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禮運大同篇(六十六)-幼有所長(八)
授業主題 : 1138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六)-幼有所長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1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1138)
禮運大同篇(六十六)-幼有所長(八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,現在我們再來看這個經文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我們這個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,我們國家的立法委員也選完了,接下來呢,就換我們國家的領導元首,總統的選舉。我們要選一個有賢的人,而且有能力的來為我們全民來努力,大家來奉獻,將我們台灣這片的淨土,共同來建設台灣一片淨土,這也是我們歷史以來,真正的民主落實在當下,二十一世紀的台灣。

  所以台灣是我們中華民族民主的發祥地,當然我們要選賢者,人格,人格很重要。誰能夠代表著我們台灣,代表著我們國家,中華民國的國格;誰能夠代表我們中華民國全民的人格,這是非常重要的選擇。若是我們選擇錯了的時候,我們的國家的格,提升不起來,所以這是非常、非常值得我們大家思考的。我們若賢者,也要有能力好做事,我們若沒能力好做事的時候,人是很好沒有錯,但是沒有能力好做事,沒辦法將我們國家,我們的國格、我們的人格、我們的社會,我們能夠安定。

  人來世間,短短幾十年的因緣,我們實在說,我們要能夠過著一個心安的狀態,人心不安,每一天驚驚惶惶的時候啊,我們確實人生過得也是非常恐怖、顛倒、罣礙、夢想。若這樣呢,我們身為任何一個人,無論是總統、各部會、縣市鄉鎮或是一個小小的公司,我們都要非常有那個正確的見識,要有能力,來處理一切大小的事情。要不然,我們心不安,那是確實。

  我們也常常想到過去恐怖的時代,同是天涯淪落人,為何有很多恐怖的恐嚇?這都是已經失去了我們人的本性和本願,和我們的慈悲心。佛給我們開示:我們人有三性,第一個性、佛性,第二、覺性,第三、清淨性,清淨的性,我們清淨性就是沒染到壞習慣。

  本來我們的靈魂,就是佛性阿彌陀了,我們都有一個覺性,覺悟到人與人中間是一種調和;人與人中間,過去生多生都有父母的因緣,那麼為何要來互相殺害,設著這個圈套,要讓人跳下去,再用恐怖的手段,來傷害人的生命?冤冤相報何時了啊,冤冤相報無了期啊!這是我們人應該要有認識的,叫作「覺性」,覺性。

  清淨性呢,每個人內在心靈上我們都是清淨的,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都是一個很清淨的,東方藥師琉璃佛的化身,都是清淨性,為何我們人來到世間,會做著各種的顛倒夢想,糊裡糊塗等等,來傷害他人的生命?這是非常非常沒愛心,沒慈悲心,而且是魔心現前。

  尤其身為一個國家的皇帝、總統或者領導、領袖、元首的時候,我們都要有那個覺性,覺悟到人與人有多生父母的因緣,要覺悟到人與人中間,若不是親戚、兄弟姐妹,就是有恩情,對我們有恩的人。若這樣呢,我們有覺到的時候,我們要來建設一個社會,尤其要來建設台灣這片淨土,是非常、非常需要的基本理念和觀念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選舉到了,各種方式為了幫忙抬轎的人,他為了能夠轎抬了以後,有所來報答也好,而且造成互相殺害、互相傷害、互相抹黑、互相報仇,這個報仇的心態,我們身為一個領導的人,絕對不可以說「我要給你、替你報仇。」若這樣的時候,那麼世間又再開始恐怖,罣礙,顛倒夢想。這樣的時候,那麼我們就不夠那個資格,來為全民服務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報仇之心,絕對不可以有這個報仇的念頭出來,世間沒什麼仇好報,冤冤相報何時了。所以用抹黑是非常不慈悲的人;用抹黑,是非常沒愛心的人;用抹黑,是魔心的現前。我們不容忍有這種的心態的人,在世間來興風作浪,若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國家社會的不幸。尤其常常喊說「要用報仇。」有什麼仇好報呢?誰跟你結冤仇呢?佛跟我們說:當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絕對不可以批評他人的是非,何況要報仇的事情啊!這非常非常不好的想法和表現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親兄弟、親姐妹,在宿世都有這個緣分。那麼我們做不好,我們當然要反省、要懺悔、要檢討、自我檢討,為什麼要用報仇呢?這讓我們聽起來,我們是覺得很恐怖的世間和社會。常常就喊要報仇,要為誰報仇?我們還沒大徹大悟的時候,我們自己不曾要反省。「我要替你報仇」或者「要替誰報仇」,這種的話,絕對不能在我們台灣這片淨土來發生。

  希望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人與人中間,都有多生父母的因緣,有宿世的好緣分,我們為什麼要報仇?所以這個呢,這種的想法很幼稚;那麼想法很幼稚的時候,要如何來領導一個公司,一個團體,尤其一個很大團體的領導者的時候,若這樣呢,是還很幼稚的想法。所以,我們不能常常用要報仇的心態,若這樣社會又亂掉了,世間又亂掉了,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想法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人與人中間有所損失也好,我們一定有因因果果的因緣,我們一定要先從自己來反省檢討,我們不能常常喊要用報仇的心態,若這樣,誤事以外,誤到我們的祖先的祖德流芳。可惜我們祖先,大家都是非常辛辛苦苦、勤勤儉儉、累積的道德,留給我們,我們要好好地來禮敬著祖先的名言,禮敬著祖先他的行為,我們才有今天,我們有機會有一個地位。

  若是我們再沒有修心養性,沒有我們的愛心,把它發露出來的時候,我們常常喊「要報仇,替誰報仇。」這樣的時候啊,實在說,那不是我們每一個單位、每一個階層,賢人和有能力的人。有能力的人,他是向自己反省懺悔來改善,現在即使我沒有得到,我要所要的,我要反省檢討,我再努力,下一次若有機會,我們才再來表現啦,表現著我們能力。這都是有一個天意,我們絕對不能逆天,我們逆天,表面上沒有人知道,事實神、佛、菩薩、龍天護法,都非常清楚。

  譬如:我那個上課,易經的很多真理妙法,教外別傳,不能傳。但是呢,有人把我的錄影帶,這個DVD拿出去拷貝,私下拷貝;拷貝後呢,結果呢,放出來霧霧的。為什麼?有的人呢,要去跟人家買盜版的。我們若去買盜版的,很多專門用盜版把人偷拷貝,拷貝了再來賣,後面都有龍天護法在顧著。結果你賣,你失了德以外,那後面跟著呢,人家不能看,因為有龍天護法,在給我們監視,這都是我們一個人信,講信修睦。

  我們人來到世間,人家的智慧,我們一定要給人家尊重,不能說要盜拷,著作權把人家盜拷。所以社會上,很多人家的辛辛苦苦製作的節目等等,偷拷貝,偷拷貝以後,結果放出來的不能看。我們賺多少?失了德,了然,失了德,這都是我們人沒有講信修睦。

  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人與人中間,我們的信用,互相信任以外,我們自己的誠和信,要自己來建設和建立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人生啊!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常常給我們開示:我們要有信,我們若無信者,我們人生是白走的。

  所以在這裡呢,我們奉勸我們各階層,我們記得,我們要講信修睦,我們不要常常要去給人家偷拷人家的影片來賣,這樣呢,我們祖先會很羞愧的,我們自己也、心靈我們的護法神,我們的守護靈也覺得很羞愧的。這樣呢,對我們自己都沒好處啊!我們沒辦法尊重人以外,我們自己沒有好處,失了德,我們這個德,我們結果留給子孫去了,子孫替我們背著這些共業,這樣來就非常、非常沒智慧和沒愛心,不是一個非常受人尊敬的父母親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幼有所長,小孩子要讓他能長大起來,這是等於教育的成長,很重要。所以「長」者,教育啊!教育,不是只有養讓他長大這樣而已,所以幼有所長呢,道德教育,禮節教育,孝道教育,孝道教育非常重要。孝道,是我們國家安定富強的原動力;孝道,是我們家庭和諧的原動力;孝道,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,這個我們要從小時候,就要教孩子小時候教起。

  我們一個人事業若要成功,一定要有孝道,孝順祖先,孝順父母親,這是非常的重要的教育。可惜現在呢,我們在講著利害,利的社會,我們很多教育的層面,已經將道德放一邊去。我們有的大人想說「啊,公民道德我們都有讀過,我都知道。」知道是我們大人知道,孩子還是要教育的,孩子還不知道,學生,幼兒還不知道呢!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帶他的小朋友,我們都有在開智慧嘛,開智慧呢,那作爸爸的和作媽媽的,帶三個孩子照排隊。我早上開智慧,七點開始給學生加持到隔天早上七點,整整二十四小時,一千多個學生。其中有一位家長,兩夫妻就帶小朋友說:「師父啊,我這個孩子很壞的,我這個孩子很不孝,講話頂嘴回嘴,講個話呢,這樣拳頭握起來,對我們兩夫妻很壞的,講,講不聽,不知道犯到什麼啦。」

  那個時候王禪老祖祂給我開示說:「這個父母親,對父母親就不孝了,所以他的孩子,是來教訓這個父母親的。」當然我講話也不能這樣跟他講,我說,這有因果的關係,因因果果的關係啊!我們若是對父母親孝順者,孩子對我們孝順;我們對父母親不孝者,孩子一定對我們不孝,這是一定的道理,因因果果,一條繩子牽好幾代人。這個時候呢,我注意把他看,兩個夫妻的表情。兩個夫妻呢,臉色開始變了,不很好看。

  然後呢,這個孩子突然變一個老人家的聲音,小朋友,國小二年級這樣而已,變成老人聲,就來罵這個兩夫妻,罵說:「你對我們是怎麼對待我們的,你是怎麼禮敬我們的,所以今天這就是因果,師父所講的因果。你對我們父母親都不孝,對我們祖先都不孝,沒有一個禮敬之心,過年過節不曾要給我們一支香、一碗菜來祭拜,我們當然啦,我們也無話可講,所以這就是你的因因果果的關係。」孩子講完後,眼睛吊起來,昏倒下去了。那是什麼?叫作依附靈在身體,他的祖先、父母親依附在身體上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這「幼有所長」,小時候就要教育,教育,我們父母親就要以身作則,我們父母親對父母親的孝順,我們做給孩子看。不然,以後你只是要求孩子對我們孝順,實在說,這是很困難的事情,這也沒那條天理。我們對人不孝了,孩子對我們不孝,那是正常的事情。

  那怎麼辦?我們要反省,要懺悔,要懺悔。即使父母親已經都往生去了,死去了的時候,我們早晚,我們在祖先的面前,我們燒香點火之時,我們自己跟父母親懺悔:「過去所造的惡業,都是從貪、沒智慧所生,今天在祖先面前求懺悔,我一定不會再發生。」所以對父母親的懺悔,這是很重要啊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就是教育不夠,沒有教育到,我們才會對父母親會不孝。那這個呢,就是要教育,孝道的教育就幼有所長啊,從不懂事情開始自我教育以外呢,我們對小孩子的教育,對小孩子的教育兩項:第一、自己做給孩子看,第二、用我們的話,我們的嘴,就是要講出利益眾生之話啊,來教化教導我們孩子的孝道。

  以前我們聽過一個實例故事,有一位先生因為他有一個機會了,在學校當老師,結果他的爸爸去看他,跟人家說啊,校長呢,問那是誰?「啊,我家的長工。」爸爸一聽一氣,回去呢,「好,你若說我長工,讓你一輩子作長工。」這就是因因果果的業報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