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七十八)-矜之真理(八)
授業主題 : 1150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八)-矜之真理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50)
禮運大同篇(七十八)-矜之真理(八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、禮是我們每個人長壽的原動力。曾經有一位老菩薩九十八歲,拿一個枴杖咚咚咚去到仙佛寺,去拜佛,去拜老祖。我看他一個老人家,自己從我們的第一停車場那裡,枴杖拿著,叩叩叩叩就上去了,咦?我就不曾看這老菩薩呀!但是這老菩薩呢,非常禮貌,「啊,少年兄請問,師父在嗎?」我說你要找哪一位師父?「混元師父啊。」啊,我本人就是了,你有指教?呵,九十度的禮,我很不好意思的。

  那這位老菩薩他說:「我今天來,來拜王禪老祖,我目的要來請師父,我祖先的風水不理想,趁著我還在的,我那些子女都四處去,我來要將風水,祖先風水讓他有所安,我才會甘願要來回去。」我說你為什麼有這個想法呢?他說我就很多年前,一、二十年了啦,二十多年前呢,他就自己的父母親風水,他去把它做錯了。做的風水呢,坑門看是很好,一看,喔,一層一層呢。他葬完的時候,他的太太身體漸漸差下去,他那時沒有知覺到,太太心臟病卻死去了。

  有一天呢,他就經過一個地方,人家來問神明,他就順便進去問神明。這個神明剛好當時去起駕來,他說:「啊,外面一個先生叫他進來。你們這個安葬著父母親風水,那個地理不行,你們為什麼要葬在那裡?因為你那葬下去,影響到你老婆的身體。向出去呢,牽鼻水直牽出去,所以你太太的身體,心臟開始漸漸無力,到最後查不到病,查不到原因,就這樣回去了,對不對?」 喔,我們這位先生啊,他說那當時聽到呢,好像這樣,打雷一聲很大聲。

  到後來,請示我們那神明。祂跟他說:「你趕快提起來,你若不提起來,裡面呢,水會滿滿。」他就想說真的這樣嗎?第一說就有正確了,第二呢,她的病就有正確了,第三就死去了,那這個來呢,他想說那老婆就死了,就結束了。神明也非常慈悲:「你不要說,認為說老婆死了就結束,但是這個呢,對你那些孩子、媳婦也都不好,所以你必須要快點把它啟攢,提起來,先暫時安在塔,未來若有機會者,才來安葬住在自己的山園,在我們嘉義的一個山區,他就住那裡在那裡,你安葬在那裡呢,會較平安。」

  事過二十多年後,他因為為了要滿這個願,來要求說,王禪老祖能夠給他幫忙。所以我就用給他卜一個卦,我說「你山園,那個地理好或不好?」我卜卦起來,我說啊,你這個地理不行,已經敗掉了,破掉了,卦象已經敗掉破掉了,你這不能安葬,於塔就好了,在公家的塔沒事啊。

  那麼這位老先生他說:「喔,年輕師父啊,我們後面呢,在二、三年前,後面剛開一條產業道路,我覺得就脈,山脈、龍脈把我斬斷了,所以我看電視你在講,我覺得非常實在,所以我今天,專程來請你給我幫忙。」卦卜起來的結論呢,就破掉了。那麼這位老先生說:「這樣好啦,這樣我知道了,很感謝你。」作揖,他又九十度的禮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的壽命,除了命以外,有這個風水的問題,我們的命,這個運,還有風水,陰宅,陽宅的問題。陰陽兩宅,我們大部分風水呢,我們這樣看,風景好看,但是出去呢,水一直流一直出去。或者旁邊呢,水一直插出去,順水流的啦,那大部分都會傷到女人。尤其呢,從「虎邊」來的水直拖出去,虎邊水直拖出去的時候啊,那就叫作「牽鼻水」。水割腳,虎邊傷女人;若從「龍邊」割腳出去,拖出去呢,傷男人,這很靈驗,很靈驗。

  曾經我也去過宜蘭,有某一個地方身邊那裡呢,那個風水埔裡做很多門的,結果都左邊,左邊水這樣捲了出去,拖出去了。我跟我們這些弟子說,這都傷男人,男人先回去。我們那些弟子說:「是啊,沒有錯。」所以,龍邊割腳拖水出去,都是傷女人和傷男人,尤其男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,我們若有禮到,我們自然我們的心很開闊;我們若有禮者,我們的心會充滿著希望,我們會禮敬所有一切人,我們自然有福氣。

  這位老先生,他之後他要走的時候,一再說:「啊,年輕師父,非常感謝你,我今天呢,我心裡一個疑惑,我就這樣撥開了,這樣我就非常放心了啦。」所以各位啊,我們風水的問題,我們有的都去疏忽掉了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,我的老朋友他在某一個市政府做工務局長,那當時啊,我很記得,剛好農曆正月初八。他呢說:「啊、某某人啊,請你來看我的丈人的風水。」我說好啊,來去。剛好在台中市,台中市呢,第七公墓的地方,我去那裡看他風水。看到,哎唷!你這門風水,這個 男人要先回去,剩孤單的老太太這樣而已。那這位局長他說:「是啊,為什麼看這門風水,知道會傷到我們的丈人啊?」

  我說你這門風水,你看出去,因為我們的龍邊,左邊啊,人家又做一門,剛好一半這樣而已,一半的你四四方方,四四方方就插往這個風水身,你的阿嬤。當時看的是他的阿嬤的風水,看到他阿嬤的風水,正面剛好就一支壁,這樣刀剛好劈進來的時候,龍邊來傷男人,虎邊來就傷女人,三煞的到來就傷人。

  那麼這位局長呢,他說:「沒有錯,我丈母娘這葬完沒二年,對面人家剛好也又、公墓大家共同的嘛,所以他就這樣又做一門。」像那個直直直的,像刀就劈進來插進來,插進來呢,插往心臟下去,心臟就此無力了。這位局長他說:「是啊,我丈人莫名其妙也驗不到病,睡一睡,就這樣就往生了,這是這門風水嗎?」我說對,寡呀,這就是風水的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有風水的問題呢,我們風水陰陽二宅,這都是影響到一個人的健康。才這麼久以來,我一直鼓勵人說,我們人若往生了,用火葬以後,我們能夠將靈骨,供奉在公家的靈骨塔或者私人靈骨塔都可以,總是比葬於地下較平安了啦!因為我印證到很多、很多這種的例子。所以我們的孤寡,孤、獨、矜、寡,因為矜者,會傷女人往生先回去的。除了是命以外,除了是運以外,風水也很重要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弟子,他就也買一棟法拍屋,因為他生活很艱苦,能夠法拍屋較便宜,結果買到以後呢,要我幫他看。我說你圖拿來我看,結果從右邊虎邊,我們房子向出去虎邊,巷子右插、左插,二條巷子就插進來,遠遠就插進來,插在右邊就傷女人。我們這個信徒先生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就沒房子可住。我很不簡單法拍屋買到這間。」

  我跟他說,某某人,你這間法拍屋,當然我們的法院啊,他會拍賣,非不得已,這間房子的人,一定沒人住得平安。我說你不能搬去住,不能,不要住了,你先去租間房子。他說:「我不行,我很不簡單這間而已,我的老婆又不相信。」所以啊,他也很無可奈何,你這樣說呢,引起煩惱。我說不然這樣啦,你另外去另請高明老師看看,我所學到的呢,就這樣。

  那他就回去了,經過再一年半,將近二年中間又來了。他來的時候,他就來問我說:「師父啊,我老婆的身體,現在腰子已經萎縮了,腰尺長癌。」我說是不是右邊沖來的?說:「是啊,我就那間房子我搬進去住,住了呢,沒多久我的太太一直生病,人心狂火熱,氣一直升上來,全家人罵透透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有神問到沒神,還是再回來請師父幫忙。」

  我說,給你幫忙可以,但是最好的方法,你就搬出去別處住,不然接下去呢,你家所有的孩子,百事不順;你事業不順以外,接下來會換你身體壞。他說:「師父啊,我現在右手無力,實在是很痠的都無力。」我說,就是你右邊沖來,太太沖在先,這是陽宅的問題。回去跟太太說,太太才甘願搬去別處住,還沒搬的時候,就已經往生死掉了。所以這個呢,都是有很多原因,命、運還有風水,都是佔著三分之一的機會。唯願我們大家呢,了解風水,趨吉避凶,我們就不用有一些災難來發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」這是一個非常有哲理的名言,生死有命,這是千真萬確。但是若是一個人,我們有行功立德者,他的命在機會,更加有機會再我們長壽;我們長壽呢,有很大的功德力,我們長壽呢,是能夠讓我們再在世間體驗,體會。若是我們或許一天,聽經聞法我們頓悟以後,我們或許這輩子,我們就不會白走的了。

  不然我們只是傻傻地過,傻傻地走,表面是說,哇,我做得問心無愧,沒有錯。但是呢,我們要來世間是要精進。才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老歸老呢,要有效。」有什麼效?我們自己智慧要精進呢,我們若沒精進,沒聽一些聖人所講的話,沒聽一些有修行高僧大德的名言的時候,我們老,越老呢,我們心裡會越驚惶。

  我們不是心靈的成熟,我們心靈若能夠成熟起來,我們當然聽經聞法,我們老來,我們的心念、心意,我們能夠祈禱,為大眾來祈禱,為我們的子子孫孫來祈禱,祈福。可惜,我們若沒接到這個好的因緣的真理妙法的時候,我們且過著,雖然是很長壽,壽而無智,無智慧呢,這是一個非常讓我們值得我們自己思考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先生啊,他就也七十出頭而已,那時我五十出頭,他跟我說:「啊、張先生啊,老師啊,我老來我沒有怕什麼,我沒怕死,沒怕什麼,我只是怕說沒智慧啊,我活到那麼老有什麼用,若沒有智慧有什麼用啊!我今天要來求智慧。」我說老先生,我們最重要多念佛啊,念佛你就有智慧了。

  他說:「阿彌陀佛四字而已,哪有什麼智慧?」阿彌陀佛就是累積著生生世世,宇宙虛空一切萬法,都在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字裡面,若是你悟到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內心會充滿著法喜。老先生:「啊?這樣喔,這樣就有智慧喔!」我說是,認真念佛,你身體會較健康且不說,心靈會更和諧。回去呢,很認真念佛。

  經過四、五年以後,他就帶很多他的親戚朋友、年輕人,去仙佛寺了。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、師父啊,我感恩你,我自那次跟你、幾年前跟你結緣,你叫我念佛。我回去電視剛打開,看到出家和尚這些高僧講阿彌陀經,所以我就發覺說,阿彌陀經好像是我住我家一樣,所以我認真念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。念到後來呢,有一陣子呢,我突然呢,好像回去在我們以前的房子。所以我將這個情形,講給我們那些孫子,我們這些子女,我們這些親戚朋友,講給他們聽。結果呢,已經走到八十歲來了。」

  他說:「我若有這個因緣者,世間就多住些;若沒有因緣者,我放掉,我沒有驚惶。」回去呢,跟那些孩子說,他若要回去了後,以後一定叫那些孩子要來跟老師說,跟師父說。回去沒多久,他就已經八十跳過八十一了,他就自己有一天傍晚時,吃飯吃飽,吃一吃後,跟那些孩子說:「你們慢慢吃啊,我要回去了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叫我該回去了,世間的壽數已經一個段落了,要再去別的天上的世界,繼續再修行,所以你們慢慢吃。」

  那些孩子呢,想說「哪有什麼,爸爸吃飯吃飽在開玩笑。」結果吃飽呢,他就自己先出來外面,臉去洗一洗,嘴洗一洗、漱一漱,椅子拿著在門口,他的房子剛好坐東向西,坐在門口呢,就這樣坐著頭就勾下去,回去了。喔,讓那些孩子很捨不得。

  到後來那些孩子來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爸爸已經回去了,去成佛去了,很自在。自與你結緣以後,不曾在生病,當他若哪裡生病,阿彌陀佛,他就自己梳一梳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梳一梳他就輕鬆了。我們這些孩子、這些孫子若身體不適,他給你挲一挲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」老人家八十歲圓滿,八十一歲走,那在佛壽無量,九九八十一純陽啊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若來世間,我們目的要找的什麼東西?找一個心安,安心的法門。安心的法門除了就我們做人,在走好路,講好話,做好事以外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以外,我們自己要念佛,念我們自己的本性,我們的靈魂。阿彌陀佛,我們的原靈;阿彌陀佛,我們的靈魂;阿彌陀佛,我們都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佛淨土所來,來世間盡調和,來世間知恩、感恩、來報恩的,來世間傳宗接代。

  我們來世間的目的,宗旨,各人各有不同,但是圓滿以後,我們要往哪裡回去?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,我們往那裡回去。這即是我們每個人,我們年紀大後,壽而有智啊!我們年紀老以後,我們有智慧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在這輩子和未來生,我們是充滿著法喜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