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七十三)-矜之真理(三)
授業主題 : 1145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三)-矜之真理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45)
禮運大同篇(七十三)-矜之真理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著禮運大同篇與我們現代生活,社會現象,等等的現象都離不開一個「禮」字。禮是我們心安的,最好的安心法門,若是我們心不安者,我們可以反省是不是禮做不夠。

  有的說「啊,我就對人很有禮的,為什麼會這樣?」你很有禮,你就對心無禮。為什麼對自己的心、自己的靈魂、自己的良性、自己的良心無禮呢?為什麼這麼講?因為我們沒有用精神用心,我們來了解到,我們對人有禮以外,我們要再做什麼呢?這很重要。我們就是要來盡調和,我們就是要來體驗人生,我們就是要來吸收世間的,所有眼睛所看到的、耳朵所感覺到的、鼻子所聞到的、舌頭所感覺的、我們的身體所感覺的,轉進去我們的內在,我們的心,結果我們沒有這樣做。有的呢,想說「啊,我就對人沒什麼。」我們不知道好精進。

  我一位弟子黃師兄,他在大陸雲夢山八卦城在那裡修行,那前一陣子,差不多近一個月前,呵,那裡下大雪,下大雪那晚,車沒辦法下去,去讓人看,身體都痛,腎臟,那肚子痛得這樣很難過,難過得這樣,呵,不知道要怎麼辦,叫天、天不應,叫地、地不靈。在河南在雲夢山山上了,雪下那麼大,交通也封住了沒辦法下去,這下子可能要死在山上,自己是很難過的,難過得這樣。

  那沒辦法了,自己想說好啊,就痛就痛了,忍耐一下。就打開電視來看當地的新聞報導、大陸的新聞等等,看一看心就煩,啊、好啊,不要看了。他呢,我就送他這個我們易經的心法,送給他呢,帶去大陸修行的時候,那他才啊!電視再看也、好啊,難過反正難過了,他就開始拿我們的錄影帶,我送給他去大陸的錄影帶叫作「命卦禪解」,五千年來本人所傳的命卦禪解。

  他就拿出來打開來看,看上課了,因為我送給他以後,去到大陸不曾拿出來看,整年了不曾拿出來複習。那麼無奈的時候,一個靈感來,好啊!拿師父的錄影帶出來看,出來一面看一面讀,看差不多十五分鐘以後,腎臟肚子痛卻好了,就不痛了,到天亮的時候,就這樣都沒有痛。才自己深深體會到,哎呀!來這裡一年多,都沒有自我修行,沒有自我修行,我們只看到這些電視亂七八糟的,這些相罵、打架、是是非非,自己不知道好吸收著,我們要的智慧是什麼。

  所以,那麼他就開始,反正就下雪不能下去了,那在山上,錄影帶給他一直讀一直複習,到現在來人也沒什麼。那經過二、三天以後,下去大陸河南那裡醫院去看,就是說腎臟結石,尿道結石,這是非常的痛。但是呢,為什麼沒有痛了?這就在給他提醒,提醒要修行,要修行,看那些有的沒的沒什麼利益。

  我們來世間是要得到大智慧,然後我們反回來,要來普度眾生啊,幫助更多的人,能夠行功立德做善事,幫助更多的人,知道自己的命;知道自己的命以後,我們就知道因果,我們要怎麼走,這就是對自己的良心,就是對自己的本性,不知道這個禮,沒做到好好來相待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身體,所想到的這都假的我,假的自己。我們的身體,你啊,看我頭這麼大顆,這是假的我,我內在那個誰呢?我們沒人知道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是要來吸收有益,然後能夠回過頭來,來幫助他人。我們這個師兄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體會到了,悟到了。」所以各位啊,我們來世間,是要吸收著未來能夠對眾生幫助。

  所以我唯願: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定要讀經,要念經。我們現在很多佛教,這法界衛視很多,尤其呢,淨空老和尚他所講的佛教的佛經,二十四小時到處都有在播出,那麼我們希望各位,我們若有空者,我們打開這些佛教高僧大德他們的開示。

  我們這也是用耳朵和眼睛,耳朵所聽到的、眼睛所看到的,轉入我們的意念、第六的意念,然後才轉進去我們第七、第七的境界,執著的我們的靈性;然後再轉入第八識田裡面,我們就有辦法將這個倉庫,世間所遇到的,藏在我們第八個境界。我們的識田裡面,有一天我們若遇到,我們有辦法拿出來,為他人弘法利生,來幫助他人,這也是我們每個人修心養性也是我們人改變命運的原動力,這也是我們對自我之禮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徑很漫長,但是也很短,一念之間,我們成佛;一念之間,我們墜入黑暗的地獄。這我們每個人站在世間在走,一陽一陰、一善一惡、一來一往、一去一來等等呢,我們人的兩個腳步。這也應到我們伏羲老祖宗是「一劃開天」,就是腦,頭一顆就是代表著天,頭最寶貴是天。「再劃闢地」是兩隻腳,陰就兩隻腳。

  所以天地之間,我們就是我們的心最偉大,心,我們的十字,心,中道之心最偉大,我們那顆心,任何人沒辦法代替我們。但是有修行的佛、聖賢,他有辦法代表我們人的心,開示著我們人的心,開示著我們人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我們心所不安之處,要怎麼安我們人的心呢?我們要了解到一切法,你要知一切法,你一定要善用一切法,來利益著自己和他人。

  可惜!我們人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都往往只是想說,我看的就對了。事實我們看呢,看到一張紙的一面這樣而已,看到一面紙,這面紙呢?你後面你看不過去了。人多厲害?沒有多厲害,只有心、心,心有辦法包容著地球。

  所以我常常跟我這些的易經大學的同修弟子,我給你們提醒:當我們晚上的時候啊,我們要把它想,太陽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的心裡一顆太陽很大,亮晶晶。我們白天的時候啊,我們想到一顆地球,在我們心裡,很圓滿也是很光明。地球因為要有太陽之光,來照著我們內心那顆地球,那麼我們若是,地球時時在我們心中的時候,那麼世間的所有的一切酸甜苦辣、販夫走卒、四生的動物、眾生等等,都在我們的心裡嘛!

  你若悟到這個,我們心中都有這麼多眾生的時候,我們還有什麼冤仇可報呢?沒冤仇好報啦!任何一個人都是我們內心的,我們的自己的子子孫孫,也是我們有緣的,我們有情的人,在我們心中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各位啊,我們大家時時若坐著也好,或是時時在睡也好,你把太陽放在心裡,晚上放在心裡,一直把眼睛用想說「啊,我裡面一顆太陽。」你一下子你就很好睡了,嗚呼、嗚呼、呼,就睡著了。這是一個真理妙法,本人修行這麼多年來,雖然不敢說有多大的成果,但是我悟到說,晚上我要把太陽放在我心裡,讓它發出無限的光明。

  我們白天呢,我把地球放在我的心裡,那麼地球上有一百九十六國,在地球上,那麼有這麼多的人類,若在我心裡呢,我心裡呢,是不是即是我的親友、是不是我們人的好朋友、我們的親戚朋友?所以佛祖有講一句話,那麼大家都是我們人,每個人的多生父母。多生喔,算不完的生生世世的父母,包括你可能也是都是我多生的父母,我也有可能是我們少數人多生的父母。

  那麼既然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有什麼好鬥爭的?有什麼好相砍相殺的?那麼我們若是一個、作為一個天子帝王總統的人,他有這個觀念的時候,我相信他的心,包涵著三千大千世界,他就是一個真正的上天、天子帝王再轉世來世間。

  所以我常常給弟子開示: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認識著所有的人,都是我們多生的父母以外呢,我們的心,一定不能讓社會很多現象,去擾亂著我們的心。尤其人與人中間的相處都是有緣分,為什麼我一定要騙你、要拐你、要奪你、要跟你鬥爭?這都是沒開悟的。

  這就是我們人的三性一體,我們的如來之體,三性:佛性、淨性、我們的覺性。「覺性」:就釋迦牟尼佛來代表。我們的「佛性」:阿彌陀佛來代表。我們的「清淨性」:就是藥師佛來代表。一體是什麼?大慈大悲之體啊!所以各位,我們若悟到這樣的時候,我們人的心量會打開了。

  尤其呢,夫妻在相處的時候,更加要注意到這項,往往夫妻中間,很多為了雙方相愛表達的方式不相同,所以造成夫妻的干戈,怨親,這個有夠多。怨來怨去,弄到後來,孩子不知道要怎麼辦,父母親沒辦法去相體諒,沒辦法把對方拿著放在我們的心裡,那麼當然啦,怨嘆、怨嘆,鬥爭就出來了。

  當怨嘆鬥爭出來的時候,那麼當然我們就開始對立,心就開始對立,那麼這個時候啊,因果業報就跑出來了啦,這就是命。命,不是「啊,我怨他人是命」,命本來就出世來了,讓我們要修行嘛,過去不見了的愛心,不見了的智慧。唯願:自今以後呢,大家冷靜,我們都是天涯淪落人,人與人中間何必要互相過不去,互相相殺,互相來傷害呢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來世間會作夫妻,都是過去生無量劫來共同的約束。有的呢,五千年來,五千年前就約束,未來五千年後,要作夫妻。但是呢,或許在三千年前的時候,又再因緣我們來轉世在世間,再與別人作夫妻;或許又二千年前,我們轉世在世間又再與別人作夫妻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生生世世,宿世呢,都不是就說「喔,我五千年來,每一世都作同個夫妻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各人的因緣,各人的果報,都不相同。所以緣生的時候,在這輩子作夫妻,作夫妻的時候,那麼一定就宿世,有的五千年,有的三千年,所以我們在最久以前的相約束,結果在這生,大家好緣分又一起作夫妻了。

  當然在這中間,譬如男的,先生,他就在四千年和他四千年中間,都已經有相約束,這輩子要來作夫妻。但是丈夫呢,在三千年前,他也有來世間走一圈,二千年來走一遍,一千年前來走一遍。太太的呢,或許沒有因緣,或者也有因緣,她在二千五百年前,三千五百年前,一千五百年前,和現在五百年前,都在世間已經都有來投胎轉世。

  所以累積著過去生生生世世的思想在腦海裡,叫作「第八的意識」,積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心裡。她也積在心裡到這生來,有因緣,好因緣大家又作夫妻來。一旦又作夫妻,那麼每個人累積著不一樣時代,不一樣的生活環境,在這輩子已經有宿世的緣分作夫妻,來走這段人生,再來傳宗接代,再來傳宗接代這些孩子。那麼兩夫妻,這幾千年來因為思想、立場、體驗、空間等等,不一樣的,當然來到這生,各人的思想,雖然這輩子同樣的教育,但是每個人累積著,內在心靈所體驗的,來到這生再作伴。

  所以有的人,表達的方式不相同,丈夫的表達方式不同,太太的表達方式不相同,既然不相同,我們若了解到,我們就要相包容「喔太太,她的表達方法是怎麼樣」,「喔,先生的表達方法是這樣。」大家要中間去取得一條中道,就是修行修行了啦!可惜呢,我們因為很多夫妻,理念不相同,丈夫累積著過去生的生活習慣,太太她累積著前生的生活習慣,來,結果不相同。

  有的中途,太太作老婆的,她就開始心靈不安寧,她自己的身體,自我沒辦法控制,有的就精神起問題,去了斷自己的生命。或者自己的心靈,作太太的呢,沒辦法去接受著丈夫他的行為,所以一直氣,氣到後來五臟六腑不順,裡面的血路不順,百病跑出來,結果就先走了。這樣的時候,我不願跟你作夫妻,所以我自然,我要先回去了,我們的靈魂,將身體就斷掉了,就回去了。那麼這個,有的是不相同的因果業報,所以我們也不必要說誰。

  太太先死,我們就左鄰右舍把他說,他怎麼樣又怎麼樣,怎麼樣怎麼樣。我們這樣講的人,都不慈悲,都沒開悟,我們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我們對自己良心都沒禮貌。我們的良心,那顆心沒有壞掉,那顆阿彌陀的佛性,我們都是來同情著所有的人,他在世間,他所有一切,他的經過因緣果報業報等等。所以我們啊,命,我們若了解到每個人不一樣的命,他來到世間,不一樣的表達方式的時候,有的他就先走了嘛。

  有的呢,來作夫妻以後,他就有一個在過去生,喔,我來出世,後面呢,二、三個,後來生,未來生,何時的時候,我要來出世給某某人作孩子,來作女兒,作兒子。那麼兩位夫妻相約束,喔,好。太太呢,她說:「喔,好,我若這三個孩子生完以後,我就要回去了,我與這三個孩子有約。」

  所以有約呢,那麼三個孩子生完,那麼她自己的靈魂體,啊,我要回去了,我的願力就這樣而已,我的業報也這樣而已,我的本願也這樣而已,要培養這三個孩子,或者生一個女兒、二個女兒等等,都是一樣的因果和循環的真理。所以有的呢,生完她就走了,她走呢,作太太的走了就回去了。這都是我們有生生世世,有所約了啦!

  這也就是矜寡之矜者,老而喪婦。命,就是因果業報所生啊。我們除了就祝福,我們先生已經老妻走了,我們除了就關懷祝福以外,我們也祝福著,先回去的老妻能夠回歸她的極樂淨土的本位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世間樣樣在想,我們都想說「哇,那個人娶老婆來,老婆就那麼快死,是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」各位,我們這話不能胡亂講,我們若亂講者,我們有時候呢,我們會吃到苦頭;我們若吃到苦頭,接下來呢,我們到後來造口業,造口業我們何苦呢!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王禪老祖要我講這個禮運大同篇,目的:就是要給各位,我們的思想若是有所偏者,看不開者,提供給各位,更加客觀,更加超然,知道因果業報的真理,大家離苦得樂,離開不安的心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