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八十五)-矜之真理(十五)
授業主題 : 1160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五)-矜之真理(十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60)
禮運大同篇(八十五)-矜之真理(十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給我們開示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,皆不可免。

  那麼相對呢,這也是在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開示,「矜」,老妻先回去或者老夫先回去,我們孤單,常常自己在一處地方在孤單。我們「獨」,獨獨一個人在打拚。我們若殘「廢」,身體弄壞了等等呢,人都皆不可免,各有因緣啊。所以我們從易經來推論,這麼多年來我的印證,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」啊!這就是我們人的因因果果的問題,我們也不用去怨嘆。若是我們身體不好者,要用什麼心境,來處理我們自己的心境和未來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又住世,出世來世間修行以後呢,祂給有一回給一位弟子開示,因為這個弟子呢,也年紀很大了他就生病;生病呢,請示佛祖呢,開示說他人現在身體生病,沒辦法出去做功德,沒辦法去度眾生,沒辦法出去為他人來服務,那要怎麼辦才好呢?佛祖就開始給他開示:人來世間,我們不是為了第一、不是為了名而來,不是為了利而來。我們來世間是要服務大眾,緣生的時候,我們就來服務大眾,緣若盡的時候,我們要反省懺悔啊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若生病的時候,這是佛的慈悲,也是我們的自性的慈悲。我們身體都沒有永遠是屬於我們的嘛,我們是借用的,那麼借用我們的身體,我們這輩子所做的好壞事有夠多,那我們因緣到了,所以我們身體自己會生病,身體開始生病了,生各種的病,就是要叫我們要靜下來。我們若生病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外面四處跑,我們就要靜下來了,靜下來呢,要作反省。

  從我們懂事以來,我們每一件事情提出來想,提出來很客觀想說,我過去做這件事情,什麼事情對不對。但是我們想不起來,我們一旦要作反省懺悔的時候,我們的護法神、守護靈、我們的祖先,他們就會將我們過去的所遇的事情,啪一下,丟到我們的腦海裡,心裡我們就想到,喔!那件事情,我們就要作反省,作重新來思考。

  當時我幾歲、做什麼事業、合夥工作和某某人合夥工作,為什麼不順遂,為什麼會賠錢,賠錢後以後,為什麼會破壞感情,然後現在不相碰頭了,遇到打招呼都沒有啊,這個呢,我們就要重新來思考,重新來反省,去想過去這些誰對,誰不對,一定是自己不對。那麼我們來慢慢想、慢慢想,當作說我若是我是別人的時候,客觀的第三者的時候,我來想以前的事情,慢慢想、慢慢想、慢慢想,而且做非常正確的判斷,自己也是判官就對,作一個反省,作一個檢討。

  若是自己不對者,我們速速呢,自己合掌,我們的眼睛閉著,向當時這位朋友某某人,什麼事情,你要從頭到尾用頭,心裡,腦一直把它想;用嘴輕輕:「啊,某某朋友,什麼時候,我們當時就好朋友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」你頭想到尾,你自己靜靜想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享受了,鹹酸苦淡,自己裡面自己知道,不可思議。

  我們好好地、好好地我們來想。若不對者,我們要跟人道歉,若是有機會者,我們打電話跟人道歉。若有辦法者,通知我們的孩子請他來,我們給他道歉。各種的方法,我們一定要跟人道歉,你業障才會消除啊!所以這樣呢,是我們消業最好的方法,我們一件一件反省到結束了,我相信我們的病,就漸漸好了。為什麼我們會生病?生病的原因,就是要叫我們反省,叫我們懺悔的時候。

  不然等到我們有一天,突然死了,我們七七四十九天裡面,要反省懺悔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死了以後,我們的靈魂茫茫渺渺,根本就不知道好反省懺悔。才有我們的子孫,替我們作七、作七、作七,作七叫我們反省、反省、反省反省,七夜七日的反省,分成七七四十九天的反省懺悔。所以這也是我們一個人,生病的修行。

  所以上天的慈悲,如來的慈悲,我們自己本性良心,佛性的慈悲,一定會開發出來,讓我們自己去實踐著反省懺悔,我們才不會造更深的惡業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非聖賢,誰人無過錯,神仙打鼓有時錯,這就是在給我們提醒,我們人要警覺,我們人要注意,人生的路徑短短幾十年,但是也漫長的人生路程,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「養」是培養我們的善知識,培養我們的智慧。

  所以佛祖呢,祂會轉世來世間,祂有王位國王為什麼不做?祂認為國王沒辦法了脫我們人的生死,所以祂才出家去修行,出家修行七天的反省懺悔,才心所安下來以後,自己自我覺悟。所以祂以後對所有的弟子,給我們開示:人是人生無常。你有錢,沒有永遠是有錢;我們健康,沒有永遠就是健康;我們窮,也沒有永遠就是窮;我們身體生病,身體沒辦法讓我們非常自由,我們也沒有永遠的生病和不自由。但是我們一個人有思考靈魂四處去的自由,上天沒有給我們約束,神沒有給我們壓制,都是我們非常自由,所以我們有一個靈魂,有一個靈性。

  佛,祂悟到這點,才叫作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。所以無論人也好或者動物,牠都有靈性呢,只是我們人在想的較有辦法做一個系統上。我們父母親給我們的身軀身體,我們這個系統上,我們有辦法來料理自己的身體。但是其他動物,牠們也有靈性呢,蚊蟲牠們也有覺性,也有靈性呢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的真理,就是在給我們開示:人是平等的。我們不要笑人,喔,他那麼窮。不要笑人身體那麼差,笑人說,「啊,老婆那麼早死了,他一定有哪裡壞積德。」這絕對不可以笑人,有一天換輪我們到來,你要怎麼辦?所以我們在世間,大家都互相關懷、互相體諒、互相關照、互相幫忙的世間啊!

  我們不要說常常要笑別人,龜笑鱉無尾,有一天換我們較嚴重了。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呢,也是非常慈悲啦,他一個很好的朋友老妻就先回去了,哇,我們信徒先生他就較愛開玩笑,說:「喔,你就是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老婆才會先死。」那這位朋友呢,他說:「不然換你嘛,接下來換你啊,你就不會笑我了。」

  喔,我們這位信徒呢,心震了一下,那時候自己不好意思了,給人道歉。但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口出惡言的時候,先傷害他人然後給人道歉,這是十分之一的撥掉這些業障而已。結果沒多久,我們這個信徒他老婆,太太的身體生病與他這個朋友的太太的病,完全相同,經過不到半年,我們這個信徒他的太太死了。他就來找我給她看日子,要火葬,要安在哪裡,怎麼樣,怎麼樣。

  他才跟我說:「師父,我很懺悔的、很懺悔的,我的朋友太太已經先回去,但是我呢,突然嘴出口出來,給朋友講一些有的沒的,結果朋友心裡很難過,難過呢,突然出一句話,我嚇一跳傷到自己,接下來沒幾天,太太身體的病就開始來了。先從憂鬱,鬱卒、一直鬱卒,藥吃沒效,吃沒效呢,醫生就認真找,找到後來呢,萬病發生,到後來自己去了斷了。」所以他朋友的太太,也是一樣這樣了斷。

  各位,我們不要笑龜無尾,也不要笑鱉無尾,我們要有一個關懷之心,我們絕對不能看到人,別人失去一邊去的時候,我們用一些風涼話,給人是是非非,這是非常不慈悲啊!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自己問說:「師父,這要怎麼辦?」我說一定要懺悔,我相信你這輩子對朋友都同樣的心態,看人失敗,你就給人恥笑;看人成功,你就怨妒,這是你這輩子最大的毛病。他說:「那麼嚴重喔!」本來就是嚴重,人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,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是享受來盡他的調和的力量和本願,那麼我們為何看到人家太太先死去的時候,我們就給人講有的沒的呢?非常沒愛心。這點,不是我們這個信徒而已,我們社會上有夠多都是這樣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若會者,我們一定要會給人替人祈禱,我們念佛祈求:「我佛慈悲,能夠拔度我這位朋友的太太,能夠仰仗佛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了脫生死,能夠同證佛之大道,能夠證得菩提果。」 我相信這也是我們每個人,一種最殊勝的修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國家是一個大團體,我們國家共同組成一個叫作政府,那麼我們若要作政府的領導者,也是一個公司的董事長,同樣的意義。但是呢,我們一個國家的政策,我們要力行、要實踐,我們必須要有大智慧,我們要了解到整個國家、人類、人民所發生,會發生的要如何來處理。

  面對在當今當下,我們國家有設一個養老院,我們民間宗教團體也很多都設一個養老院,這也是在履行著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和社會福利。在美國先進的國家,都已經有這種的很好的政策和德政,可惜我們台灣,我們的國家這方面的德政,都落實的很有限,社會福利也是落實的很有限。我們也唯願:我們大家大眾,未來我們的國家的總統能夠關懷著,而且運用各種的資源,對矜寡孤獨廢疾者,皆有所養。

  「養」者,不是只有養他,這樣的問題而已,養是一輩子短短的時間而已,但是他培養內心生命的光輝,培養內心的信心,佛性,這是比什麼更重要。所以我們各種各種的老人院,有的設佛堂,有的設教堂,這是非常重要的啊!但是呢,我們設佛堂、教堂、道場,在我們這個單位裡面,我們當然啊,要有很有這些大智慧的,培養一群很有智慧的來為我們這些老人家,矜寡孤獨廢疾者,對他們開示,補充著內在每個人的信心,知道因、知道命、知道果,知道自己行功立德如何,這都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德政。

  所以,我們除了機關團體,裡面一個養老院以外,我們社會的教育更寬,我們若有時候,很多德政來集在一個地方,這是有限的數量而已,我們最重要的呢,我們這個社會,整個國家社會全民一個體,一個面的教育,如何能夠讓我們在家,家家戶戶都有老人家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。若不是丈夫不在或是老妻不在,或是我們的孤單的人,孤獨的人,子孫不理了,孤獨的人。或者我們殘廢的人或者生病的人。

  我們這麼多社會的問題,若是我們會借用著當今、當下我們這個媒體,這麼發展的時候,我們若有政府能夠成立一個部門,專門來教導、教化我們老人家,矜寡孤獨廢疾者,他們的心靈世界的開發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社會不會充滿著這麼怨怨嘆嘆。我相信呢,我們各位,我們在世間死了以後,我們在靈魂世界,我們作人家的祖先,人家的祖宗,我們的心裡不會充滿著恨和怨,帶回去靈魂世界,帶回去我們祖先牌裡面,繼續再走著我們世間這麼這麼苦的人生,這麼不滿,這麼怨嘆的人生。

  所以這就是教育,這就是有一個德政,有一個大智慧的我們的未來的總統,我們的領導者,要有這麼大的寬闊的思考,這麼寬闊的見識,這麼寬闊這麼偉大的德政,這就是全民所需要的。

  各位,我們人老是不可怕,丈夫死、老婆死是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我們的心裡我們不安,充滿著恨,怨是最可怕。我們有的人呢,孤,也不、孤單也不可怕,我們最可怕是孤僻。你孤僻呢,我們要如何避除孤僻,只有宗教的力量,才有辦法避除這些孤僻;若沒有宗教的力量,要讓我們掃除我們每個人心靈的不安和孤僻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唯願:我們的國家,宗教方面我們要好好地有專人,培養有專人,我們來延請著各宗教的諸山長老和大德等等,共同來理出一條社會共同,矜寡孤獨廢疾者的教育方式。

  人老是最寶貴,但是人老是最重要,我們一個人老來身體丟掉了,若是我們心得到心安,我們會回去天國,我們會回去自己的極樂淨土的世界。若是我們心不安者,我們一定在靈魂之中帶著恨、怨、不滿,然後很快投胎,造成社會這些怨怨嘆嘆,因因果果,恩恩怨怨的相報。所以這都是矜寡孤獨廢疾者,都是平等的,但是平等之中,我們如何能夠避免平等的病厄,苦厄以後,能夠接受著平等的教育,接受平等的妙法真理,讓我們能夠洗掉內心不安,能夠回歸我們的本位淨土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