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八十)-矜之真理(十)
授業主題 : 1155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)-矜之真理(十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55)
禮運大同篇(八十)-矜之真理(十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從三千集開始,我們禮運大同篇講到現在這個時候,我們了解到聖賢的法,聖賢的心法,並不因為時代、年課或者社會的變化,它的真理有所變動。所以我們各位,若有修禪,他的心和念的時候,我們對古聖先賢任何一部經,或者任何他的名言,都能夠用在天下之間,這是非常非常殊勝的。

  各位,我們絕對不能為了自己,一己的人世間的思想、理念不相同,就要來否認著他人;或者來毀謗著他人,或者要來排斥著他人的真理和名言。譬如:孔子他的大智慧。在秦始皇,距現在二千二百二十七年前,秦始皇開始就心對孔子公他的智慧,他的名言,開始有一種要牴觸。來到民國以來,我們大陸毛澤東他呢,就開始批評孔子的運動等等,到現在來,照常還存在的是孔子的文化,孔子的智慧。所以現在的大陸也積極花很多錢,要來復興著孔子的智慧和文化。

  所以這點看出說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名言,若是悟到的時候,我們要很高興的。譬如:孔子公所開示的一句話「敬鬼神而遠之」。那麼我們一些為了反對而反對,為了排斥而排斥孔子的智慧的人,他就說:「喔,孔子說的,不能敬神喔和敬鬼,要離開神和鬼。」

  各位,鬼在哪裡?在我們的念頭和心田裡面,鬼在於我們的貪、瞋、痴的思想裡面,就叫作「鬼」了。我們常常不滿,怨恨他人,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,不孝,這種的心態的人都是鬼。所以各位,鬼在哪裡?在我們的心態而已嘛。

  神在哪裡?神就是他的大公無私,他的政策,他的理念,他的愛心,這都是神嘛!所以我們社會那麼多慈善團體,就像慈濟這些菩薩,每一次若遇到哪裡有需要幫忙的人,我們慈濟菩薩,大家都努力去幫忙啊,這即是神佛的表現,是這樣而已嘛!神愛世間的人,當時我們八七水災以後,我們台灣那麼大的災難,天主教、基督教,外國的教義「神愛世人」,所以那麼多麵粉、衣服來給我們救濟,幫忙建設,這都是神的化身嘛!

  所以我們「敬鬼神而遠之」,我們要從旁邊很客觀看待,他這樣能夠成就為神,為什麼會成就為鬼?鬼就是我們的貪不完嘛,常生氣嘛,常毀謗,常排斥啦,常製造是非啦,常誣賴啦,常抹黑啦,常搶、常奪啦,消極、悲觀、不知足,這都是鬼的心態嘛!

  所以我們要客觀來看,為什麼他會下地獄作鬼,他一定就以上這些缺點,他都每項都把它包了下來,結果死後身體丟掉了,燒掉了,他的靈魂,他的念頭將煩惱帶回去;然後呢,在靈魂界接受著天理的處罰,所以要下黑暗的地獄嘛,這都是自己所帶嘛,這叫作鬼,我們要客觀來看。

  神者,因為慈悲處處皆在。當我們心裡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合掌起來,王禪老祖、王禪老祖、王禪老祖,我們開始念四句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你念三遍後,一直念:「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請老祖幫忙我,給我智慧,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。」這就是神嘛!神就是大公無私,愛心來照耀著我們失去光明的人,給我們希望就是神嘛!

  那麼我們在世間的士農工商,我們的老師也是神的化身啊,凡是若這個愛心團體,都是神的化身。我們的農夫、農民、歐吉桑,日頭赤炎炎的時候,人家都各人顧生命,他鋤頭拿著在田裡在除草、在耘草、在種菜、種稻子,希望大家有菜好吃,有稻子,有穀子好吃,有米好吃,這就是神的化身了嘛!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看神看什麼,我們一定要禪來解,所以我這禮運大同篇用禪來解釋,唯願:大家若有需要,我們來請這部《禮運大同篇》的禪解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家所開示的「禪」,禪不是只有默默坐著叫作禪,心靜者是禪,思想,腦靜者是禪;我們不要讓是非把我們拖下去,我們要站中道叫作「禪」。

  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,本人在三千集開始用這個禪解,禮運大同篇的禪解,剛書出來剛好第一冊,若是各位啊,你們若有需要者,可以寫信來索取。但是記得,你這要付三十元的郵資,我們因為是大家公益團體相挺的,若是我們各位要更加布施來助印,我也非常地歡迎。

  在一個月前,我們台灣鮮奶牛奶的祖師施某某教授,他東海大學的農學院原來的院長,我們的鮮奶是他發明的。他早上起來看禮運大同篇,他也很高興,師父啊,禮運大同篇的解釋,用修行,用禪的解釋,聽到覺得非常歡喜信受,能夠奉行和圓滿。所以他說:「師父,我也要來幫忙助印。」我說好啊,你若方便就多少助印些,我也來發動我們全民來助印。

  各位你們若要助印,我們可以來我們基金會,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助印。印幾本呢?我們隨各人的因緣。或許你助印一本,剛好你的親戚朋友或者有緣的人他看到,他的心開意解,整個人生改變的時候,欸,你的功德也無量呢!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的禪解,歡迎各位大家來助印。

  我們《禮運大同篇》,我們這本,我們自出版以後,很多來索取這本《禮運大同篇》的禪解。我們第二冊也開始在印,印好了,唯願我們大眾,將所有一切古聖先賢的真理,用禪來解開。

  尤其呢,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」,矜者,我們一般的人就想說「啊,太太死去的人。」事實上不是那麼狹隘,人來到世間作伴,有生就有死,有死就是有生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。那麼「矜」者,我們在禪來解釋「壽而無智」。我們年歲活到很多的人,兩夫妻活到一百歲,若是智慧沒開悟的時候,也是矜,也是寡。因為我們人來到世間最重要,陪伴我們的是智慧而已,夫妻相伴也一段時間,最重要就是智慧陪伴我們。

  若是我們有的老人家說:「啊,我這麼老了,智慧要怎麼辦?」不用怕,我們開發智慧的一條路─我們「念佛」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魂,沒有矜寡孤獨,我們只有圓滿,只有光明。所以要讓我們的生命,肉體的生命活得很多歲,我們的智慧的開發更加重要。

  所以矜寡孤獨者,這是我們世間的鹹酸苦淡,每個人都遇得到的。那麼究竟什麼才離開著矜寡孤獨呢?多聽聖賢的真理,讀聖賢的真理以外呢,記得!念佛,阿彌陀佛。我們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不用怕,南無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性,是最圓滿的,我們的智慧的光輝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祂是我們中國的道家、法家也是兵家的祖師,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,為什麼叫我們要念佛?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靈魂,都叫作阿彌陀,阿彌陀佛。那麼各位,我們現在開始,大家是會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那麼我們漸漸會離開著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呀,這個真理非常的奧妙啊!

  各位,矜寡孤獨的「矜」者,第二、純陽無陰。陽,雖然是光明,但是一種非常烈,我們人要有退路,萬項事情我們一直衝,一直衝衝衝衝,我們不會要停的時候,叫作「純陽無陰」。我們人在世間做事業,開始一直賺錢一直拚,愛拚才會贏是沒有錯,但是拚要有智慧,若是拚沒有智慧者,我跟你說,我們到後來所遇到的失敗,比原來沒拚的失敗,更加厲害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我們六十歲是我們人生的精華,我們無論在思想也好、行為也好,理念、魄力都在六十歲這中間,是人生最寶貴的。可惜呢!我們世間很多人去迷失了,為什麼迷失了?這是很多家庭的苦惱。

  我們的孩子身體健健康康不打拚,去搶、去奪、去劫、去賭、去喝、嫖賭飲,無所不都來,這是我們人生的最大考驗。我們世間處處充滿著魔境,處處充滿著給我們考驗,處處充滿著陷阱,所以啊,我們才會很多在世間的艱苦,在我們的社會造成共同會顛倒夢想的不安。我們也唯願:此去我們台灣各階層,我們士農工商,大家要有智慧,我們絕對要照自己的原來的承諾。

  所以禮運大同篇的基本原則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。」我們要選舉一個賢人,有宗教家的素養的來領導,有政治家的魄力的,合而為一來領導,然後呢,「講信修睦」。

  我們不要,很多的人呢,還沒選以前支票開一堆,等到選上以後,就不是這樣了嘍!支票歸支票,當時講的不算,現在做的才算是。這種的,我們國家的現象,過去都有這個現象。非常的不好,這是不會去用禮來對待我們全民,不會用禮來對待自己的良心,不會用禮來對待我們祖宗等等,所以我們各位要很注意!

  我們時間也很靠近了,我們大家共同來選出一個有智慧的,有這個愛心,來給我們共同來轉,我們中華民國台灣淨土這塊法輪,這也是我們大家共同所祈求的,這就是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各位,左鄰右舍,我們人與人中間的左鄰右舍,國家、國家的左鄰右舍,我們都要講信修睦,我們要修和諧之心,我們絕對不要常常要製造各種的衝突,這也是非常重要。這也是我們矜寡孤獨的矜者,我們不要只純陽,這個無陰,也不要說壽而無智。尤其呢,「剛烈無柔」啊,這是非常重要的啊!也是矜寡的矜者,寡者,都是剛性無柔所發生的。

  所以各位,無論社會國家發生怎麼樣,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我們每天起來一定要祈禱,祈禱: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們在佛前,香拿起來我們就這樣祈禱。我們絕對不可以說:「哇,我那應付應付的了。」若這樣這種的講話的,我們就要注意了,以後我們國家,我們也會讓人拿去說應付應付的,全民二千三百萬人的安危,生活安定,也會讓這些的不合理,沒智慧的,我們的全體國民所希望的,變成一片的黑暗和烏有。

  所以我們在這裡祈願: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們台灣這片的淨土一定要和平,大家和平相處,不能再有誤會,要解除誤會,這是非常非常重要啊!若這樣呢,才不會變成矜寡孤獨,只是偏一邊啊,偏在一邊就矜寡孤獨。

  那麼再來,我們的「有勇無謀」,我們會直衝去,沒智慧。我們一定要有宗教家的素養,一定要有宗教家的心念和智慧,我們才有辦法將我們二十一世紀以後,整個台灣、整個世界、整個社會,共同來創造一個安定的和諧的社會和人間的淨土,由台灣做起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時時開示:人與人中間一定要和平相處,我們一定要解除誤會,我們一定要共轉法輪,我們的生活才有辦法安定。這是我們未來,永永遠遠所需要的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