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八十一)-矜之真理(十一)
授業主題 : 1156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一)-矜之真理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56)
禮運大同篇(八十一)-矜之真理(十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今天是我們戊子年正月二十六日,再幾天呢,就是二月初二,也是我們土地公的聖誕日,福德正神我們土話叫作「土地公」。因為福德正神祂在我們三皇五帝的后土神君,堯、舜、禹祂的后土真君,等於當時的農業部長就對,也是現在我們的農委會的主委的身分。所以啊,我們當時呢,祂的慈悲教導人如何來種作、織布、飼雞鳥,來調和整個國家的國運,後來敕封祂為后土真君,也是敕封為「福德正神」。

  福德正神祂是非常的慈悲,到現在也是很慈悲,給我們顧屋前、顧屋後、顧庄頭、顧田尾、巡水頭、顧水尾,這都是土地公祂的天命和責任。那麼福德正神顧一個庄頭往往呢,我們福德正神土地公,在顧庄頭的時候都顧水尾,就是顧庄頭路口,要讓這個庄,大家五穀豐登,六畜興旺。而且呢,要讓我們所有的庄的百姓萬民,能夠得到平安,能夠順遂。可見土地公祂的天命和祂的慈悲,也是非常受我們天界,大家來給祂尊重。

  我們民間呢,我們做生意的,種作的也是非常尊重。但是因為宗教的不一樣,有一部分的教派,他就把祂叫說是「土地公鬼」,這是非常非常不慈悲,和沒智慧的人所講的話語和批評。所以啊,我們很多人都傻傻的,不知道說土地公,福德正神祂的歷史。五皇五帝,從堯祂就開始了,堯帝就開始喔!再之前呢,我們黃帝呢,祂的後代,開始呢,祂就是執掌著我們農民和六畜興旺,一切生死和成敗,很有很有權威,權轄的正神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,無論你信什麼教,我們對任何一個神都要尊敬。當你認為說「喔,我是信什麼教的。」那請問各位,你當下有辦法給人保庇,人家生意順遂嗎?有辦法給人保庇,工廠生產順遂嗎?我們有辦法來保庇人,五穀豐登,六畜興旺嗎?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很重視著這部《福德正神真經》,土地公經。若是我們要做生意,要做事業,要種田、種作、種水果,若是我們會來好好地來讚歎土地公,拜土地公的時候,我們的事業一定會順遂多了。除了我們德行不夠,沒德就沒福,那麼神也沒辦法給我們幫忙保庇,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,一直在弘揚著福德正神土地公真經。

  我們也是給我們各位提醒,福德正神土地公廟很小一間,我們開始要拜的時候,都很低低矮矮的。土地公祂的慈悲,祂的偉大,「你們廟不能給我蓋大間,小小的就好了,因為我是小神,所以我廟小間。」事實上,我們不了解祂的真理,不了解祂的禪啊!所以啊,祂用這樣給我們啟示。

  那麼這給我們教訓,我們大家,我們不能只是頭上,眼睛,頭頂上看天高高,爬又爬不上去,那麼看人不起,有一天煩惱會相遇。看神不起,我們有一天,煩惱;有一天,顛倒夢想,我們一定會到來。所以福德正神,就是叫我們神要正,我們要造德,然後我們就得到福,這就是我們人來到世間,應該要修行的啦!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提醒我們大家,我們做生意的人,我們一定要拜土地公。我們做事業的人,種作的人,買賣的人,我們一定要拜土地公,拜福德正神。

  那麼祂的廟矮矮的,就是叫我們要「謙虛」,我們要謙虛的人就是有禮,有禮的人,做事業一定會順遂的。無禮的人做事業,一定不順遂的,常常不順遂,你就苦不堪言,不順遂,怪天、怪地、怪父親、怪國家、怪社會、怪親戚朋友,從來自己不曾頭低低下去,看自己的心,反省自己的心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今天也遇到土地公,二月初二土地公生也快要到了,我們要重新來反省,好的一年頭開始,要我們作一個反省,未來一定對大家有益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他們大慈大悲,行功立德以後,離開世間,放開我們身體的肉體了以後,在天界作神,讓人來給他尊敬,來給他禮敬,來朝拜。但是呢,我們現在很多做生意也好,或者作官也好,或者沒有作官百行百業的人,都會很驕傲的很多,驕傲「啊,我無神論,我無神論。」各位,我們懂什麼叫作「神」,要怎麼論、要怎麼論說沒有神,若沒有神,我們為什麼會吃飯?無神,為什麼我們睡,晚上睡會作夢,被鬼追,驚驚惶惶,遇到鹹酸苦淡的夢境?

  像前幾天呢,我們有一位弟子她說:「師父啊,我怎麼夢見一隻老鷹啄我的心肝,啄得全血水這樣流。」她問我嘛,我跟她說,這你老鷹就是朱雀,朱雀到來了,就是非到來了,無中生有的是非到來了。萬項事情要問心無愧,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我們絕對不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所以你開始你要很忍耐了。自己呢,自己要很冷靜,一種考驗到來了。空中老鷹飛下來,叫作「無中生有」,你若悟到後,你就「空中妙有」。

  結果前幾天呢,說:「師父啊,喔,我幾個月前以來呢,受到我們很多朋友把我侮辱,說我與某某單位的主管,有所這個不好的現象,造成丈夫非常不諒解。再來呢,又所有的同事,一些無中生有把他誣賴,一些朋友無中生有,製造很多一大樁的事端和是非。」所以啊,這就是因因果果的問題發生。我跟她說,這鷹在給你提醒,就是在給你提醒,心頭把穩問心無愧,即使心流血者也無所畏,自然會過。這就是我們的靈魂,夢中夢境,這就是我們的心神,心的神所給我們啟示的。

  所以很多年輕人或者中年人,很多就說「啊,我無神,無神論。」事實錯了,錯了。神在我們的心中,神在腦海裡,神在我們眼睛看得到的任何一個地方,任何一個東西,都是神。我們不要認為說「我自己最偉大。」我是誰?我又是何時來出世的?我又過去生生生世世我又是誰?

  所以佛教,佛家有一句名言:「還沒出生我以前,我是誰?既然生我以後,我又是誰?那麼我死了以後,我又是誰?」佛家叫作「佛性」,我們道家叫作「神魂」,神魂,那麼我們還其他宗教的叫作「上帝的子孫」。不管哪一種的身分,都是在給我們開示著,我們要尊重所有的一切萬法。既然神 這讓人在朝拜了,我們為何說「啊,我沒在信那些的。」那麼我們就說啊,我沒在信,表示我們所懂的很有限,自我貢高,得罪土地公,飼無雞鳥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做生意的,他呢,某一個教的弟子,他的師父,好幾個師父去跟他買東西。去那裡買東西的時候啊,說:「啊,你不要拜土地公,你拜土地公呢,這是土地公鬼。」那叫他要把祂請去土地公廟。結果第二天生意全停了,第二天開始呢,冷冷清清。打電話給他那個師父,那個師父說:「啊,你就過去都拜土地公鬼,今天才會這樣,你若開始不要拜土地公鬼的時候啊,你就沒有今天這樣,引鬼入宅。」

  那麼這位信徒弟子對這件事情,放在心裡差不多三個月,支票開始要跳票,朋友都沒有人會來買他的東西,所以整個快要收攤起來。那有一天來台中道場跟我說這個問題。我跟他說,你要有智慧,你沒智慧者,就像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,矜寡孤獨廢疾者。原因,你就是不知一切法,沒辦法敬一切神,你若知道一切法的時候,你就自己你就會平均了,所以速速把土地公再請回來朝拜。

  那麼就去請回來了以後,過二天呢,生意開始再漸漸恢復,解決了他的整個的經濟問題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敬一切神,你要了解神祂的功德,了解神的神威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的原因叫作「孤陰,孤陽。」孤陰不長,孤陰不生,寡陽不長,這就是完全,就是你只知道一,不知道二,知其一不知其二所造成的。

  那麼我們很多人,很多說:「哇,我拜什麼神最大尊的,才會順遂。」千錯萬錯!神聖教導我們要會謙虛,謙虛啊。所以剛才我們所講的,這位信徒弟子,他土地公再請回來拜,請回來拜呢,很虔心地懺悔,結果困難解除。那請問各位,我們有的人說「喔,我是拜什麼神、什麼教的」高高在上。但是呢,我們因為自己的貢高,疏忽了去敬所有一切神聖,到結果,我們就因為自己的心貢高,孤陰,寡陽。

  矜寡就是孤陰和寡陽,我們所知其一,不知其二,我們知道這項,不知這項,所造成的呢。我們自我貢高,自我貢高我們的心靈,我們就充滿著黑暗;充滿黑暗,我們的光不會現出,然後我們的生意事業開始失敗;失敗,把親戚朋友拖一大群的時候,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修得了行嗎?絕對修不了行的啦!

  二月初二土地公生也到了,也年頭,我建議各位啊,我們若有方便的,我們買個水果,買個三牲酒禮、糖果餅乾、金銀財帛、香、花、果、饌,我們的蠟燭,我們去土地公廟,我們去拜拜。給土地公祝壽以外,我們來祈求:「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我們的世界能夠和平。」我們若有這個非常寬闊的心量,我們來拜土地公福德正神,我們今年一定會順遂多了。尤其開工廠的、買賣的、農作品、農產品的、農作物的,我們一定要拜土地公。

  我們用一個非常清淨的心,我們不要說,啊,我隨便來揮一揮,就要指望土地公給你幫忙保庇。不可能!二隻手提二串的這個香蕉,甩呀甩,就要去求土地公給你幫忙保庇,不可能的事情。土地公沒有欠我們,我們去敬神就是對神正,心神若正,我們就種德,敬神者就是種德,我們就會得到福,福以後就有財,會得到財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切妙法都是叫我們謙虛,這就是禮者,禮運大同。我們用禮來尊敬著神,用禮來尊敬著良心,用禮來尊敬著所有的聖神的時候,我們即是一個成功的人。

  我們財團法人,我們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的董事廖先生,他事業做得非常的大,做得那麼大呢,他也早上起來一定誦《土地公經》,早上一早就先去公司誦《土地公經》。那麼然後呢,在門口迎接他所有的員工來上班,然後呢,非常有禮跟這個員工:「早安,謝謝大家今天要再幫忙,大家幫忙打拚。」結果公司員工充滿著一片和諧。以他的事業體,譬如說要一百人才做得起來,結果他不用一百人,他五十個人,五十個師傅工人大家做得歡歡喜喜。

  這是什麼?以禮相待,禮相待者,就是謙遜,謙虛。能夠謙遜的人,也是我們事業上能夠所依靠的,能夠所相信來做事業,能夠互相相信的。所以各位啊,福德正神廟小間,就是叫我們時時要頭低下去,要以禮相待,用禮來運轉我們的事業。

  不然呢,我們頭高高昂起來,這也是矜寡,矜者。我們就自己一個男人,哇,覺得非常了不起,我們的太太身體病成這樣沒辦法,我們不會去相關懷,這就是孤陰寡陽。或者我們一個做太太的身體很健康,先生身體很差的時候,我們找不到原因,不知道要怎麼互相來照顧,那麼孤,我們一個人老孤單是怎麼樣?我們一定沒有人和,我們的沒智慧,沒人和。

  矜寡孤獨,一個人為什麼會孤獨?他一定就是沒智慧,沒辦法去行功。我們一個人多做善事,多去作廟公的義工也好,或者作醫院機關,現在設很多志工,讓我們去幫忙給人服務的時候,我們的心量打開後,我們就不會孤獨了,就不會孤僻了。這都是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禮,一切事業成功之本;禮者,我們身體健康,家庭和諧的原動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世間一切萬法或者入世與出世,都是不離著禮運大同篇裡面所有一切的開示和真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