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九十四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九)
授業主題 : 1170集_禮運大同篇(九十四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九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70)
禮運大同篇(九十四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九)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這個禮運大同篇是我們聖人所悟的真理,我們用在生活、用在事業、用在治心、用在治國,這個禮運大同篇是非常好的大智慧的開發的原動力。

  整篇呢,開宗明義,禮、運、大、同、篇,我們用「禮」來對待,人與人用禮來相尊敬。「運」者,轉這個法輪。「大」者,心胸打開。「同」者,我們的生命都是一個共同體,普天下所有冥陽兩界,我們都是一個共同體。天者,不分貧、富、貴、賤,王、侯、將、相,都不分為「篇」,所以也叫作平等。

  我們若要、世間要做到平等的時候,我們要以禮來運轉我們每個人的心量個人以外,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眾生,都能夠體悟到都是一個共同的生命,都能夠都是共同一個體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這個就會平等了啦!所以世間要平等,不是說只有嘴說的平等,我們要平等,一定要以禮來相對待。所以佛啊,祂手叫我們合掌,這就是叫我們平等對待著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尤其人與人中間,一定要互相來禮敬,我們不要想各種的方法,要來傷害他人。

  各位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是菩薩來世間來轉世,來到我們的身體以後,各有天命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皆是平等啊,皆有佛性,皆有各人的功德力。那麼我們一個人,沒辦法去尊敬著他人,沒辦法來尊敬著周圍的人,想盡辦法要用各種的這些奇奇巧巧的行為,來瞞騙著大眾。

  尤其呢,我們一個公司的領導者,國家的領導者,我們絕對不能用各種的,今天說一項,明天說一項,來瞞騙著我們全民百姓。我們更不可以用認為說,喔,我知道玩大眾幸福和安危和生命的手段,來戲弄著全民,戲弄著我們的社會。若這樣是非常沒道德,這就是我們大家所要注意的。所以各位,我們時時刻刻都是在過著一個非常驚驚惶惶的,明天和下一步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無論哪一種的事業我們都要很小心。

  「禮」者,除了對他人之禮以外,我們也是看自己的心,要先看我自己的心,所有行為是不是能夠非常遵照著,原來我們的本意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博愛為宗旨,也是以博愛作橋梁,也以博愛作法器。所以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後面掛著「禮運大同篇」,用這來自我勉勵,自我來鼓勵自己,也用這個來作自我來服務大眾的橋梁。所以國父他後面有時候寫,寫一個「博愛」,這是什麼?博愛的橋梁,是最寬闊最柔性,它的愛就是上帝的愛,我們天公的愛,不分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給大眾的愛。

  所以這也是我們今天講這禮運大同篇,到今天來我們也已經有一段時間。王禪老祖一再在開示:禮運大同篇是我們社會安定的原動力,禮運大同篇也是我們治國,我們的領導、元首的座右銘的導師。唯願,我們大家都以禮運大同篇裡面的真理,作為我們最上乘的導師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矜寡孤獨廢疾者,我們現在來講解這個「獨」,獨者另外一面的解釋,就是思想的狹隘,行為的怪異,奇奇怪怪的行為就是獨。我們看社會很多不幸的人,在天上的世界都是菩薩來到世間來,結果呢,經過一段的時間,他自己一切行為就奇奇怪怪,他的思想就開始很狹隘,我們所講的叫作「自閉症」,也是所講的躁鬱症,我們有的就說瘋子,種種的行為讓我們沒辦法去認識。

  自己平時就自己一個,坐在身邊的樹下也好,不理人,這不是他自己的心靈,進入另外一種的世界,這種的人呢,非常非常的多。尤其面對著現在我們經濟的競爭,非常神速的二十一世紀,我們很多因為原來所受的教育,原來所接觸的,所遇到的人生鹹酸苦淡,所以造成著他一時的驚惶,不安,自己獨立孤行,看起來是非常的可憐,原因在哪裡?
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是一個社會教育的單位,我們全省全國已經開班開七百多班,我們開這麼多班的目的,是在盡我們調和世間的義務和責任。所以很多啦,我們有的人他的思想的狹隘,行為的怪異,因緣具足來上我們這個易經大學的課以後,心胸放寬,思想寬闊,一家開始又圓滿起來,很高興的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三月二十八日,我們台中「中港道場初級一班」,我們要來招生,我們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中港道場,台中縣龍井鄉,我們的田中村,我們的龍北路18-1號,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主辦。

  我們這個易經大學,我們的『大家學易經』,過去呢,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不了解到我們易經大學所開的法門,還以為在教算命。我再三跟各位說,「命,無命可算,因緣果報,因果的輪迴。」所以啊,鬼谷子王禪老祖千辛萬苦倒駕慈航,就是要來弘揚中華文化為宗旨─「養賢蓄才,振民育德,高尚其志,天下太平的宗旨。」這就是要開發我們每個人的思想的寬闊。我們的心靈的寬闊,我們不要變為矜寡孤獨,這個獨。

  所以「獨」者,我們的思想的狹隘,我們的行為的怪異為獨,獨的人最可憐。我們獨,不是自我有智慧之獨立,而是自己孤僻不聽人的建議,不聽別人的意見來作參考。我過去看過很多信眾大德,思想的狹隘,行為的奇奇怪怪,我說,你孤獨的老人也好,年輕人也好,是一個痛苦,是一個悲哀的人生。所以我都鼓勵說,來讀書,來讀易經,能夠改變你的心性,能夠改變我們一個人的思想。

  所以我們在最近三月二十八,我們的中港道場初級一班,我們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我們台中縣龍井鄉,我們在那裡開課,歡迎我們若有緣者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道,共同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代的變化和進步,我們一個一眨眼,每一天一時一刻都在變化,都在進步,這也叫作易經的「易」。易者有變易,天下間絕對沒有那種不變的真理,都有在變,都有在變。所以我們每個人的思想,每個人的智慧,我們若有空多看書,有空看電視,看一些聖賢能人他們的理論,他們的說法和他們的演講,這對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是最重要的。

  我們來到世間帶得回去的,不是你的財產,不是你的錢;帶得回去的,就是我們的智慧,我們所體驗到的人生的苦澀,這是帶著走。我們有的人,來空空,去空空,我們來是空空沒有錯,但是去是帶著煩惱回去呢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年啊,在我們農曆三月二十六日也是我們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我們水陸法會,接受我們各界來超度我們的祖先,超度冤親債主眾等,讓他們在靈魂的世界,他們的思想也會寬闊,冤冤相報何時了。所以我們在國曆四月二十七到五月初四,總共有八天,我們前後八天,於禪機山仙佛寺戊子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,及祈求世界和平水陸大法會通告。

  我們就是從農曆三月二十二媽祖生的前一天,到三月二十九日,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,要來舉行著水陸大法會。我們也接受著各位我們來超度,拔度我們的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也拔度我們個人冤親債主,我們還有超度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,或是我們的親友的冤親債主,或者超度我們的親友都可以,超度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,這非常的重要,超度住家工廠地基主。

  拔度十方法界,我們各地水頭水尾、路頭路尾,山坑等等,過去所有發生著這些災難的不幸的孤魂遊靈。尤其呢,我們也無條件來超度著,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這個亡靈,和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的怨靈,他們在靈魂界是一個孤獨的這些菩薩,無辜的靈魂。

  所以我們宗門本著王禪老祖慈悲的開示:我們舉行著水陸大法會,頭尾八天,我們敦請到將近八十位的這個高僧戒德,來到仙佛寺總本山來拔度諸靈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假使我們要讓我們的祖先,會較自在,我們要消災解厄。我們要拔度我們的嬰靈,孩子,拿掉了的孩子,我建議鼓勵大家,多參與這個水陸大法會。

  我們這也是希望說,大家把思想打開,因為很多人,因為對祖先的不敬,對祖先的不禮敬等等呢,往往造成孩子的孤僻,孩子的孤和獨,獨者思想的狹隘,這個行為的奇奇怪怪,這大部分很多都與祖先,亡靈,有很大的關係。我們不要認為說「祖先去天國了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要去天國要很長久的一段時間,尤其我們在世間有功有德,才有辦法去天國,西方極樂世界,不然我們都是在我們左鄰右舍,會和我們的祖先相感應到。

  所以我們世間很多孤獨的人,孤孤僻僻與祖先的祖靈不安,都有很大的關係。所以我每一年舉辦水陸大法會,要用很多人力和物力和財力,來敦請著大師等等呢,來為我們升壇護國息災,能夠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所以這也是不孤與不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在世所做的是什麼東西?除了我們努力打拚以外,我們有一個天命責任,我們要拔度我們的祖先能夠往生淨土,祖靈若不安,子孫就不順遂;祖靈若是安者,子孫有智慧,就會順遂了啦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