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一一二)─疾之因(十三)
授業主題 : 1194集_禮運大同篇(一一二)─疾之因(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4/1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94)
禮運大同篇(一一二)─疾之因(十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禮,人神能夠交通的一個橋梁,若是我們一個人無禮,你要敬神,神沒辦法跟我們心心相印。為什麼我們敬神要這麼多禮?第一、發露我們的真誠的心。第二、看我們是不是真真正正有心有禮。第三、把我們的心情,心靈安定下去,輕浮氣躁的心把它安定下去,這樣呢,我們自然有辦法和神來接引。若是我們無禮,你對神看一看而已,你給我保庇耶,很有得拚的了,這就是無禮。

  那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事業做得是普通,他就家裡呢,工廠安一個土地公。有一天呢,在土地公的面前,他說:「土地公啊,你是大神大道,我是普通的凡夫,你既然當神,你就要保庇我,你既然當神,有求必應,因為我是凡夫你是神。」當他說出這個話的時候,土地公上面的燈,砰一聲一只摔下來。咦!看就沒有人啊,怎麼會這樣?喔,快點就跟土地公道歉:「土地公啊,我不對了,對不起喔,大神大道,原諒我的愚痴,請你原諒我。」再注意看土地公,眼睛對他一眨一眨,哇!拔腿就跑。

  經過幾天呢,上來到仙佛寺,老師啊。我說什麼事情?將情形說給我聽。我說對啊,你們的土地公是有夠靈喔,你的事業,普通的事業,但是幫你保庇到這樣來。說:「老師啊,我就拜了什麼教,叫我不能拜牲禮呢,不可以拜牲禮,拜土地公不能拜牲禮。」我說,土地公沒有吃你的牲禮,土地公將你所供養的心,轉化給你的護法神將,轉施給你的地基主,轉施給你所有的守護神將以外,我們屋前屋後,來來去去的神靈,和這些路頭路尾的好兄弟。他說是這樣嗎?問一問完了就回去了。

  回去再過一陣子來,臉色泛青,我說又什麼事情了,對土地公無禮嗎?「不是啦,我回去,人家一些師父叫我說不要拜牲禮啦,不要拜魚啦,不要拜三牲啦,拜了讓土地公造業啦,怎麼樣啦。」我說這樣你沒有拜,你就拜水果。他說:「是啦。」那怎麼樣?「發覺這幾個月來,員工一直跑啦,一直不順遂了,很奇怪的呢。」我說哎唷,土地公沒有吃你的東西,將你供養你的心,古例、古例不滅,新例不設,你就回去你跟土地公擲筊。

  我說,你也沒有燒金紙喔。說:「是啦,沒有啦,沒有燒啦,人家師父叫我不要燒金紙。」我說很簡單的道理,你不要拜牲禮,你不要燒金紙,你事業照常順遂,這樣就好了嘛,你煩惱那個。「呵,不是喔,每項都不順,材料在生產也不順,什麼都不順,很奇怪的,很反常的。」

  我說回去,去跟土地公擲筊,香點下去:「土地公作主,弟子愚癡,過去我這中間沒有用三牲酒禮跟你供養,弟子對不住。沒有用金銀財帛跟你供養,弟子不懂,我今天開始以後,我一定會用初二、十六,三牲酒禮來跟你祭拜,請你轉施給這些屋前屋後,過往來來去去的這些好兄弟,天兵天將、護法神將。」香燒下去,插下去。

  再經過半支香,我說,你經過半支香以後,你再跟土地公擲筊,你說:「土地公啊,我過去沒有這個三牲酒禮,素菜,沒有燒金紙,這樣你高興嗎?」結果都陰筊。「是不是說要照常三牲酒禮,然後金銀財帛,土地公要幫我轉施給靈魂界的好朋友,是不是?」結果叩叩叩,三筊啦。喔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快點準備牲禮,三牲酒禮,再拜。

  金銀財帛,我們的什麼壽金啦,土地公金啦,四方金啦,各三千,請土地公轉施給我們的第一、地基主,第二、護法神將,第三、屋前屋後這個好兄弟,第四、來來去去的好兄弟。開始呢,事業又再安定下去。

  呵,以後呢,他就跟朋友弟兄,你們不要什麼說土地公你是吃素,你跟著吃素耶,不可能的事情。因為孤魂遊靈,他有什麼就好了。這也是禮。所以我們對神要有禮,有禮,我們一定要了解神聖,了解法界,了解這些大自然一切禮與禮,有形和無形之禮的對待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禮運大同篇跟我們開示,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。這就是叫做調和,萬項事情都要有調和,萬生萬物都要有調和,尤其大自然的環境,我們要有調和,四時八節之分明。

  今年子午在北方為太歲,南方為三煞,三煞叫做游離的電,游離的電波,我們若沒有事情,你要去把它動土,叫做去被電電到短路了。若短路呢,一定連環三個人會災殃,三件事情會災殃,這叫做「三煞」。那麼太歲,就是好像很大的電力,我們若不知道,我們結果靠近很大的電力,被電力吸走了。這都是大自然的法則,任何人也不可能去否認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間寺廟,他在前年呢,丙戌年,寅午戌煞北。他就想說「啊,我就是修什麼行的,我已經在宗教界,已經這麼有地位了,我是拜什麼神的,拜什麼佛的,拜什麼道的,喔,我是很大的呢,我這是超越著地球,超越著三千大千世界的妙理真法,妙法真理。」結果,大殿就把它蓋下去,就把它修理下去了。

  糟了!動土之後第三天直發抖,好像什麼東西要發生,直發抖,驚惶,兩隻手直發抖,坐也不安,站不安,睡不安的時候,弄了一年,到北部找醫生。你剛好煞北,你跑到北部找醫生無效,吃再多藥無效,什麼醫生都無效。

  有一天呢,我們信徒弟子帶他的師父來到仙佛寺了,說:「師父,我的師父喔,你看手這樣抖的,那不知道什麼原因喔。」我跟他說,可能三煞啦,你有動土嗎?若照師父修行很好啊,也很有名啊,為什麼?這一定違背大自然,逆天啦,天就是真理嘛,大自然嘛。「你說什麼?我師父逆天。」對啊,一定師父逆天,不然怎麼這樣。就今年年初正月,要蓋一間沒有多大的殿,就把它蓋下去,蓋下去第三天而已,就在抖了呢。

  我說三煞嘛,寅午戌煞北嘛,年戌煞北,月又煞北,日可能也煞北,三煞,層層疊疊到來。他那個師父:「沒有錯,我今年正月來修理增建我的大殿,我就問人家,說我們修行人,不要執著那些,修行人不要迷信那些。所以我動下去第三天,什麼事情心就開始起奇怪了,我也查不出原因,我也認真要誦經,念咒念不下去,念經,心不安,叫我這些弟子幫忙我念經也無效,不知道怎麼樣。」我說,違背了大自然的法則嘛,逆天嘛,大自然就是天啦。

  所以在八年前,我去大陸,去觀光去遊覽,去朝聖的時候,我們有大陸的同胞,他們處處一直在說台灣的事情,一直在批評著我們台灣兩千三百萬人。我跟他說:「你這個很不慈悲,你很沒有愛心,你這就是逆天,天有好生之德,你為什麼小小一個百姓,你沒有那個好生之德,沒有敬天、敬神、敬人與人,假使你若這樣的時候,你若大家都這個心態,我們一夜,像樓蘭國一夜被沙蓋掉了,多厲害?」

  我很不客氣,因為同是中華民族中華兒女,都是同胞,為什麼這麼沒有愛心,看到心很寒。我跟他說了,他就安靜下來跟我說:「你為什麼對台灣的意識那麼深。」我這不是台灣的意識,人類的意識,互相尊敬,互相疼愛,我們都有多生父母的因緣,你何必要這樣呢?你這個有犯到禮運大同篇,矜寡孤獨廢疾者,你的想法都是單面的而已,不相包容的,你單面的,天就不容啊。

  第二年,北京沙塵暴,一夜一、二十公分來。那年沙塵暴之後,我有因緣再去別處朝聖,又再遇到,因緣遇到了。才跟我說:「師父啊,你說的道理很有道理,我回去想了將近一年來,我這中間呢,心覺得很抱歉。我過去呢,因為教育就這樣,所以我的心,想的就是這樣。那麼我現在知道了,知道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人民,我們多數的心都有包容性。」

  所以各位啊,天要養人很簡單,天若不養人呢,一夜就會滅掉了。像去年這大陸,這個冬天的時候,大陸雪災,這就是天在教訓我們大家要有慈悲,要有愛心,互相尊敬,互相關懷,互相成就,這才是人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跟我們開示:矜寡孤獨廢疾者。念念,我們的念頭,每個想法我們都要圓融,不可以孤僻,不可以孤獨。只要我對就好,不管別人的死活,只要我若好,就要侵占別人,這都千錯萬錯的想法。我們不要只有想自己好,若想自己好,不管別人的死活的人,絕對撐不久,沒有多厲害。

  很多信眾大德跟我說,怨嘆說:「老師、師父,有時候那麼多人壞人,他還那麼好。」你有看到他好嗎?他想要計較,想辦法要傷害別人的時候,這中間他的生命,縮小多少的生命你知道嗎?想盡辦法要占人家便宜、搶、劫、攻擊、奪等等,這些心量思維,你知道他生命損失多少嗎?不是沒有報啊,時間未到,他還有祖宗留下來給他德,還有過去生所存下來的福,還沒花完啊。

  你看我們台灣很多有賺到錢的人,高等的享受也有,然後呢,把人提了一大堆,錢賠一賠,提到外國,提到大陸,才從外國對國內在喊話。這什麼樣的體統,很多人不滿,為什麼把台灣的錢提那麼多去,不會要反省。然後再回來,傷害到國內兩千三百萬人,你不用煩惱,那很快就會有報應。我們人在世間最會經營,要經營我們的心靈和諧,慈悲心安的世界和這個事業,是最富有的人。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最富有的人不是他多少錢,他的心最安的人,最富有。」人一個殼,死掉以後去火葬場燒了,就沒有了,你所剩的留的這些是什麼,孩子有可能替我們顧著嗎?還是一個大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啊,身邊都有各人各人的護法在看,我們要傷害人,人家身邊他也是有護法,他祖宗的護法,龍天護法在顧。會來出世當人,不是很省油燈呢,不是很省的油燈呢,他也是很光明的呢。我們為何有需要去想這些把戲,要去傷害別人,搶別人,拐別人,這已經違背了我們要來世間以前,我們的本願。

  所以佛祖說,金剛經跟我們開示:世間有很多很多的酸甜苦辣,八風,喜、怒、哀、樂、貧、富、貴、賤的八風,跟我們提醒很多很多很多。世間的問題跟我們說,若遇到什麼就要怎麼破,遇到什麼要怎麼破,總說一句,也是善良的心要出來。我們絕對不可以說,有想盡辦法要拐人家,騙人家,無禮的對待人家。若是我們違背這些原則,我們要自己承納這些因因果果,要承納著苦報一定有的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鄉親,我們不用怨嘆,我們不用怨嘆說:「喔,別人為什麼四處那麼好,我們就這麼不好。」不用怨嘆,我們好好經營我們的心靈,經營我們的身體讓它平安健康,經營我們的家庭讓它和諧,經營我們的事業讓它健康,只要我們這些好幾項的經營,讓它妥當的時候,我們任何人要對你傷害,我們絕對站得很自在,我們沒有辦法讓人家時時去傷害到。

  因為我們的堅持我們的理念,我們善良的心,慈悲的心,配天配地,天地都相配的時候啊,都是我們的護法神將,失敗的機會很少的。所以我們很多人去怨嘆別人,我們不用去怨別人,萬項事情向自己反省來檢討的時候,我相信呢,我們在世間會和諧。這也是禮運大同,用禮在運轉世界和平的法輪,用禮來運轉人與人中間的和諧的法輪。

  所以,我們若了解者,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,那麼失調和的,我們有辦法來培養我們的靈性,培養我們的心,培養我們的思考,我們的思維,培養我們的善良,我們健康的人生。所以皆有所養,要有法嘛,我們也很唯願呢,我們的國家教育單位,對這個公民道德,人民道德和倫理,事業倫理,國家倫理,家庭倫理,我們的種種的倫理,我們要有敬天、敬地、敬神之心的時候,才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所應該有的基本的智慧,和我們的心啊。

  所以我們有時候呢,看到社會很多失調的問題,我們要用一個同情、可憐的心來看待,我們同情同樣都是有緣,都是佛菩薩下來世間投胎出世,只是他的因緣較不具足,遇到這些的,所接受的教育理念,顛顛倒倒,有私心,愛心沒有發露出來,我們同情他,可憐他,可憐他這樣。有一天他所遇到的,他整個未來的人生,他是黑暗的、驚惶、恐怖、顛倒夢想、罣礙的心,我們同情他,可憐他。

  相對,我們自我要培養自己心量開闊,從慈悲喜捨來開始阿彌陀本性,來啟發我們的良心和善性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