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七十)-幼有所長(十二)
授業主題 : 1142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)-幼有所長(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1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42)
禮運大同篇(七十)-幼有所長(十二)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再三地強調,禮是我們人與人中間,化解冤仇最好的方法;禮是我們人,事業成功的原動力;禮也是我們國家安定,最好的法寶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時時心存著報仇和報復的時候,他的人是充滿著黑暗的地獄,時時想要報復,已經踏入失敗;時時想要報復,他的心已經早就被魔來左右去了。若時時想要報復,他的心已經落入地獄,每一天跟妖魔鬼怪在作伴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冤可以解,絕對不可以再結。」你結到冤,讓我們一時覺得「喔,我非常囂張。」事實上接下來,我們悲哀的事情就到來了。第一、我們的福報開始就會減少了,第二、我們子孫的福分,就被我們把它花掉了。第三呢,我們祖先所留下來的德,被我們把它毀掉了,非常不孝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我們絕對不能與眾生結冤仇,不能與人結冤仇。」

  那本宗門是唯心宗,我們全省各個道場,各有不同的天命和責任,我們在台中港龍井,我們中港道場,由我們的弟子元然法師派在那裡駐在,在拔度超度著,這個過去無量劫來,蜎飛蝡動,就是蚊蟲。農藥所殺死的這些蚊蟲,牠也有靈性,冤冤相報何時了。所以我們在中港道場,在一年前,我們已經成立起來,專門負責來做這個拔度蚊蟲,農藥所殺害的這些蚊蟲,牠的諸靈能夠仰仗佛力,往生著淨土,不要再輪迴在作蚊蟲。

  蚊蟲出世來,牠也要為了牠的肚子要吃,所以菜、水果、我們的五穀等等呢,也是會受到蚊蟲,牠們也要顧肚子啊,不然牠沒辦法生存啊,牠顧肚子大家吃下去,我們人就不用吃了。所以人呢,你就開始發明農藥,把牠殺死了、毒死了,所以這冤冤相報,何時了啊!結一個冤仇,永永遠遠無了期,所以我們人世間這麼多災難。

  蟲的世界,牠們也有牠們的世界,牠們也靈魂的世界,那若是我們人要以禮相待,就只有犧牲我們人而已。但是我們人是高等的動物,我們當然以各種的方式,要來殺害這些蚊蟲,所以有農藥就對。

  那麼我們中港道場一年前遵天命,我們開始每一天諷誦《佛說大阿彌陀經》來供養,回向給這些蚊蟲蜎飛蝡動,所有世界上、地球上過去所傷害的蜎飛蝡動,這些動物之靈啊。結果這一年多來,我們在中港道場,由我們元然法師與我們的元貴講師等,共同努力修持來超度這些蚊蟲,讓牠們不用再來世間轉生輪迴,再來吃這些有的沒的。我佛慈悲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大慈悲,四十八大願:要度蚊蟲去西方淨土,不要在世間再輪迴。結果我們依法修行,依法每天誦經祈禱。

  我們就過年前,我們十二月初一,我們已經十二月十五,我們已經一周年。我們的元然法師跟我報告說,師父,他朋友今年賣農藥,農藥的生意少了三分之二,今年的菜,蟲害也少了三分之二以上,稻穀也減少,水果也減少著這些蟲害的問題,這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我說,這我們就是遵照法旨,我們來祈求:玉皇大帝、神農大帝、王禪老祖的慈悲,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牽引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的慈納,讓我們這些萬項的動物靈,都能夠往西方淨土去,我們不要再結冤仇了,冤冤相報何時了。

  結果一年來,我們農產品等等的反應,是蟲害減少很多,所以我們這也是,我們以禮相待。過去我們都用農藥來殺害著其他的蚊蟲等等,當然哪,我們為了保護自己,我們不然呢,去被蚊蟲把我們傷害到。但是,我們都結到冤了啦,結到很深的冤,但是也無可奈何的冤啊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冤可解,不可結。」我們絕對不要與煩惱結冤仇,我們絕對不要與所有的人與人,與動物眾生結冤仇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來看《禮運大同篇》的經文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人不獨親其子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。」

  這個「幼」呢,就是我們智慧還沒開的時候,你都叫作「幼」,幼稚的幼。無論是我們活幾歲,即使一百歲,我們不懂的就是不懂,叫作「稚」,還幼小。我們的思考,包括我們社會事,我們很多都不知道的。

  像剛才我所講,實際證明依法修行所結論的果,我們為了我們要吃很多菜,較好的菜,較好的水果等等,我們蟲一定會來吃,牠們也是要維持牠們的生命;但是我們人也是要顧自己,在這種的狀態之下,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就像蚱蜢,一過去呢,一片全過去,空空。雖然牠們在世間所住的短短二、三天,幾天而已,但是呢,牠們也是要維持著牠們的生命,那麼我們就一定要用農藥,把牠毒死,這是很無可奈何,這是我們以一般,我們有為法世間的方法來防止。

  所以在去年以前,我們宗門遵照法旨,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:要度蚊蟲。我們才設道場,在台中縣龍井鄉我們的中港道場。我們的元然法師,他也是過去在賣農藥,因緣呢,就是這麼巧妙。所以在他的家,他的舊家的地方開始設一個我們中港道場,每一天都是誦經,來替我們大眾化解,我們與動物的恩怨,恩恩怨怨何時了。所以我們宗門是「為國修道,為人類來祈福。」

  那麼我們要為國修道,為人類來祈福,我們也要從根源來做起,化解人與動物中間,化解與諸靈,化解人與人中間的冤仇,只有仰仗佛力,仰仗大慈大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天威,教我們諷誦諸經,以諸經的功德,我們來回向給動物諸靈,仰仗佛力轉化為人。然後呢,往生西方淨土了脫生死,牠們自然就不用再來受到輪迴。

  結果我們一年來所印證的,證明著古聖先賢所傳下來的真理妙法,若是我們整個社會,了解到冤冤相報何時了,冤一直結下去,越嚴重來,所以前幾年來,病蟲害越嚴重,但是呢,我們一年內,我們的病蟲害減少了。這也是仰仗著天威神佛之力,我們配合神威之開示,我們每一天就來誦經。

  尤其我們唯心宗,我們的唯心弟子大家一體誦經,一天二萬部也在誦,都是來回向著法界,這些無辜受我們殺害的眾生,牠們的諸靈。大家化解干戈,不要再與人起鬥爭,結果所留下來的果呢,表現出來的是不錯,這也是叫「以禮相待」。若是我們不知道這個原理的時候,叫作「幼」,就智慧不夠。那麼我們知道以後,我們依法修行,能夠化解不必要的干戈,這也叫作「幼有所長」。

  幼有所長,就是我們智慧不成熟的時候,我們能夠藉著這個因緣,增廣見聞。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,我們開課開班,我們目的是要做什麼呢?我們就要來教各位,很多了解易經的真理,人如何來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。

  所以我們的易經大學,我們的開班在二月二十六日,雲林縣虎尾道場第三班,我們在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虎尾安慶國小的教室,在虎尾鎮明正路36號。我們歡迎,我們來學這個易經的真理妙法和風水的妙法。

  我們能夠減少著很多不必要的煩惱,化解人與人中間的冤仇,也是化解人與人中間不必要的衝突,這也需要從我們身邊的一切無形的動物靈,我們來超度。有的說:「你看不到。」我們看不到,因為我們沒修行,看不到;我們若有修行,我們就看到了,當我們看到,你要做已經來不及了。所以我們只要依法修行,為國修道,為人類來祈福,這也是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最大的本願。

  再來呢,我們也二月二十六,我們在台中市東區道場初級四班,我們在台中明德女中的教室,台中市明德街84號,我們也在開易經大學,我們在那裡開各種的課,希望我們大家,對很多不了解,能夠得到這個教育,幼有所長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啊「冤可解,不可結」,我們恨一個人,你恨,越恨心臟越無力,我們腦海裡,每一天都只是想到過去的恨和怨。所以我們釋迦佛祖祂有修一世「忍辱」的行,要忍。人家侮辱我們,我們要忍起來,有一天,人家會給我們起懺悔,這樣就好了。那麼人家跟你懺悔,我們也原諒他,你會生活很快樂。

  有的說:「啊,我偏偏不願原諒他,我很氣。」要怎麼辦?人家在打拚啦,你光是後面狗在吠火車啦,有什麼用?沒有用嘛,沒智慧嘛,人來世間白走的啦。我們有時候,我們受人侮辱的時候,我們也是有生生世世結到惡緣惡冤,不然六十三億的世界人口,他為什麼不去惹別人,去惹到你?這很簡單的道理嘛。我們一定有虧欠人,冤冤相報何時了,那麼我們把他看作老師,我們學習忍辱,這是人與人。

  但是啊,我們與動物,蜎飛蚊蟲天上飛的、地上爬的、土裡在鑽的,這都是牠有牠的生命,我們就不要與人結冤仇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若任何一個工地,要開工以前三天,我建議:我們在這個工地四角落,各點三炷香,你稟報:「本境城隍,本境主司福德正神作主,弟子我在這個地方,要興工蓋房子或是要開山墾地,我在這裡呢,用這個金銀財帛。」

  我們用四方金和土地公金各三只,每個角落各三只。然後點三炷香,跟那個角落拜拜,跟他們說:「你們這些附近這些蚊蟲,我們土裡鑽的,你們速速閃旁邊去,我三天後將要動土,請你們離開。」你四角落,你都要先跟牠燒香,跟牠稟報,請本境城隍,土地公來作主。你這樣做呢,三天後你要挖下去的時候啊,蚊蟲跑得沒半隻也會。那這樣來呢,我們才自己來動土,我們就不會再結個冤仇了嘛,冤冤相報何時了啊。

  所以我們宗門不是只有說,喔,我講這個風水讓人、講易經讓人知道這樣而已,我們要包括,我們的心要進入到蚊蟲牠的心靈的世界,牠們所需要的是什麼,將心比心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全省各道場,一一來依法修行。那麼我們中港道場,從這一年來,對農產品這些病蟲害的事情,我們都在認真誦經。

  尤其在去年一年前,我們為了要拔度這些,我們派將近二百個弟子,我們的同修弟子賢士,去全省全台灣各個地方,用去拔度接引那些農田受傷害的,蜎飛蝡動的諸靈回來台中,我們的中港道場來超度。一切的過程非常的殊勝,所以我也非常、覺得非常安慰,能夠為大眾來祈福,為國修道,為人類來祈福,我們不要再與這些蚊蟲,再結著很多的冤仇。

  各位,我們務農的朋友非常的多,若是說我們現在呢,這畦田要犛田,我建議呢,我們若可以,三天前呢,我們就四角落,我們的土地範圍來,四角落我們用,各用三百土地公金三只,三四十二、三四十二,和銀紙,我們四角落,我們把它燒了,點香跟牠說:「請這些蚊蟲快點離開,我何時要來動土。」我們就不會再結到冤嘛!

  我們若一旦結到冤的時候,因為那些冤冤相報的諸靈,牠們會依附在我們的身上,依附我們的身上的時候,我們就很無奈的、很無奈的,自己心情的表達,我們體上的各種、各種的病蟲害所引起的,冤冤相報的業報,真的沒辦法去去除。所以我們本宗門,在說「啊、什麼宗門。」我們是以天地立宗,我們以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,為宗旨啊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,那麼我們在二月二十九日,我們在中港道場,又要來開初級一班,中港道場有教室,二月二十九禮拜三,我們在台中縣龍井鄉田中村龍北路18之1號,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主辦。歡迎我們中港、龍井附近地區的鄉親,尤其我們務農的鄉親,若有時間,來讀我們這個易經心法和風水的妙法。我們能夠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

  過去我們不知道叫作「幼」,幼稚的幼,那麼既然我們知道了,我們有所長。所以我們宗門也本著這個「幼有所長」的法則,我們認真來弘法利生。唯願:我們天下間所有的,我們有緣的人,我們能夠趨吉避凶。這也是我們唯心宗所修行的,我們的本意和宗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想要的,還很多還不知道的,那麼明天呢,我們開始要來講解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」,矜寡孤獨之真理妙法和易經和風水的關係,息息相關,如何來趨吉避凶,能夠減少更多的不必要的煩惱,是我們的宗旨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