有一部分是一樣。所以觀光,它本來是觀國之光,這個國是指國都,就到京城裡面,去看看文物的美盛,認為這個京城比地方上的,不管是政治、教化、風俗,都比較理想。那麼希望能夠拿來嘉惠我們地方,這叫作「觀光」。

  那麼這觀光是指,蘊含的意思是很深,那麼因為「觀國之光」,這樣的一個詞,是從觀卦的六四爻辭出來的,它說,「觀國之光,利用賓于王。」它的意思說,你能夠取法人家的長處,做為你所有,最後你就會獲得君王的敬重,那麼來重用你,信任你,讓你的才華,好好地去發揮。所以所謂觀光,「觀國之光」,其實我們平常去到國外去觀光,不是說走馬看花,熱鬧一番就好了,我們要看看國外,有什麼地方比我們進步。

  譬如說人家的交通秩序,是不是比我們台灣好,人家的環境,是不是比我們台灣整潔,那人家怎麼做到的,我們回來之後,我們要改善自己,這樣的觀光才有意義,而不是說,跑到國外吃吃喝喝,或是跑到濟洲島、澳門,去賭場豪賭一番,那樣的觀光,對我們的身心,絕對沒有什麼幫助的。所以觀光的意思,本來是什麼?要取法乎上。那我們平常也是一樣,我們看到人家,成就比我們高,他具有我們所沒有的才華、優點,我們不要說嫉妒人家,我們該說,人家怎麼能夠達到這個地步,我也希望,能夠做到他那樣的地步,那麼這樣對我們的成長,就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現在,請各位翻到第十七頁,第三個成語,「无妄之災」。這個「无妄」是易經裡面的一個卦。那我們今天稱「莫名其妙遭遇到不應有的災禍」,叫无妄之災。這從无妄卦的六三爻辭,出來的,這個无妄,根據以往易學家,像程頤、像朱熹,他們的解釋,是无所希望,叫作不會虛妄。那麼另外是无所期望,這滿奇怪的,這兩個意思是不太一樣的,那麼在程頤、朱熹,他們的著作裡面,都講得很清楚,因為這无妄卦的卦象,是震卦在下面,震代表動,乾卦在上面,乾代表天,那麼它的意思就是說,你所有的舉動,都要合乎天理,那麼如果我們的行事,合乎天理,就不會虛妄,就真誠了,但是有時候,就是本來天地運行,有它的常道。

  譬如說,冬天就冷,夏天就熱。可是我們知道,天象的變化,有時候,會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。我們今天,有時候,到冬天就是暖冬,對不對?那我們在國外,有些緯度比較偏北的地區,到五、六月,還在下雪,也就是說自然界的變化,因為它的變動,是不可百分之百掌握的,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,難免有時候會出現,意料之外的傷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