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八十二)-矜之真理(十二)
授業主題 : 1157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二)-矜之真理(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57)
禮運大同篇(八十二)-矜之真理(十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佛家在開示:「三世因果之經」,我們要了解前世如何,我們要看這世;那麼我們要了解後世,也要看這世我們的行功立德,前生我們做好做壞,我們要看這世我們的業報。很多人呢,都說:「啊,我前生就不錯,為什麼我這世會這麼壞?」這都是因因果果的問題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呢,非常不滿,不滿說天下不公平,不滿著政府對他不公平,滿腹的牢騷苦水吐了出來。我在那裡靜靜聽他講,我跟他說,你早上有吃飯嗎?「早上沒有吃。」你昨晚有吃嗎?「昨晚沒有吃。」你現在會餓嗎?「肚子很餓。」我就快點在桌上那裡拿一盤糖果請他先吃,餅乾先吃一吃。我說這樣飽了沒?「有,這樣稍微可以,茶再配一下,這樣可以了。」這就是因果,你前餐沒有吃,這餐餓,你前生沒做好事啊,這世你就不好過了啦!

  這位信徒自己眼睛睜亮「師父,這叫作因果嗎?」這樣而已,不然要怎麼辦?如來在示現,都在我們的當下任何一個時間,都在給我們示現給我們知道。這就是教育,環境的教育,大自然的教育,因果的教育。為什麼人家會那麼順遂、為什麼我們那麼不順遂、為什麼他賺那麼多錢我反賠錢等等,層層疊疊,我們每個人要有這個覺,要知道反省,要知道好懺悔。

  所以這個禮運大同篇所開示: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的原因,第一、是「命」,第二、是「行功打拚」,第三、陰陽二宅的「風水」有所關係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「師父,天怎麼那麼不公平,就讓我的老婆先死,我來先死難道沒有較好嗎?我老婆先死去。」我說各有命,來到世間各人各有命,我說不然你把太太的八字命給我看。我說太太的八字命就不錯,不可能這麼快就受到傷害就死去。他就跟我說,不知道什麼原因。我就開始給他卜卦,用卦給他算,我說你呢,陰宅,陰宅風水所傷呀!

  他才說:「喔,我去年開始安葬父母親的風水,安葬完,我家裡所有的女人都怪病,都開刀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先生跟我說風水很好,是怎麼呢,安葬完以後家裡很不平安,到後來太太呢,二個月前就往生死去了,而且是橫禍所死。」那我陰宅卦中呢,示現出來白虎動,白虎動呢,來相剋我們的本運,所剋者是這個生肖的人。他說:「我太太剛好這個生肖。」我說,你白虎動,必有他人重新建築。

  他說:「有啦,我父母親的風水葬完,隔壁呢,前面的右邊虎邊人家剛好蓋一間百姓公廟,開始動土後,我們所有的五兄弟的太太,開刀的開刀,心臟病的心臟病,那麼車厄的車厄,都傷到女人,為什麼那麼不公平呢?」我說,這絕對不是不公平,行功立德啊!

  我說你兄弟在做什麼?他說大哥呢,在務農。二哥呢,在做一個小小的工程。第三個哥哥呢,在開一間沒本錢的生意。第四的呢,就是去吃頭路,說「我第五的也吃頭路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德行有問題,我們第三的,沒本錢的工作就是賭場,或者八大行業的,他的因緣就這樣。」後來呢,我們這位信徒才自己懺悔。

  我說,這就是共業一個因果,原來人家先生給你扦得很好,旁邊呢,人家又蓋一間百姓公廟起來,這是你的福報德行的問題,要行功立德。所以這個這樣來呢,女人全傷到要怪誰?這是在給我們提醒,叫我們要自我檢討,我們若不檢討,只是怪別人,這就是孤寡,孤和獨,矜寡孤獨廢疾者,我們智慧不完整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到世間出世的時候,我們的命福報不完全的具足,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修行,來世間就是學習著行功立德,做好事、講好話、走好路、想好事。我們不要時時刻刻都想說,要對他人有所來傷害,我們也不用去怨天怨地,怨父親沒留財產。我們來到世間,最大的財產就是身軀身體了,我們要到世間來,已經有身體,這是上天所給我們的。

  但是我們是帶著過去生的業力、業報,來到世間走短短的幾十年,這幾十年所得到的東西是什麼呢?我們不是很大的財產能夠帶回去天上的世界,而是呢,我們努力打拚,結的好緣分,我們問心無愧,我們可以帶回去上天,回去我們自己的家,是人生最大的目的。可惜呢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很多人呢,很多眾生迷失了,迷惘了,不知道自己來世間要做什麼。

  那前一陣子,我們的登輝先生老總統,他在電視媒體訪問的時候,他說一段話讓人要學習。老總統就是我們的老人家,他說:「我來世間,我來檢討反省,自己問自己的心,我來世間要做什麼,究竟我有對大眾奉獻服務多少,我做多少給回向、回饋給社會?我們每個人就問自己的良心就好,我們不必要從外面去怪天、怪地、怪別人。」這點的名言,這點的真言,實在給我們這些下一代,我們全民百姓非常好的座右銘,我們的真言哪!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世間中間各人的命,各人的因果,各人種的因,所結的果,現在所得的果,就是我們原來前生或者這世所種的因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這都是有它的源頭。所以我們為什麼會矜寡?為什麼會啊,老婆先回去,太太先回去或者先生先回去,這都有原因。

  各人各人的命,各人各人的功德,各人各人的陰陽二宅的風水,都有息息相關。若是第二項我們的行功,第一是命,第二行功打拚做善事。好者,陰陽二宅,厝場不好,人家好朋友會給你提醒,要怎麼來修整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給我們開示:世俗世事的一切的發生,都有它的因,都有它的緣,都有它的果。

  那前二天呢,所給各位提醒的,我們太太身體不好的原因,就是剛才所開示,風水做下去,右邊虎邊人家蓋高起來了,虎逼身,虎來相剋。我們右邊,先天八卦是屬火,我們的後腦屬金,我們的首屬金,火高,火剋金。剋金後,我們腦被剋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心境都會受到這些的影響,結果我們不平安,原因就是這樣而已。

  可惜,我們有的不知道,認為說「父母親風水在那裡,蓋高起來沒什麼啦,不要相信那個。」不要相信,你也要受到業報。譬如呢,我們在說「啊,我就不相信那些的。」不相信是你的事情,業報照常。也譬如說:我們有的人「啊,我不相信風水。」你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,我們在風水中間在生存,同樣的道理啊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矜寡孤獨者必有因果。那麼有因、有果,那我們如何防患於未然啊?我們這是,就是要修行,修心養性,多做好事。所以我們密宗喇嘛,他們一路在拜佛去,拜佛就是祈禱我們佛、菩薩,原諒我過去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我今天一路三步一跪,九步一拜,這樣來呢,我們會慢慢來作一個懺悔。也是希望說下一步,下一個階段,明天後天能夠消災解厄,能夠種更多的好的福田,能夠種更多好的心念。

  那我們在一面走,一面拜,我們是在為大眾來祈福,為他人來祈禱,祈求諸佛菩薩、聖神來加持著我們大家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人間皆成淨土。喔,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命已經定了,行功打拚要打拚,但是我們的念頭,念頭的修行呢,寬闊,那也是非常的重要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都是我們人生所面對的問題。常常我們有的人,只是一直在執著風水,可惜呢,風水是我們人三分之一的、人生的路徑之一而已。我們很多五術界的朋友,辛辛苦苦為我們大眾要祈福,要給大眾賜福,所以研究了易經和風水服務大眾。但是呢,我們大眾,究竟我們了解到研究易經風水這些先生,他們的用心,他們的愛心有多大嗎?大部分十個九個都不知道,都想說「喔,我紅包來請他,來給我看一下,他走路工就有了。」

  各位,我們要求福,我們要祈福,我們不是說,我一點錢來請地理先生,風水先生來給我們看一下,走路工,油錢多少,工錢多少,一天多少。千錯萬錯!若這樣呢,我們就是無福的人。我們很多五術界的朋友,他們的辛辛苦苦用時間,沒吃沒睡,三更半夜,爬山下海,走坑溝,走墓埔等等呢,這都是在給我們幫忙種福田,給我們幫忙祈福。可惜呢,我們很多人,我們只是一面的想法。所以啊,這也是就是矜啊,和寡啊,矜寡,孤陰,孤陽一面的想法,沒有去領悟到周圍你如何來種福田。

  所以我們去拜佛也好,拜神或者超度祖先,我們給這些聖神佛菩薩感恩。我們供養的時候,我們不是在做生意,不是在交易,我們就是將我們一些,用心意來布施,用心意請法師、請大師給我們轉施我們的功德去做好事,來這些功德來回向給我們每個人的祖先,這就是我們修行與一般世俗法,不一樣的地方。可惜呢,我們大眾所想的呢,很多都想的想說一面而已,沒有顧慮著他面,也叫作矜啊,寡呀,也叫作孤啊,也叫作獨,也叫作廢。廢,殘廢,就是我們的想法有所缺角,廢。

  疾者病,我們的想法有病啊,我們不會為祖先來祈福。所以我們春節這中間,我們全省很多寺廟都在為大眾祈福,我建議鼓勵大眾,去你屋前屋後左鄰右舍,若有佛寺,若在年頭在祈福的時候,我建議你們大家去設我們的父母親,祖先的蓮位,能夠仰仗佛力聽經聞法,頓悟無生煩惱,然後心開意解,能夠往生淨土。這也叫作我們的心,我們的愛,我們的念,都皆是光明啊,也就是智慧啊,這也是行功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你若要事業會順遂,一定要會超度祖先。我們若不會超度祖先,任你說你多會打拚,實在說都半途而廢。我們有的人說:「喔,人家事業那麼成功,他就沒有在拜祖先。」你怎麼知道他沒有在拜祖先?他以所做的功德來回向給社會,他的人,他的祖先在身邊看到子孫這麼大的企業,看到子孫這麼愛心,這麼慈悲,他們自然會歡喜心,大家共同打拚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世間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,都皆有原因。我們不是說只有單向,想說我是怎麼這麼歹命,別人那麼好命,我這麼認真,為什麼沒有得到好的果?我這麼打拚,為什麼這麼差?這我們每個人自己都要去檢討、去反省、去懺悔,然後去改進。懺悔就是說,我不會再發生叫作「懺悔」。

  所以大家這方面呢,我們多接近著有修行的法師等等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心靈,我們智慧的建設,我們會圓滿,即是佛就是圓滿。不然就是矜寡孤獨廢疾者,不完整的人生理念,不圓滿的思維,不圓滿的我們的腳步,不完整的行功立德的時候,我們當然會造成矜寡孤獨廢疾者在我們的身上,這是非常非常不幸的人生啊!
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一言一行,已經將我們所有人生的一者一切,一切即是一,都給我們非常明確地開示。「寡」就是我們的叫作「小」,寡,另外一面的解釋就是小。我們行小小的功德的時候,我們當然會孤陰,寡陽;我們自己若沒有行很多功德,心量沒有打開,沒有去關愛著周圍他人的時候,往往我們每個人的人生,常常傾一邊去,這也是寡呢。

  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的「禮」,這就是叫我們一定要圓滿,互相圓滿,就是圓;一圓者,圓滿就是道,就是我們的生命的光輝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