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安心名言
授業主題 : 1154集_安心名言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54)
安心名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有禮,必有成就的一天;有禮,必有光明的一天;有禮者,一定有和諧的一天。若是人與人中間的很多誤會,這是暫時的而已,我們一定要用禮來化解,「天下間別人絕對沒有錯,都是自己的錯誤」佛給我們開示這樣。

  開始我們剛想起來呢,我就沒有不對啊,為什麼他對我這樣?我們一定有不對,不然為什麼他會對別人沒有這樣,對我們自己是這樣?所以這都是要禮,以禮為基礎。若是世間人與人中間無禮者,誤會百出,誤會一來我們整個人生的法輪,我們轉不動;我們若轉不動者,我們生活即不會安定啊!

  所以名人所開示,或者聖人所開示,都是有很深的意義,我們要用善解來解釋,解開這個迷與惑的時候啊,我們自己對自心之禮,我們就有辦法清清楚楚了解周圍環境,給我們的教育是什麼東西。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會哈哈一笑,當下頓悟,當下開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很漫長啦,人與人中間的煩惱是有夠多有夠多,世間很漫長,我們苦惱的事情也是有夠多。若是世間,我們在人生非常短短的時間,我們若是有煩惱者,我們也是人生充滿著黑暗和恐怖,罣礙,顛倒夢想,到最後來我們心是不安的。

  所以諸天如來、聖神、佛、菩薩,示現在世間給我們的教育是有夠多,有夠多。分分秒秒,每個人每個動念或者時間、空間,或者四時八節的節氣,都在給我們開示。「春天」就是開始樹發芽,帶來希望,現在也春天到了,我們要給自己帶來希望,給國家帶來希望也是要禮為主。

  「夏天」呢、夏天呢,是屬火,火是光明。我們每個念頭要光明來看待,我們不能用黑暗,用小人之心來看待任何一件事情,用小人之心,來看待任何一件事。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來世間我們就白走的了,沒有用,我們是來找煩惱,越墜越深是這樣而已,這是非常恐怖的人生,也是非常對父母親不孝的行為和表現。所以夏天到了,就是在給我們教訓,我們萬項事情要有熱情,要有光明,我們要有一個積極的心態和心念來打拚。

  「秋天」,叫我們要收斂。當我們一個人很打拚、打拚、打拚、打拚到那個,我們也要稍微休息一下,收斂一下。或者我們一個人脾氣很壞,一直壞一直壞的時候,我們也要收斂一下,收斂自己較有涵養較有內涵些,收斂一下。然後,這就是也表現著我對自己的良心,我們以禮相待周圍以外,也是以禮相待著自己的良心。

  「冬天」呢,我們就要隱遁起來,因為冷嘛,冷在外面,冰天雪地。在前幾年我們大陸,因為我們的大地臭氧層,所以破掉以後,我們氣候都開始漸漸較暖和。那麼我們在農曆去年,算五月初五以後,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:要修法,誦《天德經》六十四萬部來供養,用道德來供養諸天聖神佛菩薩慈悲,我們來補天,把臭氧層這個洞,把它補得較密,慢慢慢慢、二十年內會密了。

  那麼在今年已經就開始,算農曆過年前,我們就大陸很多地方開始下很厚的雪,很久以來,不曾下那麼厚的雪,這讓我們春夏秋冬開始恢復正常。台灣今年,算去年啊,這個天氣也開始冬天就稍微有較冷漸漸來了。這是什麼?叫我們要隱藏內心,把我們內在不滿很多事情,讓恨、怨、不滿,在冬天用雪、用冰,把我們冷凍起來,叫我們要向內心,去反省去懺悔。
 
  這也是四時八節的,也是禮運大同啊!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周圍所看的,都是禮運大同的真理。所以我們人與人中間呢,中間呢,一定要會來和平相處,那就是禮,人與人中間和平相處就是禮。

  我們再來呢,「解除誤會」叫作「運」。人最怕誤會,一旦誤會者,我們運轉人生,就沒什麼意義,誤會是讓我們增加著各種各種的煩惱,誤會者,是我們生命凋零黑暗,最大的敵人即是誤會,要解除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心一定要安,心若安就會成佛,成道。所以昨天我們「全民念佛」,我們就安我們自己的心。那麼我們安心的方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不是我們只有小小一項,就可以解決著我們的心的不安。所以安心法門,我們世間的很多名人、聖人、賢人的開示:我們要把它拿來用在生活上,尤其我們人與人中間,一定要和平相處。

  我們台灣總共也才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股東,公司的股東才二千三百萬人的股東而已,我們為何沒辦法和平相處呢?我們一個家庭才幾個人,沒辦法和平相處,夫妻才二個而已,為什麼沒辦法和平相處?我們與我們的心,有形與無形在我們的內在,我們為什麼沒辦法與心和平相處呢?

  我們的念頭和我們,念頭和我們也二個而已,如影隨形,走到哪裡都跟到哪裡,我們為什麼、我們與我們的念頭沒辦法和平相處?我恨你、恨你、恨你、恨你,怨你、怨你,你搶著我的江山、你搶著我的事業、你搶著我的愛情、你搶著我的健康、你做什麼搶搶搶…我們為什麼沒辦法和平相處?事實上都是自己所造來的啊!我們不要常常要對他人的檢討,我們一定要檢討自己,周圍所有的示現,就是我們的教育,我們的老師。

  在一個月前,我遇到一位老先生已經九十幾歲了,他聽不懂我講的河洛話,但是我們的下面所打的字,早上起來一定一直看。那他原來呢,對我的宗門有很大的誤會,認為我只講風水而已,有什麼呢。有一天呢,他的兒子跟他說:「爸爸,你討厭的那個師父,你討厭的那個師父,現在講禮運大同篇呢!」「這樣喔!我來看看。」來看,就這樣上癮了。

  這麼久以來,在一個月前相碰頭時,手把我拉著,老人家眼淚這樣流,我說你是為什麼?他說:「我誤會你。」我說誤會沒關係啊,那誤會就要解除啊,我們才有人與人中間的運轉。你從誤會中間,因為你重視我,你重視我,你關心我,你愛我這個年輕人,所以你誤會我這是很正常的事情,但是要解除啊,要找機會解除自己的誤會啊!我這樣也照常在走,法輪在轉啊,法輪在運轉啊!因為你誤會,你會自己的心裡,你會縛住了。

  那這位老先生啊,「呵,很感謝,我不是只說你與我中間的誤會而已,而是我過去八、九十年來,我懂事以來對親戚朋友、對父母、對孩子、對過去的同事的誤會,那有夠多。然後呢,我自己的心裡才轉不過去,腦海裡才轉不過去,我沒辦法用禮來對待我自己,我每一天都相處的是煩惱,相處的煩惱、煩惱、煩惱這樣而已。」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世間,我們一定要解除誤會,解除誤會,你的人生才有辦法運轉;你若沒有解除誤會的時候,我們的社會不會和諧。尤其啊,我們身為一個任何一個部門,任何一個公司的董事長,那麼你股東中間你有誤會,我們一定要解除,講清楚,講清楚,說清楚。那麼這樣的時候,大家沒有誤會,你就是慈悲了呢!

  我們人與人中間過去的誤會,顛顛倒倒,人與人的中間過去的誤會,造成人與人中間不必要的災厄,不必要的災難,甚至發生戰爭以後,才「哇,誤會了」,那麼已經太晚了。所以解除誤會是非常重要,解除誤會是社會和諧的法輪,才有辦法轉啊!

  再來呢,這個「共轉法輪」就是大。我們的世間和諧的法輪,國家的法輪,社會的法輪,我們公司的法輪,我們要大家共同來轉,這個力是非常的大,我們的願力也非常的大,所以「願大,力就大」。我們的心不能非常狹隘,我們的心若非常狹隘的時候,我們的法輪,我們就沒辦法轉了。

  所以名言的真理啊,存在你和我中間,存在你和他、我和他、他和他,整個社會的大法輪在轉。共轉法輪,我們的國家也好、我們的公司也好、我們的社會也好、我們的家庭也好,甚至自己對自己,你要轉,解除誤會要怎麼辦?一定要多聽聖人的名言,我們多讀經,多看聖人所開示的名言,這樣呢,也是對自己內心之禮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人的名言,我們絕對不能用有政治的色彩,有對立的心態,來對任何人提出的名言,這都是在給我們教育、教育、教育。四時八節的教育,人與人中間的教育,人與事,物中間的教育,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基本理念。唯願:我們大家了解到人與人中間,人和事,人和物中間,都是在一種教育,自我教育,以禮相待,自我教育,若這樣我們能夠得到心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知道好修行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」,這句名言呢,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生哲理。我們修是什麼?要修心安的。要修心安呢,一定要從外在來安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。我們若自我安自己的心,已經就有夠慈悲了,那麼我們有辦法,安定你親戚朋友的心,你也更加慈悲。你有辦法安定社會一部分的人的心,你也是更加功德無量啊!那麼我們有辦法安定全民的心,那麼這個功德就齊天,也是天派下來的使者,名叫作「天子」啊!天的子。所以天的子,就是來安定全民的心。

  我們人的心不安很多原因,從貪、貪不完,瞋、愛生氣,急跳腳。常常喊什麼事情,我要替你報仇,或者我要替你怎麼樣,替你打倒對方,要怎麼、怎麼、怎麼,這都是心不安嘛!愛生氣嘛!若是我們對一個朋友,常常心他不安,非常有報復的心態,那麼你要與這個朋友相交,你就要注意;你的公司要交給他經營,你就要注意;你的事業要委託他經營,你有一天你會翻跟斗。喔,這就是我們人「瞋」。

  貪、瞋、痴,「痴」啊,沒智慧呢!痴,沒智慧,是非常嚴重的,一個人生的課題和問題呢,我們一定要有宗教家的素養。

  我常常給政治的朋友,包括我很多弟子,有很多立法委員的弟子,我說,你們喔要有智慧,你要有宗教家的心量,來看待我們的國家所有的全民,就是都我們的孩子,是我們該奉獻來服務的,看作一家人。絕對不能把他分說,你是他,你是他。若是我們做一個政治家的心,我們沒有宗教家的包容的涵養的時候,一直說你是他、你是他,他,分裂變成族群出來,若這樣的時候,就非常非常不好的了。

  所以我很多政治家的弟子他說:「師父啊,我以前都依照像其他的人,譬如像過去的共產黨,讓恨、鬥爭、恨、鬥爭的心,發覺那心是不安的。有一天,聽到師父你說,人要和平相處,解除誤會,我們來共轉法輪,我們生活才會安定的時候,呵,我心很安下去,我心非常平靜,我晚上很好睡,很會順其自然。」

  應著王禪老祖所開示的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這是生活安定的一個名言。所以生活安定就是「同」,禮運大同就是和平相處,解除誤會,共轉法輪,生活安定。

  要如何讓我們的家庭安定、要如何讓我們的事業安定、如何讓我們的公司安定、如何讓我們的社會安定、如何讓我們國家安定,這是很重要。建立在治安的政策,建立在國防的政策,建立在經濟的政策,建立在建設的政策,士農工商的心靈安定的建設,非常的重要。所以我們唯願:此去千年萬年,我們所有有發大願的政治家,他有宗教家的心懷,關懷著我們大眾眾生的心,能夠一時一時一時一時都同樣地一以貫之。

  一以貫之,我們的孔子公已經有給我們開示了,這是什麼?理念一致就是中道,中道才有辦法一以貫之。中道是要有政治家的魄力,也要有宗教家的心量,慈悲和心懷。那麼唯願:我們此去以後,我們整個全民,大家以社會上任何一件所看到的,所感覺到的,來作為我們每個人,每一天安定自己自我的心,對待自我的心,對待他人的心,大家共同都一個理念。

  《禮運大同篇》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這四句已經將我們整個社會,修行也好,政治家也好,事業家、藝術家、企業家、教育家等等,這也是我們每個人,在這生這世和未來生,光明的千年萬年,每個人的座右銘和名言和真言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