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六十八)-幼有所長(十)
授業主題 : 1140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八)-幼有所長(十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1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40)
禮運大同篇(六十八)-幼有所長(十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,禮。冥陽兩界都要有禮,我們陽界對陰界,尤其對祖先要有禮,我們的祖先的禮和敬非常的重要。我們很多年輕人,因為很多思想理念不相同,當然他們有他們的想法,我們不能把他否認他們的想法;但是在這麼多年來,本宗門一直在提倡著孝道,孝道不是有形之孝道而已,靈魂界的孝道,對祖先的尊敬和祭拜。

  尤其我們每一次若法會的時候,接受著各界、各地同修弟子也好,來參加著超度祖先,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祖先不安,祖靈不安,子孫一定不順遂;祖靈不安,子孫事業不好;祖靈不安,家庭充滿著一人一臉,怨恨、鬥爭的現象會出來。所以祖先不安者,我們要如何呢?我們只有自己修心養性以外呢,我們自我要念佛,仰仗佛力來回向給他們。

  那麼我們至於其他宗教要怎麼樣呢?我們若天主教、基督教,非常殊勝的教義,我們若有空,禮拜日我們盡量去參加作禮拜,我們去作禮拜,祖先會跟在我們身邊,大家進去教堂,接受聖靈的加持和灌頂,所以這也是都是一種教育,教育啊。

  我們看很多人,沒有祖先的觀念的人,到後來事業都失敗了,都被他的兒子把他花光光了,後來才哎哎嘖嘖,才來喊說兒子不孝。在我們的宗門發覺到這種的,這種的信徒是有夠多,尤其呢、我們有的呢,「哇,我來信教較方便。」那有的他不是要信教的方便,懶惰。你信某種教,你要參與某種教的教義,努力去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講好話,我們去尊敬著聖神,這也叫作「禮」。祖宗看到子孫,會要去尊敬著聖神的時候,我們祖宗,我們自然會產生著法喜和歡喜。

  所以在這麼多年來,社會現象這麼變相,年輕一代的孩子對父母親,根本就孝道快要失去了,很多的。所以很多年輕人,生孩子以後,才來怨怨嘆嘆,怨嘆說這些孩子,為什麼現在都不聽話?事實上,我們都要自己檢討自己,作父母親的要自我檢討,我們絕對不要只去檢討子孫、我們的兒子、女兒等等,不讀書,常常蹺課,三更半夜四處遊蕩,四處去了,我們弄得沒他辦法。

  我們要自己先檢討,最重要,快點要拜祖先,要反省要懺悔,早晚我們拜祖先、求祖先:「我們就孫子某某人,心性這樣不對了,請祖先把他們帶好。」這很重要的課題。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,所接觸的很多信眾大德,孩子不乖的,我都建議:對祖先先孝順再來講,對父母親來孝順,對祖先來孝順。我們若對父母親不孝,祖先在身邊,一定會依附在孩子的身上,換他來逆我們,這是真理。

  我這麼多年來,所印證那麼多、那麼多信眾大德所發生的問題,作一個把它歸納,拿出來給各位作一種參考。若是有親戚朋友等,若發生著孩子不乖的時候,我們鼓勵先拜祖先,跟祖先道歉,哪裡不對,什麼事情不對,年輕到現在所有不對的事情,一定要跟祖先,跟父母親跟祖先稟報說:「我何時一件事情不對,什麼時候一件不對了。」一定要稟報,以後一定不會再犯錯的時候啊,你的孩子自自然然會再回轉來,會漸漸過得正常。

  我們不要常常說,要拿錢來讓人祭拜,讓人改,讓人祭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除非孩子犯到陰邪,沖犯到,孩子自己沒有主張,六神無主恍恍惚惚的時候,我們再來請神,請修行的法師給我們幫忙消災解厄。若孩子不孝的時候,我們父母親一定要重新思考啊!

  所以我們的宗門,唯心宗「萬法唯心」,心在哪裡?心在孝心、心在佛心、心在道心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尤其呢,我們心,要開發著我們的天心,天心開發出來以後,我們才有辦法包容所有一切。我們動不動,不要跟人家作對頭,我們要跟人家作對頭,我們會自己先損德,我們若跟人家作對頭,我們若想一想,要給誰報仇的時候,我們會損德,這是非常非常恐怖的人世間。所以希望大家要記得「講信修睦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,講信修睦,是以「禮」為主來做出發,或者以「信」來做出發,這都是有益我們每個人家庭,每個人的自我,自心的安詳和安心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人是非常非常的好,兩老是對人有夠好的啦,對父母親也很尊敬的,對祖先也非常尊敬,一般人像他這樣呢,是很少。有一天他來到仙佛寺,來問我說,師父,他算說對祖先等等都很尊敬,為什麼這些子孫事業不順遂呢?那他就為這個事情非常疑問。人家說對祖先很尊敬,很禮敬,一定會保庇子子孫孫。我說:「你的子孫,有人做壞的嗎?」他說:「沒有咧,都正業。」這樣,問題出在祖先的風水,祖墳的風水不安,祖墳的風水不安者。

  我們人有三條靈魂:第一條魂守我們的屍體,第一條呢,守著在我們的祖先牌裡面,第一、回歸本位回去繳旨,所以有個三條魂。那麼其中你一條魂,一定就是在祖先的靈骨,墓有問題。他才說:「師父啊,這樣啦,我就每年清明去掃墓的時候,就發覺父母親的風水中間凹陷。」他就再把它補,若陷下去就再把它補,已經補十幾年了,想說那塊土地這麼寬,這麼寬,假使遷起來,要再找那麼寬的地方,可惜。

  我說你會陷下去,風水會陷下去,二種原因:第一、我們父母親的棺木,現在很多棺材,都用木屑去塞的,去塞呢,沾到水它會膨脹,它就陷下去了。第二呢,我們的風水有問題,地理風水前面出去,對著坑門順水流一直走,順水流,水一直流出去,流出去,我們風水向這樣,流出去它拖下去,氣就鼻孔拖著走;拖著走,無形中一個氣就反射,墓身就陷下去了。他說:「是,他父母親風水前面,一條溝一直出去,當時先生跟我說,我父母親的八字命,要坐什麼向。」我說坐向沒有錯,但是地勢就拖了出去。

  過兩天開始,要來講解著「鰥寡孤獨廢疾者」,為什麼會鰥?為什麼會寡?我要開始把風水和這個禮運大同篇,要把它合成一個,講給各位知道。

 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「呵、就是這樣喔,我發覺父母親的風水,陷下去十二、三年,我那些孩子每個都不順遂。我一直在說,我就這麼孝順,怎麼會這樣?」所以孝順歸孝順,孝順是責任和義務,沒什麼功德可講。但是祖靈他的靈骨不安者,這就是風水的大問題了。

  我說你這樣啦,風水撿起來,這塊土地順水流,你再葬也沒效,你提起來放在公家納骨塔,現在政府所設的公家納骨塔是非常的安全,你把它放在公家納骨塔,就把它提起來後,請起來放在那裡就沒事了。不會接到地靈的關係,地靈,有煞氣的地靈。你把它放上去,放在公家設的納骨塔,自然就平安了啦。

  他就聽我跟他說,他就回去,去就撿起來放在納骨塔後,孩子沒有工作,找有工作;孩子做事業,請不到員工的,已經有員工。孩子他去讓人僱用,讓人僱用的時候啊,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,回來過年還早早的,已經穩定下來了。這就是祖先,我們跟祖先也有一個講信,講信,我們對祖先也有一個承諾。我們一個人若回去,埋在地下和大自然合而為一,若是違背了風水的法則的時候啊,即是,我們無可奈何的事情,有夠多有夠多。所以過兩天開始,我就會來講解著風水。

  那麼和禮運大同篇為什麼合得起來?禮運大同篇是世界和平的一個、一部很好的妙法和真理,那麼世界要和平,家家戶戶生活要安定,事業要安定,你若家家戶戶不安定,世界要和平是很困難。所以本宗門對世界和平有很大、很大的一個基石,一個基礎,能夠幫助我們很多大眾家裡不平安,引起著事業不順遂,引起著社會問題的,我們是從根頭拉掉了,能夠讓大家從基礎開始建立。這也是世界和平的原動力,是唯心宗,也是易經和風水的中華文化道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一直一直在開示:二十一世紀的未來,世界要和平,世界要和諧,唯心宗是一個很大的原動力。唯心宗的法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天地立宗即是我們中華文化,我們的道統,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最寶貴,最能夠讓人受到尊敬的妙法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徑漫長,但是吉凶禍福一眨眼就到,吉者一眨眼到,禍者,福等等,都一眨眼。我們今年是戊子年了,清明也要到了,各位記得,我們今年的風水,若是坐北朝南的,我們絕對不要修理,我們可以清乾淨就好了;若是坐南朝北的,更加不能胡亂動土又修理。

  這過去這麼多年來,我研究易經和風水,我的風水呢,得自日本徐福在秦始皇的時候,徐福將這個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,接過日本去,然後在日本建國,一直延續到這個時候來。所以接到徐福的真理妙法,到後來呢,二十五年前接到鬼谷子的真理妙法,印證到風水厝場,對人的幫助或者對人的影響,是有夠大有夠大。我再幾天呢,開始會講風水與我們禮運大同篇,這些內涵都是息息相關了啦。

  那麼記得!我們今年清明要到了,坐北朝南的,坐南朝北的,絕對不要胡亂掘。你坐南朝北我們胡亂掘,就是三煞,煞到一定會三個人受災殃。坐北朝南呢,我們若胡亂掘呢,太歲傷主人,三煞傷全家,太歲傷主人,這我們要很注意的。

  若是我們房子要修理,我們坐南朝北的,坐北朝南的,今年絕對不要胡亂修理,不然呢,我們若胡亂弄呢,受到不平安的時候,我們或許要好幾年好幾年,或許一輩子遺憾都不完。

  所以,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傳下這個唯心宗的真理妙法,以中華文化道統來弘揚,這有這個鬼谷子王禪老祖的真理;因為世界要和平,一定家家戶戶建立在平安,安定的狀態和基礎之上。尤其呢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與大自然一定要以禮相待,我們與大自然相處,也要以禮來互相來調和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讀過我們國家很多很多高等教育,也拿二項博士。我說,你不就一輩子閒閒,都在一直讀書?他說:「我讀書就很有興趣。」我說你讀書有興趣,我讀書就很沒興趣,因為我讀不會啊,你讀會你就繼續。他說想要再修第三項的博士。我說,喔,你這輩子博士帶一帶,要帶去天庭嗎?他說:「是啊,我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說,我來到世間,有修這三張的博士證書了,我要回來,我才有辦法繳旨。」哎唷,還很有趣喔!

  那我說,喔,不過你身體這麼差呢,這樣瘦瘦的瘦得像猴子,你就對身體無禮了,沒有用禮來對待你的身體,你只要拿到外在這張博士,一直拿一直拿,你身體弄得這麼差,有一天身體差嗚呼哀哉,有什麼意義呢?他就心裡嚇一下「師父啊,我為什麼吃不胖?我為什麼人這樣一直沒精神?為什麼、滿腹的為什麼?」

  我說你身體,你沒有用禮來對待你的身體,所以若是你用禮來對待身體,你一定身體會健康起來。他問我說,是要怎麼用禮?我說你一天吃幾餐?「吃三餐。」三餐正常吃飯,就叫作「以禮相待」我們的身體了啦,若是呢,我們沒有用這個正常的生活,來把身體弄壞了的時候,我們這就是無禮。

  那這位博士他回去呢,「老師,我就讀書讀下去,我就忘記要吃飯了,也許讀一天,我飯都沒有吃。」這你就是無禮,而且對父母親無禮,父母親身體給我們,我們沒有把它顧好,我們沒有讓它強壯,我們就是對父母親無禮,又不孝。所以這位博士先生回去呢,他就自己也頭腦非常好啊,要吃飯的時間到,錶定時,或是大哥大時間把它定時好,時間到就會響了,就喔,要吃飯了。經過一年以後,再來我卻不認得,臉圓圓起來了。他說:「師父啊,感謝你,我回去這中間,我都實踐著我的、以禮來對待我的身體。」

  所以禮運大同篇的裡面的內涵,不是只有說「喔,我以政治上來要治國。」你只是政治上要治國,沒有真理妙法,治國也沒方法,你只是站在高高的在喊,沒有用;沒有這個智慧也沒有用,沒有法也沒有用。所以我們今天,才會這麼好的因緣,二十一世紀的當下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讓我有這個因緣,與各位來交換我們的知識。唯願:大家給我指教,給我提醒,我們共同來創造「禮」,來運轉我們的人生,用禮來對待自己身體,禮來對待他人,禮來對待我們整個大自然,這也是禮的真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