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九十二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七)
授業主題 : 1168集_禮運大同篇(九十二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68)
禮運大同篇(九十二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七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各位,我們來世間,所有一切眼睛所看到的都是我們的老師,都我們的導師,這也是上天所示現,要成就我們所有的大眾。我們都從天上的世界來到世間,有的已經有機會投胎為人身,有的佛菩薩因緣不具足,沒機會投胎到我們的人身。但是在我們人的身邊,都有三界萬靈把我們顧著,而且也有三界萬靈在身邊看我們的一言一行,有的給我們護持。有的呢,給我們扯後腿的叫作「冤親債主」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做人處事一定要一個正心正念,不然,我們一定會遇到很多不需要的,不必要的災難會到來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呢,也是做人是還不錯,很忠厚;可惜呢,較硬角這樣而已,常常為了自己的理念,要跟人拚生死,為了自己的見解,要跟人起爭紛,卻得罪了他的左鄰右舍,得罪了他的公司老闆和他的員工等等,到後來自己,人就沒朋沒友。

  有一天呢,跟他的媽媽,因為他的媽媽身體很不好,所以來到仙佛寺,帶媽媽來仙佛寺。媽媽先煩惱她兒子的事情,她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兒子某某人,他到現在親事也不成,做事也不成,兄弟也無緣,人就不錯,為什麼會這樣?」

  我把他看他的面相表情,我說啊,你的兒子孤僻、孤獨,他是非常堅持自己理念沒有錯,但是不圓融。這個呢,也是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,「孤」者,思想的孤僻,行為的孤行,不與人家相處,思想的孤僻從小的教育就有關係了。當然他是堅持自己的理念沒有做壞事,但是呢,他跟周圍都與人不合,獨來獨行。

  那我跟他說,你這個有問題,問題在哪裡,在教育方面的心胸沒有放寬。他說:「老師啊、師父啊,我的兒子很愛看書呢。」我說對啊,很愛看書,他所看的書、讀的書,他沒有用,沒有用在生活上,只有自己享受自己心靈思想世界,他忘記我們身邊還有周圍的人,給我們的調和與利益。

  她兒子坐在旁邊那裡在聽,我跟他說,我們人在世間我們所享受到的,十方大眾給我們的,國家給我們的,大眾給我們的。我們,你從台中來到仙佛寺總共有三十六公里,三十六公里呢,你所經過三十公里的路,也是別人給我們走的呢,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給我們走的,若是沒有這條路,你今天就沒辦法到來了啦!你要回去,也是要經過三十六公里別人的土地。

  這就是我們人,思想太過孤僻,認為我沒有佔人便宜,我要怎麼樣就要怎麼樣。他的心靈缺一個開發,他的思想缺開發,所以我們國家要很多教育,我們對大眾共同的調和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對這個內涵呢,沒有非常開發著讓大家了解。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從小一直養成起來,我們的孤僻的行為。

  思想的孤僻是最可憐的人,所以他會娶不到老婆嘛,很正常的嘛。他的行為的孤行,行為的孤行不聽人的建議,不聽人對我們的最好的指點,都認為自己,我這樣走就好了,不管他人的生活,這就已經違背了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所以這個你的兒子,當然就娶不到老婆嘛,當然呢,沒人要來嫁他,看了就怕嘛。那麼這位她的兒子在身邊,就來了:「老師啊,謝謝你指點,我書讀很多,我先保護自己,我會傷害到他人。」這就是這樣來的嘛,孤僻嘛,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若孤僻,孤獨,獨行的人,是世間最可憐的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思想和行為絕對不能孤獨,我們社會上各階層的弱勢的團體,因為他生生世世因因果果的關係,來到這生呢,他會有他的苦報。但是苦報、業報都是自己所做出來,所修出來的。本來我們出世來到世間就很公平的,出世來到世間,整個國家社會給我們的是非常的公平,但是為什麼會這樣這麼多孤僻的老人家、年輕人、中年人這麼多,這就是我們的教育方式,我們都是在表面的教育較多,內心的開發的教育少。

  這種的,只有從宗教裡面去找,所以宗教呢,教我們的是開發內心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活潑的本性,我們有智慧的本性,我們的靈性。所以國家治國,我們一定要有宗教家的心量和智慧,若是我們治國,沒有宗教家的心量和智慧的時候,即使我們是一個說我非常純,有正,但是沒有宗教家的心量和智慧的時候,我們沒有那個包容心。我們往往都會自我貢高,喔,認為說我是一國之尊,認為,喔,我自己是一縣之主;或是一個團體之尊之主的時候,那麼這種的,不是真真正正的明君。

  我們真真正正的領導者,一定要有宗教家的胸懷,心胸和胸懷,有宗教家的智慧是圓融,直指人心,明心見性。若有宗教家的心懷,智慧的人,絕對不會起霸道,絕對不會說「橫柴夯入灶」,只是講政治,政治就是也是生活。但是呢,我們若沒有宗教家的心胸和胸懷的時候,我們請他來做我們的領導、元首的時候,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社會和國家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在我們中華文化自古以來,我們天子帝王等等,若是有宗教家的心胸和胸懷和智慧的時候,他絕對能夠帶領著全民,能夠向著內在心靈世界,然後開發每個人的良心,叫作佛性,開發良心和佛性。然後呢,來共同來維持創造一個國家的淨土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對我們國家的領導,元首,現在叫作總統,我們一定要有宗教家的胸懷和智慧,才有辦法所有的一言一行,才有辦法所有的想法理念,能夠進入到全民大眾的心靈世界,才能夠開發著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心靈世界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。

  這就是我們當下,我們台灣萬教齊發,我們應該有的認識。無論什麼教都一樣,都是在開發我們每個人的良心,和良性和本性。所以希望我們未來的台灣領導者,一定要有宗教家的行為,宗教家的思想,宗教家的胸懷,這樣才有辦法把我們台灣,我們的國家共同創造一個人間的佛淨土,也把台灣建設為一處人間的世界,佛世界,這是我們大家所共同希望的。

  那麼我們若有宗教家的胸懷,我們就不會孤,不會獨,不會矜,不會寡。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,這也是我們未來國家的領導、元首,對教育方面的,要深深下去用力下去推廣。這樣未來我們的國家生生世世,我們台灣有辦法建設一處禮儀之邦,也才有辦法禮運大同。所以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,我們也唯願:我們大眾共同要認識,每個人要有宗教家的胸懷,每個人要有宗教家的智慧來判斷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啊。

  各位,妙法在世間,處處都是禪,所以我們禮運大同,我們以禪來解禮運大同篇,是對大家有所另外一個境界的見解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各位,賢人在哪裡?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就是「賢」。我們每個人的智慧的開發和魄力叫作「能」。每個人的落實的誠心、誠意,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體。信,建立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和理念為「信」。

  所以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,不是只有我要選一個賢人而已,也不是選一個有能力的人而已,也不是選一個說有誠信的人,也不是說來選一個有信,信用的人。首先要先從自我建設建立和培養,賢者,我們都每個人都是賢人,我們才有辦法選出一個賢能的人。若是我們一大群,我們都不是賢人的時候,我們所選出來的,也是跟我們一樣而已。所以,總統是我們全民所寄託的,是我們國家的國格,我們要選一個賢人,必定要我們每個人,全民都也是賢人。賢人選賢人,英雄疼惜英雄的用意,就是在這裡。

  「選賢與能」,能者,我們有能力,我們有那個能力,我們就要有教育,有能力才有辦法看出,誰有能力來有辦法為台灣來打拚,為人類來打拚。人家曾跟我說:「師父啊,這樣我們就賢人,我們就不用選了。」就是賢人才需要選賢人有能力的人,我們才有辦法選有能力的人,你才知道什麼人有能力。我們不會說喊著,就跟著四處走。

  「講信修睦」,講信,信用,我們有辦法做到、修到我們的信用和信心,我們有信用,有信心的人,才有辦法了解什麼樣的人,他有信用有信心。若是我們沒智慧者,我們根本就不了解誰有信用,能夠讓我們所相信他的。誠,我們每個人都有誠心,對人處事都有誠心,你才會了解什麼叫作誠心,不然我們不了解什麼叫作誠心,你要怎麼去選出一個有誠心的人呢。

  所以各位啊,禮運大同篇是我們創造人間淨土一個妙法,禮運大同篇是我們創造我們的事業,大事業、小事業、中事業,我們的基本的條件。我們不要把它看作禮運大同篇只是在治國,政治用的而已,事實上錯了!禮運大同篇,我們每個人都要照這樣修行,我們才有辦法英雄疼英雄,君子惜君子。

  我們若沒辦法自己自我調養、調適,自我訓練、培養我們的素養,我們的智慧的時候,我們哪有辦法作賢人呢?所以本宗門哪,叫作「養賢蓄才」,我們本宗門在全省各地在開課,在開課呢,易經大學我們的開課目的:是要培養每個人都是賢人。所以我們法門畢業以後,我們的名位、果位、學位叫作「賢士」,賢士。

  社會整個都是賢士,你就有辦法選出我們所需要的人,才有辦法為全民大眾來推選一位,我們全民所需要的。也是我們能夠尊重著上天給我們的智慧,也能夠選出真真正正代表全民的天子,或者帝王,或者總統出來代表我們中華民國,我們台灣這片淨土,我們的國格和人格,在世界上讓人能夠尊敬我們。才不會說,世界各國一直要打壓著台灣,排斥著台灣。若這樣呢,我們生活在地球上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人民,我們就自己對不起祖先,對不起上天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機會因緣。

  民主的時代在台灣,這是五千年來的殊勝和福報因緣。所以,我們要如何培養賢人、賢士,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要開班,『中港道場初級一班』三月二十八日,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中港道場在我們的龍井鄉。

  我們培養著一個也好、二個也好,都成為賢人,賢人才有辦法選出賢人來。那麼我們全民都已經台灣人民都是賢人了,那麼我們賢人最重要的一項,要有宗教家的素養和智慧和心胸和胸懷,我們才有辦法共同來創造未來,我們台灣在世界上讓人尊敬,共同能夠創造一個人間的佛淨土,清淨人間佛世界在台灣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