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台北縣三峽弘法(一)
授業主題 : 1204集_台北縣三峽弘法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4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204)
台北縣三峽風水學講座(一)

  我們三峽鎮大家長,我們陳佳烜,陳佳烜叫作加減都好就對啦,這是心量寬闊的名字。陳鎮長,我們土城市長盧市長,還有我們侯議員,我們各位鄉親,大家晚安。

 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九月初三,在我們三峽鎮舉行第二次的弘法大會,傳法大會。我們三峽呢,地區是很好山好水的好地方,兩次的傳法都下雨,難怪五、六年前的傳法下雨,這五、六年後的三峽變化萬千。三峽的進步,三峽的這些民情等等,有很大的進步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在台灣省對文化最有保持,以及建築文明文化保持得最好,得到我們國家的金牌獎,在三峽的老街。三峽的老街呢,很有名,當我們走到三峽的老街,會讓我們心裡,覺得好像有來過,可能我們前生,我們有在三峽來這裡繞過。所以建築物的建設,這就是在叫醒我們每個人潛在意識,潛藏在裡面的意識,這叫做建築文化的殊勝。

  像我們仙佛寺,我們的建設,仙佛寺的建設呢,都是唐朝唐式。因為唐朝的時候,是我們中華民族最繁榮,最安定的時候,所以在唐朝的建築呢,在我們中華民族我們每一位的心裡,都有一個很安定,而且歡喜,說不出來的歡喜的感覺,那就是建築的殊勝。

  所以三峽老街的建築,而且我們鎮長這麼用心來保護著,我們三峽的老街的建築文化,這是大智慧的人所留的。若是沒有智慧的呢,一定啊,時代在變了,敲了掉,那時候我們的孩子呢,就忘了他在前生有來走過。所以我們常常呢,去遇到老的建築物,好像來過了呢,是不是在作夢,在作夢以前就來過了,前生有來過了。
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我們的建設都是保持著唐朝。唐朝呢,因為傳過日本去,日本接過去呢,那我來看一看,咦?好像很面熟的,才讓我想到好像在唐朝,有在世間再出世,在那裡繞一圈過,所以我就把它接回來。我們仙佛寺所有的各道場,依照唐朝的建設,這也是一種文化,心靈的文化,外在的文化,一定內外合而為一。若是我們未來,我們各縣市政府,鄉鎮公所,我們的大家長對文化的保護,有那個智慧的時候,這是真正有大智慧的鄉鎮長,來保護著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依靠的文化的建築。

  今天,我們來這個老街的地方,老街的故鄉,來這裡呢,舉辦這場風水學,大家學易經的弘法大會,承蒙鎮長和我們金蘭會我們陳會長,和侯議員,我們盧市長,各位鄉親,各單位的護持,我們非常地感恩。

  三峽,我們所說的叫作「三角湧」,剛才呢,我請示我們陳鎮長,我們這裡三角湧,是哪裡的三角湧呢?大漢溪,三峽河還有橫溪,三條合成一個。根據我過去研究這個地理和歷史呢,凡是若是三角湧,角的地方呢,都慢發,慢發了,慢發了就發較久。那麼我們台北縣和台北市,九龍,九尾龍的水會在淡水河,嘿!這是不得了呢。

  所以台灣經濟,台灣的國度,台灣的淨土,整個經濟的生命的原動力,在我們台北縣市。所以啊,這個風水、風水啦,離不開水,離不開溪,離不開河,離不開池和湖。在我們台北縣市,整個的水口出在乾方,西北方,西北方是乾,乾生水,水就財,財就水,有水就有財,水財、水財啊。

  那我們今天在三角湧的地方,三峽這個好地方,我也根據用易經來推算,和這個風水學天運它的運行,運轉,水財、水財守在三角湧,所以未來呢,我們三峽這附近的地方,好山好水好地方。我們也歡迎,我們全省全國各地方我們的鄉親,我們若要長壽,我們就來住三峽。

  剛才我們鎮長跟我們說,跟我說,三峽雖然九萬多人口來說,但是有六十五歲以上,剛好九千多人,這是很不簡單的地方呢。我就不是這裡的人,不然我也有資格,我現在在宜蘭,在礁溪,有一天也許會遷來這裡。我們元化法師,我們鎮長若有支持,這裡有土地,我們來蓋這個一間道場,在這裡的時候啊,我戶口就會往這裡來了。

  三峽確實一個好地方,我們三角湧,三水會合叫做「三叉水口」,三叉水口就守財庫,所以在三峽未來的前途,未來的繁榮,一定是在我們台北縣市中間,能夠發揮著最大的功德力。

  剛才我們這個土城市長,盧嘉辰市長他也開示了,三峽有基本的文化古蹟,土城卻沒有。土城有出一個地方,就修行的好地方,全民若有不好的就來土城閉關,閉關就是土城監獄,那是我們人來到世間糊塗了,會去那裡反省懺悔的地方。

  所以人生有三個「夾」,第一個夾,從出生的時候一個夾,不是劫數的劫喔,夾著喔,我們到底要來出世或不要,心頭亂紛紛,在天上要來投胎,要來或不要來的亂紛紛,第一個夾,夾住了。這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,出世來就〝哇〞原來世間這樣喔。〝哇〞來就沒有辦法回去了喔,沒辦法回去了,開始展開我們一輩子的人生。

  第二個夾在哪裡?結婚的時候。三夾,第二個夾就在結婚的時候,到底我要愛他或是不愛他,我要嫁他嗎或是不嫁他,我要娶她嗎或不娶她,哇!開始這個煩惱了,這個一個夾。

  像剛才我們一個師姐問說:「師父啊,我女兒、我兒子,都三十多歲了,也不嫁也不娶。」這也一個夾,我們心靈上一個夾,夾住了,爬也爬不過去,鑽也鑽不過去,要怎麼辦?門太窄,進來,不能進來;出去,不能出去。

  我們要早晚燒香跟祖先求:「堂上歷代祖先,我們的孫子什麼名字幾歲了,我們的孫女幾歲了,都還沒有娶還沒有嫁,歷代的祖先祖宗,你就慈悲一點,該進來的門把它打開,讓我們的媳婦,快點回來好傳宗接代,萬年香煙。若沒有讓她們進來,有一天我們的神主牌,我們的祖先牌位要掛在電線杆。」祖先怕恐嚇,若不相信,以後你們當祖先你就知道,確實怕恐嚇。

  再來呢,女兒呢,嫁不出去或是不嫁,「啊,歷代的祖先啊,阿公、阿嬤、曾祖、高祖,你就慈悲,我們孫女幾歲了,什麼名字,你就門把它打開,讓她去歸家,不然呢,你若在家裡沒有嫁,以後進去祖先,孤不入祖先牌位,進去就家裡亂糟糟,以後你只是被這些孫女操,你就無處跑。」早晚跟祖宗講,要嫁很快的,要娶也很快的,這一個也是一個夾,夾住了。

  那麼我們既然結婚以後,整個的人生恩恩怨怨的家庭有夠多,所以恩恩怨怨的家庭,就是形成一個抓不到的世界,娑婆世界叫做抓不到的世界。那麼夫妻互相,你一定要愛我,若不愛我就怎麼樣,所以造成怨親怨偶。尤其呢,我們就要結婚的時候,都會說:「師父啊,差四歲最好,差幾歲好不好?」我說每歲都好。

  在很多年前,差不多十四、五年前,我自己一個弟子,他在台中家事法庭的法官,我跟他說,陳法官,你查看看,全省離婚率最高的是不是差四歲,離婚最少就差六歲和五歲的,你查看看。過一禮拜後,回來跟我報告說:「師父啊,呵,差四歲的離婚有夠多,差六歲的離婚的最少,和五歲的離婚也很少。」

  若一般說就是差五歲就最不好了,結果不是這樣,結果差四歲的離婚最多。大家只是想說你要愛我,我娶到差四歲的,少四歲的這個一定會愛我;我嫁到多我四歲的,他一定會愛我。結果我們都忘記我如何去愛對方,都忘了愛他人。本來感情就是愛嘛,付出嘛,結果呢?都是想到「哇,你要愛我,不然呢,你差四歲你為什麼不愛我?」所以這個問題啊,社會上的問題。

  我們也唯願,我們在座我們所有的官員先生,能夠多鼓勵大家,不要被年歲去綁住了,我們付出我們的愛心,一定沒有問題,我們若只要付出愛心的時候,我們社會是和諧的。多一個家庭的不幸,那些子子孫孫呢,那後面實在說,不知要怎麼說啦,要說爸爸不對也不行,要說媽媽不對也不行,要說祖母不對也不行,要說祖父不對也不行。所以這就是什麼?我們人思想心靈自己去夾住。

  三夾,第一個夾,家庭的生活的夾,第三個夾是什麼夾?死的夾。我們死後要往哪裡去,死後要往哪裡去喔。阿婆啊,你再活也沒那麼多年了,對不對?你再活有那麼多年嗎?你現在八十多歲,還有再八十多歲嗎?沒有了啦。我們要回哪裡去?往阿彌陀佛的世界回去,這個夾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窄窄的而已,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很窄的,像針孔而已喔,喔,這是一個很奧妙喔。西方極樂世界我去過了喔,我也去過再回回來了。

  回想在民國七十八年的時候,我們有一位老師父,他就八十多歲了,有一天呢,剛五月初而已,端午節我去師父那裡去看他,師父他問我說:「啊、張老師啊,你看我何時可以回去?」我說師父啊,我要請問你何時要回去了?他問我說他何時要回去,我說你何時要回去,我問你嘛。結果,哎呀!這個月剛好閏月啊,閏月,不然是六月十九是很好的啦,我說閏月,不然六月十九很好,就是五月十九了嘛,時間就要回去了嘛。

  他說:「張先生,你去西方極樂世界,你看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那個門多大?」喔,夾得一個小縫像針孔,像針孔那一點點而已。我說師父啊,西方極樂世界那個門很小孔而已,像針孔這樣而已喔,要去的時候喔,戒指戴著不能過去喔,手環戴著不能過去喔,脖子的項鍊戴著的時候,不能過去喔,鑽不過去喔。他說:「這樣我知道。」

  所以五月十九那天呢,開始就一直喊要走了,要回去了。到六點三十五的時候,他手突然舉起來,手就這樣伸去這樣,這手舉起來,徒弟就再把他按下去,他再舉起來,就再把他按下去,就再舉起來,徒弟再把他按下去。好了,不要舉起來了,就斷氣了。他因為,阿彌陀佛右手是舉起來,放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,結果徒弟那個,修行的徒弟呢,就把他按下去了,按到最後,「好啊,我就不要起來了,我不要度了,我回去啊。」自己說一說,咻一下回去了,他就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,回去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死的時候不簡單喔,我今天跟各位說,你不要說:「哎唷!師父啊,你說這麼壞兆頭。」這是好吉兆,記得,我們要回去的時候,不要交代孩子戒指、手環戴一戴,很麻煩的,那會鑽不過去喔,那一個孔很小孔,一個夾,夾住這樣而已喔,你穿不過去。那麼我們怎麼辦?念佛,阿彌陀佛。身體洗洗乾淨,佛珠可以戴,戒指什麼都不要戴。

  我們不要跟阿爸:「你這戒指戴上去,去西方極樂世界,若沒有錢可以當。」你說:「阿母啊,玉環你就戴著,帶好耶,你要帶好喔。」啊、糟了!我們人若回去,氣斷掉的時候,還在心裡面,心裡面聽到孩子在跟我們戴東戴西,你就光是,以後光是要顧這些戒指和顧手環,你就。尤其呢,若勞力士的手表,你把它戴著去西方那裡的時候,那還要轉,沒得轉又看不準,啊,那就讓父母親起煩惱,叫作夾住了,也夾住了。

  喔,所以人生也三個夾,那麼這三個夾,你要如何能夠脫開呢?學易經。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。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。大家學易經,大人孩子皆聰明。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。

  剛才呢,我在鎮長的辦公室,我們的鎮長和我們的師姐請吃素齋,剛好我們一位弟子打電話給我:「師父啊,大陸某某有一個廠商,什麼生意多好賺呢,在報我說來投資。」結果我們卦卜起來,「澤水困」化為「澤天夬」。

  澤天夬叫做崩潰,要崩盤呢。澤水困表面是不錯,但是現在七月份財破,財破呢化憂愁。哇,這個這樣就表面說很好的會賺,但是整個組織,你公司制度不健全,這就是了解了。那麼我們這位弟子他跟我說:「師父 ,這樣我知道了。」一了解起來,結果就真的他的公司制度不健全,不健全的制度,事業絕對不長久。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途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。

  所以我們的感情的夾住,我們若學易經以後,我們就只有都反省自己,會先去愛我們家庭任何孩子的爸爸,孩子的媽媽,這就是愛嘛。所以易經就是因果,不是我們一般說,喔,沒有因果的,學易經就是知道因果。所以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,家家戶戶的安定,家家戶戶的和諧,國家社會一定會太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