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七十五)-矜之真理(五)
授業主題 : 1147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五)-矜之真理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47)
禮運大同篇(七十五)-矜之真理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者,是我們生命延續最珍貴的,禮是我們開發我們的生命光輝的原動力,禮也是我們國家全民和諧,共創未來清淨人間佛世界的原動力。所以禮,是我們人的基本生存的要素,禮是我們人生存的原動力,希望我們國家、大眾、社會,能夠共同來提倡「禮儀之邦在台灣」,即是佛淨土在台灣了啦!

  我們國家在世間,尤其在世界,台灣沒辦法進入聯合國,這是大家非常非常無奈,也非常希望能夠進入聯合國,共同來為聯合國世界各國,需要救濟、需要幫忙的國家,我們來給他幫忙。目前我們台灣,我們的世界經濟力排第十三的,雖然我們沒有在聯合國裡面的一個會員,但是我們也是地球上,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的會員。因為我們台灣萬教齊發,我們台灣也是在天國,天上世界,一個非常非常有價值受尊重的天國,其中的一個國。

  台灣淨土在天上世界,諸眾聖神非常尊重著,尊敬我們台灣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我們的愛心、我們的良心、我們的慈悲心。每一次遇到世界各國若有災難,我們台灣人民一同來,這個共同獻出我們的愛心,尤其在九二一的時候,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台灣發揮著大愛團結。當時在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台灣的執政者,我們事後呢,我們大家全民藉著宗教的力量,來建設著台灣這片災區,這是我們台灣人民都是佛的化身、都是菩薩、天神、上帝的化身,才有辦法發揮這個,世界上史無前例的愛心。

  所以大陸啊,很多官員他們都說:「宗教,台灣宗教這麼多,有什麼利益?」那麼我們有這個台灣經濟學家,和大陸他們的那裡的領導,跟他們說,台灣啊,就是宗教文化非常興盛,所以台灣人的善心,在九二一的時候,才有辦法馬上就共同一心來建設台灣,來救濟救災。若是在大陸,就不可能有這樣了,這發揮著宗教文化,這就是台灣是最自由的寶島,也是台灣是一片的佛淨土。

  各位,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要養靈。」靈就是我們的良心,養我們的良心,時時關懷著大眾,關懷著他人,關懷你的朋友,關懷我們的身邊的人。無論丈夫關懷老婆,老婆關懷丈夫,互相關懷的時候,我們人生永永遠遠,我們的愛存在的時候,若是我們的夫妻中間,任何一方先走的時候,我們的愛也永遠是存在。

  我們不要因為恨和怨,恨和怨的時候啊,那麼夫妻任何一方先走,在這個走的時候,先回去的時候,我們恨、怨永遠存在,我們就是永永遠遠與煩惱,與恨怨這個魔住在一起。這種的人是最可憐,最可憐。

  各位,我們若有朋友,有這個情形的時候,我們要給他鼓勵,我們要給這個朋友,給他勉勵說「啊,放下、放下,放下過去的恨,怨。」丈夫先回去也好,還是老婆先回去也好,我們要放下這個恩怨,我們不要繼續把這個怨,怨和恨放在我們腦海裡,在心裡。即使我們還活著也沒意思,活的時候,我們也是過著不幸福的人生,所以我們要化解著,我們這個不安的心。

  大家記得,念佛開始,「南無」就是「皈依」,南無阿彌陀佛,這佛祖,阿彌陀是我們每個人的本性。西洋的基督教,天主教叫「阿門」,阿門就是我們人的本性,和阿彌陀都是同一位本性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無所不發生,尤其呢,夫妻中間的發生,一個先回去,一個還留著的這個呢,各有不同的人生體驗,這都是我們人,各人因果業報所發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王禪老祖也時時給我們開示:無論夫妻,丈夫先走,老婆先走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念佛來回向給他。我們在靈魂的世界,我們沒有機會來接近著,這個聲音震動阿彌陀,來叫醒我們先走掉的另外一方,他們的心性,他們的心的時候,我們自己一定要從念佛,養成這個習慣開始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當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才會發覺說,世間不用太計較。我們若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會發覺,我的心怎麼會是非常非常的清淨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會發覺說我們身邊,我們家的人,包括我們歷代祖先也好,我們的祖宗也好,我們的子子孫孫,都充滿著希望,一個佛化的家庭,這也叫作「淨土之心」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這句話我們突然聽起來,沒有覺得什麼,一旦當我們有開悟或者在修行的時候,我們才會發覺到,人生六十要修行,不然,未來生何時有機會再來修行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

  我們每個人,都是照著自己的本願來世間投胎作身體,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在世間要修行。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最大的孝順,不是只說把父母親養到百歲年老,這樣而已。我們最大的孝順,我們有多生的父母,我們要超度,還是我們這生這世的父母、阿公阿嬤、曾祖、高祖、我們都要拔度,超度。

  我們超度呢,除了就我們做人處事,正直、善良以外呢,我們一件很重要,我們因為佛,這個住世給我們開示:我們人在世間,除了我們以外,我們還有多生的父母,還有我們的祖先。我們的祖先,我們要如何孝順他?只有仰仗佛力,仰仗有修行的大師,他們會藉著各種的因緣,來為我們的祖先來超度。

  所以我們本宗門,除了就三月二十六,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超度著我們的列祖列宗聖靈往西方淨土去以外呢,我們在最近,我們的台東淨明小築,我們的上明下定大師所發的慈悲心,在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初九日,也是說我們明天正月十八日到二月初二日,我們舉行著「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」,順便來超度我們的祖先。

  我們也歡迎各位,若要對祖先的孝順,或者對我們夫妻另外一面先回去的,大家有約束的,超度他們,讓他們能夠往西方淨土去者,歡迎呢,你們今天速速來報名,來參加,來超度著我們每個人的祖先。或者另外一半,這就是我們夫妻共同的愛心,我們人來相約束的時候,都是有相伴,當我若先走的時候,你一定要給我拔度;當你若先走的時候,我一定要給你拔度。拔度什麼?仰仗佛力。所以台灣的萬教齊發,發揮著台灣人民的愛心和慈悲心。

  我們也歡迎,各位我們台東地區的或者南部地區的,北部地區的我們的鄉親,你們若有要超度,我們的各位、各位的祖先的時候,歡迎呢,記得在台東淨明小築這水陸會,水陸會是非常的殊勝。在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,這個民生路86巷18弄33號,你們可以報名。這也是,尤其是夫妻互相拔度、超度,也是對我們的子子孫孫,讓子子孫孫會更順遂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就老婆先回去了,老婆年輕就走了,生兩個兒子就走了,回去了。他們夫妻生活是有夠和諧,但是老婆先回去,他就自己一直很自責,自責說他為什麼對老婆沒有好好照顧,讓老婆怎麼樣、怎麼樣啦、怎麼樣。那些孩子在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爸爸對我媽媽是有夠好,我媽媽她就自己本來就身體就不好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怎麼會這樣?」

  八字拿給我看,哇!你媽媽她在世間,她就不要住久,她就負責把你們兩個兄弟,把你們生出來以後,你媽媽她就要回去了,她就藉這個身體,這個體來生了你們兩個,傳宗接代。你們天上有約,你媽媽負責兩個生出來以後,沒多久她就要走了,命底就是了,命嘛,因緣業報,因果業報嘛。那這兩個孩子就越哭,這孩子的爸爸也越哭,哭到說,他這樣對太太很不好。

  我說,你最好的方法,趕快你們左鄰右舍,若有佛寺在法會,神佛的聖誕的時候,你們給她設蓮位,給她超度,讓她聽經聞法,能夠往生淨土,這是夫妻最好的感情,是這樣而已。他說:「師父啊,我都不曾夢到過我老婆呢!」我說這夢不夢另外一回事,你把你老婆放在心裡。說:「有啦,我都放在我的心裡,時時我想到老婆在我的心裡,好像一尊佛祖靜靜坐著,這樣呢,我對她也很禮敬,很禮敬。」所以啊,他說好啦,師父,我知道了。

  他回去那晚,就夢見他太太了,她就來床前跟他說:「啊、某某人,夫妻這麼多好緣分,你這樣養兒子養十幾年來,將近二十年,你自己單獨養這些兒子,你也堅定你的信心。你今天說要給我超度,要讓我有機會聽經聞法,我等你將近要多久了,自往生以後,死去以後,在屋前屋後四處遊蕩,也希望說丈夫你有機會,給我設蓮位,讓我去佛祖面前聽經聞法。」喔,這個先生起來就嚎啕大哭,說過去對宗教的沒認識,今天既然師父開示了後,他覺得心安了啦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夫妻相處的緣,在生是好緣分以外,任何一方若先回去,我們最好有機會念佛,還是給他設蓮位超度,仰仗佛力往生淨土,即是大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」修是修什麼?大家都有在修,不一樣的境界在修而已,有的在事業上。我們當時佛祖給我們開示的八正道,都是修行,第一就「正見」,我們看每一項事情,我們要很清楚來看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才去做。

  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想法,我們想事情一定要善解,善念。我們絕對不要偏邪了,人家說好,我們說不好;人家對我們好「喔,你在給我蹧蹋。」這千錯萬錯。所以世間要做好事的人,有時候嚇到不敢做,世間很多要給人幫忙的,卻不敢幫忙,這就是我們人就都沒有善解。

  然後「正語」,講話,我們在世間講話很重要。夫妻中間講話不要相殺,互相刺激,互相相殺有什麼意義呢?我們若常常講話來刺激著對方,尤其丈夫屬陽,太太是屬陰,一陽,陽光太強者,我們講話對太太太過相殺的時候,太太屬大地,你丈夫屬陽是光,你光太亮,你會把大地晒得乾枯枯,你讓太太心靈上,心靈的這個挫折,傷害太多的時候,我們太過男人主義的時候,我們當然人會覺得「喔,我很厲害,老婆都怕我。」

  那麼做太太的呢,心裡就想「同樣是夫妻,是一腳前一腳後,這都是平等的,為何你要用那些話來把我相殺?」所以造成太太的裡面,心裡非常的不安。那麼她的細胞呢,開始就乾燥,她的血路裡面循環就快,所以造成我們太太的身體百病到來。那有一天病來,先死去了,先走掉了,走了以後,那麼我們作男人後悔來不及了,我們作男人,要怎麼來彌補過去的錯誤呢?實在說,這是很無奈,很無奈的人生啊!

  我們為何不了解,我們在天上世界也許一起都是陽性,都是道友,都是蓮友,我們是同修,因為因緣有約束,要再來傳宗接代。那麼大家來作夫妻,下來的時候啊,那麼我們為什麼要一定就「喔,我作男性,我就一定要將我的魄力出來。」我們大家重新思考。我這不是提倡說,大家男人沒有能力,不是提倡說男人沒有魄力,這魄力與能力是兩回事,愛心、包容最重要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男人,喔,脾氣很烈的時候,你一定給太太她本身,她裡面的陰性和她的陽性,變成不調和;不調和影響到子孫去,子孫是我們二條電接下來,再傳給子孫,傳給孩子去了。那麼,若是我們說很愛我們的孩子,我們為何對太太沒辦法用包容,兩條取一條中道?所以孩子永遠是一個中道,中道啊,我們的生命的延續。可惜,我們不了解到,孩子是我們中道生命的延續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會覺得「喔,我覺得很囂張,喔,我男人在家怎麼樣…」哎呀!我常常看到這個喔,我看那在表現著,男人他的魄力的時候,我把內心把看他,內心那位,坐在他的本性裡面,靈魂的本性,很無奈,很無奈。那麼表面這個行為叫作「魔境現前」,我們被魔,依附在我們的身體去了,被魔神、妖魔鬼怪,依附在我們的身體,所以我們要破壞,在我們的家庭的時候,魔神、妖魔鬼怪,就會考驗我們有愛心嗎?結果我們沒有自我的警覺,我們自然,我們來傷害著另外一方。

  那麼冤冤債債,人家在旁邊在拍手,並不是代表我們男人很厲害,也不是代表我們男人有魄力,喔!這點我們要了解。若是你們認為我說這句話,沒智慧不準確的時候,等到我們有一天,氣,三寸氣斷掉,嗚呼哀哉,我們離開身體,回去天上世界,或是落入黑暗的地獄世界的時候,那時候,你才再來跟我說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大家要互相疼愛,互相珍惜,互相尊敬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天下一定會太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漫長,我們要學道,了解到因因果果,但是我們從易經來開始。所以我們在易經大學,我們宗門易經大學,我們在虎尾道場第三班,在二月二十六日,二月二十六日,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虎尾安慶國小的教室,就虎尾鎮明正路36號,歡迎我們來共同來讀這個易經。

  再來呢,二月也二十六,台中市東區道場初級四班,我們也已經開四班了,我們在台中市明德女中的教室,台中市我們的明德街84號,我們在那裡要開這個易經的課。我們了解因,了解果,我們自然我們家庭會圓滿,夫妻才了解,喔!與易經太極本來就息息相關了啦。

  再來,我們在二月二十九日,我們在這個台中港道場,初級一班,歡迎我們大家有時間者,我們的中港道場,我們來,中港地區的鄉親,我們來那裡研究中華文化道統,易。

  易者一,一者心,如何把我們的愛心,我們的良心,善心,智慧之心開發。唯願:我們這個節目,這個時段對大家有所幫助。所以我們若了解了以後,我們就能夠對自己良心之禮,對身邊周圍因因果果之禮,能夠互相尊重與了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