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八十七)-矜寡孤獨廢疾者(二)
授業主題 : 1163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七)-矜寡孤獨廢疾者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63)
禮運大同篇(八十七)-矜寡孤獨廢疾者(二)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有禮,必有成功的一天,無禮者,必有失敗的一天,這是完全相對立的,也是完全相對待的真理妙法。那麼我們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選什麼賢?賢者,對大眾有益的真理妙法也叫作「賢」。能者,能夠經得起考驗,能夠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也是「能」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啊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常常遇到很多不必要的煩惱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辦?我們一定要看書,要讀書,我們來看聖賢所開示的,或者我們一直誦經。而且我們事業,我們智慧,頭腦去塞住想不通的時候,你依照你宗教的方式,去念你的經,不然,《福德正神真經》對各位開發我們的智慧,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經。各位,禮運大同篇裡面已經把我們所有一切法,都積在裡面,我們若是會去運用這些法的時候,禮運大同篇也是代表一者一切,一切即是一的真理妙法。

  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:矜寡孤獨廢疾者。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,這都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啦,而且是非常的平等,而且是很公平的,上天賜給我們的,最公平是這些而已。名利富貴,往往有時候沒辦法很公平地給我們,但是矜寡孤獨廢疾者,每個人都會遇到的,每個人都會碰到的。即使兩夫妻同時斷氣,有的前一氣,有的後一氣,前一氣,後一氣,各人回去的天地不相同,各人回歸淨土不相同。

  我們晚一氣,差一秒鐘,一秒鐘地球在轉,已經就四百七十二公尺;二秒鐘,九百四十四公尺;三秒鐘,一千多公尺,所以我們一個人斷氣的時間不一樣的時候,我們自然呢,各有在靈魂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心靈的世界,絕對不相同。都也是會矜寡孤獨廢疾者,這是非常非常高深很有禪意的境界。

  禮運大同篇,「孤」,我們人在世間,孤單的機會非常的多,但是孤單,不是說我們一個人屈在那裡這樣而已,我們的自我封閉叫作「憂鬱症」,這就是孤。為什麼一個人會憂鬱症?原因很多的,除了我們社會環境我們看不開,所以我們自己漸漸憂鬱,驚惶,不敢出門出去,這也都是孤。所以啊,我們會發生著孤僻,我們就是智慧不開,世事看得不夠,我們的愛心發不出去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每一天只是時時會發出一個愛心的時候,我們沒有其他的煩惱會發生。

  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一開始漸漸孤僻,他妻子帶他來,他就是漸漸孤僻,那麼我把他拿我們的金紙給他,你回去好好摺蓮花,你就是摺蓮花起來,你要給說我這些蓮花要給我的祖先來坐,給所有法界所有眾生來坐,給我靈魂世界冤親債主來坐蓮台,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一直回去。你一直一直: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一直念。

  念不到半個月,有一天他悟到了,悟到呢,爬起來,他說:「我過去怎麼會心量這麼狹隘,我過去怎麼這麼沒智慧,我過去怎麼這麼不慈悲,我才會造成這中間,我的煩惱,顛倒夢想,原來我們都是西方極樂世界來世間,來盡調和義務的人,我們為何自我孤僻,自我孤獨,自我孤立。而且呢,將我的靈性,我的心,我的靈性,自我封起來,這非常不慈悲啊!」所以他開始呢,鼓勵他的朋友,若有這個孤僻的人,就開始摺一些蓮花,或者出去跟人作志工,作義工,把封閉孤獨的心,把它打開了,結果現在他也幫助很多人了。

  各位,世間沒有人對不起我們,世間沒有人欠我們,只有我們都欠世間,欠天地、欠父母、欠朋友、欠兄弟,尤其我們是都欠國家,我們是不是有真真正正,盡到我們的良心做事嗎?我們來到世間,從天上世界降下來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是不是有真真正正,有來對得起我們的良心嗎?所以各位,我們要開發我們一個人,不合理孤僻的心的時候,我們只有依照一條路,宗教的素養,宗教信仰等等。所以宗教呢,是我們每個人開發心靈,安定心靈不安的上乘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會孤僻,除了就自己教育的問題以外,風水有很大關係。尤其我們厝場的風水,我們要注意,我們家裡面的光線一定要充足,我們的房間,光線一定要充足。

  我們很多人很省電,你省電呢,結果我們的孤僻所損失的,我們沒辦法去計算。我們留店面有時候在走廊,走廊整排呢,暗曚曚,我們走,在走路的時候,有時候會互相嚇到,嚇到我們的魂魄,我們就散了,一天散一點點,散一點點,散一點點,散到後來,我們就自己驚驚惶惶,無形中呢,我們表現的是孤僻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的媳婦,兩個媳婦都神經兮兮,在我們的北部,他就要我去看他的房子。我傍晚我去走到樓上呢,我說啊,你家的人,媳婦不孤僻也是不可能的事情,你樓上的巷道,為什麼不點電燈?他說師父啊,點電燈要花錢。我說你藥錢,比電費多好幾千萬倍,所以你走廊,走廊電燈把它點個三盞,讓它亮熀熀,像在外面這樣赤炎炎,隨人會顧自己的生命。

  那你若暗暗者,互相驚嚇,你若相驚嚇者,漸漸我們的魂魄我們會散掉,而且我看你的房間,每一間房間裡面呢,都很小盞,暗暗的,地獄就是這個樣子了啦,地獄,就是房間裡面暗暗是地獄,同樣的意思。巷道暗,房間又暗,我們回來待在房間,我們的眼睛是光明,眼睛是離卦,離為火,離火是東方之火,木火通明是大智慧,結果,我們眼睛所看的暗暗呢,我們就沒有木火通明,所以人智慧就不會出來,漸漸孤僻了,這是這個道理嘛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「啊,師父,這樣我知道了,我不對了。」政府在響應要省電沒有錯,不必要省的,我們就不要省,你省,所失去我們全民的損失,我們國家的損失,我們一個人不幸的時候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都減少一項福分了呢。若是一個平安健康,我們就多一件福分了啦。
 
  所以我們樓下,我們若很暗,我們電燈一定日光燈,現在又有省電的,點得越亮越好,我們一間房子裡面的光線,讓它越清越明,我們大家的事業會順遂,家庭會順遂,經濟你會賺錢,會賺錢,國家稅金就多收成,收成就能夠共同、再來開發更好的發電的設備,這樣哪有輸掉?要看遠一點,看遠一點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我跟他說完,那晚他自己做水電牽一牽。再二、三天,我們就上課了,「師父啊,我媳婦這二、三天來,那晚你說完,她們聽到很高興的,隔天早上來呢,我媳婦一早起來煮飯。一早起來呢,叫我那些孫子,就喔,大家要上課。」 所以我們人會孤僻是為什麼?風水嘛!風水不是扦死人的方向而已,我們一輩子死一次而已,但是我們活人生活的關係。
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家呢,全瘋子的孩子,二、三個都瘋子。瘋顛顛。我去他家,哎唷!你家怎麼會每間房間都漆粉紅色,漆粉紅色呢,就是什麼?我們眼睛火,火火過盛,會傷到腦;傷到腦呢,我們人就常常脾氣就升起來,升起來的時候啊,大家就相鬥爭,兄弟相鬥爭,夫妻相鬥爭,父女鬥爭,你家庭好像活在地獄,好像煉獄的地獄裡面。眼淚流出來,嚎啕大哭:「師父,你怎麼不早一點來?」我說,你也最近才跟我說而已,我要怎麼早一點來,這就是智慧,這也是風水,也是真理。

  所以人與人中間要藉由眼睛的因緣,這就眼官,我們眼官所看到這些光線,萬生萬物,我們眼睛所看到,我們都要有一個非常合理的正確的見解,即是什麼呢?眼睛所看的,我們越乾淨越好,我們不要弄得亂七八糟的,髒成這樣歪七扭八。而且呢,我在看牆漆得紅通通,地上呢,亂七八糟,你這住怎麼待得住?好像煉獄的地獄一樣,大家心狂火熱,喔,所以這個會造成百病到來。百病呢,什麼百病?心病,心病造成我們的身體,廢疾者皆有所養,養者,我們就能夠納受著真理妙法為「養」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呢,我跟他說,你回去盡快,我說回去後,你盡快漆一漆,漆成白的就好了。不用什麼說,喔,現在裝潢設計師:「你什麼命什麼系列,什麼什麼系列。」我跟你說,我們裝潢設計師,油漆先生,你不懂,我們絕對不能胡亂把人漆色,我們白的,乳白,一切就順遂,最好的妙法嘛。

  所以社會的平安和諧,人世間的和諧是靠大家共同來打拚,共同來維持,共同來調和。若這樣,我們社會調和,國家調和,家庭調和,心靈調和,即是禮之對待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要為救很多眾生大眾心靈不安,那麼用易經的真理妙法來給我們啟示。尤其我們這個節目,已經三千三百六十幾天以來,我們承蒙著各界大家每個月一百元,集起來給我們幫忙護持。唯願呢,我們大眾若還沒給我們護持的,希望大家繼續來護持;已經護持的呢,繼續護持。忘記繳這些功德金,會費的,也希望各位找時間,依照過去的郵撥劃撥,共同來護持這個真理妙法。

  這個節目,受利益的人非常非常的多,因為我們人來到世間,都很多無明,我們從天上的世界,我們靈魂投胎在這身體以後,我們能夠看到的,這顆眼睛所看的,都所看到外面,我們不知道裡面這個是誰,我們裡面這個自我這尊,我們為何那麼不順遂?我們所走的,為什麼那麼不順遂?社會為什麼這麼艱難?處處是陷阱,造成每個人心裡病,百病到來。才有聖賢來給我們啟示、開示真理妙法,於當今二十一世紀對人類最有幫助的,即是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中華文化道統啊。

  各位,鬼谷子王禪老祖,雖然在戰國時代,祂的弟子蘇秦、張儀,合縱連橫,將當時戰國七雄,會蹧蹋著很多人的生命,會造成矜寡孤獨廢疾者,當時的時勢,所以派下蘇秦、張儀二位弟子,合縱,連橫,將這個國家歸於秦始皇,秦朝,才沒有再繼續展開著世間的災難戰爭,這就是一點心,愛心和智慧。

  何況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很重要的,教育、教育、教育,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。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都在開班開課,新的年度開始了,我們到處開班開課,你們可以在你們各個地方,來學習易經,來上課,我們來了解到人生的哲理,了解到人生頭一站的是幸福光明或者是黑暗,我們只有用易經來了解,多學易經,我們事業才會成功。

  我們很多學員弟子,有的是做阿公、阿嬤的,做爸爸、媽媽的,叫我們來學易經以後,家裡圓滿多了。因為我們學易經不是只有說,乾為天、兌為澤、天山遯、天雷?妄、天澤履、天火同人,不是只有在念這些六十四卦而已。而在我們六十四卦演化三百八十四爻,演化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再演化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的人生,點點滴滴的真理妙法。

  這些都是要做什麼?要來讓我們來破除,我們人矜寡孤獨廢疾者,這些煩惱、這些驚惶,我們要破除。這些矜寡孤獨廢疾者,這些煩惱、這些驚惶、這些恐怖、這些顛倒夢想的人生的時候,我們只有學道,學易經心法的真理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中國古聖先賢,每一個朝代所留下來的真理,我們要會去了解,用禪的境界,我們來了解到這些真理的時候啊,我相信,我們能夠避除很多不必要的猜疑心,驚驚惶惶之心。

  我們選舉快要到了,快到,選完以後,我們就不希望像過去這樣,輸掉,再開始在台灣,我們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前面,那裡開始再製造這麼多全民的煩惱,這些的呢,

  沒智慧的事件一直發生,這是蹧蹋著,而且是無法尊重人性的行為。所以,不管是這回,再繼續我們再選完以後,結論如何,我們都要用讚歎的心態,來讚歎我們台灣,中華民國台灣淨土的民主自由的程度。這是我們很難得有的,五千年來我們最大的功德在當下。

  所以這也是矜寡孤獨廢疾者,也是我們孤陰孤陽,我們一面一直想,我們不了解另外一面共同調和,人世間的目的是什麼,人世間的調和的境界是什麼。所以我們唯願:我們自今以後,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只有有智慧,才能夠破除矜寡孤獨廢疾者,這是非常高境界,禮運大同篇的真理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