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九十五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十)
授業主題 : 1171集_禮運大同篇(九十五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十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71)
禮運大同篇(九十五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十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─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中華民族五千年以來,真真正正尊重我們的人性,尊重每個人的尊嚴,尊重我們整個社會的調和,落實在我們這十幾年在台灣,真真正正的民主,以民為主。在這十幾年以來,在我們經國先生,開放我們的民主以來,到現在已經也一、二十年了,這一、二十年裡面,我們整個我們中華民族,所有優秀的文化落實在我們台灣。唯願呢,我們列祖先賢庇佑,賜福加持,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十六、七億的人口在地球上,都能夠得到和諧、平安、幸福,心念都能夠非常的光明。

  面對我們國家這回三月二十二日,我們的選舉總統的時候,時間也到了,各人各人看法,各人各人的因緣,我們自己去選出對我們整個台灣人民,而且對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十五、六億的人口,未來有所貢獻,中道,謙虛,然後包容,博愛,有智慧,有愛心的人,來代表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格,代表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格,這是非常重要一個時刻。

  我們甲和乙,由各位去選擇,我們不是說要各位選誰,我們「依法不依人」,依什麼法?賢者,賢就是有智慧,有愛心,有慈悲心,看事非常寬闊。有包容的人,當然他自然有那個福報,那個福分,我們當下選出來的,我們大家共同所需要的任何一位,未來他的福報要讓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來享用。所以要身為一個總統是不簡單,他一定要有很大的福報,來給全民來用,來蔭著全民。然後呢,我們福報看夠不夠,若夠呢,我們蔭給地球上,我們十六億以上的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所以,面對著三月二十二也到了,我們選舉我們是選賢。哪一位是賢人呢?第一、要有博愛。第二、要有慈悲。第三、要有喜捨。第四、不能有報復的心和行為。第五呢,要有包容、理性、理性。再來呢,要有我們這個政治家和宗教家,真真正正的政治家、宗教家的心念和智慧。而且講就要做,正確的政見理念一定要做。我們做不到的,我們不要講。第八呢、第九呢,我們要承認,而且和台灣這塊土地生活在一起的,將心比心,心心能夠和百姓全民相應的,這第九。

  第十呢,我們世界觀,要有很寬闊的世界觀,尤其兩岸呢,都是兄弟,都是中華三祖的子子孫孫,我們要有這個寬闊、慈悲、愛心、智慧相包容的。這即是我們台灣,此去我們大家共同需要的,我們的國格,我們的全民的人格,民格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在世界上來立足。若是呢,沒有這些的這十項寬闊,有時候我們若說要只是講經濟還不夠,經濟,文化,這都是息息相關。

  所以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華民國現在這個時刻,已經漸漸接近著我們中華民國,在世界上站得起來非常莊嚴有尊嚴的國家。過去我們很多國家的不如意,這是我們全民的共業,這是一時我們全民的考驗。

  我們若是我們心有那個博愛、有智慧的寬闊心量來看待我們國家,我們和我們的全民所需求,我相信呢,我們全民都贏,無論是任何一個人起來作總統,我們全民都贏,我們國家都全是都是贏。若是沒有以上這些的圓滿,這些智慧的時候,我們這就是,我們大家要共同再冷靜,再努力、再來打拚,我們共同來創造台灣這片淨土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華民國,我們在台灣這片淨土,「中華民國」是我們每個人的靈魂,全民的靈魂,這個名,絕對我們要把它站得住,站得穩。因為我們已經有九十七年的歷史,讓我們每個人精神有所依靠,我們生活有所安定,有所依靠。我們出去,在世界各國我們踏出去也是以中華民國,就是我們的保身符,中華民國,就是我們的每個人立足的地方。
 
  在台灣,台灣這塊土地是一個名,但是名呢,它的身分證就是叫作「中華民國」。所以,我們大家很有緣,共同出世在台灣這片的淨土,我們出世在台灣這片的蓬萊仙島,我們都很有福分的。我們走出世界各國,我們在看,還是想一想,回來自己的國家,治安最好,生活最富裕,行動最方便,思想最自由。
 
  我們的職業也是很自由,各人打拚,各人要去努力,我們不要說「喔,那個失業率這麼高。」當然失業率那麼高,有各種的因緣,不可以我們只是將這個責任掛給我們的國家。因為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成立起來一間大公司,你我大家都是股東,股東大家奉獻著智慧,來分工合作,大家有工作可做,來繼續我們人與人的好緣分。

  但是呢,我們各人的很多因緣,各人的業報,各人的因果業力。我們當下,事業上,失業也好,或者說我們不如意也好,這都是我們共同的損失,是我們全民二千三百萬人的共同的損失。所以啊,我們在這裡唯願呢,大家不如意的一個時候而已,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就一定要從自我好好去反省檢討。

  我們也不能完全說,怪在國家,怪在某一個人,我們這都不對了,我們這就已經違背了,我們每個人心。我們的靈魂本來就是佛菩薩轉世,來投胎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沒認識到自己,所以啊,我們有時候心頭抓不穩。抓不穩呢,人家說什麼你就靠那邊,人家說就靠那邊,靠到後來自己卻沒有、沒有一片靠的,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呢,講到禮運大同篇裡面所開示呢,已經非常廣,矜寡孤獨廢疾者,矜寡孤獨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,這都是有所偏一邊。

  譬如說,「矜」者,就是這個老妻先回去,或者中年太太在世間的業緣已經盡了,她先回去。我們絕對不要去笑人,笑人,有一天我們會被人笑,我們要關懷,互相關懷。「寡」者,老夫先回去,或者自己丈夫年輕他就緣已經盡了,他就體丟掉了,靈魂回去自己的佛淨土回去了。「孤」,一個人在世間,他為什麼會孤獨,這一個很重要,我們的思想,我們除了思想要改進,較寬闊以外。我們的「獨」,獨就是我們孤僻,我們人最怕孤僻,思想狹隘孤僻。

  再來廢疾者,「廢」者,我們就是有身體的殘廢,身體的殘廢,我們有各人各人的因緣業報,這我們要自我反省,我們來投胎在世間來,我們這個身體因為父母給我們的,好好的,結果我們把他弄壞了,我們自己要檢討,我們修心養性是不是有出差錯,修心養性是不是有問題嗎?有缺角嗎?這都是我們每個人,身體會殘廢了以後,我們須要來反省來檢討的。但是我們的靈魂,永遠是沒有壞掉的,永遠沒有殘廢的,我們的靈魂永遠是完整的。

  所以,我們佛家給我們開示:我們身體差,但是我們一個人的靈魂,永遠是健全的,叫作清淨的「佛性」。這生我們身體投胎到不好的身體,或者投胎以後,我們身體不幸生病,或是共同的災業,我們身體受傷了以後,但是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心沒有失去,我們的心永遠是健全的。

  那麼那是什麼?叫作「佛性」,佛性。佛性你要怎麼呢?念佛而已,或者念我們上帝的名,阿門、耶穌、基督、阿門、玉帝、上帝、天帝、佛、菩薩、道祖、老祖等等呢,我們可以時時來持這些聖神的名號,我們就能夠找到我們本身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靈魂也是健全的。

  所以廢疾者,我們就思想,再來思想的偏差,思想的偏差是很嚴重的事情,思想的偏差比身體的殘廢更加嚴重。身體的殘廢是一時一世,思想的偏差是生生世世,帶給我們累劫,我們很多苦厄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在世短短六十年是最寶貴的時間,因為這六十年,我們從開始懂事以後,我們就有思想,有是非分別的時候,到老來我們身體就力不從心,但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智慧是越堅固,我們的智慧越廣,經驗越多。

  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來,我們往往我們很多人身體不與人家一樣,我們有的腦性麻痺,有的身體缺陷,有的腳傷到,有的怎麼樣怎麼樣,很多的百病,各有千秋啊!但是最重要,我們有一個靈魂的存在,我們靈魂的存在呢,是非常非常莊嚴的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養是什麼?培養,培養我們的內在的智慧的開發,培養我們內在,我們的靈魂生命的光輝,培養我們內在智慧的尊嚴,這最重要。所以我們除了就有形體,國家治國者,執政者,要讓我們這些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。色身、身體,能夠給我們安頓以外,我們對每一個人的靈魂,每一個人的心性,每一個人智慧和思想,這個教育勝過身體一天吃三餐。

  所以孔子公開示:早上聽到道,傍晚死去也甘願,「朝聞道夕死可矣」。這點呢,就是給我們開示我們執政者,一定要有這個大智慧,我們身體不適的這些,都是宿世有好因緣,那麼我們若能夠從教育,尤其以宗教家,宗教的理念,來開發我們每個人的內在的心靈,加強我們心靈的信心。

  曾經我跟我們一個政大閻院長,歷史學家,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他在台灣呢,非常有成就,對台灣過去我們民心社會的安定,功德非常非常的大。他有一天,師父啊,我甘願有宗教的思想,有宗教的信仰。宗教呢,我信說有天堂,最起碼我死去以後,我也覺得我有天堂。那麼至於我的子子孫孫也說:「阿公已經去天堂了。」冥,暗的,兩利冥,陽,陽,兩利。都知道說,喔,阿公回去天國了,我們在生的子子孫孫,我們就沒有驚惶,我們也會覺得很高興的就對,喔,阿公回去天國了。

  那麼我們這個佛教,喔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,認真念佛,我們身體壞掉了,我們嘴可以念佛;我們嘴壞掉沒辦法念佛,腦海裡可以想這個佛,念這個佛,南無阿彌陀佛,用一直念的,一直想,南無阿彌陀佛。在腦海裡,這個阿彌陀佛的聲音,在我們腦海裡,我們自己一直想一直念,念到身體有一天我們不能用了,丟掉,我們這個門掀開從那裡出去,我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阿彌陀佛的世界去。那麼我們子孫就知道說,喔,我的父母親或是好朋友、親戚、兄弟姐妹,他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他不再著在殘廢的身體裡面。

  所以這宗教的教育,我看很多我們老人院,養老院都有設佛堂給人拜,若是能夠再帶動著養老院,或是老人院這些,讓他們再念佛,依照不一樣的宗教信仰,我們來自己來修持,來安自己的心的時候,皆有所養啊,這是最殊勝的。我們離開世間的人心有所安,我們的子子孫孫也有所安,子子孫孫他就會敬神、敬佛、敬菩薩。那麼會敬神、敬佛、敬菩薩,一定不會造成社會這些、危害社會的行為和思想。

  所以這個呢,都是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養,就是培養我們人的信心,這個地球我不能住,我也可以去其他的地球來住,我也可以在天界來住,我也可以在我心靈的世界來住。然後呢,我們安我們自己的心,皆有所養,我們就沒有怨嘆了啦!所以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,這內涵是非常的深,除了有形色身之養以外,我們無形,我們內心心靈世界之養,之培養更加重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我們國家任何一個單位,有這個正確的認識,正確的智慧理念,來安定民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好像一片的佛世界,天國淨土,這我們每個人都是所需要的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,在這裡鼓勵大家,我們好好地修心養性以外,我們要了解世間所有的政治,這些名利,這都是一時給我們的考驗,考我們的心是不是會安定,考我們的心,我們的智慧是不是有成熟,有精進,有安定嗎?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