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七十六)-矜之真理(六)
授業主題 : 1148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六)-矜之真理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48)
禮運大同篇(七十六)-矜之真理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之禪解,現在我們來看這個文,禮運大同篇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短短這幾字,已經將治國、治心、治家庭、治事業,已經清清楚楚都在裡面。我們過去,我們讀禮運大同篇,我們就以字解字,我們沒有再進一步將這個聖人他的心法。我們在佛教維摩詰居士開示,有一句話:「一者一切,一切即一,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,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。」這裡面的禪非常的高境界啊!

  那麼古聖先賢,短短的一字、一句字,已經就將所有一切人生的法和真理全部包容了。所以本人依據這我們的道法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開示,將這些法把它化為息息相關,各種有關的人生,生活的哲理。若是各位啊,我所講解的,若是不足的地方,請你們再給我指導。

  至於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,為什麼會矜、寡?「矜」者,就是老而喪這個老伴就對。那第一呢,命,命有因果的業報;第二、運,行功立德;第三呢,風水,陰陽兩宅。這是非常確實的一個問題,可惜呢,我們讀書只是矜、寡,要來「喔,老有得,把他照顧。」

  這是國家的福利,我們必須要國家執政的人,一定要來想全民的福利,因為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建設起來的,也是二千三百萬人的股東,每一天的納稅等等,都是來做整個一個國家共同的社會調和。我們老人福利在這麼多年來,幸好呢,我們原來的執政黨很努力,一直在斤斤計較給我們現在的農民、老人這個津貼,能夠過著一個較安定。不要說每天呢,就伸手要跟孩子,跟他要錢這樣的時候,我們也是國家一種德政呢。

  我們至於呢,只是養給老的有零用錢以外,我個人的感覺這個教育,老人家最後一段的教育很重要,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要,培養「壯有所用」。當我們老的時候有所終,老了以後,「終」就是我們的教育,讓我們人在世間一輩子打拚,打拚到最後一階段的時候,我們讓我們有希望,我們以後要往哪裡去,我們心靈的驚惶很厲害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老的人,身體差了,我們老人院了,我們就椅子、輪椅坐著,繩子綁著,我們護士沒那麼多好來照顧,就推著在窗戶下看那些草、看那些花、看石頭、看人在走來走去,或許就坐一早上,坐半天去了,那也很無奈的事情。但是這就有形體,我們在那裡不自由,但是我們的腦海裡的思想,生命的昇華很重要、很重要的。

  我發覺我們國家這方面,不知道有去注意到嗎?也唯願未來呢,我們若要執政的人,這方面要對老人的教育先重要。老人的教育,他們讓我們接到以後,他們很快會再來轉世投胎,轉世投胎他就累積著過去,過去生生生世世的智慧來重新投胎,再來使用,也是利益著整個國家。

  這在我們這個佛教,密宗喇嘛,這就已經有示現出來了。那麼大師呢,他要回去的時候,要把這個體丟掉以後,他要重新再去哪裡投胎,跟他的這些徒弟說:「我以後會投胎在哪裡,某某人的家,你要那裡再把我接回來,我人生再修行。」找到,真的有這個找到,回來再來修行,再來再讀書,才有辦法將他累積下來,他的智慧、他所懂的來累積下來,才能有機會再來為人服務。

  因為我們人的身體,要用的時間有限,我們人的身體有時候幾十年就壞掉了,有的生病。所以我們修行,修著我們生命的光輝,我們的靈性不生不滅。那麼跟這些孩子或者跟這些徒弟說:「我就以後會轉胎在哪裡去了,所以我這個你要把我接回來,我重新再來補充再來讀、再來研究、再來修行,然後來教化下一代的。」

  那麼相對,我們老人也是這樣,老人,若是我們國家有這個宗教的部門,或者我們各項教育的,社會教育的等等,這些有智慧的人來執政,有宗教信仰來執政的時候,我相信呢,能夠創造我們台灣是一片佛淨土,這是非常非常難得,也需要共同來重視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生命,自己尊重自己的生命以外呢,我們國家、社會、一個團體,要來尊重我們每個人的生命。由這個佛教密宗喇嘛的啟示,我們要知道要去悟、要去悟、要去悟。當然我們重視說,社會國家的建設、安全軍事、經濟是很重要,但是最重要,尊重我們人的生命。一定要有修行的人來治國,有修行的來治國,我們才有辦法將我們的國家的生命,延續無量無邊的未來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若了解了以後,我們大家除了就國家來輔導我們以外,我們自己來勉勵自己,早就該修行了。當我們身體差了,寸步難行,要吃也有困難的時候,這是我們身體上的故障。但是我們的心,一定要有佛,心有佛、有宗教、有上帝、有神、有玉帝、有天帝、有阿拉等等呢,我們心裡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。我們不要只是「哇,國家要多少福利給我,福利沒辦法養我們好幾輩子。」

  那麼國家真真正正的福利,就是教育,宗教的教育,老來就是要宗教的素養。因為宗教呢,它是天地立宗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所有一切我們的、生命的在都是心。我們老來心非常的不安,我相信在座你們聽到這個節目的各位老菩薩、老人家,你們一定有這個同感。

  我們大家的心現在驚驚惶惶,一天一天漸漸老了,一天一天漸漸老了,你要怎麼辦?或許老夫剛好先走了,還是老妻先走了,自己一個孤獨,孩子要打拚要做事業,孫子要讀書,自己在家裡非常孤獨,你要跟誰作伴?這是一個社會很大的問題,這不是國家的責任,完全的問題是自我教育的問題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老人家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我們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化身,你們大家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我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那麼全民都阿彌陀佛的化身、神的化身、上帝的化身、阿門的化身,但是統稱為「阿彌陀佛」。我們若悟到後,我們若有空自己買個佛珠:「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」我們即使若再怎麼難過,我們手也還會動,我們時時腦海裡也好、心裡也好,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「南無」就是皈依,皈依誰?給我們的守護神、給我們的多生父母、我們的好兄弟、冤親債主眾等,皈依。跟他們說:「我們的本性,你的本性,我的本性,我因為出世來世間,我較有好因緣我會投胎著這個身體,所以我要了解到,我的本性阿彌陀佛,你也阿彌陀佛,那麼我來認真來念佛。」由心來念佛,嘴會動來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有空就念,勝過嘴呶呶念,你嘴呶呶念,沒辦法解決著子孫的問題,沒辦法解決著子孫對我們的照顧。子孫要養妻養兒,他們要他的人生,他的人生要走,那麼我們老人家你要怎麼辦呢?只有修行,不生不滅一條路,自己修行念佛。我們若有辦法念經的,就我們來念經;若沒辦法念經的,我們就念佛,老來我們嘴認真念佛。

  我們念佛的時候,能夠讓我們子孫更平安順遂;我們念佛的時候,能夠保庇著子子孫孫更順遂;我們念佛的時候,能夠超度我們的祖先,超度我們的父母親,爸爸媽媽、阿公阿嬤、曾祖高祖,我們能夠超度。所以這樣的時候,共同我們的靈體光明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和諧。那麼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我們功德能夠回向給我們的子孫,我們的子子孫孫能夠同霑法益呢!

  所以,王禪老祖雖然道家,但是王禪老祖祂的本性也是阿彌陀佛,那麼給我們開示,我們時時念佛,與其無所生,我們現在都政府設這個養老院,防患於未然,能夠我們老來就來養老院,給我們幫忙照顧。但是最重要的,我們自己自我、自我的教育,自我的修行,自我的認識,念佛,阿彌陀佛。

  南無、南無就皈依阿彌陀佛,提醒我們的父母親,提醒我們的祖先,都要皈依阿彌陀佛;提醒我們的宿世累世的父母,都要皈依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就是我們人本性叫作「阿彌陀」,悟到叫作「佛」,所以阿彌陀佛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人都會老,會老我們就「喔、我就存一些財產,老來才有得吃。」那個財產後來你也吃不到,真真正正享受得到的是什麼?修行,念佛。

  我們在老人院,我們自己各人念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無論你是什麼教,你若我們的其他的教呢、拜天公的呢?你就南無玉皇大帝,南無上帝、南無上帝、南無上帝。那麼我們這基督教,南無阿門、南無阿門。「南無」,這是我們每個人靈性的一個語言,我們的靈性的對自我,對身邊的你的親友的一種鼓勵,南無。

  那麼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上帝、南無玉皇大帝、南無阿門,你所有的聖神佛菩薩,你都可以去照這樣念,我們老來,我們自然我們氣斷掉,我們回去我們不會墜落,我們不會怨嘆啊!這是矜寡,矜者,以後老有所養啊。「養」就是現在自我的培養、自我的提醒、自我的精進、自我的覺悟,這老有所養,這都是要靠我們自己,自己來領悟,自己來覺悟。我相信,我們老沒什麼好怕,老了來,我們以後也會再來作神、作聖、作佛呢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開示、聖人開示、孔子開示:「防患於未然」非常高的境界。那麼老子呢,開示:「與其無所生」更高的境界。那麼二位聖賢,要怎麼能夠來真正達到這個境界呢?鬼谷子開示:「用易。」用易就是修行,用易、用易就是對待,對任何一件事情,了解它的因緣果報,了解到因因果果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用易。

  所以,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,我們開課的目的是什麼?要讓大家了解到因因果果,我們大家有智慧。我們若不然,老來的時候,活到很多歲沒智慧,也很難過的呢!我們很快身體就要丟掉了,氣不喘了,大管小管裝著了也很難過,我們要怎麼辦?除了念佛以外呢,那麼我們還沒到這個老的階段,這中間我們要怎麼辦呢?很重要。

  所以我鼓勵我們: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,心會安寧很重要。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,我們若順心者,我們一輩子我們就不會怨嘆。老還在怨嘆著年輕的時候,沒有用,怨嘆也是這樣過,只有增加著心頭的壓力而已。即使我們不能動,但是我們腦海裡還有用,心裡也還有用,怨嘆、怨嘆有何用呢?所以要用易,要研究易。

  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公司客戶無欺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;到最後來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所以我們也唯願:我們的國家,未來我們執政的人,我們懂易經者,知道易經的重要性,我們要來推動易經,大家了解易經以後,大家學易經以後,我們社會、國家,一定會太平。

  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兒女,我們斷不掉中華民族的這條血緣和血親,我們絕對斷不掉。我們父母就父母,祖先就祖先,我們不必要去斷,我們只有來更發揚著中華文化易經,這是我所希望的,唯願:我們大家有空來學易經。我們就這幾天,我們中港道場啦、台中市啦、我們的東區啊、大安啊,我們都已經在開課了,若是你有需要,可以來我們基金會來請示,來索取我們的所有一切上課、一切資料。

  我們大家只有來學易經以後,我們國家社會見太平,我傳這個目的,花那麼多錢,三千三百五十幾天這些錢花了,看多少說,目的希望社會大家平安,健康。大家都有緣嘛,我們都是多生的父母好緣分嘛,那麼我悟到以後,我一定將這些真理講給大家作一個參考。

  唯願呢,我們大家聽得進以後,我們去走;聽不進去以後,有機會聽到我們才再走,都不晚就對,只要有這個生命,有這個身體的生命。若是身體沒有這個生命的時候,我們腦海裡,靈魂世界,我們以後要再來世間投胎一次,不簡單啊、不簡單。所以希望各位啊,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廣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的真理妙法。

  我們了解易經,就知道因和知道果了,你知道因、知道果以後,我們整個的人生老就不可怕。我們最怕老來的時候,我們有的就「哇、糟了,我老來可要怎麼辦啊?未來要怎麼辦?哇!死了以後,是不是鬼會來拖我嗎?死了以後,是不是跑到地獄、會被掏腸肚嗎?死了以後,是不是會割舌頭嗎?死了會抓去綁在煙囪、抱在煙囪,熱烘烘在那裡燒嗎?死了以後,是不是會地獄一間一間關著,在那裡沒得吃,會這樣嗎?」這都是我們每個人,所會面對的問題。

  祈願:我們各位,我們國家此去經濟好的時候啊,我們一定文化要同時的發展,我們經濟發展以後,尤其宗教方面,是安定人心的最好的妙法。我們有這個宗教的素養的時候,社會不會騙來騙去,不會拐來拐去,不會拐來拐去,經濟也好嘛!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一再給我們鼓勵,我們要用易,要修行、修行、修行,若是沒有修行的素養的時候,我們治一個國家,以後也很危險。

  為什麼危險呢?以後,哇,我經濟好,結果大家貪婪。像很多年前,呵,經濟很好啦、怎麼樣啦,大家不惜福,東西叫一大桌吃兩樣就丟掉。所以在十年前,我說:「台灣有一天會很可憐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吃東西不惜福,很蹧蹋。經濟好者,哇,我什麼就嫌東嫌西,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結果都在蹧蹋東西。這是什麼?我們老來就孤獨。那麼矜寡孤獨,矜者是什麼?是修行。

  我們現在來看「矜」的意義:第一啊,壽而無智,年歲很大的時候沒智慧,也是沒有用。第二呢,純陽無陰。第三呢,這個剛烈不柔。第四呢,有勇無謀。

  「壽而無智」啦,智是累積下來的,到以後生生世世的教育的大智慧。可惜呢,我們國家的教育,我們只是都重視年輕人的教育,孩子的教育,都忽略了、疏忽了我們這個老來的教育。老來的教育是培養著以後,我們未來生生生世世,國家也好,整個社會世界人類的希望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