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七十七)-矜之真理(七)
授業主題 : 1149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七)-矜之真理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49)
禮運大同篇(七十七)-矜之真理(七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再三地強調,禮,是我們人與人中間,維持和諧的原動力和最好的老師;禮也是我們夫妻之間,大家互相尊重;也是我們人與國家與人民與親戚朋友,最好的連繫、連繫,心連心互相共同創造著人間淨土的原動力。所以禮運大同篇,我們若是會把它運用在我們現在的生活,我們一定會充滿著,快樂和幸福和希望。

  至於禮運大同篇裡面所開示的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「養」是教育,不是只有能夠養他,讓他活到老而已,我們絕對不能把老人家看作廢物,尤其國家,我們不能把老人家看作一個廢物,社會也是一樣,子孫也是一樣,都不能把老人家看作一個廢物。

  我們老人家是祖宗的發言人,即使一個老人家在家裡在睡,他就不能動了,我們三餐要養,要把他翻動等等。但是呢,一旦他往生了以後,子孫呢,會衰三年,死父母親會衰三年。為什麼呢?我們父母親是祖先,累積著宿世的祖先所留下來的代言人,我們所有的祖先,也一定在我們的老人家的身邊,看這些子孫孝順、不孝,若是子孫對父母親不孝的人,他沒有那麼好到哪裡去,他若跟子孫不孝的人,那麼他接下來,一定走到也會黑暗,因為我們的守護靈是祖先。

  曾經有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呢,跟我說他的親戚,他的親戚呢,就身體很差躺在床上,都由女兒回來在照顧,這些二個兒子都不曾來過。等到母親死去以後,他也沒有送她出去,等到母親,探聽到母親何時出殯以後,開始回來要分財產,就開始要來分家產了。呵、這些女兒呢,非常不滿,非常不能諒解這個弟弟,二個呢,看到媽媽病在床,來都不來,那麼只是要財產,這樣互告。

  到後來,那女兒很無奈說:「好啦,既然你若要那就照傳統禮俗,女兒也分一樣的分數,平等來分。」就開始把它賣掉了。賣掉了呢,錢財分成四份;分成四份呢,大兒子呢,就說他又一個兒子,他要多分一份。這位呢,她的這些女兒說,好啦,沒關係啦,分一份,以後你們若要來拜祖先就好了。當然傳香接代,萬年香煙的時候,大兒子也要多一份嘛,自古以來例子就是這樣來。

  那麼這個做妹妹的,她也是非常理性,就把它分做五份分了囉,那麼做妹妹的這二個非常有慈悲,她將所分的錢拿去給孤兒院、救濟院、孤兒院去用。那麼這二位,這個二個弟弟啦,呵,就開始分到錢後,為非亂來了啦,就大的喝酒,呵、就有錢了嘛!酒。結果呢,撞到安全島死,一撞死翹翹。又第二的呢,又沒有多久呢,也分到了嘛,分到財產呢,嘩,四處賭博,讓人牽去賭博。賭博呢,到後來就輸光光,怨嘆、不甘願等等,自己自殺,何苦來哉呢!

  所以各位啊,這個孝道很重要,財產是暫時借用而已,真真正正是那顆心,良心、良心啊!這就是你得到財,你失去了德,失去了孝,這也矜寡的「矜」啊!你人還在的,你沒智慧也沒有用,我們人還在的,我們沒愛心、沒有倫理道德、沒有孝心,也是矜,也是沒用就對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古聖先賢所有任何一句話,都在給我們提醒,在開發我們內在心靈世界,我們心靈的智慧。可惜我們不知道,只是字讀字,沒什麼意義就對,我們要用在生活中。所以矜寡,矜者,壽而無智。

  我們很多人,我們就「喔,我斤斤計較,我樣樣去用這個補品啦、做什麼啦…」吃到後來老兮兮,但是我們沒有去修行,沒有去接近佛法,沒有接近宗教的理念的時候,我們老來也沒什麼用呢!只是知道一天過一天,只是想說「我多少財產。」死也不能帶去,那麼死了以後,我們就變一個守屍的鬼而已,守屍鬼有什麼意義呢?我們也是也一直輪迴啊!到後來輪迴在家庭的畜牲,畜牲六道,會輪迴到那裡去,開始就因果輪迴,在那裡轉生輪迴無了時呢!

  所以老來沒智慧,我們要學有智慧,所以我們唯願,我們國家未來執政者,對老人的福利很重要,我們要有宗教的素養,宗教的理念,宗教大慈大悲大愛之心。教導,設專門一個部門,來教導我們老人家,無論是丈夫先去或者老婆先去的老人家,他們大家心有所安,我們在教導老人家,我們的生命的真義在哪裡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,沒什麼可怕。因為矜、寡、孤、獨,各人各人的業報,各人命底所帶。有的來呢,看到就哎呀,老來自己老孤獨,這是還未註生就是先註死,這是天理所留下來,我們的命、命、命。有人說:「老師啊、師父啊,你怎麼那麼認命?」知道命,不是你以後要順命,順什麼命?喔,我就歹命,我就歹命就歹命,但是我要修行,我要修心養性,我想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九十四歲,住在員林,那她就來到台中,當時呢,這在二十年前了。她來問我事情,問說:「師父啊,我那些孩子為什麼都那麼短壽?」我說你幾歲?她:「九十四歲。」你孩子還在嗎?「沒有啊,就死光光了。」孫子呢?「也死光光了。」哎唷!我看她,喔,你的歲壽就很長的,還會再上百以上咧!「啊、那沒用,上百以後,沒智慧哪有用,孩子就都死光光了,只有我老來靠三分地種菜在過活,擔菜在賣呢。」

  我說:「阿婆啊,恭喜喔,孩子有孩子的命,孩子有孩子他的宿世的因緣,你九十四歲,你還有機會會念佛。」她說:「呵、我就念佛啊,小時候我阿公帶我就去員林,有一間什麼廟,最早那裡會去念佛。」老來她就會念佛,教那些孩子要念佛,那些孩子都沒在理會;要修行,沒在理會,一個一個酒一直喝一直死。孫子也是都壞習慣,有的吸毒吸毒的。「我到底、不知道去犯到哪裡不好的啦。」

  老阿婆呢,她呢,我說:「這各人的業力啦,孩子你若認真在教他的時候,當然我們就沒有這些問題。」她說:「我是有在教,但是我的老伴早就死掉了,他以前的壞習慣,這些孩子呢,好的不跟壞的拚命跟。」哇!這就因果業報啊,因果報業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老來,若是說我們發覺到過去年輕,我們有的懵懂,我們會疏忽照顧或者什麼的時候,我建議:我們一定要反省要懺悔,一件一件拿起來想,想一想不對呢,我們要道歉跟某某人「啊,佛祖慈悲、祖先慈悲,我幾歲的時候,我把誰,哪裡不對了,我沒有原諒他,請祖先慈悲原諒一下,我以後不會犯錯了。那麼我現在呢,要用念佛的功德,來化解這個冤仇。」那麼我們有空就、老人家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念佛就對了啦。

  人來世間短短幾十年,所追求的,不是要帶財產回去天上。我們短短幾十年,你即使財產再怎麼多,進去棺材,燒了就不見了,人也不見了,什麼都不見了,我們的靈魂得到什麼?沒有得到什麼,我們要得到一個心安。所以,我們要得到心安的方式是什麼?國父有給我們開示過了,國父孫中山先生跟我們說過了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

  那麼我們老人家老了,要怎麼為人服務為目的呢?一個最好的方法:認真念佛,有空就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我們求佛祖慈悲,保庇某某人身體讓他健康,保庇某某人有智慧,保庇某某人做事業會順遂,保庇某某人心靈會健康,保庇某某人怎麼樣…你一直給他求禱,然後你就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認真念佛,你這就是有智慧了啦。所以壽而無智,我們就是矜寡的矜,壽而無智就是矜寡老孤獨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年紀很多、很多的時候,他不知道好念佛,不知道有來生的時候,想說「啊,死了就算了啦。」不知道有來生,結果自己卻顛顛倒倒,空思夢想,驚驚惶惶,有什麼用?沒有用啦!你計較兒子也沒有用啦,計較媳婦也沒有用啦,到最後來,嗚呼哀哉,抬去埋嘛,抬去燒掉了嘛,放在塔裡而已,還會作孽嗎?不會作孽了啦,還有什麼?

  念佛,要充實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性一定要光明,要光明,只有念佛而已,沒有第二條路。或者我們去教堂做禮拜,在家裡早上起來,上帝面前,我們給上帝禮敬,照我們的宗教的教義,我們去做自我的教育,自我的修行,無論你什麼教,都是我們生命的延續啊。

  各位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會生活就非常有意義,不然的時候,你斤斤計較,年輕計較到老也沒有結論。老了再計較、再計較,你們一直在想著過去的,怨嘆、怨嘆,不能解決。所以王禪老祖也給我們開示:我們養我們的靈性。靈,就是心就對啦。修心,修口,口者,我們多講好話。老來呶呶念沒用,我們老來嘴還有用,我們就是來念佛而已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我們念佛有很大的功德,念佛會對自己的內心,對自己的本性的禮貌,以禮相待,我們本性我們不要去傷害到。我們傷害到自己的本性,就是從哪裡來?恨啦、恨啦,不滿啦,怨嘆兒子啦、怨嘆媳婦啦、怨嘆兒子啦、怨嘆女兒啦、怨嘆女婿啦、怨嘆過去的人,你所有都怨嘆完,沒用啦!一個人在那裡呶呶念,有用嗎?沒有用呢,這是最可憐的人,來世間是白走的呢!

  喔,所以啊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老有所養,老有所終,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,這就是教育、教育、教育。唯願:我們國家各種的教育團體,在這方面多重視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一定會老,不用怕不會老,無論是老妻先回去或者老夫先回去,各有天命。但是最重要,我們要知道修行,要知道好念佛,要知道這個念頭,想好事,講好話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她呢,說「啊、我喔,就沒什麼本領啦,我沒什麼啦。」她就活到一百十四歲了的樣子,在這個彰化老人院,我們的公家所設的。那個主任呢,也女主任,也我的弟子徒弟,那她帶我去看那個老菩薩,一百多歲了。這老菩薩,阿婆她就看到年輕的「喔、主任喔,你就會出好子孫。」「喔,年輕的這個老師,你會出好子孫。」樣樣就都說好話給人祝福。

  她那些子女呢?我想說奇怪?子女就…原來子女要去做事業,要打拚。「我那些孫子要照顧好,我來這裡讓政府照顧我,讓主任照顧我,讓這些小姐照顧我,讓這些護士照顧我,我很感恩的,我都求佛祖保庇他們這些大家好呢。」老人家講話丹田還很有力,現在可能還在,都講好話。她說:「我就不會講壞話,我不識字,我都講好話長大的。」你看,這無論是男是女,我們都要學的。

  人來世間,我們的嘴講好話者,我們的心念,心和思想都是善的;若是我們時時怨嘆、怨嘆、怨嘆的老人家,記得,快點改過,快點念阿彌陀佛。我們若想到,何時我罵人不對了,「啊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,佛祖作主,我何時罵過誰,佔誰便宜過,到現在怎麼樣…」我們老來吃飽閒著就是作反省。

  所以我們老來的工作,就是作反省懺悔這樣而已,這是最慈悲的呢!不然我們有一天,身體壞掉了後,三寸氣斷掉了,我們死了,我們七七四十九天做七,四十九天我們要開始要懺悔呢!但是我們在生的時候,我們沒有這個習慣,死了後,四十九天我們不會懺悔;不會懺悔呢,結果換百日;百日不會懺悔呢,換對年;對年不會懺悔呢,各人各人走,六道輪迴就去了。

  所以我們才會說,為人子女的人,我們父母親先回去,我們要給他念佛,我們要多做一些好的事,來提醒著父母親,來把功德來回向給我們父母親。尤其像這方面的呢,我們大家都要注意,父母親他先回去,任何一個爸爸媽媽先回去,他有他的業力因果業報的因緣。那麼我們在生作子女的人,我們能夠盡量念佛來回向,做好事來給他回向。

  我們若是有哪裡有法會,你們左鄰右舍佛寺有法會,我建議你們一定你多布施一些錢財,來設這個蓮位。我們布施的錢財,也是給法師替我們去做有益社會的公益,來回向給我們的父母親呢!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,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,我們要如何能夠來圓滿著這個問題?我們首先要了解是一個「命」,各人各人的命,各人各人的世間的因緣。我們不用互相在那裡嘲笑,龜笑鱉無尾,鵝笑鴨說:「你脖子那麼長。」結果鵝的脖子比鴨還長,要誰笑誰呢?所以我們這就是我們修行嘛。

  我們若到年紀來,我們即使老妻先回去,我們老夫的時候,我們能夠照顧孫子,講好話走好路。最重要,念佛、念佛、念佛啊!念佛是莊嚴我們自己的靈性,念佛就是超度我們另外一邊老夫或者老妻,他的靈性,他有機會往西方淨土回去。我們在那裡哭不會解決問題;怨嘆,不會解決問題。

  最重要,要化為積極,各人路各人走。但是我們較晚走的,我們要來度我們另外一半。你們還有福報存在,若有福報存在,我們會接到佛法。你若沒有接到佛法,老歸老呢,我們也是且邊嚼著土豆。但是呢,我們嚼土豆的未來呢?我們、他們都是在等機會,等機緣,大家能夠接近佛法。你一句「阿彌陀佛」的時候,你會度了我們老妻回去能夠往生淨土,馬上能夠悟到。我們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的祖先能夠接到這些佛音、法音,能夠同霑法益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

  這是我們宗門,我們來以禮運大同篇,融合著佛法、儒、釋、道、諸家的思想,用在一心,用在一個體,一個心,一個體。「體」,什麼體呢?三性一體,如來之體,如來之心,我們的佛之心,如來之體。這也是我們所開示的,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。養就是教育。

  唯願我們大眾,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人家我們多多念佛,若是我們年輕人,父母親還在的,我們盡量鼓勵父母親念佛。這樣呢,鼓勵父母親念佛的時候,有一天父母親世間不住了後,他回去了,我們就心很自在,父母親他有路可去,我們也會得到自在,我們也是盡一個大孝之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淨土是我們人的希望;台灣淨土是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來轉化在台灣淨土。唯願我們台灣的宗教,能夠一直興盛,我們台灣經濟一直發展,我們台灣的文化,中華民族的文化,我們能夠一直保持由台灣來弘揚發揚,同霑法益,同生淨土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